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命的交织影响和延续

(2015-12-13 07:27:17) 下一个


昨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的KSR学生们第一个双位数(10英里,16.1公里)长跑;我家挚友Jim去世2周年忌日;先生同城而居的大学同学及家人共享晚餐。在陪伴青少年们长跑过程中,我与他们分享了Jim的人生励志经历以及我家与Jim家之间的友谊。充满青春活力的生命、人到中年成熟睿智的生命、以及已走过丰盛人生路的生命交织影响着。



音乐《The Wonder Of Life》

1. 充满青春活力的生命:KSR高中生们的第一个10英里(16.1公里)长跑

昨天清晨是KSR学生们第一个双位数(10英里,16.1公里)长跑。这次我没有做校车义工,而是按照对长跑教练义工的要求在5:30到达我家附近的森林公园长跑集合点。刚到,我所在的水色组主教练Ed就来到我面前给我这位守尾教练布置了这次长跑的主要任务:带领、指导、和陪伴缺席很久后归来的E以及重返我们组的J长跑。

至此,高中生半程马拉松训练已经进行到第14周。由于多种原因,大约有14%的学生在不同阶段流失,没有能坚持到第14周。我们水色组是KSR 6个小组中保持学生最好的小组,刚开始的16位学生中有15位还在继续参加训练,仅失去1位学生(流失率6%)。而失去的这位学生E是整个KSR跑速最快、极有跑步天赋的学生。他仅参加了5周训练、跑他人生第一个5公里比赛的成绩就是20分钟多一点,而大多数KSR学生们的那个5公里比赛成绩在50分钟左右。那个5公里赛后,E就再也没回来参加训练。我以为他是嫌弃KSR同学们跑速太慢、即使我们速度最快的水色组学生们的速度也无法与他相比。然而,昨天从主教练Ed的分享得知E缺席的真正原因后,我心疼得眼睛湿润了;从中,我也得知我原先的猜测完全是错误,为此,我感到羞愧,也学到一个不了解情况时不要胡乱猜测的功课。

感谢我们水色组主教练Ed对我们组学生们的关爱。他在刚过去的星期二专门到E的学校与E约谈,了解E的困难以及了解我们如何做才能帮助E重返训练。从中得知,E生活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因为生活所迫,他的母亲需要他放学后打工挣钱帮助养家。一个星期7天,他有6天打工至深夜12点,只有星期天休息。随着KSR长跑训练距离的增加,每周六清晨训练需要的时间也增长,因此,他放弃继续参加KSR长跑训练。经过与主教练Ed的交谈,E答应这个星期六重返KSR长跑训练,再试一试,然后,再作进一步决定。

得知E缺席的真正原因,昨天清晨见到他时,我和教练M都给E一个拥抱。由于大多数KSR学生们来自有困难的家庭,与 E面临的困难相似的学生不止一位。我们组仅有的2名女生之一J由于必须打工多次缺席赶不上我们组训练速度被转到速度比我们组慢一档的小组。然而,她要求重返我们组参加训练,希望再给她一次机会。KSR组织者和我们这些教练义工们理解这些孩子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且被他们的自强努力而感动。我们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训练这些来自弱势群体家庭孩子们跑半程马拉松,培养他们良好的锻炼习惯,使他们从训练中感悟和学到其它的好习惯和好品格,并且应用到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这些义工希望能帮助他们,而不是处罚他们。因此,我们同意让J试着重返水色组训练。

E参加KSR训练最长的一次距离是4英里,J最长的一次是6英里。因此,主教练Ed告诉我带领E和J跑7英里,而他和教练M带领水色组其他学生跑10英里。我接受了任务,但同时与主教练Ed商量,我也许会根据这两位学生的状况,增加或减少距离。主教练Ed同意了我的想法。结果,我带领E和J跑了9英里。虽然很久没有参加训练,具有跑步天赋的E圆满完成9英里,并且从中学习到长跑途中补充水和能量的重要性。由于这个星期气温反常,昨天早晨非常闷热潮湿,跑步出汗很多。大约跑到一半距离左右,E就喝完了手中拿的一瓶水。大约在6英里左右,我观察到他好像又渴又饿,于是我将我随身带的一个GU能量胶送给他吃,同时将我随身带的两瓶水分享一瓶给他。这是E第一次接触、了解、和学习长跑训练中使用的能量胶。J也平安完成跑9英里,其中,E和我陪她短暂地走了3次。我非常高兴这两位孩子完成了9英里训练。如此,下个星期六清晨,E和J就不会被拉下跑缩短的距离,而是与大家一起参加11英里训练。

2. 已走过丰盛人生路的生命:Jim去世2周年忌日

昨天是我家挚友Jim去世2周年忌日,非常想念他。在陪伴KSR学生E和J长跑过程中,我与他们分享了Jim的人生励志经历以及我家与Jim家之间的友谊。Jim是第3代德国移民,他成长在一战后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在整个国家经济困难以及他小家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他的父母依然教育他们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他们兄弟姐妹6人,除了他大姐和小姐高中毕业后不久就结婚嫁人,他的大哥得博士学位,成为一所大学的商学院院长;二姐得教育学硕士学位,成为一所女子文理学院的副院长;他的二哥大学毕业工作一段时间后自己创业,有一所大学的一个建筑就是以他二哥命名;而他自己法学院毕业后,在一个能源公司的法律部门工作,直至成为这个能源公司的大律师(General Counsel)。Jim一直记得经济大萧条时期他父母经历的困难挣扎,喂养6个孩子的不易。他从12岁就开始骑车送报纸挣钱帮助父母;他上学早并且跳级,15岁上大学;19岁毕业后就参加美国海军,二战时曾短暂驻防在菲律宾;二战结束后,他运用军人福利完成法学院教育。。。。。。

刚开始起跑时,小M与E和J一起听我讲述了Jim的故事,他们也听我分享了我和我先生的求学和移民之路。孩子们谢谢了我的分享,也开始与我分享他们的家境和理想。小M来自墨西哥移民家庭,出生在墨西哥;目前,只有他和他父母在美国,比他小1岁的弟弟依然在墨西哥,与奶奶一起生活;他是高中11年级学生,还没想好将来上大学学什么专业。J也是第2代移民,有2个妹妹、1个弟弟;她已经决定明年高中毕业后参加美国陆军;希望将来运用军人福利完成大学教育,帮助父母省钱;她的理想是做一位放射科医生。而E分享的情况与上述主教练Ed告诉我的情况相似;另外,E说他计划高中毕业后先上2年社区学院,然后转上正规大学,这样比较省钱;他的理想是做一位机械工程师。带领E和J长跑结束后,他们各自给我一个拥抱,表达谢意;并且,他们两人都表示在剩下的5周训练不会再缺席。我告诉孩子们,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3. 先生同城而居的大学同学共享晚餐

很幸运,先生与3位大学同学居住在同一个城市;我们时不时地聚在一起。昨天晚上,除了在中国出差的一位同学,其他3家聚在一起共享晚餐。谢谢GP/LR夫妇准备的那么丰盛美食。特别开心的是先生他们一位在国内大学同学的儿子到美国留学后,在美国成家立业,也居住在我们城市。因此,昨晚,有我们第二代中的一对年轻夫妇参加聚餐。生命是如此奇妙,一代一代地延续。

做高中生业余长跑教练义工杂记系列:
《中国大妈被推荐为美国青少年业余长跑教练》
《为孩子们的跑步招兵买马》
《做高中生业余长跑教练义工杂记:接受培训》
《初秋一个星期六清晨的别样风情》
《业余长跑教练大妈做婴儿保姆和青少年陪跑》
《做校车义工和帮助青少年跑坡训练》
《守尾教练欣赏到的秋景》
《庆祝一个中途里程碑》
《别样风情:带领青少年重返纪念公园长跑》

我家与Jim及其家人的友情杂记系列:
《从旅途中的萍水相逢到20年的友情(上)》
《从旅途中的萍水相逢到20年的友情(下)》
《从旅途中的萍水相逢到20年的友情(续)》
《从旅途萍水相逢到23年的友情》
《意外的10万美元以及我们的决定》
《难忘的第7次圣路易斯之行(1):追思好友Jim》
《一周花絮:几万美元的红包等札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姐。“其实学生们才是我们的老师。从他们那里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说得真好。

Same to you, 祝你全家have a blessed holiday season.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晓阳,谢谢你的回帖和进一步的分享。其实学生们才是我们的老师。从他们那里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祝你们全家Have a wonderful holiday season. Merry Christmas.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姐的分享。读了你的留言感动得我的眼睛湿润了。正如你所言:

(1)“孩子们不容易”,我真是做梦没想到这我们这个比较富裕的郊区小镇以及很好的学区,竟然还有一些家境贫困的孩子。孩子们无法选择出生和家境,他们都是一些很努力勤奋的孩子,由所在学校的老师们推荐给KSR参加长跑训练的。对他们了解得越多,我越是敬佩他们并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他们的教练,成为他们的朋友。

(2)“得到的是他们的努力和笑容”, “这些都是最珍贵礼物”,姐姐所言极是。由于做守尾教练的缘故,每次训练我都是陪伴最需要帮助的“落后”学生一起跑,而不是与大组一起跑。因此,我有更多的机会与这些特别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交流,相互有更多的了解,其中包括Z、小M、大M。这次10英里训练,这3位年轻人特别努力,都跟上了大组的跑速。当他们跑过终点线,看到已经陪E和J完成训练的我时,让我意外是Z张开双臂,脸上带着大大的笑容,远远地向我跑来,并且一面跑,一面大声喊:“Coach Ling! Coach Ling!今天我与大家一起跑了10英里!”看到一个他如此稚气、激动、和骄傲的行为,我感动得眼睛湿润了。大M也专门到我面前与我分享了他跑10英里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同时,他告诉我他参加KSR以来的进步:训练至第5周时的第一个5公里赛是他人生第一次,成绩是46多分钟;然而,训练至第12周感恩节那天的5公里赛,他的成绩是28多分钟。孩子们的笑容和进步所我觉得每个星期六上午做教练义工“牺牲”的睡眠(每次训练回来后都补回来了)和业余时间都值了。

再次谢谢靓姐的点评分享。作为曾经的专业运动员和如今的专业教练员和老师,你有这样的体会一定是你用爱心和真诚对待你的学生们,他们很幸运有你这样的老师。祝福姐姐和你的学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阳分享。孩子们不容易。 能和他们分享是最大的快乐。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你用爱心和真诚对他们,得到的是他们的努力和笑容。这些都是最珍贵礼物。我自己深有体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