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光阴的故事

(2010-01-25 13:55:00) 下一个

如果从雨季出发,我们会穿过四季、穿过荒原、穿过记忆,一直走到海边吗? 

·
 

“上班的路上,看见海边的野花都开了……”,那是早春时节吧,我住的地方冰雪还没有消融殆尽,你那里却已经春暖花开。 

读到你这句话,心中感动,没来由地眼里有了水雾,想象着一场雨落在沙漠、落在黎明、落在火星表面、落在隧道另一端的情景。 

周杰伦唱过一首歌,叫《忍者》。“京都的夜晚,有一种榻榻米的稻香叫做禅……”。虽然没有流连过京都的夜晚,但我突然之间就明了了榻榻米的稻香应该是怎样一种气息。 

其实,一直有一个我不知道的你,也有一个你不知道的我,可是,这一切,对于修炼成禅的过程,又有什么妨碍呢? 

· 

七月底的时候,在湘西山里旅行。那天早上坐在一辆长途大巴上,车窗外闪过连绵不绝的竹林。那些高大茂密的竹子,一片接一片,气势夺人。 

打开手机看时间,才发现有你一条短信。 

赶集的老乡,串亲戚的母子,出差办事的人客,还有像我这样逮着假期游逛的背包族……把我们的大巴车塞得满满当当的。老乡们在尘土飞扬的狭小空间内拉家常唠嗑,制造出阵阵声浪。 

你的那条短信写着:医生说WX转成胰腺癌,只有三个月的寿命了。给我发短信或者打电话。 

戴着墨镜的我,坐在那团嘈杂的向前移动的尘埃里开始默默流泪。车窗外,依旧是连片的竹林。 

“独坐修篁里,弹琴复长啸”。好想这么做..... 

· 

真希望所有的秋天,都有银杏叶子落在纽约下东城的街角。 

初识的紧张,在冷风里疾走多时后的腾腾热气,手里的书和唱片,百年老店的古朴橱窗,某种意大利咖啡的浓香……同时张口,然后赶紧补上一句“你先说”,再爆出一阵大笑...... 

从六大道拐上克里斯托夫街,左转上格林威治大道,然后是八街,再转上麦克唐勾街,华盛顿广场、纽约大学、Cafe Wha醒目的标志......那些再熟悉不过的街景哦!还有那张发黄的怀旧明信片,帅气的侍应生说,1块钱一张,然后看着我轻巧的棕色皮夹笑道:你没零钱啊,那就算了,送给你吧。 

这个城市,一旦喜欢上了就很难割舍。纽约,给我力量,让我在离开之前忘了你。 

· 

整个冬天,我都在等一场南街码头的雪。 

一年的最后一天,真的看见了细雪纷纷扬扬,洒落东河。码头木地板的黑色灯柱下,雪花在昏沉光晕中就那么不真实地落了下来。 

去码头边的商厦里找到压币机,推进去两个25美分硬币,再加一个1分硬币……摇啊摇,等着那枚印了帆船的纪念币诞生,等着你,等着新年到来,等着一起去看午夜场,等着靠在布鲁克林的桥墩下抽一支烟,等着金融区的寒气将冬宫的圆顶包围,等着在去斯坦顿岛的轮渡上看夕阳掠过自由女神像。 

如果有第五季,我还会大声对你说,我在南街码头,不见不散啊。 

是的,海边的野花都开了,开在你飞车上班的路上,开在虚空、开在流年里。海水老了,翠竹倦了,有些人在下一季到来之前消失了。仍在雨季里行走的人们,会不会在抵达终点之前迷失?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从我们身边倏忽而过的,是风是野鸟还是那些道不尽的光阴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很美!但总感觉是灰色的。
真正的美应该有五彩缤纷和充满希望的意境。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季节的行走从不会迷失,如同真诚的爱一直走向终点!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逝水流年.....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唉!没什么可说的了.....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素月-2006-的评论:

谢谢素月!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豆汁, 很伤感!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读得心里好难过...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更喜欢文字后面的意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