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端午节,馋粽子了,贴旧作《原始码头》

(2009-05-28 10:24:17) 下一个
 

“原始码头”是一家冰淇淋店的名字,离海滩不远。那时我骑着自行车在镇上四处兜风,兜到第十好几圈的时候,才一不小心瞄到了它。

先看见不少人在排队,然后一眼扫到了WE Make It All Fresh的广告,我被它的Fresh字样击中,顿时就有了童年的大热天、在冰店等一客红豆刨冰的心情……。不过那会儿离还车时间只剩下一刻钟了,我只得急急忙忙往租车铺赶,一路上咂着嘴巴把“原始码头”四个字念了又念。

这是个叫“五月岬”(Cape May)的观光小镇,在新泽西州的最南端,反正你沿着Garden State Parkway一直往南开啊开的,就遇上它了。听说五月岬以前是个捕鲸场,小镇的名字就是纪念当时的一位荷兰船长而起的,如今它成了获得认定的国家历史遗迹。这不,镇上那座建于1895年的灯塔,至今仍伫立在特拉华湾 (Delaware Bay)旁边呢,暮色中的灯光把附近的海面照得迷离婉约。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玩法,威尼斯要乘船玩,纽约的中央公园宜坐马车游,有些地方在大巴士上走马观花就好,也有些地方是一定要走路的,而像这个海边度假小镇嘛,那骑自行车玩是再合适不过了。

这样的念头在我看见那家叫做“盾牌自行车出租”的店铺时,一下子变得无比清晰。

“这儿,还有这儿……,没什么车子,你可以放心骑。这条华盛顿街嘛,别走了,太挤,小心被撞。左拐,手势是这样的;右拐,做这手势……记得打铃,诺,铃在这里”,出租自行车的老板叮嘱了再叮嘱,临了,又不放心地追问了一句:“你以前骑过自行车吗?”

“骑过的”,我硬生生压下想要大喊一声的冲动,小心翼翼地回答着,生怕他突然改主意不租给我似的。

嗨,骑自行车,那还不是小菜一碟!想当年……是的,当年,十几岁,江南水巷,不平整的台硌路,站直了跟父亲那辆28寸“永久”牌差不多高,就跟男孩子似的开始跃跃欲试了……

有一次朋友问我,小时候最好吃的东西是什么?

“是半只糯米粽,黄豆沙馅的”。我这么回答。

那时候父亲还很年轻,我不过七、八岁,有次他突发奇想,带了我从苏州骑自行车去吴江看祖母。那是夏季,风很热,我戴顶白草帽,坐在父亲的自行车后座,看风景:京杭大运河,一座又一座的桥,不知怎么保留下来的旧式的亭子,柳树,西瓜担子,树上的知了……那绝对是一次难忘的旅行。

粽子是祖母包的,她自己炒黄豆、磨粉做的馅。隔天回苏州的路上,父亲在一处修车铺停下来,给自行车打气,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吃到了整个童年最美味的食物……

“耶!”没两分钟,我已在久违的自行车上灵活自如了。

第一圈,熟悉地形。斯托克吨街(Stockton Place)后面是嘎涅街(Gurney St.),嘎涅街后面是大洋街(Ocean St.),……紧靠海边的主街是滨海大道(Beach Drive)……

第二圈,啊,数不清的维多利亚式建筑,隐隐约约的小镇海洋时代繁荣史……红墙的最好看,典雅精致,嗯?还有绿墙的?一、二、三,这条街有三栋呢,深绿、淡绿、翠绿,深绿的勉强可以接受,那翠绿的,未免太夸张了吧?

第三圈,噢,原来所有的楼房都是用来做生意的:旅游纪念品小店,一家电影院,餐馆,无数的小旅馆……所有旅馆都挂出了“客满免问”的牌子,无一例外。

第四圈,路过一个公园,有人在草地上日光浴,再过去是一大片庄稼地,两个农民在地里拾掇,带着大沿帽儿……嗯,旁边这家倒不像出租的旅店,几个孩子在院子里追着跑,晾在绳子上的各种图案的浴巾,在风里舞成了五色经幡……

第五圈,路遇其他自行车爱好者了,说声“Hi”。

第六圈,从海滩往主街走的人多起来了,旅馆廊下啜着冰水看书的人也多了不少,太阳快落山了吗?哎,一只讨厌的蚊子!“啪!”

第七圈,咦,这家店的橱窗里摆着漂亮的蜡烛,那个麻花辫、蓝白印花灯笼裤的女孩子长得真美,她在锁门呢,打烊了,要去哪里喝一杯?

……

第N圈,还完车一路往“原始码头”方向走。天色渐晚,我像一个赶路去哪里歇庙挂单的和尚,背上的褡裢里装满这个下午、从五月岬化缘来的阵阵海风。

我走得心神安妥。

“一个双份奶油核桃冰淇淋,要大号巧克力蛋筒的”。原来这“原始码头”,正是我寻寻觅觅的远山古寺。

我一边品尝奶油核桃的香醇,一边看着从五月岬驶向对岸小镇刘易斯(Lewes)的渡轮慢慢远去。晚风中,“原始码头”的新鲜劲儿,一直在我心里停留了很久很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不行不行,这个系列我要找个时间一点一点看,实在太好玩乐。

上班去先……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云水禅心》:)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什么歌?好好听啊!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这个好象是两年前写的, 时间过得飞快啊...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自由的怀旧的快乐的豆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