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迷五色,心空四象

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个人资料
正文

渭水秋风

(2008-10-21 14:40:26) 下一个

西安是一枝猩红的石榴花,开在华清池边枝遒叶茂的老树丫上,在细细的太阳雨里,明艳妩媚得一如往昔。

往昔该是多少个朝代以前呢?是倾城倾国的褒姒浅浅一笑里的西周?还是横扫六合的始皇帝焚书烈焰中的大秦?……不不,我倒愿意它是有过开元盛世、出过诗仙草圣的浪漫唐朝。那个时候,玄奘法师已经从西域取到真经,又穿过迢迢远路、漫漫岁月返回了长安城;刚舞完一曲霓裳羽衣的杨贵妃,轻喘着吩咐侍儿:快进荔枝来;而此刻的李太白呢,正在胡姬的酒肆里呼友狂饮,击节长叹:“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喂,小二,快笔墨侍候,没见千杯不醉的太白已经诗兴勃发,要“与尔同销万古愁”了吗?

好一个诗酒风流的年代!我推开想象中酒肆的门,门外是喧闹的夜色。一样的车如流水马如龙。钟鼓楼旁的广场上人头攒动,一位歌手对着露天席上的观众起劲地唱着一首陌生的劲歌,成双成对的情侣们在广场的石凳上旁若无人地亲热着,卖风筝的老太太使劲拉住我的手:来三挂,三挂十块,看,飞得多高……。 男女老少玩着自己心爱的游戏,千年不变。

“我思念的城市已是黄昏,为何我总对你一往情深…这个城市太厚的灰尘,多少次的雨水,从来没有冲掉你那沉重的忧伤,你的忧伤像我的绝望,那样漫长…”,我在许巍的歌声里想着自己的心事,寻觅传说中“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的感觉。身旁来来往往的陌生人把这个城市点缀得灯红酒绿、从容不迫。我却捉不住它那双苍老的手,那双放飞京剧脸谱风筝的手。

是了,我想要在这个热闹的夜里,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做个流浪歌手的情人。背着吉他,守着绝望,吟着汉乐府,喝尽德福巷的酒,还有,要“一日看遍长安花”……

“你从哪里来?”在德福巷的某个酒吧里,新结识的朋友问我。

“西藏!我刚去了海拔五千三百米高的地方……”,我答,神情止不住有些得意。

“哦,西藏啊,我每年都去,今年还没成行”。

“噢,这样啊……”,这下该我发愣了。

坐在出租车里,我对司机说,“放一张许巍的碟吧,或者,郑钧的也好”。

“谁是许巍?谁是郑钧?谁是……”。

“你们西安的歌手啊,还有张楚……”,司机脸上的那种茫然终于让我也茫然起来了。

可是同样的问题,另一位西安朋友却答道:“许巍啊,一起踢过球的。郑钧?我们一个院的呀”。

瞧,这就是西安人了,不知道的照样理直气壮,知道的反倒云淡风轻,知道与不知道,难得的是同样持了一份十三朝帝都的大气。

对了,怎么可以忘了张楚呢?“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且慢且慢,孤独的人怎么就可耻了呢?带着疑问,跟渐渐熟识起来的朋友一起去探夜。我们到朱雀大街“老蓝家”烤肉店时,已经快接近午夜了。两瓶“汉斯”啤酒,一大把烤羊肉串,对坐聊天。从苏东坡到林语堂,从秦俑到明城墙……,神侃到凌晨一、两点钟时,见店家开始摆拾桌椅、收掇店堂,“是不是要打烊了?”我边问边打算结账离去。“没有,还早呢,他们摆桌椅是因为真正的夜市生意就要开始了”。

什么?半夜三更,这才刚刚开始?看来在西安,孤独的人的确是有些可耻嫌疑的了。烤肉、烤筋、烤鱼,羊肉泡漠,鸡蛋醪糟……,在这座厚实的城市,一辈子似乎很容易被打发,你可以静悄悄地过日子,无需张扬,却照样满足。

原打算趁着月色看古城墙,且尽了那一夜的清欢。可是那夜的月亮云遮雾罩,过于晦涩。古城墙在西安下半夜的昏昏灯火里,朦胧成一片黑魆魆的剪影。
                                   

于是起了个大早,独个儿去爬城墙。没带相机,却带了一只从碑林旁边、一众真假古董小摊上淘来的古埙。在玉祥门的城门洞口,我碰到一个推车的老汉,车上放着一大锅还冒热气的熟玉米棒儿。 “大爷,玉米怎么卖?这城墙怎么上?”

“玉米五毛一个。城墙嘛,喏,那边,还没开门呢。你是北京来的吧?”老汉不疾不徐地答问着。

然后我就往老汉指的那边走去,边走边啃着香甜的玉米。等开门的当口,旁边的清洁工过来说:“丫头,还早呢,你先去环城公园逛逛吧”。说着话时,飘起小雨来了。

“吱悠”一声,那扇望穿秋水的门忽然就开了一条缝。一位老者,手里拿着把笤帚,探出头来。我赶紧抢步上前,请求让我在正式开门前先买票上城墙去逛。老者只犹豫了一下,就点头问:“你带雨伞了吗?”“带了带了”。我兴奋得手舞足蹈,拿着十元一张的门票往上跑。远远地,老者的声音从身后传来,“这张门票可以玩一天的,是通票,那边在维修,走不通就回头,从别的城门还能上。打伞啊丫头,在下雨呢”……

雨不大。天色阴沉沉的。空无一人的城墙上非常干净。突然觉得老者那句“走不通就回头”象句偈语。我脱了凉鞋,把伞和鞋子放在一块城墙砖上。负累一去,便一身轻松地在朝雨中踱起步来。

原来早晨也可以如此平和安静并且古韵悠长啊。虽然城墙外面即是一些看似八十年代末的现代建筑,难看的土黄色水泥墙和高低杂乱的广告牌、电线杆能扼杀尽这个清晨所有的怀远幽思,可是,在那些灰白鸽群的“咕咕”叫声中,在城墙另一侧护城河的潺潺流水里,在莽莽苍苍略显灰黯的天宇下,我依然享受到了这个城市的热情和直朴。 我终于没有试吹那只古埙,埙的呜咽与这个早晨的宁静温和不合拍。

这个早晨,西安是“老白家”的一包盖着红纸的水晶饼,是“老蓝家”一碗油而不腻的粉蒸肉,是贾家灌汤包子铺的一碗紫米粥,是城墙根儿老汉车里的甜玉米,是簪在华清池鬓边的一朵石榴花,是钟鼓楼广场老太太手里攥着的五彩风筝……,也许,它还是一册厚厚的线装书吧,背靠在城墙上,随手翻上几页,便会有缕缕的历史烟尘从书页间袅袅逸出:有火烧阿房宫的余烟,有刘项鸿门宴的炊烟,有五代十国的硝烟,有清真大寺里回民们身体伏地、向着麦加方向默念真主安拉的声烟……。而在那靛蓝色的封面上,我又隐约见到了一行小小篆字,写的好像是 — 走不通就回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这个是老豆腐,庄里的伙计们早尝过啦,俺怕搬过去招他们腻味:)
以后新做的豆腐俺就放进庄,旧的留这儿。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不把这篇搬到咱们庄里去? 诗人啊,文字感觉都经过锤炼,把字写得连成片儿的时候, 还是好看!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美食家可让你说对了,我的特长就是贪吃,哈哈!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游记,看来还是美食家!

如果是换成我,看门的老者可能会说: “打伞啊老伙计,在下雨呢”.呵呵~~~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漠长河。在诗坛说到长安,想起了这篇小文:)
大漠长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棒!先睹为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