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故事035-年三十-by秦西

(2009-03-29 14:27:42) 下一个



今年的年三十,打电话给爸妈拜年,说着说着,特别想家,特别想念在家过年的热闹和温暖,特别想念年三十丰盛的年夜饭和午夜的狂欢逃离。都不记得有多少年没回家过年了,那些点点滴滴的记忆却无比清晰。
 

每到年三十,妈妈早早地把大家赶起来,指挥全家准备年夜饭。老爸,杀鸡杀鸭杀鱼,一切杀生的活都安在他的头上。然后,还要拔毛。老爸,坐在面盆前耐心地一根跟拔鸡毛鸭毛的样子,就象昨天。老妈呢,负责洗菜切菜配菜和掌勺。我和弟弟,则是雷打不动地做蛋饺。我们坐在阳台的煤炉旁,一个用小快的肥肉划拉一下大汤勺,另一个浇上一勺蛋液,等蛋皮成型后,放上点肉馅做成蛋饺。刚开始,我们两个总是兴致勃勃地忙乎,可没一会,就争着偷懒。到最后,总是他一个人在房间里晃来晃去,把我留在那干活。老姐啊,没办法!

每年的年夜饭,老妈都会做9菜一汤。一个年年有鱼,有头有尾的红烧大草鱼,只是年三十不能吃,得等到初一才能开吃。还有菜干炒腊肉,扣肉,墨鱼猪肚蛋饺汤,红烧排骨,辣子鸡,八宝饭。。。。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一般,都要忙到晚上78点,全家才开始一起吃年饭看春晚。那个时候的春晚怎么那么好看,不象今年,我录了到现在还没怎么看呢。吃完饭,我和弟弟,就忙着吃零食。各种平时吃不到的点心糖果瓜子水果,管个够,真是开心!一到零点,周围的鞭炮焰火声就开始此起彼伏,热闹非凡。我和老弟也不甘寂寞,跑到楼下加入放鞭炮焰火的队伍。老弟胆子大,喜欢一个个地放鞭炮,还时不时和伙伴们互相往身上扔。我呢,则喜欢躲在一旁玩难度小的焰火和冲天炮。大家能玩个没停,直到各家的父母喊叫着,才依依不舍地回家。上大学前,我们看完春晚,放完鞭炮就得老老实实地上床睡觉。大学和工作后,我们就自由了很多,零晨一点多,我们会偷偷地和几个附近的好友跑到市中心玩。去工人文化宫打乒乓球,打游戏,打保龄球,去夜总会卡拉OK, 跳舞。我们这帮人中,有个交谊舞高手,我高中同学,那个时候和他跳舞真的是过瘾,风一样地在舞厅里转来转去的,面子赚足了。后来带老公也去玩了一次,把他乐得,原来除夕夜还能这么热闹啊。土人!还记得,老弟的一曲崔键,沙哑狂野,震暴歌厅,被奖了个大果蓝,我则得意得嘎嘎嘎个没完。

什么时候,俺们拖家带口,也要赶个春运,回去过个年。:))
**************
歌儿按:儿时和父母兄弟姐妹在一起的日子,什么时候回想起来,总是那么红红火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2)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主编,我怎么一直觉得你是南方人啊。。。原来你妈妈是南方人,难怪你有些南方的味道。。。:))

小泥和陈默,南方帮的握握手!我是地道的南方人,老公是西安人,我爱屋及乌,特喜欢西安。哈哈。:))

小松,我家老弟可会做饭了,可就是经常犯懒。。:))

阿小幸,俺老公是西安人。我儿子是中方滴。。。:)) 你是北方的?

抱抱小鹿这个大乡党,嘿嘿,做西安媳妇还挺不错滴。。。:))
Eyre 回复 悄悄话 香喷喷的蛋饺就着西西的muah别提多有滋味了,喜欢 :)
西西是额们西安媳妇,"土人"乡党真有福气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西西是西安人?算不上南方吧,最多是中方,嘿嘿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秦西.

没猜对,但这回知道谁有弟弟还会做蛋饺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我也抱抱歌儿。

我比较势利,等歌儿买了高价的换洗衣服、洗了澡之后才来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秦西:我错过了,现在来补课。写得很温馨。

我也是南方帮的。秦西我怎么觉得你是西安人?可能被你的名字唬住了。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你是西安的,但父母是南方人?

我是南方人。我妈也会做蛋饺,不记得是向南方人学的,还是北方人学的,反正不是我家祖传的,肉馅里面放剁碎的荸荠,我最喜欢了!

几年前和丈夫一起学着做了一次,费了半天劲,女儿不捧场,我们也就没了动力。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哈哈,秦西这次得做大量的蛋饺了,别怕,我帮你吃:)

打小PP?我没意见,趁机把她的蛋饺也吃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秦西:呵呵,这篇文章太可爱了,你也很可爱。

抱抱,我不是南方人,我是北方人。我妈妈是南方人。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南方姐妹们!我知道的有长发,小闲妈,毛猫,一霖,饼饼,主编。还有哪些南方来的,报个名,我们组织成歌友会的南方帮!

长发,小闲妈,没想到咱们的年夜饭很相似,以后犯馋的时候,多讨论讨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的行李到了吗?好好腐败哈。。。。

发奖喽,小史,小泥,红茶,主编,一霖,月圆,小萝卜头,小鹿还有pp(这一篇,pp应该是猜出来的,而不是蒙的。这个我信。嘿嘿),每人一个muah, 外加一个香喷喷的蛋饺。这次人数太多了点,都怪小史,第一个就把俺给震了出来。急得我!打你的pp!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Yeah, I was right!zt

Xi-xi, 我要吃蛋饺zt

早上好!小泥泥:)))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我说我老打喷嚏呢,原来是小PP在念叨我。。。哈哈:)
啥?咱俩好了这么久了,你都还不知道俺的身份?Pia!Pia! Green,Green, I am green, period:)))


不管蓝绿,我也欢迎读着同学。:)zt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Yeah, I was right!

Xi-xi, 我要吃蛋饺!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亲爱的,你说的是老史有关个人信息里的资料调查吧,那不可以算数的. TA自己以前的个人信息就是个蓝的,结果呢? 我到现在也不确定TA的蓝绿问题.hiahiahiaa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哈哈,其实我也觉得读着是女同胞,故意出来搅混水,给亮老弟增加压力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西西,我也猜对了,等你来发奖。:)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爱读的评论:
别搞错了,据可靠调查,读着是位女同胞。:)

不管蓝绿,我也欢迎读着同学。:)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不知道小PP这次猜对了,是不管谁写的都猜秦西所以才蒙对了,还是真猜对的呢.--- 什么啊? 这可真是真才实料猜到的呢...:))
我要吃鸡蛋饺!

另外我也代表一下这里的兄弟姐妹欢迎一下读着兄弟。....各种赞美的词不要吝啬,对你的千秋大业一定会有帮助的。:) -- 我觉得你很适合去拉选票.:)

回复爱读的评论:
不但是伴儿,而是本家兄弟。-- 呵呵, 对哈, 也是姓读的啊.:)
我小声告诉你吧, 他正在和别人争风吃醋呢...哈哈...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不但是伴儿,而是本家兄弟。

(读弟:小声说看上那家妹妹,告诉我。。。。我帮忙)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抱抱一霖,保证不臭。:)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小PP这次猜对了,是不管谁写的都猜秦西所以才蒙对了,还是真猜对的呢。我们对此要存疑。其她猜对是秦西的,回头一律由秦西自己发奖。:)

小PP的奖嘛,你自己跟秦西协商去吧,反正我觉得这个奖要发了,以后水分就大了,hiahiahia!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什么? 我们读家又有人来了,握手!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睡醒了?我先来抱一个。:)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们,你们都什么眼神啊,不是告诉你们我买了换洗衣服了吗?怎么还嫌我臭啊?现在不臭,还不臭呢,呵呵。

行李今天要是再不到的话,才有可能发臭,不过我已经把换下来的衣服洗了,这里房间很干燥,一天应该就干了,所以我基本可以继续保持不臭。:) 就算臭了,还可以找同事借香水喷喷的嘛!

另外我也代表一下这里的兄弟姐妹欢迎一下读着兄弟。你到这里来就对了,明显比亮老弟聪明嘛。要想抱得美人归,当然要从亲友团下功夫,如果我们每人投你一票,亮老弟岂不是真的不能生根发芽了?哈哈哈!有时间别忘了来贿赂我们,各种赞美的词不要吝啬,对你的千秋大业一定会有帮助的。:)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太不容易了,抱抱...

我同事一家前两个月回香港省亲兼参加婚礼,结果人到了,行李还在温歌华那里等待转机,第二天也到不了...全家人只好在香港重新买衣服还有礼服...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洗个澡就没事了。多多休息。呵呵。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读着的评论:
同学,听说你是蓝的? 这下党代表有伴儿了.
欢迎一下. :)
PP.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味道好象... 臭味???... 哇! 有人...厚厚厚.

歌儿在这种惨况下还惦记我们,真是好孩子,虽然你现在很臭,我豁出去了,还是抱抱你吧.:)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从离开我家的床到躺到巴黎某酒店的床上之间隔了差不多40个小时,总而言之筋疲力尽,狼狈不堪。"
----真辛苦!你好好喘气。虽然你现在很臭,我豁出去了,还是抱抱你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虫虫,好久不见,亲一下。:) -zt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到了,行李没到,这下美丽的花朵也要难受一下了.

祝歌儿玩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读着真调皮呀,还跑我那里要薇薇的地址,呵呵,笑S我啦!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你挑明了要追明亮,跑这里来是否还想追咱鸽子呀?” -同问,同问:)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猜阿松,PP?”

你说你是歌儿,那你在这儿猜啥啊?我小泥泥年纪不轻了,被你整得晕晕滴~~~~~~~~~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读着,毛猫的评论:

欢迎读着来歌儿吧做客。呵呵。这里是明大亮的粉丝团基地,来这里是对的。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读着的评论:

读着小弟弟,你怎么专门往咱们女儿国里跑啊,你挑明了要追明亮,跑这里来是否还想追咱鸽子呀?

嘎嘎嘎。。。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别急,这儿的JM们已经给上帝老儿打了电话了,让他老人家盯着点,赶紧把你的行李给送到。相信上帝老儿已经听到了,你好好睡一觉醒来,就万事OK了。然后你再好好吃上一顿,再然后俺就等着你上新贴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读着的评论:
嗨,刚才还见你在明亮那儿发誓要和亮弟弟争夺明亮呢,不好好在那边追着,怎跑这儿来了?:)

没跑错地儿吧?:)不过跑错地儿了也没关系,这儿和明亮是近邻,还可以把你再送回去。:)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读着的评论:

哈哈,我在明亮那儿已看见你啦,又一追明亮的帅锅?

我又添一忧,该给谁加油呢?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读着的评论:
哇塞,你这个名字很好:)下次,我就来个“正读着”

我代表这里所有的姐妹兄弟欢迎你:)(如果他们不愿意被我代表也没关系,我已经代表他们了,哈哈哈)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同情同情,人到了行李没到的滋味不好受。

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臭着美了, 哈哈哈,好玩儿, 新来咋到,跟大家问个好!

潜水好酒了,冒个泡泡, 咕嘟咕嘟...嗯,舒服了.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are you suggesting that as long as I am pretty and nice, you will not pay attention to me ? 55555......你这不是逼着我学坏嘛?...小泥泥:)))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亲爱的花骨朵,想S我了也,抱抱歌儿,不臭不臭:)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poor老姐。抱抱。好好睡。
行李加油啊,快点到站呢,我老姐都要臭掉了呀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了吗,我就是花朵儿啊!:)
跟大家通报一声,我已经到了巴黎了,飞机晚点,人到了行李没到,飞了二十几个小时,从离开我家的床到躺到巴黎某酒店的床上之间隔了差不多40个小时,总而言之筋疲力尽,狼狈不堪。为了买几件换洗的衣服千里跋涉去了‘老佛爷’,万物皆贵,心疼钱包更疼,唉!希望明天行李能到,否则真要臭着了。
大家这两篇猜的都很靠谱,等我睡醒了起来公布答案,再上新贴。
祝大家都吃好休息好!这两样我目前都不好。:(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I don't care who you are anymore, as long as you stay pretty and keep saying nice words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虫虫,好久不见,亲一下。:) -zt

I don't know who is this nice sister, sigh! I give up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虫虫,好久不见,亲一下。:)
不是PP的,真的。:)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有弟弟多好啊!多幸福啊!
--是小PP;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我来啦! 累死我了!

秦西,秦西,秦西.
咋写得这么好呢,真红火,让人真想家呀! 还会做蛋饺,上食谱!:)

11妹: 饼饼没有弟弟,就算有,她也不可能老老实实的在阳台上做蛋饺.

妹妹的: 那个花骨朵是史美人,我揭发她.哈哈.

猜我的同学们,那一票作废. 我不会做蛋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饼饼,你也太可乐了。。。。你没个弟弟,太可惜喽。。哈哈哈。

怎么几天不见pp了, 这小子可能又忙开了。。悠着点哈。。。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答对了,加一百分:))))
我真想有个弟弟,如果我哥揍我,我就揍他,我娘揍我,我也揍他:)))总之,他不听话,我就要揍他:)))所以我没弟弟:))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阿小满,饼饼有哥哥;她的小饼子弟弟是她自己生的 :)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饼饼有弟弟没?想不起来乐,有的话加饼饼一个。:)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借歌儿这里通知一下: 我园子里的图贴全了, 说明也写了. 有疑问的MM们可以去看了. :)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我不能马上告诉你,马上告诉你你印象不深:)))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你到底是谁啊?鸽子?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嘿嘿...其实菜谱还真象我们家的”

真的吗? 我以为你家的菜会更辣些 :)。

什么email?! 回头查查。
Eyre 回复 悄悄话 秦西,长发和一霖(一霖写的是前一年的除夕,没回国的那年 :)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猜阿松,PP?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我猜红茶, PP,秦西.

阿小幸:我家从来没做过蛋饺这么精致的食品:)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pp好像是北方人。。这个菜谱很南方。

小松?阿冰?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菜谱跟我们家的简直一模一样,肯定是南方人!只是我也是土人,不知道除夕夜还能这么热闹啊,羡慕!

跟风猜PP!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嘿嘿...其实菜谱还真象我们家的, 除了我们叫是做蛋卷,不叫蛋饺之外, 其他的都是我们小时候年夜饭TYPICAL的东西. 还有,我们家大餐是一定是我爸掌勺的, 不是我妈.

好久没见你了, 怪想的. 收到那封211的EMAIL了吗? :)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是小PP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PP!
脑门冒灵光啊~~~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可算见到你了:)
哈哈哈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像是一霖姐姐的啊
这一家人日子真好:)
我都想家了:)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可是菜谱看起来不太像是你们家的。

我先跟风猜秦西。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我猜胖妮,PP,麦片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弟弟...象我的吗?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真是要谢妹妹的明察。:)“一霖不是回家过年的吗?!”--就是啊,你们这都什么记性呀?哈哈。

再说我老爸可是从来不敢杀生的。:)

PP,秦西,阿松
阿松有弟弟吗?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跟着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弟弟的有PP. 还有谁? 暂时想不起来.

先猜PP.再加上饼饼,Punny.

真是也很想念在家过的春节啊.:)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猜一霖的,都先自己打屁股啊!

一霖不是回家过年的吗?!

有弟弟的主动坦白了:)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冰雪:友情提示,11没有老弟,呵呵:)

我猜小PP,再跟风猜一霖。:)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在那里读过,记不起是谁。谁给我QQH一下吧?免得我郁闷的慢慢更老。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先去机场给歌儿送行,回来再读。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猜冰冰,花姐姐,嗯...还有谁呢? 雪飘MM? :))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西西的评论:
嘻嘻,我也开始装嫩了,老史变小史:)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不是我写的,呵呵,我已经很久没下雨了,歌儿都不搭理我了,哈哈:)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一霖, 11, 老史!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让我回忆了一把小时候国内过年的样子。

老妈的做菜手艺很高啊。呵呵。

跟风:一霖,秦西。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老史真美:)zt muah!

不是我啊不是我。。。我老弟很没音乐细胞滴。。。。

我跟风:一霖, ......
5忧 回复 悄悄话
一霖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秦西,阿松。
还有谁有弟弟?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老史真美:)

跟你的风,秦西!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秦西写的!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真的好象过节一样啊,好多好吃好看的 :))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