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回首 ----- 围墙里: 初为人母(1)

(2008-09-09 04:46:59) 下一个

朱朱出生后的头三,四个月里, 其实还算好带, 可那时总盼望着她快快长大. 现在每当哄她睡觉的时候, 尤其是哄了一个小时, 她还精神抖擞地在床上走来走去的时候, 就特别怀念那时候的朱朱, 傍晚时分,喝完奶, 换好尿片,直接往小床上一放, 奶嘴刚塞上,她的眼睛就闭起来了. 所以我觉得那段时间象围城, 在里面的时候想出来, 出来后又怀念里面的时光.

万事开头难

朱朱刚出生, 在医院的那几天, 是我最不愿回想的, 因为那时自己实在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 过了这么久, 现在我终于鼓起勇气,面对那一段伤心时光。

第一天

朱朱出生后, 护士把她略微擦了一下, 就把她交给了我, 试着让她吸奶. 可这小家伙好像三天三夜没睡似的, 趴在我身上沉沉地睡过去了. 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了一下,可护士安慰我说, 正常的,小宝宝从妈妈身体里钻出来, 对她说来是很累的, 所以休息一下, 也是应该的.

朱朱出生时,只有2480, 又是提前了三个星期, 而我又有孕期糖尿病, 所以每当朱朱睡觉醒来, 要量体温, 称体重, 还要测血糖.朱朱的两个小脚跟, 一下子布满 了针眼, 听到她每次扎针时的嚎啕大哭, 我都忍不住要一起哭起来.


第二天

第一天, 朱朱没有喝奶, 只是由护士喂了一点糖水, 体重在下降. 可书上说, 这是正常现象, 我只能寄希望于明天. 第二天一早, 早班护士让我再试试喂奶, 这次小家伙一口就叼上了, „咂吧, 咂吧地吸了起来. 护士让我两边各喂个1520分钟就可以了, 可我看着朱朱吸得那么有劲, 想着她已经浪费了一天, 就让她多吸了10来分钟.后来才知道, 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 把小宝宝一下子累惨了.

当我正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时,护士告诉我,因为朱朱体重太轻了,不能只靠她嘬来出奶,我应该同时泵. 当我泵了一个多小时,两边加起来还不到5ml时,我傻了,难道朱朱之前都在饿肚子做无用功?问护士,又说正常!因为她们测过朱朱的血糖, 血糖值在正常范围内。可我还是沮丧得很,尤其是看到同产房的妈妈,一泵就是满满两瓶,她的宝宝都吃不完。


第三天

第三天,护士让我给朱朱加奶粉,因为朱朱已经2400克都不到了,虽然我知道加了奶粉后,以后全母乳喂养就更难了。可是能怎么办呢,朱朱越来越轻,小脸开始泛黄了,以后的问题就留给以后吧。

每当到了喝奶的时间, 只要按一下床头的呼叫键, 然后护士就会过来先看看什么事, 知道宝宝们饿了, 就会很快送上一瓶热好的奶, 如果有泵出的母乳, 也一并热了送过来. (后来到家后, 每当朱朱饿得哇哇大哭, 而我手忙脚乱地冲奶的时候, 特怀念医院里这段奶来伸手的时光.)而朱朱哭起来虽然凶, 可奶一到嘴,嘬几口就睡上了. 看着满满一瓶奶(90ml), 几乎都没怎么下去, 再看看别的宝宝,一顿几乎就是一瓶,我觉得不太对劲。问了一个护士,她说吃个510ml就行了。我在怀孕时,看了不少书,唯独对奶粉喂养没留心,因为对母乳喂养过于自信了。所以就盲目相信这个护士的话,而朱朱睡觉时间越来越长,看着她天使般的睡颜,尽管护士吩咐我, 每隔4个小时要喂一次奶,我总不忍把她吵醒 (又是一个致命错误)。

晚上,夜班的护士接班后不久,就来和我谈话。她认为,朱朱喝得太少,所以很容易累,喝两口就睡了,可喝得少就更容易累,朱朱越睡越长,不是好事,是身体太虚弱的表现。而且她的血红素在增加,也证明她喝得不够,再这样恶性循环下去,朱朱要生病了!我一听,眼泪刷地下来了, 话也说不利索了,估计就是,“都是我不好“,”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之类。护士看我这样子,让我先好好休息,睡一觉,朱朱交给她,下一顿由她来喂。可惜我辜负了她的一番好意,尽管又累又困,可我在床上辗转反侧,一边心疼朱朱,一边埋怨自己, 一边抹眼泪。好不容易等到护士把朱朱喂完送回来,护士告诉我,朱朱刚才喝了有50ml。我连忙讨教秘诀,她说,不急,下次我们一起喂。后来在她手把手地演示下,我学会了拍嗝,以及其他的一些小技巧,怎么让宝宝不会喝着喝着睡着。

我觉得这个护士就是真正的天使,充满爱心,又认真负责。不是她注意的话,三天一满,稀里糊涂地出了院,我说不定会把朱朱的昏迷当作甜睡,真是越想越后怕。

第四天

既然知道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又找到了秘诀,剩下的就是勤学苦练了。我的追求,我的人生目标一下子变得这么实在,这么触手可及, 那就是让朱朱多喝奶,为了让她 多喝5ml,我可以多拍15分钟或更多。不知是不是不再昏睡的缘故,朱朱有时睡着睡着会哭起来,把她抱起来后就不哭了。医院的床头是可以升起来的,而且朱朱5斤都不到,抱着她靠在床上一点也不累。可是被一个护士看到了,说这样不行,妈妈休息好也很重要,就教我,如何把宝宝放在那个喂奶枕头上,然后和我一起睡。于是我和朱朱第一次, (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次)同床共眠。

然后

还想在医院多赖几天, 可惜被医院以床位太少为由, 给赶了出来.家里是一团糟, 买的小床,换尿片时用的红外线取暖器都还没装起来, 卧室需要重新排列, 才能放下小床, 在医院因为我笨手笨脚, 还有我好多被朱朱的尿弹打中的衣服, 需要洗... LG在我住院的时候, 一个人打理这些事, 还给我成功地熬了他生命中的处女汤: 桂圆莲子红枣汤. 所以我也不能埋怨他,怎么把家里搞得那么乱。

到家后, 稍微收拾了一下, 刚想休息一会儿, 朱朱饿了, 要冲奶时才想起, 奶瓶奶嘴都还没拆封, 要先洗再消毒才能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