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洪江古商城(4)-- 古渡斜阳

(2009-10-31 23:47:52) 下一个

洪江虽属弹丸之地,却汇聚了直通洞庭入长江的沅水、巫水和潕水(即舞阳河),这几条支流先后流入沅江,至此江面变宽,水势浩大,宛若一股洪流,于是就有了“洪江”的称谓。





洪江大桥,建于1965年12月。


大桥全景


桥堍的大排档。不少光膀子喝啤酒的:)


岸边民居


另一侧岸边的吊脚楼,看着已经颓败不堪、不合适住人了。


问了当地人,原来1996年洪江曾遭过一场大水,为了保住下游的常德,政府不肯开闸泄洪,江边的吊脚楼全毁了,连洪江大桥都淹了一半......


那些破败的吊脚楼若是还有人住,多半是渔民,为了方便看船捕鱼而暂住的,他们的家属并不同住


吊脚楼再往上,盖有几栋居民楼,总体水平感觉像上个世纪80年代江南富庶的小城镇。晚饭后,楼里的居民三三两两下到江边来纳凉、闲聊......


孩子们在水中快乐地嬉戏......水很清,就像80年代江南的小河浜,想当年还是可以一个猛子扎下去玩水的......



在桥边遇到从邵阳开车过来自驾游的一家子,说洪江这鬼地方,有什么好玩的。我说可以看看古商城啊,答曰:“看过了,就那样,住宿条件又差,两小儿吵着要走,住怀化去不比这里强吗?”


分手后,我继续自己的江边游。吊脚楼旁的大妈告诉我,对面转过去有两个渡口,不妨去瞧瞧。


暮色沅水,寂寂津渡......


渡船票不贵,过去1元,回来也1元


村里的大人每天坐渡船到河对岸做工,村里的小学生也摆渡过对面去上学......


渡得河去,但见幽暗中的石阶上刻着几个繁体字:“时祥码头”


码头后面是一个村寨,静静地向深处延伸......我一时不知该往何处去,便坐在渡口的石条凳上发起呆来。此时,但见漫天的云彩、一江夕照,不禁想起了沈从文、小翠、摇船人催橹的歌声、落日给远山镀上的那层金边、薄雾流动的河面、不由分说就转了弯的长滩、眼前的景和身边的人......此生种种的不确定,不觉痴了。



跟渡口的一位吸烟男子攀谈起来,原来他姓向,人称“向老大”。向老大是我刚刚坐的那条渡船的股东之一,平时在对岸的造纸厂上班。问我从哪里来,我答“北京”,他便说将来有一天也要去首都游一游。“过去都是方圆百里的姑娘争着嫁到洪江来,现在都是小伙往外跑啊......”向老大对着虚空感叹道。渡船差不多半小时一班,他又指指码头上等船的几个背影说,他们在等今晚最后一班去城里的渡船。


我婉拒了向老大去他家作客过夜的邀请,登上最后一班渡船......夜已经渐渐深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人们继续踏上旅程......


离开洪江后三天,洪江再次遭遇多年未遇的大水,从电视上看到,我曾站过的江边,一片汪洋,有人失踪,有人受伤,有人身亡......江边那些残存的吊脚楼,这回恐怕再也无法住人了。

借用网友浮生欢娱的诗给我的洪江行作结。感谢浮生!

【湘西洪江古商城印象】

--赏酸豆汁图文并茂游记

欲觅清明上河图
溯流沅巫到洪江
养在深闺人不识
岂知明清曾盛妆
祖居至今三千载
扼控七省商誉享
帆樯云集落财神
萍水相逢聚朋党
青瓦粉壁窨屋群
徽派风骨着湘装
井字排列鳞次比
院置太平防火缸
狼烟战火几番劫
飞檐翘角兀自仰
深巷曲径通幽处
蓦然回首倩影晃
七冲八巷九条街
钱庄会馆复墟场
青石板路踏商魂
客栈酒肆闪萧娘
烟花青楼荷风院
锦帐当忆云雨浪
晓来执手津渡口
想伊天天盼归舫
衣冠变换繁华歇
空楼寂寂结蛛梁
惟余洪江多情水
年年吟唱对败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