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说自话

很少有空记一记凌乱的思路。偷闲的当儿,随便敲几句罢了。
正文

林家父子

(2009-11-12 12:08:47) 下一个

那天,在FB上偶然看到一张年轻的面孔。

 

再一想,前一次看到那个男孩子,都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好像是他才刚刚进大学那年了。依稀记得他斜靠在我们家前屋的沙发上睡觉,女儿悄悄跑去冲着他吹气。大致算算,说话,这孩子就快大学毕业了吧。随口跟先生提了一句,他也是一愣,大学毕业?!那么快?!小魁大学都要毕业了?!

 

眼前就老是一个胖乎乎,憨厚的小男孩。成天老是微笑着,不多说话,老老实实在我办公桌旁边的电脑上做作业,或者是玩游戏。那便是林的大儿子, 小魁。

 

一直清楚地记得,到前公司报到的那天,锃亮的玻璃门后面,走来一个很年轻的亚裔男孩。他脸上是一个很友善的笑容,给我开了门,伸手跟我说,我是林,欢迎你来,以后你就跟我是同桌了。

 

我心里想,公司怎么还有这么年轻的雇员呐,好像也就才进大学的样子么。他个子不很高,皮肤黝黑,很健康的肤色。头发又黑又亮又密,眼睛大大的,戴了一副很秀气的金丝边眼镜。看上去,人显得精明,神气,也透着一份老成笃定。

 

刚认识,也没好意思问他才多大。没过了几天,有个浓眉大眼的少妇,带了三个男孩子在门口招手,示意我开门。心说,恐怕是走错了地方了。便拉开了玻璃门。还没等我说话,她倒先开了口。你是新来的吧,我是林的太太。

 

敢情是同桌的妻儿!心里吓了好大一跳!看那老大,都得小学好几年级了。怎么可能呢?!

 

回家跟先生讲,他反而说我,人就长得年轻呗。大惊小怪。

 

或许是同桌的原故,又在一个小组,平时说话就比较多。很快就发现,他跟他太太还是我家先生的老乡,不光都祖籍菲律宾,竟然成长在同一个海滨城市,只因为年龄差距不曾在那个小城遇见过。反正,很快就熟了。

 

林其实比我还年长了七岁。加上结婚比较早,儿子就比较大了。可是,这位老兄心性还年轻,人又长得挺青春的,就半点也不显老。他给人的印象是挺安静踏实的,但是,熟了就发现,这人很爱侃大山吹牛皮。他的知识面很广,不管什么话题,都能够聊得头头是道。刚开始的时候把我唬得一愣一愣的,对他佩服得不得了。时间久了,慢慢发现,这人很是会纸上谈兵。不过,样样都会谈,也挺了不得的。

 

那时候,他一个人上班,养活一家子人,儿子还都上的是私立教会学校。一直满拮据的。我真是想不出他是怎么撑着的。但是,他曾经是护士的太太很会过日子,把三个儿子教得好好的。林自己也很节省。或许,那也是他很会纸上谈兵的原因吧。太多的喜好,没有能力真正去发展,便读了很多有关的书。

 

我们的老板特别爱打高尔夫球。公司里也有很多好手。那时候恨不得每个星期都有比赛。那可是花钱的嗜好。林到后来最终是忍不过去了,咬牙也要玩。赶上老板换了一套新的球杆,旧的那一套就顺水人情给了林。好歹是省了一笔。他也真是投入,那段日子张口闭口就是球球球。连带着,愣把我这个外行给说得动了心,撺掇着我家先生也去玩了好一阵子。林关于高尔夫的纸上谈兵到底是用在了刀刃上了。他竟然给好些个球友开了讲座,不亦乐乎。

 

这位老兄还一直非常喜欢摄影。那也是一项花钱的嗜好。在数码相机还没有普及的时候,他一直羡慕着我的N80,叫我很不好意思,总觉得自己随便玩玩儿没有好好拍照,浪费着了那个好相机。玩不起相机,他就钻研Photoshop软件,以给朋友加工照片为乐。我的婚礼照片都是彩色的,一直想洗一些黑白的。便是交给了林,由着他去修改加工。这些年,经由他手印出来的黑白照片还一直挂在客厅里。直到今年,他才有机会奢侈了一下子,给自己置办了全付的Nikon设备,终于开了自己的摄影行。

 

在我的记忆里,初识的时候,他家两个小的还没有上幼儿园呢。老大小魁会偶尔在学校没课的时候,跟林来实验室待上一阵子。安安静静的,不吵不闹。后来上了中学,小魁自己玩起了乐器,翻出他爸爸当年的家当,跟一班朋友搞了一个乐队。林则被几个孩子抓差,负责着好些个零七杂八的事情。那一阵子,着实忙得四脚朝天。成天就是捉摸着给小魁排练,给乐队置办家当。后来,几个孩子在地方上渐渐打出了名气,林就忙着给他们安排演出事宜。小魁高二那年,一行几个人还去了大苹果,到SONY影音场去录了盘,签了约。林专门带着几个孩子在DC有名的乔治城热闹的街上给他们拍了好些“艺术照”,竟然还就入选上了CD的封面。不声不响的小魁也成了名人了。至今,还是忍不住会跟林提起,小魁那孩子真不错,什么都拿得起来。可惜那乐队随着大家各奔东西上了大学也就散了。

 

那么忙,林竟然还有工夫领着两个小的参加童子军的活动。他自己则成了童子军军头儿。那可是真正花时间的事情。除了每个月要搞活动,还要参加训练,学习怎样指导孩子做各种各样的事情。随着孩子年龄渐增,活动就跟着有变化。去年,林带队组织他的队伍去了西部野营了十天。话说,这都坚持了小十年的时间了呢。

 

真也是佩服他,不知道他哪里来的那么多精神头儿做这些事。更想不出他怎会有时间做这么些事。       

 

后来,林就成了我家女儿的教父。在女儿心目中,uncle Len是她会搞笑会变魔术的好朋友,还有特别cool的摄影器材,很会给她拍漂亮的照片。

 

离开前公司也好几年了。这一向大家都忙,联络不频繁。见得到小魁的时候更是只有偶然在网上了。每每总是有些回不过神儿来,那个胖乎乎的小魁,怎么就都出落得那么精神,那么个大人了呢。怎么林还就依然看着那么年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