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随笔058-《蓝莓之夜》-by GraceUSA

(2009-04-13 18:05:00) 下一个



《蓝莓之夜》,王家卫的第一部英语片,2007年的,不算老。


王氏电影,主题离不开城市的疏离和宿命。看他的片子,需要一份安然的情怀,一杯温热的咖啡,和一个清静无扰的环境。
上周六,我做到了。

画面依然忧郁美丽,音乐照旧摂人心扉,镜头一如既往晃晃悠悠,只是,不再晦涩;日记般的独白,讲述的是个易懂的故事。当片尾定格在Jude 和Norah的亲吻中时,温暖的感觉翩然而至标 ---- 这是在王家卫以往的作品中很难感受到的。


明暗交错流光溢彩的夜景。地点是Jude在纽约的小餐馆。王家卫总是偏爱小餐馆。他喜欢把人物放在人流嘈杂的地方,而他们都有着细腻的内心。当白天的喧嚣在夜幕降临中消散后,那个小小的空间就剩下他们自己。也许只是无语地坐在柜台里,或者静默地整理打扫,亦或站在寒冷的空气里抽一支自己卷的香烟,在一口一口的呼吸里,那些细致的伤感早已渲染了整个夜色 ---- 女友抛弃之前的梦想追寻其它,而他则痴痴地挚守一份没有可能的希望…………

Norah在片中饰演一个因失恋而迷失的女孩儿。她被突如其来的背叛搞得措手不及。面对爱人的另有新欢,她无所适从,佯装的憎恨与绝情掩饰不了悲伤欲绝的心………….

在Jude的小餐馆,两人不经意的碰撞,火花意外闪现,强烈在内,淡然于外。即便Jude在Norah熟睡时会情不自禁地吻去她唇边的冰激淋,但两个无法忘记过去的人还是没有勇气敞开心扉。

Norah选择离开,离开这座令她伤心的城市。
她在那夜的旁白:How do you say goodbye to someone you can’t imagine living without? I didn’t say goodbye. I didn’t say anything. I just walked away.

她走上找回自我的旅程。
途中两桩因爱而迷失的悲剧令她顿然清醒自己的态度:人们拥有爱时自欺欺人,将那份重要的情感置之不理,甚至在众人面前嗤之以鼻;然而,当真正面对爱的不告而别或顿然消失时,各个都脆弱的不堪一击,心痛得在追忆中不能自拔!


任何的相遇都是一种经历,任何的经历都会使人成长。阅读别人的故事,看声色起伏不同的人生,很多时候,真的能改变自己对生命的掌控。

Norah 在成长后重回故里,仰望物是人非的旧情爱屋,眼中不再噙满泪水,脸上是一份踏实的微笑。她又回到Jude的小店,灯火依然,推开门,走近吧台,一客蓝莓派加冰激淋,甜甜的酣睡,奶油如一年前俏皮地残留在唇边,Jude细细端详她,在桌的另一边,俯身,靠近,遮去头顶的灯光,柔柔地吻过去。
一年前,面对Jude的轻吻,她没有醒来,也许是她不敢醒来,因为旧痛还在,新爱不实。
这一次,不同,她伸过手,挽住他的头,回应。

唯美的画面。



这部片子,阵容不俗。
Jude Law的性感, Norah Jones的随性, David Strathairn的压抑, Rachel Weisz 的脆弱,Natalie Portman的迷惘,在银幕上栩栩如生!透过王家卫的揉合,成了一曲略带忧郁的蓝色布鲁斯。

David 和 Rachel 的表演非常有张力,当Norah和他们在同一场景时,她会略显局促。不过,总体来说,Norah的本色表演可圈可点,淡淡的忧郁和决绝被她拿捏的确还算到位。片中,隐隐环绕的,是她的jazz。

Jude还是那张迷人的俊脸,浓浓的英音腔,很撩人。他有两段戏特别好。一是疯狂拨打电话寻找Norah那场;另一段是与前女友在餐馆门前的谈话……..


还要提一下的是,台词很王氏,清晰简练,但又回味无穷。

Norah在旅途中不断地给Jude写信,David 问她:Why not pick up the phone?
她答:Some things are better on paper.

Jude 的小餐馆收留了一罐子的钥匙,每个钥匙都是一个故事。
Norah 问 Jude: Why you keep them. You should just throw them out.
Jude 答: No, No, I couldn’t do that. If I throw these keys away, those doors will be closed forever.

有关钥匙,还有这样一段对话。
You still have the keys?
Yea, I always remember what you said about never throwing them away, about never closing those doors forever.
Sometimes even you have the keys, those doors still can’t be opened, can they?
Even if the door is opened, the person you are looking for may not be there.

最后,Norah旁白:It took me nearly a year to get there. It wasn’t so hard to cross that street at all. It all depends on who’s waiting for you on the other side.


一部很小资的文艺片。

如果你和我一样,愿意被一个动作、 一个眼神、 一个微笑就已胜似千言的爱所感动的话, 不妨看看。

**********************
歌儿按:上一篇太容易了,基本上凡是参与打渔的都打到了小闲妈这条大鱼,这次给大家一篇难的,我跟作者的共同心愿是,这次一定要全军覆没,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9)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麦片,松,
改天我做点心慰问你们~~

贝儿,
这部片子,想来你会喜欢的。
我是觉得看了很过瘾,不写几笔,放不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阿葛,我们真是白忙活了.:)

看我们大家忙得这么起劲,阿葛拿什么慰劳我们呀?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写字跟作的菜一样动人心扉。。。。” -- ZT

“王氏电影,主题离不开城市的疏离和宿命。看他的片子,需要一份安然的情怀,一杯温热的咖啡,和一个清静无扰的环境。”
第一次读这篇文章,读到这儿,我就放下了。我觉得,我需要一份安然的情怀和一个清静无扰的环境来继续我的阅读。当时我没准备好。。。结果,等我准备好了,也不用我猜了--虽然我毫无希望猜到。:)

喜欢。这篇观后感也很王家卫。“如果你和我一样,愿意被一个动作、 一个眼神、 一个微笑就已胜似千言的爱所感动的话,不妨看看。”--嗯,不妨看看。:))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最近也经常到你那里潜水,:)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我本来担心阿小丰会认出来。和她进城前就在一起玩,有年头了。

暖姜,我那里就是些吃吃喝喝,没有好玩的~~~

饼儿,哈哈,你们亲吧,不碍事,我多看看,就不起疙瘩了。

红茶, 还是第一次有人这样夸我,脸红……
前两天,有个妹妹说“打跌”,我不懂;她说古书都这样讲, 我脸红,again.

PP, 让你吃惊了, 难得。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Yep!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红茶是上海来的吗?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只能看看这种温情的电影;很酷很喜剧的也不对胃口, 呵呵,和歌友会新朋友凑凑近乎。。。
有时间一定要去你那里看看你烧小菜做点心!其实老早就去过,就是比较腼腆悄悄又溜了。。。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知道我的油腻腻的饼吻让你这么开心,我很欣慰。。。you are very welcom:)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侬伐要谦虚,写地噶好!-- ZT
阿葛真是知性感性兼聪明能干。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满腹诗书气自华”:-)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是挺肉麻的。。。哈哈哈
主要是我好几天没网上,现在我又能上来了,她们和我都很激动
让阿小葛大美女起鸡皮疙瘩了。。。对不住对不住。。。哈哈哈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天啊?!写字跟作的菜一样动人心扉。。。。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啊?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你说的是三丰子还是红茶?:)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歌儿, 杏儿,史儿,雪儿,一霖,小泥山,

是我搅混水,大家猜不到很正常~~~~ 阿小亮经常去我家厨房,熟悉我的味道~~~ 其实,最熟悉我的是另外一位,她居然没猜到,哈哈,说明我蛮会伪装~~~~

大家开心就好~~ 太晚了,我下了~~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JJ,今天这个猜迷游戏这简直得来个且听下回分解了...否则怕解释不够详细空留遗憾 :))

其实我真的挺想猜你,因为那种细腻感性和语言非常有地方特色,非南非北,正正好好当中间;可是,歌儿一会儿在我头顶哈哈哈,一会儿嘿嘿嘿,我就觉得不太对劲儿,又担心你俩打马虎眼儿...直到后来明亮说那什么,我觉得应该是你老乡了,不过我太懒,从来没跟Grace姐姐说话,有点儿不好意思...呵呵...

不过,套歌儿那句 "太好玩了,多谢多谢,因为你的贡献我这一天都过的特开心。:))" - 嗯,谢谢GraceJJ,我们的4月长周末后的第一日过得非常开心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呵呵,阿葛,被阿小幸说是“一霖JJ的老乡”,好像跟你攀上点亲戚了,真得意呢~~~~

“愿意被一个动作、 一个眼神、 一个微笑就已胜似千言的爱所感动”——想到过你,没敢猜,第一,像歌儿说的,你从没在歌友会下过雨,第二,我本身对歌友会一些外围的JM们了解也不多。现在说这些都有点马后炮了。:)

阿小杏,你是怎么想到这个“一霖JJ的老乡”的呢?:)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侬伐要谦虚,写地噶好!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不算?阿小杏好歹摸了一下鱼皮:))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一条最会做饭的大鱼就这么给溜走了。。。。:)--- zt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也是...不耍赖也没用,我的名额早用完了 :))

不识得MM,这个奖归你了;拿了快跑 :)))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一条最会做饭的大鱼就这么给溜走了。。。。:)

虽然小杏子开始怀疑了,但是。。这鱼游的太快,没抓住,哈哈:)

本警长很遗憾,决定去grace家吃鸡蛋看玫瑰花去也:)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阿小杏领奖,piapiapia~~~~~~~~~~~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你没招就对了,看大家这么卖力撒网,我开心S了!:)你就别谦虚了,昨天我问明亮这篇是谁写的,她说一下子就想到你了,哈哈。不过因为没见你下过雨,大家才不敢往你那里想吧。太好玩了,多谢多谢,因为你的贡献我这一天都过的特开心。:))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耍赖你!哈哈哈,谁让你没点名,不算不算。:)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歌友会的姐妹们,大家好~~

让大家猜来猜去,劳神了~~~ 不好意思。

上周,看歌儿说,这里要旱了,我就问她,写了电影观后,要不要?

我不是歌友会的,“借文下雨”也看得不多,但我每次来都觉得这里热热闹闹,很开心。我下点毛毛雨,解不了旱情,起码让歌儿知道我支持她,对吧?

为了实现“全军覆没”的计划,周末看到歌儿的生日宴都不敢冒泡,“做贼心虚”啊,怕漏了马脚……

我现在只能看看这种温情的电影;很酷很喜剧的都不对胃口。上月,看了《Watchman 》和 《I love you man》,一点感觉都没有。

另外,关于电影里男女主角的第一次亲吻,我觉得是接触了,因为镜头切换后,女主角唇边的冰淇淋不见了……


看电影的感觉和感受与看片子时的心境和心态很有关,也许,我当时比较”in”,所以,就觉得这片子不错。说不定,你会和阿小丰、饼姐姐一样,看后觉得很一般,哈哈。

我烧小菜做点心比较得心应手,写字不行的,吃力得勒~~~ 吭哧吭哧,我把午饭的时间全搭进去了,才整出这样一篇夹生的观后。累S!这毛毛雨还是你们玩吧~~~ 我看就可以了~~~


你们歌友会的姐妹怎么亲来亲去的啊?还法式!
哎唷,看得我起鸡皮疙瘩了……just kidding~~~

谢谢大家抬爱。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正想自己招了呢,你就公布答案了~~~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真的是她呀,一霖JJ的老乡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好险好险!连司令和无名都被猜出来了,我估计再过一会儿阿小葛就要被揪出来了,我还是早点公布答案吧。

不管怎么说,这么大的网都没捞到阿小葛,她肯定得意坏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时间到了!:)
终于全军覆没了,hiahiahia!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司令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三个:dmy, 夏之虫,雁荡山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笑得我。。。哈哈哈哈

阿小松你太给史大饼子面子了,这一张油嘴,你都不嫌弃。。。

我这基本上就是等你来帮我把油亲掉的。。。。哈哈哈哈

笑得我眼泪都出来了。。。哈哈哈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想去看海,飞舟行云,asalways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三个:
小东和小西,飞舟行云,asalways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发现我又加的三个人有两个被人说过了.

再换成爱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蓝山红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亲亲饼饼!:)

继续加名单,阿小名,小闲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我有这么小资就好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啊, 不是陈默呀? 那她真可以跟陈默结拜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陈默..

不好意思, 才有空来猜.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愿意被一个动作、 一个眼神、 一个微笑就已胜似千言的爱所感动的话”-那就是我呀!我要去看。

我猜长发,小鹿。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Add: like to read, 想去看海, 静谧海湾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hehe , 我脑子里也想她呢。。。

还没有松呢,再加上她!

读的时候第一个反应是长发或者阿贝。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逗了。看起来我要再不公布答案,我的计划可能就要破产了。再给大家两小时。然后我可就公布了哈!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说有没有可能是一霖JJ的同乡呢?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开动脑筋,扩大名单: 静谧海湾。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不是我,我大大咧咧的,没这么小资涅:)--- me too, me too.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闲人忙人:)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猜阿小杏,南雪北飘,11妹:)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不是我,不是我,我大大咧咧的,没这么小资涅:)

目前记录在案的有:明亮,陈默,麦片、小泥山,暖姜,月圆,阿小珊,十一,飕妹,饼饼,PP,一霖,长发,流星,冰雪, 三丰子,Aprilflower,阿贝,秦西,红茶,小鹿,歌儿,老史(我冤枉^_^),胖妮,5忧,秋月冬雪,红月,胖柠檬,睡猫猫。。。还拉下谁了?:)

请同学们开动脑筋,宁可把名单无限扩大,也不能让这条大鱼落网。。。。噢耶:)))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可能是歌儿~~~ 不过,为了保险,加上老史同学。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快说,快说,要不就上痒痒挠儿了,那可是......酷刑
史警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知情不报,该当何罪啊...^_^.....:)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知道是谁可我不能说,真小资真小资。
史警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我来了,你要灭谁?^_^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望断文学城,没多久啊没多久,收到香吻无数,喜在眉梢,乐在心头,忙回头,且把猪头kick:“还有多久啊多久,这网才落户?”----哈哈,动感十足的饼词。。。^_^....特立独行的饼词人! 太可爱了, 给小饼子一个大饼子的油腻腻的饼吻:))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你在笑什么???

是不是你?!:)
黄世歌 回复 悄悄话 站队了站队了。还有哪个没给提过名的?
wanwan'er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抹眼泪的小可爱---胖妮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人猜5忧和秋月冬雪呢!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往燕子的list以外猜:红月,胖柠檬,睡猫猫?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好,我亲,我亲我亲亲亲。。。


以后你们都可以不用亲别的姐妹了,亲我就相当于亲她们了。。。。。哈哈哈哈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饼回来了,香一个~~~~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亲~~~~你不要嫌弃我哈。。。。

我家小饼子的亲人还好吧,一定又长一头了吧?我真想她啊。。。。

也问飕妹好:)))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影评很小资,好看!

想起了王的重庆森林和东邪西毒。。。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
hiahiahiahiahia!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下一次,史警长可能不会那么容易地放你走了,hiahiahia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我怎么突然觉着Aerie挺可疑的呢,是不是你,呵呵 :)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按探长的法子,把猜过的列出来了,大家别往这些人里再猜了,免得全军覆没了,一定抓住这个大牛牛,哈哈哈:明亮,陈默,麦片、小泥山,暖姜,月圆,阿小珊,十一,飕妹,饼饼,PP,一霖,长发,流星,冰雪, 三丰子,Aprilflower,阿贝,秦西,红茶,小鹿。
飕妹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很唯美,很小资,有些明亮,陈默,小鹿的风格:)

问饼饼好:)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我太高兴了,今儿我家的邻居们晚睡。。。。--- 哈哈哈哈,我报警! 大意灭亲.
谁让你不亲我来着.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真好,也许是作者有一颗细腻的心吧。我一般不怎么喜欢王家卫的电影的,看起来很费劲。这篇经你推荐,一定找过来看看。

根据探长提示,撒网猜没猜过的:蜜糖燕子、麦片、小泥山。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猜我的千万不要浪费名额。我向,这次向史警长保证,不是我!

还有谁大家没猜到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愿意被一个动作、 一个眼神、 一个微笑就已胜似千言的爱所感动的话, 不妨看看。”——想想看,这个人会是谁???
陈默的可能性大,然后,暖姜,明亮。。。大家群策群略啊,一起来想想。:)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幸福啊

望断文学城,没多久啊没多久,收到香吻无数,喜在眉梢,乐在心头,忙回头,且把猪头kick:“还有多久啊多久,这网才落户?”

我太高兴了,今儿我家的邻居们晚睡。。。。哈哈哈哈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我亲阿小饼, muahh..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good, good :))

麦片亲饼饼MM,我亲饼率哥去,哈哈哈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饼饼:我排第一个,法式香一个,呵呵。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再猜一个:月圆妹妹
饼帅哥 回复 悄悄话 那什么据说要让我们全军覆没
要不这样,我们每个人有三个名额,我们一定不要重复猜
一定能把这牛牛找出来。。。。。

哈哈哈哈

我猜阿小珊,十一,飕妹。。。。我明天换件衣服再猜三个。。。哈哈哈哈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这电影很一般啊,我看了,同丰子三一起问,到底亲没有啊?

这篇文字比电影好很多呢。。。。写的真的很精准呢。。。比电影更让我感动:)))

那什么,我这被迫戒网也有好处,好多法式和哈格。。。

你们太好了。。。我这好长时间没吃姜葱蒜了。。。你们就要嫌弃我哈。。。。我准备好了,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不用抢,大家排队哈。。。。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饼饼 :-)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直觉有小鹿的味道。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阿小杏,加上明亮和PP.

探长,不好意思,我把小杏给你的名额用上了.:)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一霖JJ味儿~~ :))

探长,我重复用了你一个名额;不过你告诉我你还想选哪两个,我补上去,咱们一起撒网 :)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小泥泥/松的评论:
谢谢鼓励表扬,看来本探长平时都太不靠谱了^_^。。。hiahiahia:)

同学们注意了,但凡参与竞猜作者的,请猜三个名额(与已经猜过的同学不要重复),这样应该会将本篇美文的作者给捞着,嘻嘻:)

哈哈,歌儿,成心挑逗我们哈,那就走着看。。hiahiahai:)))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探长的主意太好了。当然N月前我就想到这个主意了,为什么没提呢?
瞎猜了。
长发,月圆,流星。

歌儿,你能不能提示一下,是不是澳洲的那些朋友中的某个人写的?如果是,那我们撒的网还要大些?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高手啊!写得美轮美奂!

我猜饼饼,冰雪,月圆。

BTW,探长有点称职,今天:)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看了这部片子,没怎么感动。我今年买的一套 BBC 的 PLANET EARTH,很棒。

行了吧,歌儿,每天看你兴致勃勃要不说一篇长话,要不下雨,就说明你精力太旺盛,还是很年轻。。。。。

我自己实在是没耐心写,也感觉没什么可写的。
Eyre 回复 悄悄话 my guess: 三丰子,aprilflower or 阿贝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嘿嘿,看你厉害还是我们厉害。:)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你和阿贝就咒我吧,好像我一辈子只能活35岁,然后就要重头来过一样。你猜猜这篇谁写的?是不是你?
如果不是你,赶紧给我下雨啊!你的博客关了,再不帮我下雨,当心我下通缉令。:)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看了这部,是司令以前推荐的。问题是,第一次她在小咖啡馆吃完BLUEBERRY PIE睡着了之后,那个男的到底亲了她没有? 在线急等。。。。
歌儿,35*3,我可没敢说哈。今天跑步,一个感想,一个年轻的心被栓在了一个年老的身体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还是探长的主意好,大家齐撒网,尽量不重复啊.:)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哈哈,野心挺大,想全军覆没,哪那么容易.---就是嘛,人多力量大,每人撒网猜三个人(不重复),肯定把大鱼给捞上来:)

俺猜陈默,一霖,秦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野心挺大,想全军覆没,哪那么容易.

这篇描写细腻,文笔优美.

我开始撒网:小鹿,红茶,阿小珊.
Eyre 回复 悄悄话 cusion, cusion,one for 饼饼,long time no see,we all thinking of you ;)
PP.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板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