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小流水

(2009-03-24 05:01:35) 下一个

Forceful

上周四在楼下的市场搞了个小摊,给大家量血压并粗略估算其心血管病患病风险,主要是为我们一个临床试验征募病人。试验开始了好几个月,到现在还一个病人都没招上来,下个月征募病人的活动就截止了,眼看我们就要完不成任务,大家都心急如焚。于是大家想了各种办法,利用附近医院每月一次的市场日来征募病人也是其中之一。

那天烈日当空,我奔波往返借了桌子,搬了椅子,还从家里把那把沙滩伞拿来用以遮阳,找临近摊位的摊主借了个大夹子把伞腿和桌子腿夹在了一起,看起来也很象那么回事。只是伞太薄,阳光还是透过伞面热烈的穿透了过来,让我们坐在伞下为了征募病人而努力工作的两个人倍觉酷暑难当。

血压量了不少,有可能符合我们征募标准的人却没发现几个。好不容易有个人的机会很大,但负责量血压的护士竟然在跟她闲聊几句后就放她走了,我非常不爽,又特意拿着各种宣传材料特意走过去塞给人家,还非常热情的说,期待在我们的门诊见到她。那个人对我的热情也投桃报李,还特意问了如果要参加试验需要如何如何。没想到就这么个举动,我就被那个护士盖上了‘forceful’的印章。周一我们开电话会的时候,有大老板问那天的情况如何,她就立刻说,柚子has been very forceful. 我赶紧申辩说,我不是forceful, 我只是persuasive而已。她当时没说话,可是后来找个机会又说,柚子has been very forceful. 我总觉得forceful不是好词,好像有点强人所难似的。回来查了字典,注释说是‘有说服力的’,这让我感觉好多了。

因为这件事我想起了我那个‘黄世歌’的外号,为了征募到好文章我总是不择手段的发挥我‘ forceful’的特长,而且好像一直都还效果良好。最大的副作用可以用饼饼来举例。答应了送地铁给我的,过了两周还没发过来,于是她为了惧怕我的 ‘forcefulness’就在交债之前尽量不出现在我的msn上,或者一出来就立刻主动认错,并再三保证第二天一定交债,当然如此保证了三番两次我才最后收到,知道她是真忙,我收到第13集后不禁wonder,我的forcefulness是不是有些过分了呢?

PhD scare offs

今天是我们研究所的PhD forum的inauguration,因为我算是新近交了论文的,被请去给大家介绍经验。我发挥了自己能白话的优势,坐在那里向众位正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学子们滔滔不绝的倒了20分钟的苦水,直到后来有个刚入学三周的小男孩说,this meeting has totally freaked me out. I have been enjoying myself with my PhD, oh no, I was enjoying my PhD right until just now. 然后他狠狠的看了我一眼,好像是我给他吓成了那样。其实我不过是说了一下自己的体会而已;诸如everything seemed to be more interesting than my thesis, I would just take every excuse I could get to avoid working on my thesis;诸如writing up a manuscript for publication is one thing, writing up the whole thesis is another. It is actually a completely different story, at some points you just feel it is something unconquerable at all; 再诸如my supervisor didn’t dare to push me too hard at the end stage of my PhD as he was afraid that if he ever pushed harder, I would probably have committed suicide, and he wasn’t far out in that direction.

这些其实都不算太夸大其辞。我写论文的时代是非常黑暗的,至今仍然不堪回首,而且到现在我也还没拿到examiners’ reports,所以也不敢就这么高枕无忧。什么时候真的戴了帽子,才敢说自己做完了PhD. 读博士是个不归路,好多人都说,这就好象把不会游泳的人扔进水里,然后你either learn swim yourself or get drawn in it. 我现在算是在游泳池里扒了个边儿吧。

现在周围如果有朋友打算读PhD,我的第一个反应都是推荐人家不要去读。不过这样做的反应是好心没好报,人家都觉得,你自己读了,却不让我去读,难道怕我将来超过你?其实我只不过是不想看别人象我当年一样自投罗网而已。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象我这么没出息的,还是有大把的人读PhD的时候读的很游刃有余,我以后还是应该尽量避免谈阴暗面,既然我这么没出息的都能扒到游泳池的边,那别人自然也能。我又操什么闲心呢?

警句摘抄

今天有朋友发来一个叫做‘Hand Book’的邮件,里面很多关于人生的建议。里面有几句我觉得很适用于自己,特此摘抄如下:

1. Don't take yourself so seriously. No one else does.

2.What other people think of you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

3.Get rid of anything that isn't useful, beautiful or joyful.

4.However good or bad a situation is, it will change.

5.No matter how you feel, get up, dress up and show up.

6.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红月应该是你姐姐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lon_Melon的评论:
我是发现你博客很久很久没更新了,都开始不放心了,现在看你露面就踏实了。继续烦和懒吧?最近很多人都这么说,不是说特累,就是对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懒得动,我个人也这种感觉。不知道是不是气候闹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希望你的电脑早点修好,月圆你没有老公可以响应你的应急呼救吗?:)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对这里的歌姐(有吗?)歌妹: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Melon_Melon 回复 悄悄话 Being forceful好呀,赫赫,我就欠缺这功力。
哈哈,歌儿,现在周围如果有朋友打算读PhD,我也会推荐人家不要去读。
我正处于这“烦和懒”状态,还懒得说话,继续深潜水去了。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抱抱,猫猫。家里的电脑坏了,从公司溜上来看看。最近风声紧,不能多待,我又得下去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我说月圆宝贝怎么好久没上来玩呀,想S我啦!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好想你们。因为Google拼音坏了,laptop也down了,歌儿吧的课程几乎跟不上了,现在正忙着补课,先上来打个招呼,周末再设法fix我的laptop。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最爱柚子肯定是雪孩儿当的形象顾问。真Q啊真Q!
非常感谢同学们的鼓励,我这人就是总说大实话,其实我并不想说大实话,只是除了大实话真的不会说话,所以经常自己把自己给卖了,很是惭愧!
就不一一回复大家了。留言都看了,无论是鼓励我的还是笑话我的我都一并哈哈哈哈了。:)
hxz看起来跟我同病相怜啊,我原来也不知道自己原来能被一个PhD难成那个样子,其实倒不是难,而是烦和懒。好几年的功夫做一件事情,很多都是功夫力气活,干起来烦死了,所以就懒得干。你不知道我有多庆幸自己现在扒边了。:)
能理解你懒得再学了,反正PhD也拿到了,后面无论做什么,都不那么难了,对吧?:)就还是做这个吧,人一辈子只需要做一次PhD的,做两次的人我一般在敬畏之余都觉得TA有毛病。:)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hahahaa 你们的评论都太好玩了. 看得我一直乐. :) zt

Don't take yourself so seriously. No one else does. ---Nodnod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Nodnodnod......:)))
PP. 回复 悄悄话 hahahaa 你们的评论都太好玩了. 看得我一直乐.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xz的评论:
看这里有可能有机会吗?不过不知道你是不是在美国,呵呵
http://www.fsis.usda.gov/Careers/index.asp
hx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haircut和小泥山的建议。
你们说的很对,可以改行。但我下不了这个决心。一是因为不清楚自己除此之外还能干什么,喜欢干什么,什么职业适合自己。二来我真的是不想再念书了。读伤了,就像一根弦,拉过劲儿了,虽然没断,但也失去了弹性。
我是个懒人,就这样吧。衷心祝愿歌儿顺利拿到学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黄世歌的评论:

"让黄世来的更猛烈些吧 :))"

真笑死我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直乐。歌儿说的都是大实话呀,可好象不是人家想听的哈。zt

6.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Oh yeah !!! zt

非常喜欢这一篇,可圈可点的真多.
又幽默风趣,又鼓舞人心.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做个PHD的老妈,这个愿望是好的,但有希望吗?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我要看仔细了,是歌儿写自个儿的吧。
读博士是要有毅力的,要自个儿要干的,要自个儿喜欢的。所以不是人人都干的。
你跳过了那个门,论文盖了章,这学位是没人夺得走的。不象一个工作,说没了就没了。那怕你那天坐了大牢呢,也还是个博士!
好好的坚持下去,一定有好果子吃的。我从不劝人读博,但一旦读了两年以上,能读下去就读下去。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别跑,你这个PHD的老妈 :))
5忧 回复 悄悄话
这儿太多PhD了,吓得我躲一边去了。

歌儿,先佩服你一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读了你这篇自白书又看了评论,我打算还是向小鹿学习,反forceful。:)
Eyre 回复 悄悄话 鸽子其实还不够forceful,只是歌儿的心太软,被象我这样皮厚的反forceful了,检讨一下,躲一边反省去:)
黄世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Agree! 让黄世来的更猛烈些吧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其实一个群体里是需要有一个擅长forcefull的人的。既然黄世歌有这个特长,就让她继续充分的黄世吧。:)~~~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直乐。歌儿说的都是大实话呀,可好象不是人家想听的哈。zt

1. Don't take yourself so seriously. No one else does. --- zt

6.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Oh yeah !!! zt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最爱柚子的评论:

hahaha, love this ID and the picture :)

Waiting for your subway #14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xz的评论:

Agree with hairycat, never too old to learn. If you really don't like what you are doing now, try to do something else.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xz的评论:

其实以你的聪明转行学IT和金融很容易呀。很多学理工的人都转行了,并且干得很好,呵呵,你不用那么耽心呀,不喜欢就转行,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嘛!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follow your heart, money will follow you!

祝你开心!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同意那位护士小姐的话,柚子是很“forceful”,嘎嘎嘎。。。

我也同意鸽子的话,PhD真的很“boring”,我当年读化学的post graduate degree的时候,真的是觉得自己作孽哟,呵呵,boring得我想S的心都有!

我也很同意那句话,“What other people think of you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但是有时还是在意他人的想法,说得容易做到难!不过,我会努力去不在意他人的想法,呵呵,饼子可以端个小板凳坐着监督我,每天问一句:猫儿,在意他人的想法了吗?呵呵,就像饼子问司令:今天吃糖了吗那样。哈哈哈。。。

我做到了不把自己当回事儿,这个很容易,因为我真的不是那么一回事,所以很容易就做到了。

我还想说一句:鸽子的话痨会传染,因为阿猫现在整天喵个不停。嘎嘎嘎。。。

hxz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同感!我当初写博士论文的时候真是生不如死的感觉。我不止一次地怀疑过自己不是做研究的这块料。以前做学生的时候一直成绩不错,基本上没有特别费劲,就这么一路上来了。真是读到了博士,才第一次发现自己不适合念书。当然有很多博士读的很轻松的朋友。归根结底,我觉得是自己不适合搞科研。真的是无数次丧失了信心,无数次想过放弃。但我是学生物的,除了这个没学过别的。而且一直都待在学校里,一直这么一根筋的读上来了,就算不念博士,也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即便进入企业,大概也是做基础研究。除非改行。我挺羡慕那些学工科,学IT的,学金融的,进公司可以有很多实际的事情做。而我的选择面实在太窄了。对我而言,读博士的后遗症是这辈子都不想再念书了,如果可以这辈子都不想再进实验室了。但现实是我现在还得在实验室混饭吃。呵呵。当初选择学生物是因为自己喜欢,真的是非常喜欢,没想到最后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弄成了讨厌做的事情。我自己也没想到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
坚持就是胜利,歌儿能坚持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祝你好运!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最爱柚子的评论:
哈哈哈,这个好;柚子也高兴,我们也高兴 :)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直乐。歌儿说的都是大实话呀,可好象不是人家想听的哈。zt

6.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Oh yeah !!! zt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最爱柚子的评论:
哈哈,那是茄子吧,好可爱!

等着第十四班地铁的到来...
我最爱柚子 回复 悄悄话 I'm still OK,地铁14 iscoming soon。。。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安慰来了安慰来了:)

当然了,我觉得柚子是很体贴的,很有说服力的,让大家都愿意听她的,我肯定是心甘情愿的,无怨无悔的:)

我的下一个爱地就是“我爱柚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么说,歌儿还是很牛的,呵呵。-- ZT

"饼饼,你快来安慰歌儿一下吧。看她自责的。
你就说:I'm still OK,地铁14 iscoming soon。。。"
--PP也是很牛的,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几句话都好,特别是4,5,6。

不管怎么说,歌儿还是很牛的,呵呵。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No matter how you feel, get up, dress up and show up.
PP. 回复 悄悄话 饼饼,你快来安慰歌儿一下吧。看她自责的。
你就说:I'm still OK,地铁14 iscoming soon。。。

再诸如my supervisor didn’t dare to push me too hard at the end stage of my PhD as he was afraid that if he ever pushed harder, I would probably have committed suicide, and he wasn’t far out in that direction. --OMG 哈哈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Don't take yourself so seriously.--- 我经常说,别太把自己当回事,是不是就是这个意思呢?

The best is yet to come.---Oh yeah!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歌儿说的真是挺好玩儿的,太实在了。。。:)))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Don't take yourself so seriously. No one else does.
--这句是我想偷懒时经常对自己说的 :)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直乐。歌儿说的都是大实话呀,可好象不是人家想听的哈。

要是以后还有此类活动,歌儿就会来句压轴的,“The best is yet to come!”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Next day is a better day.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1. Don't take yourself so seriously. No one else does.

Agree! But once in a while, I would FREAK out to find out that someone was taking me seriously.

6.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Oh yeah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