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说自话

很少有空记一记凌乱的思路。偷闲的当儿,随便敲几句罢了。
正文

借口。爱 第五章 变数

(2017-09-11 20:19:49) 下一个

开学,萧雨儿总觉得有些不对劲。想来想去,她总是有些耿耿于怀。安桐亮子该中考了,自己明明跟他们同级的,却因为转学进这所与众不同的教改学校而生生比他们晚了一年。本来她并没往心里去,不知为什么,在那个时候忽然让她很不爽。她有些后悔转学的时候为什么没坚持跟他们平级,不然如今还是跟他们一样,说不定还跟邓彦同班呢。想到邓彦,她更是不自在。为什么,却想不明白,只是梗在心里。反正当年戴帽班提前一年上学的优势,现如今根本就没了,倒是跟全年级同学同龄了。可是在这一刻,她有些后悔了。

看她有些低落,又问不出个所以然,父母终于决定给她买辆自行车,以后骑车上学。萧雨儿这才兴奋起来。有了自己的车,便有了更多的自由!她忽然觉得有了希望。希望什么,她没敢多想,只是就轻快了起来。

很久没那么兴奋过了,萧雨儿在信纸上写下了安桐的名字。还没来得及写什么,却意外地收到了信。是小房子午休的时候在校门口的信箱里偶然看见的,顺手帮她拿了路过她位子扔到她课桌上。也不知那信在那里已经躺了多久。萧雨儿来不及掩饰突如其来的兴奋,急忙攥在手里打量那久违的飞扬的字体。可是她竟不认识那是谁的字。信封上字体工工整整,不能说好字,但是规规矩矩。虽然有些失望,却更是好奇,她镇定了一下自己狂跳的心。小房子晃晃地在边上,一脸坏笑,这么兴奋,谁来的情书?!

去你的!萧雨儿推了他一把。小房子夸张地趔趄几步,撞到后面正看闲书的小强身上。态度极其恶劣啊你!连谢都没有还动手!小房子依然夸张地数落她。萧雨儿白了他一眼。瞥见小强好奇的目光。一时之间她不想众目之下看信,便随手把信往兜里里一塞,瞪了两人一眼,起身往外走。

楼道里散着三五成群的同学。她们的教室在四楼,除了他们年级,还有高她们一年的。萧雨儿很少往高班那边走。开学以来忽然高班的人好像比以前在楼道里多起来,下意识的她刻意不在楼道里逗留。那一刻她没来得及多想,看见有个窗户前没人就过去站住了。

掏出那封陌生的信,萧雨儿这才有空仔细观察那邮戳,有些淡,不太清楚,看不出日期。也没有发信的邮编。她的好奇更重了,顾不得去想那不是安桐的信而引起的一度失望,开始去撕信封的一角。

萧雨儿!冷不防听见有人叫她,萧雨儿抬起头,是邓彦一伙人。莫名地,她有些脸红,手下便停了下来。她应了一声。跟我们打球去吧?邓彦主动招呼她。萧雨儿有些意外,觉得自己一个人跟他们去不太合适,就抱歉一笑说,你们去吧,我还有事,便转身往教室走。余光里看见他们几个冲着邓彦挤眉弄眼。

把信放回兜儿里,萧雨儿进了教室,身后几个高班男生熙熙攘攘推挤着走过她的教室往楼下去了。她才一转身也往楼下去了。只是她并没有去操场,而是穿过车棚走出了学校边门儿。外面胡同里人不多,她习惯性地往南池子大街走过去,那条路大树成荫,又宽敞,这个钟点儿没太多人。走了一段才拿出那封信,不徐不缓地撕开了信封抽出了信纸。信纸是普通的薄纸,有点儿发黄的质地,深蓝的横格线。落款儿竟然是邓彦。还不及看信,萧雨儿已经觉得自己脸红了,心跳也快了。

萧雨儿

你好。天天看见你,可好像你并看不见我。你不是答应了不视而不见当做不认识的么?

其实我也没别的意思,就是想了解你。感觉你是个不太一样的女生,为什么我也说不出来,所以想搞明白。

听说你不坐车了?什么时候想吃面了说一声,中午带你去吃我新发现的一家兰州拉面馆儿,比上次去的那家还便宜实惠,味道绝对是更上层楼的好。你也骑车就方便多了。

写信是不得已,不然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才有机会跟你说这些无关紧要,却又挺重要的话。你不愿意大庭广众下跟我说话,那就只好通信了。都是转学来的,有信出入是很正常的吧。

回信吧。

下回你跟我说说都教了什么英文歌儿?

祝好

邓彦

萧雨儿没有马上回信。也不是不想回,就是不知道怎么回。她不是故意端架子,其实她觉得通信的方式挺聪明的,也挺实际,用不着直接面对面说话,可以好好想清楚了才说话。可是她就是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

于是萧雨儿更有意躲着邓彦走。没事她绝不在楼道里停留,更不去专门寻他的身影。但她心里并不踏实,知道自己的确应该有回音的。

思前想后,她知道等信而没有下文的焦心,实在觉得自己不该这样对待邓彦。无奈,只好有什么说什么。

邓彦

希望你还好。对不起,拖了这么些日子才提笔回信。我实在不知道回信说什么。

先谢谢你想到通信这样的联络方式。你想的很周全,也很合情合理。可是,一来一往,等信其实牵扯很多心情。在回与不回之间,有许多应该,而不得已的情况。就像是现在,我提笔回信,是应该的,但又是不得不做的。不回,是我欠你。回,我又真的不知说什么。

前次在面馆跟你说话,尽管没有聊太多,感觉上你肯替别人想,我觉得跟你说话很舒服。还是那句话,如果遇得上,就吃碗面聊聊天,若是遇不上,就没面吃罢了。别勉强。

你要准备中考呢,别分心。暑假里如果遇得上,再跟你去吃面。这样总行了吧。

再有,其实,我实在不是一个有趣的人。你把我想得太复杂了。

好好练球,好好备考。

祝一切顺利。

萧雨儿

信寄了,她忽然觉得真是万幸跟安桐没有同校。要是跟他也这么搅,这得多累啊。念头一闪而过,她不由得暗笑自己胡思乱想好无聊。

过了几天,又收到邓彦一封信。

“萧雨儿

小姑奶奶,你差点儿急死我啦!

又是你这句若是遇得上。。。那是暑假的事儿了。我说的是眼前,午饭总是要吃的吧。哪天不想吃食堂,就去吃面,很自然的事。我保证不拖着你聊天还不行吗。

我也谢谢你那句跟我说话很舒服。你不跟我说话我很不舒服

你不理我才分我神。你不愿意写信联络,那你肯在学校里跟我说话吗?你不理我,耽误了我学习,可要算在你头上啊

其实只是说说话。就算我请你帮我一个忙儿,行么?

都说你随和好说话,怎么就单为难我呢?我请你吃面呐

祝你看开点儿,别为难我这么好的人。

邓彦

这信让她哭笑不得。倒是定了她的心,不回信跟他搅。萧雨儿最不爽就是胡搅蛮缠。对邓彦的好感一下子少了一块。倒也就不再刻意躲闪。

偶尔上下学在校门口遇上,或是在楼道里,邓彦招呼她,她倒是总答应一声,挥挥手算是打招呼。萧雨儿倒也不再跟着老虎一伙人混在排球场上。日子久了,邓彦渐渐不再叫她,总是大步流星匆匆跑过她身边。偶尔在以为她不注意的时候,深思地望着她。可是萧雨儿却每每因那注视而心动,总是想起曾经,另一双黑亮的双眸毫无忌讳地定在她脸上。总让她心里有一点软软的触动。

深秋时节,一天在回家的路上,萧雨儿无来由地换了一条路走,等她意识到,已经快骑到新开的食品一条街尽头了。她不经意地准备拐弯,却在那一瞬间抬眼看到紧头上是一家兰州拉面馆儿。铺面不大,窗明几净,看来刚开不久的店。她心里一动,想起那碗面浓郁的味道,一时馋虫被勾了起来。

转过天是礼拜六,半天课。放了学,她没有跟往常一样去食堂,而是收拾了书包跟大伙儿招呼了一声就顾自走了。小房子想跟她说什么的,她也没理。

萧雨儿一心想去尝尝那家拉面馆,不知为什么不想叫别人一起去。

正是午饭时分,食品街上各家都在排队,萧雨儿犹豫了一下,先去逛了商务印书馆的内部交流书店,才再往回骑到拉面馆。午饭人潮基本过去了,不再有长队。门儿是敞开着的,她就那么走了进去。右手边是厨房,可以一眼看得见在里面抻面的师傅,看得见一大锅滚煮着的热汤。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的牛肉香。

萧雨儿不经意地扫了一眼,才看见紧靠墙角的桌子边坐着邓彦,他也正吃惊地看着她。她冲邓彦摆摆手,跟厨房门口的伙计叫了一碗拉面,付了钱,有点儿脸红地地转过身,看了邓彦一眼,犹豫着要不要过去坐?

邓彦摆摆手,示意她过去坐。她慢慢踱过去,坐在了他对面,定了定神。

真巧,遇上了。萧雨儿伸手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块手绢儿,拿起桌上的筷子擦了擦。你说的是这家馆子么?

邓彦点点头。他的面也还没上,两人对坐着,有些尴尬。

你不是要说说话?饿的没词儿了?萧雨儿问他。

邓彦看她的眼神有些奇怪,半晌,他一笑,你这不是一直不给我机会跟你说话么。今天怎么就肯了呢?

她有点儿心软,我,没有不肯跟你说话,只是平时不方便,众目睽睽的。

那你连来跟我吃碗面都不肯呢?

我没不肯。她一歪头,太落痕迹了。这样无意中遇到不是一样可以说话?计划太多,人算总不如天算。你看,本来你寄了希望,我没点头,你失望。可是,今天你本没有想到会遇上我,反而就遇上了,意外,不敢说你惊喜,起码还是让我坐这儿了。反正在我是个意外的好事儿。

那通信不挺好,没有众目睽睽之嫌。

其实我是宁愿书信往来的。萧雨儿实在地说,可是一来一往牵动太多精神,等信不易。你要备考,这个太分心了。回头考不好,被人翻出信件来反而是证据十足我分你神,害你也害我自己。

你怎么知道等信分神不易?邓彦暗地里同意她的分析,却又另有好奇。

两人的面前后脚上来了。萧雨儿忙低头吃面,没有回答他。心里却是着实一痛。面碗上的一片热气遮住了她脸上忽然闪过的阴影。

邓彦就是觉得萧雨儿说话做事跟别人不同。她的逻辑合情合理,可是应该不是她这个年纪的小女生随便就想得出来的。她外向地欢笑在人群中,脑子里却是这样奇怪的想法,在自己眼前安静地坐着,平日里的跟着一群人疯在一处的影子半点儿都不见了。他不自觉地好奇。她又等着什么人的信呢。

想带你来吃面,是想看看你觉得这家好吃还是暑假那家好吃。他换了话题。

这家更好吃,比那家还便宜,你说的没错。她抬起头,冲他一笑。哎,你转学前是几年级的?

这是什么没水平的问题啊?!邓彦差点儿呛着。

随便问问呗,转学考试我也考过,好奇你考完了什么感觉的?

就考了语文,英语,数学三门儿。数学没什么,语文有点儿懵,古文部分一半儿没见过,最惨的是英语,别提了。

那还准你初二进8年级?8年级在这儿可是中学三年级呢!

再怎么自编教材,中考是统考,考的可是统编教材,所以便宜了我,不然还真有点儿吃力呢。再怎么着也不能比以前同学晚一年啊。据说是转过来这一年应该对我语文英语中考有帮助。不过,学校是真的想要我来打球的,所以马马虎虎就进来了。对了,体校还一个想调来的,也想平级调,估计不行,实在要他,恐怕得上你们年级了。还在扯呢。

萧雨儿撇了撇嘴,没吭气儿。

怎么,你又是什么情况的?

她慢吞吞地说,我就是犯傻没平级转,不然跟你同级呐。我是考试时觉得语文考试不一样,好奇,想多感受一下他们的自编教材。所以现在我比以前同学晚了一年。

你?!跟我同级?!

怎么了?!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也是,你转得早,多上点儿自编教材有道理。然后你还就篡位英语课代表了?你这个不强求还真有点儿意思啊?!邓彦笑着不经意地问,那你以前同学怎么说呢?

这是我自己的事儿,管他们怎么看?萧雨儿嘴硬,邓彦看在眼里,暗笑。

我说说我的看法啊,邓彦一本正经地说,我觉着吧,你现在挺后悔的,本来可以跟我同级的绝好机会被你错过了,悔得肠子都青了。

谁说我后悔了?!我玩儿得高兴着呢,说实话,转来才觉得这学上的跟玩儿似的,不是说容易,而是说玩儿的机会太多了,花整个儿下午上缝纫课,航模课,还另外有整个儿下午课外小组活动,太过瘾了。另外那自编的语文古文教材真挺棒的,比统编有意思多了。我要平级转了,就少玩儿一年呢,而且也就错过去农场劳动那么好玩儿的事儿了。那不太亏了。

好么!让你说的好像我吃大亏了呢!不过跟我同级就可以众目睽睽之下跟我说话,不用躲我了。

又来了!怎么又拐到这个上!你怎么不说后悔没降一级跟我同年呢!不是一个道理?!

像你似的,贪玩儿成性?!这样好吗?邓彦故意板起了脸。

有什么不好?!多学点儿对长远只有好处。多玩儿会儿也一样有益!她白了他一眼。

不知不觉,俩人聊了好半天。等萧雨儿无意中看看表才发现已经坐了那么久。她忽然想起要给安桐写信的,竟然有些懒,想继续拖下去。。。

呦!我得去练球了。邓彦也看看表,赶明儿别那么见外,都是插班生,好说话。下回遇上再聊。然后想起了什么,又嘱咐,怎么不打球儿了,不至于啊。

萧雨儿摆摆手,也站起来,拎起书包,又不是光打球一件事好玩儿。你就好好打你的球儿,好好考试吧。

那,我们比赛,你来不来看?

不来,我来算什么。

校友助威啊,合情合理!

那,有人组织我可以考虑,我自己不去。

邓彦有些不高兴。你这样刻意躲着我,不也太落痕迹了?

换萧雨儿一愣。也是。她慢慢地说,我最怕麻烦。左也麻烦,右也麻烦,也给你添麻烦。还是就这么着吧,遇上了说说话,遇不上不勉强。

邓彦脸色不太好看,二话不说扭头就大步先冲了出去,一路跑向了学校。

萧雨儿知道自己说话说得过了,心下有些黯然难过。她并没有想要打击他伤害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