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跟着翠竹走,我们去贵州吧!

(2009-11-05 15:38:52) 下一个

去湘西完全是因为沈从文,因为他笔下的那片土地,那山、那水、那人、那白烟缭绕的渡口......


但这趟出游的真正目的地却是黔东南。自从有次一不小心在网上看见一位驴友的贵州行纪后,就一直念念不忘,心向往之。


从湖南洪江进贵州,当地人异口同声地说,洪江到锦屏没有直达车,你从会同或靖县走吧,从那里转车去贵州的锦屏、黎平啥的,都挺方便。


问题是从洪江直接到会同的车极少,大多是怀化-->会同的车路过洪江时上去搭车,不巧那阵洪江在修路,所以过路车不愿意从洪江城里绕,而是直接从城外溜走了。还有人建议我干脆坐车回怀化,再从怀化去贵州的哪里都容易了。我对怀化的印象很差,因为在那儿被一辆黑出租斩了一回。权衡再三,还是决定去洪江影剧院门口的非正规车站撞运气,看能不能坐到洪江直接去会同的车。瞧我在影剧院门口看见什么了:)
 

结果我的运气不错,赶上了一班去会同的私人承包车,而且马上就出发。车费15元。长得跟这辆路上迎面碰到的对开车一样。


出了洪江,沿途尽是青青翠竹......想起了《边城》里的句子:为了住处两山多篁竹,翠色逼人而来,老船夫随便给这个可怜的孤雏拾取了一个近身的名字,叫作翠翠

满目绿意

还有久违的袅袅炊烟......



瞧这一家子:)


又经过了一个集市......

感觉中移动还是挺无远弗届的,赞!

天热,来个瓜吧


很快就到会同了。会同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边陲,怀化市南部,东枕雪峰山脉,南依云贵高原,是驰名全国的广木之乡。

会同的坪村是粟裕将军的故乡

粟裕将军像(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见过这样的广告吗?糊在桥墩上的


午餐是在会同汽车站对面的小饭馆吃的。香干肉丝瓦煲饭,8元,味道相当不错。奉送的例汤却像刷锅水,另要了一个燕京啤酒,6元。


邻桌的红烧鱼块瓦煲饭比我的先上,闲着也是闲着,问他可不可以让我拍张照。小伙子很大方地说好吧:)跟餐馆的老板娘聊起来,她说会同的特产主要是“玉兰片”(即竹笋),还有一种无名的香苦茶,另有一种植物,很离奇,叫“调羹树”,果子长在叶片上,每片叶子长4颗筷头大的香果。我当下觉得这种小香果有点像武侠小说里吃了狂涨内功的仙果,可惜没时间跟老板娘上山多采拮了......


吃完饭去车站等车。结果这一等,等得花儿也谢了,等到了地老天荒......

好多年没在这样的车站傻等过了,仿佛时光倒流......

这是贴在车里的,一下感受到了黔地气息:)


会同-->锦屏有86公里,车票22元,售票员就是承包了这辆车的人,他雇了一位司机每天替他出车。等来等去,乘客不过六七个,最后在大家的抗议声中,车终于上路了......


司机见我对着前路的坑坑洼洼拍照,问我是不是要发到博客上去。“也许吧”,我答。“那你一定要写上是在坐按摩车哦”,他笑起来,“86公里的路程倒有35公里坑洼路,还是1年新的公路呢”。


车子走着不规则的波形线,像一个小女巫,在尘土中跳着祭神的舞。路旁闪过一些计划生育的标语牌,山水如此美丽,人们如此贫穷......


下集预告:三门塘抛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酸豆汁的评论:
你再去,通知我,让我尽尽地主之谊。
那天中午听完你的讲座,傍晚就坐飞机回去了,一去30日。
我时常都在那边,但很少到乡下去。你来了我和你一起去。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暑假去的,感觉就一个词:不虚此行:)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你几时去的?真该和你同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