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三门塘,咫尺天涯的凝望.....

(2009-12-10 22:01:56) 下一个

开着开着,车子行在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境内。天柱素有“黔东第一关”之称,是川黔通往两广、江浙的重要门户。


司机说我们到远口了。远口是天柱县的一个大镇,位于远洞河与清水江交汇处,也是拥有八百年开发史的一座古镇。镇上的“滑豆腐”、“酸汤鱼”两样风味小吃据说赫赫有名。这天正好有集市.....


前面的路完全堵上了,司机叹口气说这里的人没道德,这一堵,不定得等多久了。既然这样,那我干脆先下车走走吧.....回头给我们的大巴车来一张:)


卖肉的摊子在马路中央,难怪交通不畅啊。警察难道不管吗?摊主说:警察?他敢管什么?我们这儿三天两头死人,都是老百姓自己械斗打死的,都有枪,警察见我们怕.....


半个小时后,终于通过市集了。司机觉得今儿运气真好,没等那么久嘛。


往前的路还是崎岖不平,可是风景越来越漂亮.....


正想着要是在这儿停下来拍些照片该多好时,车子真的停了。


司机怒骂吝啬的车主:叫你把油加满,你偏不,没多远就到锦屏了,偏偏卡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鬼地方。


车主也很委屈:我每天都加这么多钱的油,每次都刚刚好,谁想到昨天涨汽油费了,我偏偏给忘了.....


其实这个“鬼地方”就像世外桃源,对岸的孩子们在玩耍,牛马在吃草,渔人在河里捕捉着什么,戴斗笠、背背篓的人们向远处的村寨走去......


紧靠河面两边的平地,据说是附近寨子的歌场.....

(此图来自网络)

牛铃声中,远远走来一个放牛女娃,和她的两头牛.....


另一头在这里:)一眨眼两头黄牛就钻到坡下吃草去了。我顺着牛踪,往下瞧......


这种长相像西瓜的果子据说不能吃,有毒。俺曾在新疆见过,当时就握在手里去唐僧讲经台,还好没往嘴里送:)


这一定是我这辈子拍到的最清晰的蝴蝶了,它就在我的眼前,伸手可触.....


还有午后的绿蜻蜓:)


小姑娘很用功,接过我送给她的一本杂志就读了起来,连牛也不管了。小妹妹姓李,苗族,过了暑假就读高三了,看上去却长得像初一。问她要不要考大学,说要的。学费?学费爸妈说了,不用担心,只要考上,家里会给筹钱的。想考哪儿的大学?会不会考去北京?李妹妹说太远了,父母会不放心,能考上贵州本地的大学就不错了。


了车赶回远口集市沽油的车主终于回来了.....快加,还得赶路呢,傍晚时分赶到锦屏,找地儿吃东西、打尖.....同车的还有人要在锦屏转车.....


可是油沽得太少了,不够发动大巴,车主在司机的唾骂和全体乘客的鄙视中再次前往远口集市打油。没办法,只好把周遭的景物又扫了一遍.....李妹妹告诉我,面前这条河叫“菜溪”,好有意思的名字!


再来一张庄周梦蝶......


司机看不下去了,说,丫头,我替你拦一辆过路车,你就别在这儿日光浴了.....


跳上一辆过路车,刚坐定,车窗外居然闪过大名鼎鼎的三门塘刘氏宗祠。“停车!”我在心里无声而绝望地惨叫了一声.....早知道车子抛锚的地方离三门塘这么近,怎么着也要走过来瞧一眼。好在旅途的乐趣之一,永远是留点遗憾在途中.....下次吧,下次再来重游。
 

下集预告:隆里古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imaor的评论: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好句子!侠骨柔情,想起了古龙笔下的花满楼、楚留香.....

贯休能写出这一联,果僧中之一豪也! cheers!
cuimaor 回复 悄悄话 老先生的这两句诗我也很喜欢。可他写的时候已是过了知天命之年了... anyway, 觉得年轻人还是应该开朗些。hehe... 更喜欢你的自我介绍引的‘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觞’。my favourite‘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cheers!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你这个思路倒颇合我脾气,嘿嘿嘿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imaor的评论:

俺这两句是从陈寅恪先生1945年所作的《忆故居》里一字不动偷来的。

cuimaor兄是个仁慈人,不然不会改成“一朝”。不过有时一生也就一瞬,谁料得到呢?anyway,谢谢你!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她想生一生的气呢?!瞎改.
cuimao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改为‘一朝’吧,‘一生’太长了...
冒昧了...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老板娘是贵州人吗?贵州的风土民俗保存得那么好,真羡慕啊!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俺还没去过那里,说来惭愧,贵州很多乡下我都没有去过。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愉的评论:

你一说还真是的,“三门塘刘氏宗祠”是中西合璧,跟周围的环境的确不合拍。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一进入贵州,气氛就不一样了。哈哈,你怎么就选择了这个鬼地方呢。

“三门塘刘氏宗祠”的门面看起来很突兀,跟当地的人文格格不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