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回首 ----- 憧憬中: 孕事杂记(3)

(2008-09-01 07:25:17) 下一个

不治之病


妊娠
糖尿病

一直以为糖尿病和自己无关, 并不是因为我不嗜甜, 而是我自认有良好的饮食习惯, 什么都吃点, 什么都不过量, 不节食,也不暴饮暴食, BMI始终在20以下. 所以当医生告诉我一小时血糖在灰色区域, 让我去专科医生那里再做个两小时的测试的时候, 我还认为是前一天晚上水果吃多了, 注意一下就没问题了. 可是事非所愿, 检查结果稍微好一点, 但仍比正常值高. 医生先安慰了一下, 让我多吃全麦食品, 实在想吃甜食的话, 最好在下午吃, 因为那时人体的胰岛素分泌相对最高, 然后让我一个月后再查.

接下去的那个月, 我不仅戒了甜食, 那些太甜的水果, 象葡萄, 香蕉之类的也一起戒了. 心想,这下总该正常了吧. 可现实是残酷的, 测试下来, 不降反升. 这次医生给了我一个血糖仪, 让我饭前饭后一天扎6, 确保饭前小于80, 饭后小于130. 还预约了营养师, 让我记录下吃的东西, 以及相应的血糖值.

没扎几天, 我就认识到, 要想达标,只能远离所有碳水化合物, 不管是黑是白. 人类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 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一下子放弃碳水化合物, 生活里仿佛没有了阳光. 从没发现米饭, 面条这么诱人, 常常盯着LG碗里的米饭, 实在抵挡不住, 就用筷子挑一点. 有一次, 有朋友来家里玩, 大人吃饭, 小孩吃Pizza, 没吃完, 剩了两块, 他妈妈说, 有这么好吃的菜, 谁吃Pizza, 扔了吧. 可能我的眼神太赤裸裸, LG "你实在馋, 就吃一块吧“. 我虽然被说得很不好意思, 但难得开恩, 马上抓了一块就吃起来了, 觉得比桌上的酱鸭腿, 炒虾仁美味多了.

到了和营养师见面的时候, 我递上认真记录的饮食流水账, 营养师看了好一会儿,  您的血糖控制得很不错, 虽然我不太清楚红豆粥, 绿豆粥, 白木耳...碳水化合物的比例..". 她还问我, 如果觉得控制得太辛苦, 要不要注射胰岛素? 一句话, 成功地让我把到了嘴边的苦水又硬生生地吞了下去, 忙说不苦, 不苦,已经习惯了

和饮食上的难受相比, 朱朱是否健康发育更让我担心, 就看着我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 可体重还在原地踏步. 我一边上网看看有没有别的说法, 另一方面找别的医生问问. 所有的医生都认为, 孕妇的血糖一定要控制, 否则不仅对妈妈的健康有影响, 而且将来新生儿可能会出现低血糖, 而且否定了胎儿会因为妈妈控制血糖而引起发育不良. (虽然这么说,但是后来朱朱提前报到, 而且体重过轻, 我觉得多少还是有点关系的. 这是后话, 暂且不提.)于是我就只能乖乖地继续习惯没有主食的生活.

 

不知名的皮肤病

还在孕初期的时候, 在手腕, 脚髁的地方出了一块块的红斑, 有些痒.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找皮肤科大夫约了个两星期后的门诊. 医生看了后说, 可能是怀孕引起的湿疹, 但不建议用药, 因为药对胎儿多少总有些副作用. 让我一方面用红茶抹, 另一方面涂一种很油的给干性皮肤用的护肤霜. 红茶疗法似乎有些效果, 在手腕处抹了几回, 红斑下去了.(可脚髁没抹, 也下去了.)可是肚子上开始长红点点, 奇痒无比.我也懒得再看医生了, 因为即使开给我药 , 我也不会去用的. 于是就把那个护肤霜不停地往肚子上抹, 虽不能止痒,感觉稍微舒服一点.

朱朱出生后, 就马上不痒了, 可是肚子上,大腿上, 手臂上开始不停地蜕皮, 每当我剥掉一层旧皮(其实也就一个星期的皮龄), 我就想,如果长出的是象朱朱那样的嫩皮肤, 也值了.可惜直到最后, 我也没有如愿换肤“, 所以我现在对那些号称可以换肤的化妆品, 有着绝对的免疫力.

 

闪电出生

对于分娩的印象, 少得可怜, 只能就此一笔带过了.

我有时特别主观, 还喜欢拨小算盘. 我们这儿的全薪产假是这么算的, 预产期前6, 加上分娩后8. 我就觉得如果生得早了, 就亏了, 一定要在预产期后生, 才符合经济学原理, 最好晚2个星期. (太晚了对朱朱不好, 这点我还是知道的) 所以有这个潜意识在那里, 而且整个孕期既没痛过, 也没有出血什么的, 我是认准了, 我不晚谁晚!

所以当我半夜肚子痛起来, 我还在自我催眠, 第一次痛,练习而已, 不会生的,接着睡. 直到羊水破了, 我才不得不认清现实, 乖乖上医院. 到了医院,一检查, 十指全开了,差一点朱朱就要叫车生. 整个过程都没注意过时间, 只知道11点睡下时, 一点感觉也没, 第二天早上7点不到, 朱朱已经诞生了!

朱朱的闪电出生固然让我少受了不少苦,可也把我们搞得措手不及,焦头烂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