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说自话

很少有空记一记凌乱的思路。偷闲的当儿,随便敲几句罢了。
正文

借口。爱 第二章 雾起

(2011-03-02 08:17:55) 下一个
踏青那天在未名湖畔的震动,让萧雨儿本来平稳飞扬着的心不知所措了。她不知道该怎样解释面对自己。萧雨儿觉得她心里好像有什么要膨胀出来。但是又不能跟任何人讲。这就是喜欢一个人的感觉么。她疑惑着。其中,有一份甜蜜,悄悄的,让她想叫想飞想告诉安桐。可是,更多的,是惶惑。她觉得自己思想复杂了,不干净了,快变成坏孩子了,这么小就对男生有好感了。一贯我行我素的萧雨儿,头一次,知道了怕人家说她是什么滋味儿。她怕让人家笑话自己不害臊,不知羞耻。

本来想要回了家就提笔给亮子安桐写信的,但是她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心里乱成一团。到了,还是放弃了。可是心里就有了事儿,放又放不下,提也提不起。堵着。

倒是有信来。安桐头一回独自一封信给她。

“萧雨儿,你好。

这个学期过了一半了。听说,咱们年级要在期末大排班,重新分班,有些人可能有机会去一附。反正,现在大家都是拼了命在用功。亮子说,他这些日子不一定有空给你写信了,嘱咐我跟你说,你别往心里去,你的信他照旧会有时间看的,所以别就不写了。

你也知道,我再怎么用功也没法儿跟别人比。不是念书的料,也就不希罕跟他们去争,反正争不过。就不凑这个热闹,所以,我有时间写信。上学上得真没意思,除了考试还是考试。还是你那里好像还有些意思。

礼拜天那天,在去学校补课的路上,路过未名湖我差点儿认错人。还以为看见你了,周围一帮人。激动得我,就差没过去看个清楚了。不怕你笑话,我激动的话都说不出来了,只有挥手的份儿。可我认错人了。人家根本理都没理。亏得没有冲动地骑过去认你,要不还不得让人笑死。唉,笑吧笑吧。亮子就笑了我半天。你什么时候回来看看吧,不然我老这么认错人怎么办哪。

说真的,我当时真觉得那是你来着。后来怎么想,都觉得不可能。你不会就这么谁也不告诉就回来,还带了那么多人。你才刚刚转学走,就这么不理老同学了。我觉得你决不是这种喜新厌旧的人。所以,你们要笑就笑吧,谁让我认错人了呢。。。。。。。”

萧雨儿小心翼翼的仔细看了好几遍信,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儿的。安桐的激动让她心里很是受用。她暗暗觉得安桐一定是喜欢她的。这,让她心里美滋滋的。可是,到这地步,她觉得自己不能跟他们说安桐没认错人。不然,她要怎样解释才能说明白自己为什么“理都没理”呢。既然不能跟安桐说自己当时的心境,再怎么解释,都也白搭。喜新厌旧。她萧雨儿怎么能喜新厌旧呢。

于是,萧雨儿只字没提带了同学去踏青的事儿。回信本是想只写给安桐的,但是又不知怎样解释为什么落了亮子,最终还是写给了两个人。她决定不理睬自己的震荡的心情。

“安桐,亮子,你们好。

我知道你们忙。刚刚几个月前,我还是在你们中间,一起为了考试拚着呢。幸亏我逃掉了,虽然也天天上学放学,比起你们毕竟是放松了好多。你们忙吧,在那种环境里,身不由己。我明白,不会介意的。

安桐,我不会笑你认错人。亮子,你也不该笑安桐。我猜那人一定远看很像我,安桐才会认错。安桐你一定有自己的理由。不过,你是不会老认错人的。肯定不会。

说到回去看看,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机会。虽然没有你们功课紧,但是,课外活动真不少,依然很忙的。有的时候,我真觉得你们太辛苦了,我在同一座城市,真就是成天玩儿过来的。赶明儿中考高考,肯定没办法跟你们竞争。有的时候想,要是你们也能来这所学校,该多好。这里的同学很有趣,多希望你们也能认识他们啊。

眼看着,学校里的排球赛就要开始了。从高中到初中,每个班都非常重视,跃跃欲试。想不到吧,我也要上场呢。既然人家看得起我,我可不能让人家失望。所以,每天午休和放学后,都在抓紧练球呢。我们班女生队队长是英语课代表,写了一手好字,对我不错。其实,大家都对我挺好的。才来了这么几个月,就跟他们都打成一片了。他们给我起了好些外号儿啊,挺亲切的。

刚刚听说,下个学期再开学,我们年级要去农场劳动10天。这是七年级的传统,据说高一新生入校也要去。听说很好玩儿。到时候要有那么些天不能通信了。

有的时候,不自觉地就想告诉你们这里的好玩儿的事情。可是,又老会觉得好像这样做不太厚道。你们日日夜夜为了学业在拚,而我好像总是在玩玩闹闹中过日子。其实,相隔并不远,就有这样大的差别,好像是两个世界,仔细想就会让我觉得不安。跟你们差距好像一下子就拉得更大了。安桐你说让我回去看看,那不是会耽误你们功课么。那让我多过意不去啊。放假吧,也许放了假你们能喘口气。不然,你们有空来看我吧。

祝一切都好

萧雨儿”

接下来的日子,真的象飞一样就过去了。如火如荼的排球赛,牵扯了她太多的注意力。虽然个子小小的,但是她手下功夫还不错,又生怕让同学看不起,就分外的努力,在场上救球非常英勇,被大家一致称赞。就连别班高班的同学也知道了这个新生的大名。

紧接着,又是文化节。从小爱唱歌的她又跟着同学投入到练习英文表演唱的事情里去了。她的英文底子使她非但没有在这所以英文教改著称的学校里落后,反而让老师同学大吃一惊的领先了。发现她的同学会唱那么多英文歌儿,萧雨儿就更加不甘落后,一时之间翻唱出来好些英文歌儿来。而小房子也带着他们几个美术组的开始大练国画准备参加绘画比赛呢。她快乐,因为在这所新的学校,她不留痕迹的就被接受了,被重视了,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她忙碌着,头一次欢天喜地的真正的喜欢这上学的分分秒秒。

她也时时想到他们苦拼念书的情形,就心里不忍。她多希望他们也能够尝一尝这样自由的日子呢。竟然有这样的学校。玩得越欢,她越明白,天底下大部分学校不是这样的。便也就懂得不能辜负了这样的好机会,知道学业也不能忽视。没有人逼她用功,自己反而知道努力了。怕被新同学看不起,竟知道自觉了。

再往后,安桐的信越来越短,也越来越消沉。萧雨儿私下里觉得,安桐不快乐。她以为,不快乐也是正常的。安桐本不是个念书的人,却在那样极度竞争的环境里挣扎,不窒息才怪了。但是自己越说新学校的好,就好像自己越在显摆优越性。萧雨儿觉得那样做不好。可是,那又该跟他说些什么呢。

倒是亮子,零星简短的信里,总给她一些鼓励。多多少少对她的新生活有些响应。跟她说,尽管自己身不由己的挣扎在比拚的大环境里,但是每每读到她的好玩的新生活,总也给他单调的日子带来些活力,一些调剂。亮子总会叮嘱她,别多想,信不要不写。

日子,就在匆忙中划过,萧雨儿的信明显的少了。她来不及写那么多有趣的事儿,反正,安桐和亮子的信比她的还少。她也不是不想给安桐写信。只是,她总觉得他们并不能分享到她的快乐,反而衬着他们的苦。反让她觉得不好意思。没有信吧,她又会悄悄的数日子,悄悄的盼。转眼就是暑假了,到底见不见得到呢。

没想到,暑假依然的忙。萧雨儿忙着应付同学来找她各处去逛,忙着钻大大小小的书店,忙着跟了朋友结伙去看郭沫若故居,逛后海,去美术馆文化宫看展览。晚上还有同学来找她去逛夜市。太多的事情,太纷繁的日子。几次倒是想约安桐他们见面的,亮子老是说学校里补习个没完没了。拖啊拖,竟然凑不出可以小聚的时间。倒是安桐,虽然也要补课,但是反正他不积极,本来是可以碰面的。但是,他就是说什么也不肯来见萧雨儿。几次跟他说,自己要跟同学出去玩儿,叫他一起去,他都不肯。几次下来,萧雨儿也有些恼了。那么大架子啊。没想到,安桐反而阴阳怪气地跟她说,不希罕见她的同学,要见,只见萧雨儿。

萧雨儿觉得安桐没有道理。她多希望安桐能够认识自己的新朋友啊,那么多快乐可爱的同学,每一个都有自己的个性特长,多有意思的一群人啊。她觉得,跟他们在一起,安桐应该也会感染到他们的快乐,也许也会快乐一些。但是,安桐就是不肯,反而说萧雨儿变了,变的心里没有老同学了。

她是变了,变得信心满满,不那么小心翼翼地过每一日了。她变得快乐,充满希望,充满热情,不像是以前,总觉得被压着,喘不过气来。可是,她不服气安桐的指责,她觉得安桐不讲道理。明明是为了他好的,明明是想着他的,不领情也就算了,还这样指责她。萧雨儿想不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