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随笔052-小小兰花风波-by阿小杏

(2009-03-21 16:57:37) 下一个



春节之前的那一周,在中午吃饭去的路上,我在办公室楼下的花店里看上了一盆兰花(Orchid),花开的很灿烂,梗很高,很上扬,上面有几个分叉,每个分叉上都有待放的花苞,很饱满;花瓣是浅绿色的,花芯和花瓣的底部衬着粉红色的点点,我觉得这个颜色很特别,比同时摆放在一起的那几株纯红和纯白色的清秀很多,于是很喜欢,就下了定单;后来下班以后过来抱上一起回了家。


天气有点冷,在出地铁之前,我衡量了一下外面的温度,扯下了自己的围巾,搭缠在包装纸外面, 出门的时候胳膊也尽量地护在上面,象搂小孩子一样地把她抱在怀里,向街对面冲过去。

希望她没有被冻坏,虽然就这么一条街宽的距离,不过还是蛮紧张的。

到家以后,拆包装,摆放,开空调;检查有没有被冻坏的迹象;看起来还挺生机昂然的,于是放了心,然后美美地欣赏了一通;花儿跟原先已有的几盆别的植物搭配的不错,高低错落有致,尤其跟旁边盛放着的红色杜鹃花不会重了颜色,各有千秋。

很好,很满意;于是相安无事地过了两三天。

可是立马发现正枝上盛开的那几朵已经开始发黄和收敛花瓣儿了, 散出去的枝桠上的几个花骨朵也开始发皱;麻烦大了…怎么会这样?兰花的花期很长的呀,怎么也不应该要立刻萎掉的,而且那几个花苞也没开过呢,不正常不正常!于是开始心理斗争,要不要跟花店的老板讲一讲呢?随即又打消了念头,因为在买花之前她已经问过我要不要在地面走了的,现在出现了问题该是我自己的责任吧…郁闷得上…嗯,不过为了解决心头的疑问,我还是打算问她一下了…于是对着蔫了吧叽的花头儿拍了两三张,第二天Show给店主看。

店主看了我的照片以后,说,明白,是有问题了,你再继续养她一到二个星期,看她怎么样了,如果还是这样I will do something.我说好的好的。

后来正枝上的花儿干掉了,侧枝上的骨朵开了两三个,花儿也没死,但是就这么赖不叽叽地活着;我呢,每天上班时候天天经过花店的外头,天天看到盛放的兰花,想着”看”和”养”真是两回事儿啊,于是也没再跟花店老板说什么了。

这周五买饭的路上回来,突然听到有人叫我;嗯,听声音,好象是花店的老板.于是我停下来,等着她从墙后面的小间里出来,果然是她,于是我走过去;她问我说,你那盆花现在怎么样了?我告诉了她现在的状况,她说如果你想,我可以再给你一盆新的,然后手指到那几盆很美很艳丽的红和白上;我想了一下说,我还是不要了吧,说不准是我自己的饲养问题,我还是别浪费这个机会了吧,谢谢你…然后我冲着她笑了一下,就走了。

等电梯的时候,我想了一想,觉得她这些天也一直在关心着我的这件事情吧,真不好意思,我应该早告诉她,让她放下心来的;不过今天她问了,我告诉了她,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讲,都是放下心中的一个包袱了…

以后不敢再那么冷的天来买花了…害命呢真是。

现在四个枝头一共有7个骨朵,一个在蔫的过程中,两个是永远不会再开了的,但是其中两个枝头又向上长出了健康的饱满的骨朵…这说明花儿真的没有死,最起码她的根是活的,这已经足够了,那么我可以继续养活她.不管怎么样,对于我,她已经不再是一盆为了应节的兰花那么简单,等这一波的花期过去,我会给她换换盆,透透气什么的,还是有希望的,对吗?

另,请我们的兰花专家指点一二,嘿嘿,不胜感激

***************
歌儿按:春节过去很久了,这篇文章收到也有一个多星期了,不知道那盆兰花现在有没有更生气勃勃一些呢?这位MM真好,如果是我,花店老板说再送我一盆的话,我一定会当仁不让的。不到铁证如山的时候,我是坚决不会承认这花没养好是我自己的责任的,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hiahiahia,原来还惦记着按摩这档子事呢;行,没问题,说话算数的 :))

把老史抓回来做证人先 :))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亲耐的,给我一个免费按摩,我就都招了,哈哈:)))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啊?原来被"已"误导了...你俩不是一家? 真的不是? 我以为可以破案呢,结果白兴奋了,呵呵呵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哈哈哈,老史和花朵是一家 :)))

你家在哪儿呀?我好上门送货,哈哈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更正:是“也”,不是“已”,呵呵。

我冒头了,嘻嘻,我住在美国东部,我跑:))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我已要一个花樽,还有杏子,嘻嘻:)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谢谢,我都要,咔咔:-)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我送你一个花樽,怎么样?你随便哪天都可以插上鲜花来欣赏了 :))

要不再送你两颗小杏子?甜的那种,黄黄的,软软的,呵呵呵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我猜对了!送你一朵杏子花吧,你送我什么呢?咔咔。。。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哈哈哈,饼饼,我打算下次见你的时候送你一盆兰花,让我们做一对儿可敬可爱的傻冒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我来回复大家,并鞠躬~~

小鹿鹿,你坐沙发吃巧克力了么?兰花还好,我觉得不算太过分难养,呵呵;我家里有一盆4,5年的了,几片大叶子,一年生出一片新叶,老去一片旧叶,现在好象越来越大越来越健康的样子;她的根既向下钻也往上长,每次看到有一棵粉红色的根芽长出来,我就有一些开心;可是这一盆新的就真的拿我上台了,呵呵

饼饼,我每次看到各色兰花,觉得太美了,真想每种都来上一盆 :)

毛猫,和你一起屋顶晒太阳;多谢你的建议,我也以为是感冒了的;可是上个星期就看到两棵露在外面的根已经空壳了,而且原来买回来时候有7颗叶子,现在只有4颗了,这么短时间失去这么多叶片是很不正常的,所以问题非常严重,昨天干脆下决心看一下怎么了,一看,盆里面全是水苔(刚从网上学的),10几棵根须基本上都烂掉了,可怜的我呀,赶紧剪掉败根并换土,把水苔全扔掉了;她的生命力可真够强的,就剩那一两支好的根,还可以继续开花,绚烂一把,呵呵

松松,抱抱,谢谢你的美好祝愿,我们一起祈祷吧,我再努力多学点护理知识;想一想就可怕,两个月里面我就由着她的根在那里烂,挺残酷的呢,呵呵

长发姐姐,你开始养兰花吧,我觉得不难的,可能我的要求太不高了,呵呵

阿小飘,你揪住我的尾巴了,吼~吼~;很多年前我有一次从雪地里走了二十分种,拎着一盆仙客来,结果,到家以后,成冰冻的了;至此,很多年里都没敢在冬天买花了 :)

麦片儿, 我也不是特别的养花能手,不过看到喜欢的,通常就下手买了,现在数一数,我们小小的房间里,有10盆各色植物,开花和不开花的,呵呵;不过我家没院子,没阳台,就种不到玫瑰了,晒一下你种的玫瑰给我们看吧,让我们过过眼瘾 :)

阿小泥JJ,哈哈,你真好,我向你奔儿两个 :))

一霖JJ,师傅,我真的很惭愧,如果这花儿能让我救活了,我就接受你的飞吻 : ))

松松,我再飞回来一个, Muah : )

老史,你家住哪儿?别露一头就跑嘛! : )))

冰冰,我被大家亲的信心满满的了,所以要加油了, 呵呵呵

墨墨JJ,我也希望有人猜月圆的,哈哈,这样我就可以跟风了;要不我还不太好意思直接就扣个名头给她 : )

阿小满,哈哈哈,小杏子酸不酸?

虫虫,谢谢,谢谢,额要搂着你的脖子,嗯~,嗯~,嗯~ : )

老姐,你的开5个月呀,真让我羡慕,能上点片片给我们看么?要不你也写一篇给我们欣赏之余还学点东东吧? 呵呵,我成黄世阿小杏了 : )

一霖JJ,可是老史她一直没回头,我们这次没挖到她的住址……快,老史,冒~头,冒~头~ : )

歌儿,好久不见了呢,不管你在忙啥,抱着亲一个,哈哈

PP,我在想,你应该是专家的,果然,呵呵;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烂根,我象个蠢蛋一样,竟然在两个月以后才察觉,呜呜… 正好上两张图片给你看看,品种是这样的…
http://i39.tinypic.com/swsdjr.jpg
http://i43.tinypic.com/35ak7ec.jpg
希望她能活下来;我挺担心的;老公安慰我说,嗯植物的生命力可强了你别担心…今天看起来好象是比昨天好很多了…

再谢歌儿,要不是见到你把这个"小风波"给登出来,我可能真的由着这花儿自生自灭了呢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幸果然是我的可爱可敬的傻冒:)
PP.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小杏子,我刚有空看了你这篇,没机会猜,不过你一点没悬念.哈哈.
不知你指的Orchid,和我养的一样吗.以下几点建议:
-- 它需要光线才会开花,不适于室内阴暗处,那样不会死,但是花期会缩短.但是阳光不可太强,可以放在其它植物之下,以避强光.
-- 开过的花梃,一定要剪掉,这样才利于发新枝.
-- 如果有阳光照在花上,最好不要转换花盆方向.Orchid,好象对阳光的方向敏感,不喜欢经常变化.:)
-- 水不要太大,避免烂根.
-- 如果可以,适当施以液体肥料.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杏一如既往的没悬念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欢迎你来玩。你可能不知道,‘借文下雨’系列都是朋友的作品,我贴在这里,给大家猜猜是谁的文风。悉尼的气候,兰花是不至于冻坏了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阿小杏,赶紧挖,我也想找到老史的住处。想喝酒的时候可以随时找她。:)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陈默,阿小杏在多伦多。那儿可比纽约还冷。:)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看不明白了,春节悉尼不是夏天吗?怎么就冻坏了呢?
再说,冻一点点时候也不坏事的。还是花儿本生的问题吧。
我家一盆兰花开了有五个月了,快成仙了。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这谁呀,我也飞吻一个 :))

我们这终于春天了,天真兰,太阳也暖,今天出去公园,跑步,不过停下来就冷嗖嗖的...

猜月圆,飘飘?嗯,老史住哪里?好象一直是个秘密,这次一定要挖地三尺,找到你的住处,hiahiahia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也来一个:
不管是谁,我也要飞吻一个.:)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杏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哪个妹妹在大城市工作、坐地铁的?

我猜月圆。长发也有可能。阿小杏在哪里呢?我不确定,不过大家说像她,我就放在第三吧。

首选月圆,她在纽约......文风也像。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谁,我也要飞吻一个.:) --- zt

跟风猜阿小杏!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跟风猜阿小杏 :)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猜阿小杏,南雪北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谁,我也要飞吻一个.:)

加猜阿小杏.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MM真是一个nice girl ! 不管是谁,飞吻一个再说 :)-zt

我猜是阿小杏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MM真是一个nice girl ! 不管是谁,飞吻一个再说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猜南山松,花姐姐,阿小杏:)

我不会养花,呵呵。我喜欢玫瑰花,月季花,蔷薇花,等等。兰花太娇贵了吧,对我来说。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我猜阿小杏吧。

同佩服这位养兰花的MM。兰花真的很娇贵,能在这大冬天的给它搬了家,本就不易,能养成如此这般已经够不错了。从此以后只会更好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哪敢养兰花呀, 我连什么木之类的植物都没养好的.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猜麦片,长发,秦西.

养花不容易,希望这盆花越开越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先不要换土呀什么的,你的兰花是感冒了,在室温里呆的时间长了,然后在外面的低温下受了寒,感冒了。通常店家应该给你一个塑料袋把花儿昭著,那样会好些滴。呵呵。。。

我原先的一个同事很喜欢花,教我很多养花的知识。你Google一下,就能够查到很多关于如何养兰花,何时换土上肥的知识。

爱花的妹妹是谁呢?!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上屋顶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兰花的品种很多啊,越娇贵的越难养:)
妹妹爱花之人可敬可敬:)
蜜糖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养花和看花真的不一样,兰花好象很娇贵的,得要很多的爱心浇灌,希望春天的时候可以这盆兰花可以健康饱满起来 :)
觉得有些象长发的风格 :)
Eyr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