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纽约哀歌(二)

(2009-01-20 17:40:22) 下一个



不要惧怕和冬天对话
不要惧怕风雪宏大的叙事方式
不要惧怕被时间证实的建筑美
不要惧怕一场无法终结的追踪
天空睁着珐琅般的碧眼
街角的气息甜美得令人绝望
寂静,不染纤尘

2013。雪还没有落下
圣约翰教堂的钟声就响了
扭曲的脸,俊美的眼神,夸张的围巾
钟声中你亲吻了另一个小镇
印象派野兽派抑或后现代
诗人都这么疯狂吗
每个字母都很幸福,河谷和码头除外
他们哭泣,因为阳光太温暖午后太短暂
银色的三角旗飘荡在视线之外
归程我醉不成行

敲门声到底存不存在
灯盏有没有挂在廊前
玫瑰骑士在山岗等待黎明到来
晨曦在护胸甲上串出鱼鳞的模样
人们像星光一样从夜里退出
骑士孤单地与自己困守一处
他的秘密就是他的全部
舞女的脚铃,马刺的光芒,混乱的同情
阳光如此耀眼,溪水在冰下
出其不意的消融
等待,等待
你不等了,我还等不等
给焦渴之人一钵水吧
陶罐里的洁净的井水
回味使人坚定,等待使人焦渴
过来,让我把你的身体铺成羊皮纸
我要用还没动笔的书信表露心迹
我要为你写一首这个世界最长的情诗
纸上那些忧郁的折痕
我要将它们轻轻抚平
墙角的老挂钟越走越慢
滴滴答答走向凌乱的黄昏
睡着醒着,我乐此不疲

到处都在分手
月亮和金星分手
画廊和苏荷分手
东河和哈德逊河分手
这一秒和下一秒分手
情人分手仇人也分手
镍制的龙头在吧台灯下闪着微光
不要靠得太近
不要把幽暗的东西变得明亮
当人群聚在背光的地方
我们以为事情还有希望

冬天媚眼如丝
逃离的诱惑来得太迟
你的手伸过来
胸前那些烟灰色的水晶珠子
Club Monaco,天使的翅翼拂过水面
明珰,红唇,一声叹息,身外之物
是啊所有这些美丽的身外之物
地铁起伏,马背上的远山
沿街的每栋房子如此熟络
曼哈顿的寒冬是一只受伤的大鹏
趴在冰冷的水面慢慢下沉
无法跃马横穿的虚空啊
靴子无需太长,但要有跟
让我的双腿更加挺拔葱茏
松软的格子裙
裙子的边沿湿润而温暖
皮靴发出叮咚叮咚的声响
莫扎特第21钢琴协奏曲
帽子长在树冠,长发缀满枝丫
树很冷,雪给树披上绒装
花影苍白,随意四散
泥泞的真相,被一一掩埋

得到什么就接受什么吧
历史只是一些不负责任的符号
什么都是从别的途径听闻的
我们用心学会了缄默
仿佛一张口就会输掉整个人生
低音管和两把大提琴进入最后的合奏
去吧,放一张死去很久的歌手的唱片

我不在这儿,不在此时
你是谁?你不会消失
世界的末日,啜泣不再尖锐
让痴狂来裁定游戏胜负
放任自己看向热爱的远方
音乐往上飘泪水往下落
魂灵在神的引领下跳着轮舞翻过山岗
时间,一个持幡的送殡人
你是我唱不圆满的哀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愁胡的评论:

这首比较柔一点哈:)
愁胡 回复 悄悄话 在你的“哀歌“里,再读一遍,这一首,还是特别喜欢!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哈哈!原来无名英雄是海掌柜啊。谢谢!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是大侦探我~~~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泥鳅儿的评论:

谢谢泥鳅儿光临,喜欢你的ID,一听就很江南。你也是姑苏人氏?我猜是天端姐告诉你我们是老乡的吧:)
泥鳅儿 回复 悄悄话 据说,你是我的老乡,是吗?
泥鳅儿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最长的情诗!洋洋洒洒,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