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小说003-地铁13-by饼饼

(2009-03-19 18:10:43) 下一个


易竹听见小姜让他第二天去看小童,有些心虚。说谎话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不置可否,不答应,也没说自己不去。就是再把小姜抱了个满怀,把头埋在小姜小小的肩上,轻轻地耳语说:“我觉得好累。真的好累。”

像是在演戏,上场时慌,上了场就好了。

小姜推开他,黑黑的眸子里闪着疑惑的光芒:“你这是怎么了?”小小的手轻轻碰碰易竹的眼睛:“你看你,这么大个人了,走路那么不小心。”

小姜撂起他额前的头发:“时间过得好快。我们结婚都这么久了。”

小姜又抱紧他,紧紧地勒的他有些疼,轻声说话,像是说给他听,又像是说给自己听:“我们都没想想,我们的将来是什么样的。我真的想仔细想想”。

易竹有些听不明白:“你怎么了?我们的将来很简单啊。就在这农村扎根了,买房子,置个后院,种花养草。再生两个娃娃。”

小姜呜呜咽咽哭起来:“是啊,是啊,生两个娃娃。”易竹用手搽搽小姜的泪,怎么都搽不干,他小心的说:“你是心疼你姐姐吧?会好的,会好起来的。大勇他是个好人。他又真心喜欢小童。你放心吧。不哭了,不哭了。”

长夜漫漫,俩人昏昏睡下,夜沉沉的,易竹一夜睡地前所未有的安稳无梦。第二天醒来,他都很惊讶,仿佛这一夜把所有的疲倦都补上了。放下了不该有的昔日恋情的担子,他觉得神清气爽。他信心满满:小童会好起来的,她和刘大勇会幸福的。

照常上班。中午,他给小姜打电话说,自己下午有个很重要的会要开,没空去看小童。小姜有些生气,说自己工作的地方在城西,往城东走,要花很多时间。易竹单位离小童家那么近,都这样偷懒找借口。易竹陪着小心,再三强调自己确实是没空。好说歹说安抚了老婆挂了电话。再给小童和大勇打电话,小童回答说自己很好,大勇听出是他,一把夺过电话,说让他不要再打电话来了。说完就把电话挂了,后来再没接过他的电话了。易竹觉得这样也好。

下了班,回家,他积极做饭。知道小姜又去小童家了,他安心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等着老婆回家。

这一周,小姜忙忙碌碌的。早晨,从自己家里到城西去上班。下午,再从公司到城东去看小童。易竹看着老婆忙碌,咬紧了牙,就是不松口说自己代劳去看小童的话。还让小姜安心陪陪小童,他给她做好后勤工作: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屋子。

小童仿佛大病了一场,刘大勇这些日子也是寸步不离她。还不失时机多次邀请她去见他的父母。小童最开始不愿意,后来竟然答应了大勇的邀请。MBA的功课很紧,她干脆决定少修两门课,留下两门金融方面的课程,对她来说相对容易些,就等两周后从中国回来好好补一补。

易竹听见这个消息,真是满心的欢喜,他觉得自己已经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他能做回自己了。他觉得小童也做了正确的决定,去看未来的公婆了,这是个良好的开始。他的心在唱歌。工作做的更出色,家务干的更加卖力。他不是柳下惠,可是做错事,能改也是好同志,他忍不住在心里对自己说:“咱易某人,就是好样的!”

日子又开始上了平静的轨道。

转眼就到了十一月,北风刮得刺骨,这个月,小姜仿佛不那么忙了。易竹很高兴,能回家就看见老婆。

这一天,易竹回家比平时稍为晚了些,回家发现小姜还没到家,却像是她回来过又走了。咖啡桌上有温热的茶,茶杯下有张纸条。上面是和小姜一样娟秀的字迹:

“我走了。我去S市M大读博士,一切我都安排好了,本来是明年一月去学校的。老板手上刚接了一个大的项目,他觉得我的背景很合适,让我早点去。

你不要着急。也不要来找我。

你和姐姐的事情,我都知道了。我知道你不会离婚,我想我们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来想想,我们该怎样过以后的日子。

如果你真爱我的姐姐,请你一定珍惜她。离婚的事情,我们可以过些日子再谈。”
******************
歌儿按:千呼万唤始出来啊!
饼饼这次被我逼狠了,我建议她改个网名,或者杨白劳或者喜儿,大家觉得哪个比较好呢?:)

小姜果然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回小泥山:不上书架就翻阅起来不方便。唉!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姐妹--折腾!
饼饼我可是看的意犹未尽!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阿姨?哼!

我拍那片片时,你恐怕在哪家做奶奶,太奶奶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抱抱猫猫!谢谢你安慰我。我还是有一点点在意书架的,虽然我不会特意的为了书架而去做什么,但毕竟是当时那么多支持我们的朋友的一个见证吧。

我不喜欢的是文学城的暗箱操作,上架标准,本来就应该是公开透明的吗!

麦片的心态很好,我要向你学习:)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看见阿小不识得竟然把自己小时候的cutie pie照片给贴出来了。来,阿姨muah一个!:)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小姜走了!为她祝福!
我也觉得YZ活该, 呵呵。。。
长发,明白你的感受。。。就是有的人是无法沟通的。。。还有,就是你还在沟通的时候,说明你还在努力。而你不沟通了,大概是心里就放弃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呵呵,上书架没有好处,只有缺点(例如曝光度增加)。呵呵。不上书架更自由些。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别哭,小妮子,呵呵,你就当书架是个joke就行了。他们把我放上书架我没什么感觉,他们把我从书架上拉下来也没有感觉,呵呵,我写文章是为了喜欢看我文章的网友,最重要的是为了我自己(很自私哈)。写作让我梳理自己的思想。

我知道你在开玩笑,我知道你不在意书架。抱抱小妮子!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几天不见,把博客书架位置给弄丢了,我呜呜呜......

在饼饼的地铁上做个广告:我下面在接着写我的《离开小泥山之后》。第一段是四个月前写的,因为接下来奶奶马上来银乡和我们同住,为了介绍奶奶的背景,我先写了奶奶;为了对比奶奶,我又写了外婆和四奶奶;顺带又把堂姑姑和亲姑姑写了。这一大圈转下来,总算回到小泥山脚下了:)

欢迎同学们有时间去潜水冒泡!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今天俺有点累,先不更新了。大家先在地铁上多坐会儿,给饼饼点压力,让她赶紧把下一集缴上来。

以为这是结尾的同学们注意了:这不是结尾,下一集才是。:)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长发,经历一些事的确会改变人的处世方式。理解这件事在你转变成“主谈派”过程中的所起的影响。只希望你已走出那片阴影。我其实挺赞赏"主谈派”的,在事情没有发生或者影响还小的时候把问题摊开来沟通,是种积极的态度。我觉得能否成为“主谈派”,可能还跟个性有关。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长发MM,你过去经历的情况跟小姜他们性质太不同了。"--ZT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结尾写的真是有意思啊。开个玩笑,要是在古代,就有可能皆大欢喜了。自己砸自己一砖吧 :)

it is just amazing, 100 years, things can be totally different. of course, always getting better.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That's it? That's all?
饼饼,不要这么快写完嘛。

终于走了,走了也好。易某人哪,不值得为他留下。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同意。饼饼把易竹写活了,赞一个!

饼饼,你和故事里的哪位原型最熟悉?要写后记的时候交代一下,好不好?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小姜的情况确实特别,不知她现在是怎么确认小童和易竹的事,什么时候确认的。从怀疑,到确认,到离开,有多长的时间间隔。

不论小姜如何做,易竹都是活该。姐姐和丈夫的双重伤害,她恐怕连一个倒苦水的地方都没有,可悲可叹!

我是主张沟通的,但小姜不做,像蜜瓜说的,她可能是太了解易竹了。她这样走开,如果能把易竹放下,就是好事。

我现在也怀疑,小姜可能从一开始就不相信自己得到了易竹的全部。如果小姜还爱易竹,这样的走,对自己太残酷了,换了我,非疯了不可。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有意识的耿耿于怀,现在是肯定没有. 是不是因为潜意识一直耿耿于怀, 所以才造就了我现在成为坚定的主谈派, 可能得专家来分析一下. :)

我说主谈是对双方的; 而大家谈论的时候, 比较多的从小姜该不该跟YZ谈, 谈了有没有用. 我说主谈是针对全过程, 而不仅仅是现在事发后小姜走不走的问题.

蜜瓜你的"逃避论"很有道理, 其实YZ本身就是你这个理论的论证者. 他就是不愿意承认问题, 面对问题, 直到此时此刻也觉得自己是好样的, 没问题, 逃避得很彻底, 所以就得承受现在这结果了...是不是.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嘿嘿...ZY当然是活该, 而且他的活该就在于他可能犯错和犯了错的时候, 就想采取瞒的方式, 而没有用沟通的方式当时就尽量解决问题..如果当时小姜就决定不要他了, 那也是他该承担的结果.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那不是在国内的大学吗?哼,就是国外的大学,我也就是不理他了呗,没什么了不起的呀。

呵呵,我很会开导自己哈,如果我不开心就是五分钟的时间我就会给一个理由让自己开心;如果有的东西太贵,我就会对自己说我一点也不喜欢那个东西;如果有的事情我办不到,我就说那件事不重要。

呵呵,我有很多的方法让自己忘掉不愉快,很快让自己开心起来。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呵呵,你签证签不出,有钱买飞机票也白搭。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阿蜜说的有道理!不过我还是不喜欢这种不告而别的方式,如果我真的发飙了,我会追到天涯海角,就是要一个说法!哼!

不过,小竹子上咎由自取呀!活该!他就是追了去,还能说什么涅?还是不做亏心事的好啊!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呵呵,不是强调,是觉得你不必为当年的事耿耿于怀——当然如果那件事对你完全没有阴影了更好。

很多时候,人处在一定的环境下,在一定的阅历里,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担,能承担多少,对方能不能承担,能承担多少。所以选择逃避——在最后一刻摊牌是最好的逃避方式——别无选择,你承受也得承受,不承受也得承受,你哭你闹或者你打你妈你要声讨都无从实施,反正我明天就飞走了。

还有的时候,有些人被伤害了,心中绝望一点一滴滴积累到决绝,不想再回头了,于是等到最后一刻摊牌,然后走得义无反顾,让自己无法回头。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做出的决定也不同。你的“沟通派思想”是比较成熟的思想,是两个人一有问题就要及时修正以达到两性关系良性循环的目的。

其实这个小说里易竹的性格,小姜及时沟通也不见得能有什么好的效果。他会优柔寡断,他会左摇右摆,可能会把两姐妹一起折磨疯。

小姜还是很了解易竹的,还是决定自己为他做个了断。

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这个还是饼姐姐有发言权。如果说对了,要奖品地说。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赶来安慰一下长发。想当年那个人那么做,太可恶了,真想替你踢他屁股!

我也不喜欢这种不沟通的感觉,如果谁敢这么对待我,我把他撕碎了下酒的心都有。我相信没人喜欢那种被人瞒的密不透风的感觉,太闪人了。不过我觉得,这是易竹应该受的。不这么对他,你看他还自我感觉良好呢,什么易某人还是不错的,云云。该给他一大棒子了。:)

这就是大家为什么一个劲说你的情况和小姜他们不同,发生在你身上,我们都觉得该踹那个不早沟通的家伙,发生在易竹身上,我们都觉得他活该。:)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更正一下:

为什么好些JM总要强调我当时的情况和这个故事里的情形不相同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Sign, 为什么好些JM总要我强调当时的情况和这个故事相同的情况相不相同呢.

我根本没有比较两者的意思呀. 我特意写在()里, 就是想特别注明是题外话, 只是作我为什么成为主谈派的注解之一.

对小姜这么个走法, 我指不是一负气就冲动地玩失踪,而是好好地安排好了自己的一切, 这种走法, 我觉得可以接受. 我只是说, 我不喜欢不沟通的态度, 这不是仅指小姜. 老早YZ刚要出轨, 刚出了轨的时候, 我就是一样的态度 -- 认为他该坦白.

每个人崇尚的东西不一样, 可以接受的,不可以接受的东西也不一样, 我没法也不能JUDGE故事里的人物, 我表明的只是自己对relationship中两人相处的一点态度而已.

希望这可以把我的意思说得清楚一些...嘿嘿...(我都有点怀疑自己的表达能力了. 再没说清, 我也只好不说了. :))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啊!饼饼终于又憋出一集:)

为小姜叫好!

抱抱长发MM,你过去经历的情况跟小姜他们性质太不同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长发:过去的事就过去了。抱抱!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哦, 这么多JM来安慰我呀...感动ing...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早过去了,早就不会为那些难过了. 我说起来, 只是想说现在为什么是个积极的主谈派, 可能跟这些事情的潜在影响有关.

我说这个不是为易竹说话, 更不是指责小姜, 只是想说, 因为我不喜欢那种感觉, 所以会一直觉得他们俩从开始就该好好的沟通, 不是你瞒我, 我私下安排对策...我觉得坦诚的沟通, 是可以减低伤害到最小的, 至少对我而言, 所以这是我现在与另一半相处的准绳, 而是我一在会想对方强调的.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这个图配的真好 :)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我想这还是不一样的。你曾经的那个他,是懦弱,不敢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


胖妮 回复 悄悄话 发小辛苦了!!Muah~~~
我同意楼下红茶说的"小竹子的情况可是完全不同呢。他自己做了什么,自己非常清楚,只不过总想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如今到了这一步,他可一点儿都没受委屈 :-)"。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千呼万唤始出来,呵呵。

估计易竹同学傻了眼了。

急切等下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抱抱长发。现在的你很幸福呀,好好enjoy吧。-- ZT
当年那个人这样对待你,对你是很不公平的。
不过小竹子的情况可是完全不同呢。他自己做了什么,自己非常清楚,只不过总想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如今到了这一步,他可一点儿都没受委屈 :-)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长发。--- 200% zt

饼饼辛苦了!--- 200%ZT

我也不能接受小姜的这种走法。不管怎样,还是应该把问题谈开了,婚姻的基础是尊重,这种一走了之的做法,实在不敢苟同。--- zt

而且,好像是在事情发生以后一段时间。

我支持小姜分开以让大家想清楚。我是觉得应早沟通,早分开。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呵呵,饼饼写得这么好,还要求什么呀 :)
我唯一的“要求”(还不敢大声提 :),就是 more, more, more ... 嘻嘻。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也抱抱长发姐姐

在小说里面,我觉得在很多方面,小姜已经切开同易竹的联系了,最后离开的是一个Phisical方面的...只是这么些天里面易竹情愿单方面地相信小姜什么也不知道,一直掩耳盗铃,怎么也很难让人相信他把小童从心里拔走了;既然拔不走,以后的事情还会重复的,憋气的还是小姜...

所以我还是觉得小姜没错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姐妹们的留言,我很感动:)
谢谢你们,不论是同意或是不同意小姜的做法的好姐妹们:)你们对我太好了,没有一个把我当好写手来要求的:)))

我好感动:)谢谢了~~~

晚上来一一回复大家的跟贴:)))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抱抱长发。现在的你很幸福呀,好好enjoy吧。

我觉得你说的那种真的很差很差的感觉是不是应该更象小姜的感觉呀!不知她是什么时候知道真相的,那一时刻得知被瞒了那么久,这些年、天来都只能算是得过且过,她该有多失望呀!她什么也没做错呀!

现在小竹子读字条的心情,我猜,该是悔不当初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抱抱!

我也不能接受小姜的这种走法。不管怎样,还是应该把问题谈开了,婚姻的基础是尊重,这种一走了之的做法,实在不敢苟同。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抱抱长发。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我同意你的想法,其实很多的时候,如果有什么问题,大家应该谈问题,就是不能解决的问题,也不应该这样一走了之呀。唉,抱抱长发宝贝,你现在有阿小Dan爱你疼你,希望那些伤痛永远远离你!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这个不是大结局,还没完呢。。。
----这事儿是小姜自己猜透的,还是小童跟她证实了的呢?
小姜走到好,饼饼写的好!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象是有原型的哈?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像是在演戏,上场时慌,上了场就好了。" - 呵呵呵,好象是这样呢...顶! 饼式名言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小姜这么个走法, 我倒觉得可以接受, 虽然我始终不喜欢这种最后一分钟才给对方消息的作法.

(刚才写到这句, 突然想起些事儿, 明白自己为什么这么不喜欢这种感觉.

曾经那个他,办好了一切,行程都定好了, 才告诉我, 我们分手吧, 因为我就要出国了. 其实, 那时候分分合合的, 分手的话不是意外, 只是一想到过去几个月, 一年或甚至更长的时候, 他瞒着我做了所有的那些, 一点风声都没透过,而自己傻到一点都不知道, 那种感觉真的很差很差.)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饼子的结尾有些匆促哈,肯定是被鸽子逼成这样的。

我对鸽子有些看法哈,哼,黄世仁啊你!我跑~~~
5忧 回复 悄悄话
饼饼辛苦了!ZT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饼饼辛苦了。抱一个!:)

小姜怎么如此有定力!我佩服叹惜遗憾。。。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饼饼辛苦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小竹子一定是目瞪口呆了,呵呵。
同意老史和雪飘,小姜是该离开他。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小姜的确是该离开他了,这样的男人。。。。无语。。。

饼饼辛苦了,来个大大的饼式熊抱,咖啡香吻,至于香吻的角度请参看冰天雪地的调查报告:)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唉,这个易竹,真不知怎么说他。到现在为止,一直指望别人给他做选择。自己不作为,领起功来倒是不含糊 - 小童大勇做了正确的决定, 居然让他“觉得自己已经纠正了自己的错误”,“咱易某人,就是好样的!”真无语。

小姜走后,他就不能再“不作为”了。自己要什么样的生活,自己要去争取了。单凭这点,小姜走得也值得了。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再挑个毛病: “中午,他给小姜打电话说,自己下午有个很重要的会要开,没空去看小童。小童有些生气,说自己工作的地方在城西,往城东走,要花很多时间。”

是小姜生气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以为会是大团圆,最后发现小姜走了...

知道小姜走得有理,还是希望小姜能原谅易竹.易竹不是打算改好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这篇,一声叹息啊。呵呵。写得好!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板凳,屋顶都要坐!

谁发扬风格?
PP. 回复 悄悄话 前排!
Eyre 回复 悄悄话 WUdingFoMe :)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板凳上享受着明亮的普照。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和明亮并排坐,沾点儿亮光。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