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说自话

很少有空记一记凌乱的思路。偷闲的当儿,随便敲几句罢了。
正文

刮目相看资优班

(2012-06-08 23:17:33) 下一个
昨晚,终于赶上看儿子年级的歌剧最后一场演出。说实话,儿子这一年去上这个资优班,我和另一半儿还真就一直是不情不愿的。不为别的,就是觉得没有必要超前学高年级的课程。孩子自然成长就好了么。赶什么赶。也没见着那两个年纪轻轻的老师有什么特别让我们折服的本事。 还没开学,所有50来个考上的孩子就都知道,4年级的资优班是要花上整个儿学年制作一部歌剧的。做为家长,对此很有些好奇。到底,这样的题目不是一般学校有机会搞的。但是,一群9,10岁的孩子,再聪明,能做出什么原创的歌剧来?! 头一两个月,时间都花在了基本功上了。首先是观阅前几届的歌剧作品。然后是分析有关歌剧制作的各个细节。我一直嫌这个过程太慢了,一拖就拖了两三个月。害得我瞎着急了半天,紧着打听,什么时候儿分派工作啊。 说是分派,实际上是每个孩子自己要去“申请工作”。工作种类还真是挺不少。剧本创作,谱曲音乐制作,美工,电工,木工,服装,化妆,演员,公关,舞台监督,总监,纪实,全部都要这50来个孩子承担。根据各自的条件喜好能力,他们要各自申请3个性质不同的工作。然后,老师再根据其申请来权衡最终各自申请到什么工作。 儿子拿着3份工作申请表回家,兴奋之余,看得出还真有些压力。他是准备申请木工,电工,和谱曲音乐制作来着的。我看了看那申请表,不由得大吃一惊。每份表格都有不同的申请要求,不只是填个表儿的事儿,相当有要求的呐。电工那一份,除了要申请人回答普通电路常识以外,还要提供一张自己画的家里某房间的电路电器图。这还就算是儿子三份儿申请里最简单的了。而那个木工申请表,除了回答对于普通手工活儿的基本常识,竟然要求申请人自己找材料手工制作一个可以承重的工具箱。音乐制作那一个,要求申请人根据要求用自己所选乐器或器械来表达5 种情绪-高兴,沮丧,悲哀,愤怒,惊讶。然后还要为指定的一段4行诗配乐。所有这些都要录音,随申请表一起交上去。看得我一楞一愣的。竟然还问他,那个工具箱要做多大的,玩具大小可以了吧。被儿子的气急败坏给吓了一跳,“是真的工具箱,要用的。不是小玩意儿。” 我跟另一半都傻了眼。咱家里还叫真没有会木匠活儿的。总共给了包括一个周末在内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准备。就先拣最简单地做。另一半带着儿子仔细勘察了客厅里的电门儿,细数了哪个电门儿都插接了什么电器,每个电器功率都多少,全部写下来以后,又带儿子查电路图图标。都搞明白了,儿子才自己画的客厅电路图。画的还真有那么点儿专业的劲儿。 周末一大早儿,我就跟儿子上了手工作坊的店。花了两三个小时讨论成品设计,选木料,工具。回了家,另一半指点他怎么画图,构思装订步奏,怎样画设计图,怎样测量计算。折腾了好半天,儿子总算是把各块木料的尺寸大小都画出来了, 连钉子的位置都画好了。可是我给买的那把小锯,拉扯半天也没锯出多长一块儿来。儿子满头大汗使劲拉扯,好不容易据了一小段,还歪歪扭扭。我看着真着急,就好心让他歇歇。我替他拉扯起来。自然是要比他快而有效。正自高兴,被另一半逮住,说,“你还是算了吧。他这是要在学校里承担的工作,又不拿回家,你现在帮他,他在学校怎么办。让他自己锯。”儿子也不知好歹地跟着他爸起哄,把我免职了。真是不识好人心呐!后来,大晚上的,另一半终于看不过去了,带了儿子去了五金店,又重新买了一把锯,配了更牢靠的钉子。第二天,又是昏天黑地的锯啊,钻呐,钉啊,一整天。倒是后来的材料越锯越整齐了。等把工具箱好歹订起来,周末也眼看就过去了。 工具箱算是完成了,眼看着也就只有两个晚上的时间录音音乐制作的申请了。另一半先是带着儿子在网上看短片,分析配乐情感找感觉。然后他就摆好了话筒扩音器,等着儿子在钢琴上找感觉。倒也没花太多时间。倒是那4行短诗让儿子打了壳倍儿。到了,还得找来原始全诗,仔细读不同人的分析解释,再自己去体会。其实,还真是挺深沉的一首诗。来不及仔细推敲,反正最后匆匆忙忙算是敲出了几行曲子来就交差了。问他心里最想要的是哪份工作,他说,当然是电工。 结果,到最后儿子竟然申请到了音乐制作那份工。他有些沮丧,但是因为老师说他的音乐申请最专业化,也就转而喜滋滋儿地接受了谱曲这份工。剧本制作又花了两三个月。儿子他们组一行7个人,除了练习谱曲,一直苦等各个部分的歌词被一点一点的“下放”给他们。儿子竟然有一天回家说,他是音乐制作组里最被看好的,因为每支歌都用到了他想出来的旋律。那份满足全在他的话里,映在他稚气的脸上。说来也真难以想象,我家儿子唱歌从来都是找不着调儿的,怎么可能还老贡献旋律了呢。听得我半信半疑,对于他们的水平也就更多了份怀疑。 等他们谱曲结束,拿了全本的曲子回家,竟然有45页之多。但是从来也没见他在家里练过什么,抖落过什么。反正,接下来就是无尽的彩排。他们谱曲的就又都成了伴奏的。儿子负责了一半的钢琴伴奏,还有木琴和一种竖着吹的笛子。等到我带了女儿和爷爷去看演出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场了。我还一直在想,9,10岁的孩子能写出什么了不得的歌剧来?!去看,真的就只是去捧场,本也没期望太高。 结果,是我自己被镇到了!完完全全地被镇倒了。那是一个很有趣的剧本,描写几个孩子参加小说创作比赛,其中一个自高自大不屑与别人合作还出言不逊。于是另外那组的几个人就以她为假想敌,讲了一个共同努力坚持不懈终于战胜假想敌(一条龙),挽救了被龙绑架分散藏在世界个角落的太阳的故事。最终让那个自大的孩子认识到团结合作的力量。故事很紧凑,想象很丰富,人物很有趣,台词构思很幽默很巧妙。所有布景也都很有代表性。服装,化妆,也都很到位。每个上台的演员,无论是主角还是跑龙套的,都一丝不苟,认认真真。然而最让我无话可说的,是那些首歌儿。在他们唱来,真的是很好听。看着儿子专心致志伴奏,配合其他伴奏,那份投入认真真的大出我的意外。 剧终,介绍剧组成员的时候,看着他们5,6个人一组拉着手一起谢幕,我的眼睛是湿润的,心里是全新的骄傲。那53个孩子,才10岁,从写做到制作到演出,从布景到灯光到服装,全部承担下来,而且演出得井井有条,真的是不简单!看着他们那稚气未脱,有些疲惫,却又兴奋自豪的脸庞,我终于认识到,所谓资优班,不只是4年级在上6/7年级的课程那么简单。真正重要的,是他们有这样的机会从实践中学习书本以外的东西。他们就像一部磨合得非常好的机器,相互支持相互推动相互配合,天衣无缝。 看的出儿子真的累了,但是他的自豪写在脸上,嵌在心里。他说, 开学的时候说到制作歌剧,我还真不以为然没觉得能有什么好玩的。但是现在这一年下来,我还真学了很多东西。我认识到了,我们每个人都很聪明,但是我们一起讨论研究制作,最终得到的结果比个人能做的真是强很多。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想法和建议,比一个人的角度可全面周到多了。我终于知道资优班提供的,是普通学校没有的书本上学不到知识。 看着他认真诚挚的脸,我意识到,这一年他真的长大了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