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旅途中的萍水相逢到20年的友情(下)

(2010-04-10 20:10:42) 下一个

从丹麦回到英国大约一个月左右,企鹅先生和我收到James从美国寄来的我与“小美人鱼”铜像合影照片。同时,他还给我们寄来一本介绍St. Louis城市的画册。礼尚往来,只来不往非礼也。为了表示我们中华儿女来自礼仪之邦的品格,先生和我这两位穷留学生咬咬牙花费了十几英镑买了一本介绍Edinburgh(注:我们留学居住的城市)的画册回寄给James。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何必曾相识,先生和我以为我们与James这段旅途中偶遇关系到此为止。我们忙着自己的学业,再也没有想着与James继续交往。

然而,1990年年底,我们意外地收到James寄来的圣诞节和新年贺卡。他在卡片上简单地介绍了他的家人,并且表示如果我们去美国旅游,他和他的家人将非常欢迎我们前往St. Louis市游玩。先生和我回寄了一张节日卡片,谢谢James和家人的邀请,并且表达了我们对他们迟到的节日祝福。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新年过后,开学不久,我被导师和系里选派到美国医学科学院(NIH)做二年论文实验。尽管位于美国中部的St. Louis市与位于美国东岸的我的学习所在地相差甚远,James非常高兴我能到美国学习。他经常给我打电话,帮助我了解和适应美国的文化和生活。10个月后,企鹅先生从英国毕业来到我学习所在地工作。James和他的家人专程从St. Louis到东岸来看望我们。企鹅先生和我以及我们的女儿小企鹅也去St. Louis探访James和他的家人。

James教导企鹅先生和我有关基本的家庭经济,从不同的保险计划、教育资金储蓄、到退休资金积累。。。他也指导我们有关股票市场投资基本常识,使我们少走弯路。 根据他在一个能源公司多年担任大律师(General Counsel)的经验,James帮助企鹅先生了解美国公司文化以及提供一些职业发展方面的建议。James对我所从事的科研也很感兴趣。就像中国祖父母们隔代娇宠孙子辈一样,James特别喜欢小企鹅。每年小企鹅的生日和圣诞节,James都会以“St. Louis Grandpa”(“St. Louis爷爷”)的身份给小企鹅寄礼物,这么多年来从未间断。在我们与James相识这20年,他见证了企鹅先生和我从学生到完成学业、从工作起步到逐渐成熟、从青年走到中年;见证了小企鹅从幼年到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他也见证了我们一家从临时居民、永久居民、到公民的移民之路。

随着我们在美国生活的稳定和对美国生活有更多的了解,随着James年龄的老化,他已经不再能给我们提出实质性的指导了。但是,企鹅先生和我永远不会忘记他曾经对我们的帮助。James已经年长,很少远行。现在都是我们去St. Louis看望他。如果说我们与James相识的前10年主要是James给予我们关心和指导,那么最近这10年则主要是我们给予他关爱。在这20年中,我们见证了James从64岁周游列国的旅游爱好者到84岁很少出门旅游的垂暮老人;见证了他失去4位同辈亲人;见证了他体力的衰老,也见证了他智力的减化,他不再是20年前那位思想敏锐、反应敏捷的长者。见证到他的这些变化,企鹅先生、我、以及小企鹅心中都有些难过。同时,也使我们警醒和思考如何度过这世上的日子,正如诗篇90章12节所写:“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期盼着下个月在St. Louis的相聚,企鹅全家祝福James。20年前旅途中的萍水相逢建立的友谊还在继续着。。。。。。




音乐《再回首》


20年前,James给我们寄来这本介绍St. Louis城市的画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谢谢你,朋友。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余晖的评论:

谢谢你, 新朋友。你的分享使我感动。与你同感, “其中的很多事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中”。祝福你和那二位老人家。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动人的一段情感,值得珍惜。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我90年刚公派到国外时,公司为我联系的一次homestay,使我结识一对老夫妇。他们在以后的10多年里一直待我如同我亲生父母。我和他们的关系也越来越亲近。其中的很多事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中。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bluebabychen、WienFan、雪影云痕的评论:

谢谢朋友们的留言、分享、鼓励、和祝福!我和全家确实很幸运,一路走来,得到了许多人的关心、帮助、和照顾。是啊,“既使是滴水之恩,也会让受益者永远牢记心间”。那些帮助我们的人中的大多数是我们无法回报,我们只有将那份关爱传递给有需要的人。即使在困难时刻,人性中的这些真善美也会使我们热爱生活。

祝福朋友们和你们的家人,也祝新一周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企鹅全家真是很幸运,难得遇到JAMES这样的良师益友。我是相信缘分的。

想想刚来美国的那些年,我们没有靠山,没有背景。也曾幼稚过,“傻气”过。除
了靠自己努力走到今天,这一路上也确实幸运,有过贵人相助。在坚难的时期,既
使是滴水之恩,也会让受益者永远牢记心间。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90年代到欧洲旅行的美国人,而且又对中国充满兴趣的,是一群特别的阶层,可称文化精英。萍水相逢是偶然的,但从此滋生出的二十年的友谊有一定的必然性。 James没有看错人。当年的幼苗早已成为栋梁。 这是企鹅一家人对James多年指导的最好的回报。

想起了最近读的美国当代作家Wallace Stegner的小说crossing to saftey,不过俺看的不是原文,是译的德文版。

感恩之心,得贵人相助。

咪咪很喜欢企鹅太太的文章,字里行间充满爱的阳光。

问好!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企鹅一家有这么一位良师益友,愿你们的友谊地久天长。期盼着有关聚会的博文。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在人生的旅途中,只要有心,我们都会得到真情。上帝祝福你们全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