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故事034-老哥 围棋 中学时代-by绿豆红茶

(2009-03-26 17:02:27) 下一个



俺老哥是个
geek,不过这句话要用过去时来说。

十五,六岁的年纪,当他的朋友们都在外面打球骑车东游西逛就是不肯回家的时候,他能整个星期天都老老实实的呆在自己房间里。吃完早饭,给自己泡一杯绿茶,进屋研究围棋杂志上的棋谱;中午出来吃个饭,擦桌子收碗,然后看一会儿报纸。午觉醒来,往往他的一个哥们儿会来我家。两人见面也不多废话,直接在桌边坐定,然后就酣畅淋漓的杀起棋来。一般来说,一下午能下两盘,所以他们中间还会休息一下,吃点儿水果什么的。就这样,老哥的星期天就在他的长考和落子的噼啪声中悄然溜走。

我们每个月都有一点儿零花钱。老哥把这钱全用在与围棋相关的书籍和杂志上,我呢,不用说,都吃进肚子里去了。有时候我会对他“哀其不幸”,因为好多种新推出的冰激淋他都没什么机会品尝,而我总是在学校的小卖部里吃这些东西,那会儿他又不在我跟前;有时候他会对我“怒其不争”,因为自己的老妹都上中学了还整天想着零食,从来也不会买本书来看看。

不光是在花钱方面,连生活习惯他都受偶像棋圣聂卫平的影响。老聂爱吃西瓜,他也狂吃西瓜;老聂对胖头鱼情有独钟,我家的厨房里就隔三差五的飘出鱼头豆腐汤的香味儿。老妈心疼我哥下棋用脑过度,总想找更好的方法给他食补。老爸不满我哥下棋旷日持久,总担心他会因此而耽误了功课。所以因为这围棋,他们父子俩也经历了不少冷战。

那么老哥的功课到底有没有受影响呢?你要是知道他上课的时候都干些什么,就能理解我老爸的担心了。有一次物理老师正在讲课,突然看见我哥和他的邻座在传递着什么。那老师断喝一声,然后快步走到他俩的座位前。原来这两个“围棋中毒”的青年,在课前就从作业本上扯下两页纸,并画好了纵横的小方格。上课的时候,他们就一个实心圆,一个空心圆的在自制棋盘上切磋起来。不过他们还是留了一手的,因为在那两张纸的背面,是一些字迹潦草的物理公式和计算过程。当老师走近时,我哥会从容不迫的举起“算草纸”,并一脸无辜的对老师说“我们在做题呀”。这时候的老师往往会如释重负,然后面带微笑的提醒他们,“功课回家再做,现在还是要好好听课的呦。” 这一招,他们不知道用了多少回了。

尽管老哥除了围棋达到业余三段的水准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兴趣爱好,但他的考试成绩一直保持得不错。我老是感叹,这都什么世道啊!老哥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好像干什么事儿都那么驾轻就熟。而我在他身边那么多年,似乎一点儿这方面的智慧都没沾上。

前几天打电话给老哥,聊起来中学时代的趣事。我问他“你有多少年没下围棋了?” 他沉默片刻,然后说“大概十五年吧。”
**********************
歌儿按:这个我还是别按了,一按就把作者按出来了,还是等作者出来再补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红茶有哥哥吗? 我倒.阿贝咋知道的涅?

阿小杏, 哈哈,同笑同笑.:))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妹们(加党代表)让我过足了搅浑水的瘾 :-)
那个时候的小卖部,除了卖红豆沙冰棍之外,又陆陆续续的推出了雪人,熊猫和紫雪糕等等。它们是香草和巧克力冰激淋的不同组合。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杏真厉害!
雪飘MM: 我成心把故事时间往八十年代末引,可惜没人take hint, 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hiahiahia......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红茶呀,搅混水功夫一流啊!

同佩服阿小杏。当时我看见“阿小红”,就想着问你那是谁呢,不知怎么又忘了问,真是的。要是我问了,你答了,红茶就不会隐蔽得这么深了。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冤。我真是不知道红茶有哥哥的。:( -zt

看来对同学们了解还不够啊。:)) -zt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PP,我觉得你回答红茶的那句"有,就是爱读"...超绝,让我笑了又笑;大家都不用翻记忆簿了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忘了红茶有哥哥了,这事儿我原来是知道的,55555~~~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冤。我真是不知道红茶有哥哥的。:(zt

看来对同学们了解还不够啊。:))zt

才知道红茶有这么一个厉害的哥哥,佩服佩服.:)zt

对阿小幸也很佩服!zt

等着红茶给我们倒茶喝:)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冤。我真是不知道红茶有哥哥的。:(

看来对同学们了解还不够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啊,啊,啊,原来原来原来是红茶. ZT

才知道红茶有这么一个厉害的哥哥,佩服佩服.:) ZT

对阿小幸也很佩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啊,啊,啊,原来原来原来是红茶.

才知道红茶有这么一个厉害的哥哥,佩服佩服.:)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到了哈哈,我叫她阿小红的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这个红茶妹妹,这把人给忽悠的一愣一愣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到底也没人猜到是红茶吧?:)
我把hiahiahia省着让红茶来得意吧。:)
我最爱柚子 回复 悄悄话 那就一霖姐姐:)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老史,你把名额让给我了,可不能悔哦。:))---你这话听着话里有话,是你写的吧?:)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又调查了一番:麦片,毛猫猫,一霖:)

这三个人都有搅浑水的嫌疑。。。。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好,十一妹妹,就你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在大搅浑水啊,到现在好像还没有人网到鱼呢。:)

再给大家两小时,过会儿来公布。:)
那谁,我打算要破坏你的全军覆没的大计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改猜我家发小:胖妮:)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哈哈,我只记得小冰砖,不记得雪糕这码事了:)

看来二毛二是太贵了,到今天我还记得清清楚楚,肯定是心疼:(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我能相信你吗?这是一个问题:)

那还是半信半疑吧,我猜:小鹿,11 和小闲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是的,不过2毛2是小冰砖,雪糕只要1毛2。
那时确实没有多少冰淇淋的,更何况在学校买。

估计不是妹妹的老哥。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鹿,小泥山 :)
这明显不是11哥嘛,不过我老哥倒是和这位老哥一样聪明的。:-)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哈哈,逮着你了,价格记得这么清楚,肯定没少吃 :)俺从小到大就不爱吃冰激淋,棉花糖还差不多,最爱干吃方便面和锅巴,俺老哥数学不好,对围棋一窍不通,五子棋我老赢他,他就会舞个文弄个墨的骗女孩子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小时候“大光明”雪糕是最高级的雪糕了,不容易吃到。当然后来逐渐雪糕品种越来越多了。最经典的还是豆沙冰棒,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我上中学,是七十年代,那个时候,小地方哪有冰淇淋吃,还别提各种各样滴:)

大上海也只有一种‘大光明’雪糕,对不对,一霖?二毛二,半块:)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哥哥怎么这么像我中学同桌呢?不过他没有妹呀。。。
那我也跟风小鹿了!

好久不来。。。 在慢慢补课。。。 被pp那家伙逗得不行,尤其她刘胡兰那段儿。。。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妮的评论:
他们老师肯定是近视眼儿。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11
还剩一个名额,hehe:)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好,那就再加11,还有谁有嫌疑?:)

老史,你把名额让给我了,可不能悔哦。:))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觉得11妹也可疑呢:)”

就是就是,刚刚她还在想她老哥呢。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也猜的小泥山,还有两个名额闲着呢,都给你,:)

觉得11妹也可疑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小鹿,歌儿。-名额用完。


还有谁有多余的名额的?我把嫌疑人都写上。:)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彻底糊涂了,我怎么听说聂在八十年代末人气挺旺呢?
还是等歌儿来公布答案吧。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Finally, an answer that's not vague!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你们破案真有趣...我觉得哪个都对呢,真是哈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but no ice cream !!!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是吗,我怎么更觉得是不识得呢?

聂卫平在全国成名,是1974-76年的事。那不正是阿小泥的中学时代?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想了想,再加个小鹿,保险保险滴!:))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我查了一下聂卫平的职业生涯和获奖时间,初步决定排除不识得。
感觉你是对的。等小鹿睡醒就能来领贴了,hiahiahia...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猜不识得吧,她好象很狡猾地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篇就是小鹿的,没什么悬念嘛!嘎嘎嘎。。。

小鹿的哥哥是个MBA,很早就出国了,并且读书很厉害。还有,从年龄上来看,小泥山大了些。看来小鹿想搅混水呀,没那么容易!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他是不是经常换“算草纸”呢?要是每次都举起差不多的那张,老师肯定会发现的吧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

"妹妹的,你中学时候就有各式冰激淋了?"

Smart girl, great question :)

Eyre is getting the water muddy. Don't let her escape!!!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有,就是爱读。哈哈。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小鹿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有哥哥么?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的,你中学时候就有各式冰激淋了?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
PP.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大鹿,那就是妹妹的.
好吃的都下肚了,也不给额们留着点. pia.

我以前也有一个同学, 上课下棋,考试第一. 巨牛,( 就是张得难看了点, 这跟作者无关哈. 哈哈.)

红茶, 亲爱的,不是我, 我'哥哥'那时只知道骗女孩子, 不下棋的.:)
5忧 回复 悄悄话
1。小泥山
2。歌儿
3。?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脑子比较晕, 就不猜了, 等结果吧.

这说的老哥,很象我老弟, 他那时也总是一个对着棋谱摆棋之类的..可惜,他从没试过去考段什么的, 不知道是什么水平的.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樱桃妹妹!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从年纪上看,可能是歌儿。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三段?厉害!

是谁的老哥呢?

只知道歌儿有哥哥。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鱼头豆腐汤 - 哈哈哈,聪明人的菜谱吗这是?

阿小泥,阿小珊...阿小红

这篇会不会是把"老弟"给改成"老哥"混淆黑白的呢,hiahiahia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目前锁定小泥山!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是小鹿的吧?:)
我哥也下棋,我家猪头也下棋,他们下围棋
我下军旗:)哈哈哈

三丰子,你家哥哥真逗:))这是你二哥哥吧?:)
Eyre 回复 悄悄话 no no no, it's not 小鹿!swin your direction please please please! my brother does not know how to play 围棋 at all.
it's 不识得, 小泥山! for sure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麦片有妹妹,应该是小鹿.

业余三段,太厉害了.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哥没这么厉害,他业余一段,新婚后他到丈母娘家去,第一件事就是打听周围谁下围棋,一天下到什么时候咱不知道,反正丈母娘家住的大院是大门紧闭了,咱尽情想象嫂子在娘家的颜面尽失的样子,哈哈。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乖乖隆的咚,业余三段!!!

厉害:)

小鹿!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鹿! 为什么后来不下了呢? 也可以在联众世界下呀。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麦片?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走着看!小鹿!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坐再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