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退奶大作战

(2009-11-10 07:10:36) 下一个
看到小华妈妈在问退奶的事情,想起了自己当时的情景,算了,就不用“不堪回首”来形容了,度日如年好了吧。写点儿下来,希望对退奶的妈妈们有点帮助,也给自己记录下那些无法忘记的时期吧_:$

(声明:以下纯属个人经验和感想,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请适当选择)

首先想说的是,小华妈妈,请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吧!当我们看到大多数人说到很轻松断奶退奶的时候,我想,那些妈妈们大多已经喂到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那时候奶量是在逐渐减少的阶段,所以会相对轻松一些。而像我们这样(我是一个月不到断的奶,原因就不说了,有时间另开一贴谈),正在出奶,并且奶量很大的时候来退奶,无疑是件非常非常辛苦非常非常痛苦的事情,请做好心理准备吧_:o

泵奶:个人觉得奶是一定要泵的,不然非得活活涨死不可哦,涨奶才是天下第一痛!_:'( 我当时只有个电动的,每隔几个小时就得泵一次,实在是受不了那种痛哦!夸张的时候甚至一个多小时就得泵,偶尔能坚持到3个小时,都要自己表扬自己一下哦。但是每次泵的时候都尽量少泵少泵,虽然一时看不出效果,甚至会出现波动,比如一次少了,下一次忽然又多了,都是正常的。慢慢的,把时间越拉越长,泵的越来越少,哪怕只少了0.5oz,也要赶紧鼓励自己一下!

冷敷:痛的难以忍受的时候,拿冰箱里的冰袋出来冷敷,原理,热胀冷缩(我乱说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呵)。感觉,作用不大,但是敷着的时候确实能够舒服一点。有说用白菜叶子的,我没试过,不知道效果如何。

食疗:最靠谱的就是麦芽糖水了,这个说法非常统一!小华妈妈不知道你住在哪里,但是我们这边只要去到那种中国的药铺,跟人家一说要退奶,就会直接给你包好的药包了,很方便的。当时我婆婆去买的,回来就熬给我喝,那时的感觉就是这是救命的水啊!管它有多难喝都一口气灌下去。

另外我在网上看到有喝花椒水的,我当时已经属于“乱投医”的状态,所以也是婆婆买了花椒回来就熬水给我喝,那一个难喝啊~~~~~~~~反正我当时是这两个一起喝的,也不知最后哪个起了作用。但也有人说不应该用花椒,很矛盾哦。

还有能退奶的就是韭菜了,当饭吃吧!韭菜炒鸡蛋,煮韭菜,韭菜饺子,能想到的都用上,我那时就是,一天三顿韭菜。

别的好像没什么了,退奶的食物比下奶的少多多了。要注意的就是千万别吃下奶的东西了啊,像鱼汤,猪手,花生之类的。汤也少喝,水也要少喝,不要吃水果,别喝牛奶,别吃高蛋白质的东西,想想就当减肥了吧。我有看到过说一天喝水的总量,包括汤,包括上面的麦芽糖水,加起来好像不要超过几百毫升吧,总之非常少的量。原理,没有水就没有奶了(又我胡猜的呵)。

按摩:这个别人都说不要,但我用了。因为看很多人说退奶引起了乳腺炎啊,而不泵完奶就会有硬块在那里,我怕发炎,就使劲揉啊揉,硬是把硬块给揉散了,舒服啊!不知道有没有影响到退奶,但最起码没发炎。

打针:传说中是有这么神奇的一针,打完很快就能退了。后遗症是,胸部会严重缩水,甚至比怀孕前还小。我就想都没想了...科学点说,退奶是个过程,一下子强行退回去不是件好事,慎重!

注意:宝宝哭的时候走远点儿,不然奶会哗哗的往下淌。宝宝吃奶的时候也绕道,同理。印证了一句话,母子连心啊!

总结:非常痛苦+漫长的过程,我用了差不多一个月才退下去,没有一天睡好觉,胸口像压块大石头,衣服一天换好几套,全靠一个字:熬!熬过来,就觉得重见天日了
_(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ang2jing 回复 悄悄话 你什么时候过来啊?发QQH给我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