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说自话

很少有空记一记凌乱的思路。偷闲的当儿,随便敲几句罢了。
正文

低声部

(2009-12-16 09:35:34) 下一个
万老师已经好几次说叫我去唱低声部了。
 
我?!低声部?!
 
话说,也的确是有好些年没有唱过歌了。以前,喜欢英文歌儿,私下里唱过不少。大概,因为先生号称是业余玩儿音乐的,自从认识他的时候起,我就很少肯唱歌了。大方点儿,就都让给他唱吧。很大一部分原因,实在也是为了那个时候对于他的音乐不够熟悉,没什么好唱的。日子久了,听他的碟多了,渐渐的偶尔也会跟着喜欢的曲子过过干瘾。再后来,他才发现,我喜欢看那些个老片子,尤其是歌舞片,好些歌儿我都可以跟着唱。很多次,他都跟我说,想唱就唱么,放开嗓子唱。问题是,就是放不开么。
 
我这人,年纪越大,就越放不开。明明知道其中关系,就是没有办法做得到。这点上,就向来都佩服我先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做一些不是自己本能的事。
 
赶上儿子女儿上的中文学校,有个声乐老师教唱歌,办了一个家长合唱团。想来想去,觉得自己音挺准的,反正是玩玩儿而已,就不知好歹地去了。
 
嘿嘿,每次不过才一个小时的课。三十分钟以后,练完嗓子,我基本上就出不了声儿了。很是沮丧,怎么了这是?!
 
万老师说,你练练,时间久了就好了。最主要的,还是要把声音放出来。条件挺好的,节奏很准,音也挺准,就是得花时间练声音。
 
这,我明白。可是,依然觉得很无奈很泄气。
 
排歌的时候,万老师竟然说,你应该可以唱低声部。当时一愣,没有接那话茬儿。往后,竟然说,咦,不是讲好你去唱低声部的么。啥时候讲好了的啊。
 
就想起当年,歌咏比赛练歌的时候,让我起头儿,老是高。自己不觉得,满班的同学唱到一半都跟不上去。往低了起一些,班上的人都找找感觉了,反剩我自己低不下去。后来每回张嘴之前,指挥或是老王都紧着嘱咐我,别起高了啊。
 
年轻的时候嗓子好,那时肯定比现在强。那也不至于退化到这地步啊。
 
更难堪的,是另外两个低声部的都是老歌手了,没直说我给她们俩添乱,反正说你还是回原声部吧。好倒是好,问题是,练完嗓子,真正开唱的时候,自己的声音一下子就没了,基本处于失声的状态。只好小声轻轻的唱,动动嘴唇吧。可是,万老师说,不对不对,你们起拍老是晚,还是Alice声音再大一点,你们跟她的拍子就好了。这下子,连装也都装不成了,非得出声儿不可。那可真是叫勉强。连自己都觉得难为情。旁边的人说,声音小没关系,别出怪声儿就行。
 
?!怪声儿?!真得要找个地缝儿钻进去了。
 
这辈子,从来就没有对自己唱歌的能力有过怀疑,直-到-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