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随笔048-兄弟情深-by一霖

(2009-03-11 00:23:43) 下一个


父母的保姆,四邻,老爸的同事朋友,凡是见过我几个叔叔伯伯的,无不对老爸感叹:“你们兄弟感情真好啊!”

老爸兄弟四人,他位居第二,我大伯大老爸四岁,三叔小二岁,小叔就更小了,和老爸相差了九岁。爷爷是中医,年轻时靠着勤奋苦学,开始了行医生涯,又白手起家,开了诊所药铺,积攒下来的钱就用来在当地置房买地,土改的时候按照政策属于工商业者,在当时所谓保护工商业者的号召下,老实憨厚的爷爷轻信了共产党的话,将家里的所有资金全部投入到了药店的扩大再经营上,可是政府却一下子超负荷地增加税收,接着又是公私合营,最后变成公有制,爷爷一辈子辛辛苦苦创下的这份家业,就这样全打了水漂。更可怜的是,到了四清时,还被莫名其妙地冠上了“地主”的头衔,从此,家里陷入了苦难的深渊,不仅房子土地全被没收,还要面对大大小小的批斗会,从被迫戴上“地主”的帽子,直到爷爷奶奶含冤离世,先后七次被强制搬家,居住条件自然是日趋粗糙简陋,就差流离失所了。

那时,大伯和我老爸都已完成学业,开始工作,三叔也已离开老家,在南京求学,而我可怜的小叔,当时尚在老家上学。一个才十几岁的孩子,从小作为“剥削阶级”的子女,在阶级斗争的氛围中,饱尝了被专政之苦。多少次他放学回到“家”,发现“家”又没了,到处打听,才找到另处的“新家”。。。

在这种环境中长大,小叔从小懂得了发奋图强。几个哥哥们也不断地鼓励弟弟好好读书,靠书包翻身。老爸当时在上海任教,凭着他自身的努力,在业务上行政上都担任了一些职务,小叔就读的高中,在政审中知道了我老爸的情况,老爸便趁机与小叔的班主任多加联系,及时地提供许多学科上的帮助,就这样,小叔终于以优异的成绩,作为政治表现好的“可教育好的子女”,跨进了大学的校门。

从三叔读大学开始,家里已经一无所有,仅靠爷爷在卫生院当医生一点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在文革中,爷爷就连这份工作也被剥夺了,被强制监督劳动。爷爷早已无力继续供养俩个小二子读书,所以,我三叔大学五年的所有费用都有大伯一肩扛下,而我老爸则包揽了小叔从高中直到大学毕业的所有开支。俩个弟弟非常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也懂得哥哥们的不容易,学习刻苦,生活节俭,尽量减轻一点哥哥们的负担。节假日,兄弟团聚,哥哥知道弟弟学业上的进步,心里充满了喜悦和欣慰,弟弟看到哥哥亲切的笑脸,更有了不断进取的力量。他们的兄弟之情是如此淳朴,透明,简单。

在那些“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可怕岁月,兄弟四人无一幸免地被刻上了阶级的烙印,生活之路充满了坑坑洼洼,充满了碎石泥泞,有时眼看路就走到头了,有时又发现很难再走下去了,有时四周一片漆黑,有时觉得一蹶不振。。。但是他们相互支撑着终于走过来了,走出了泥泞,走上了康庄大道,迎来了柳暗花明的“又一春”。。。

那年父母下放学习班,我和弟弟都还小,当夜幕降临,饥肠辘辘的时候,我们想爸妈,可爸妈回不来,我们想奶奶,奶奶已去了天国,看着从别人家窗户里透出的昏黄的灯光,虽然和我家的一样微弱,但在孤独的姐弟俩眼里,就象是一轮小太阳,我们期盼自己的家里也能升起这么一轮太阳。当我们又冷又饿,闻着从别人家传来的饭菜的香味,我们只能一次次地舔舔自己干硬的嘴唇,强咽下一口口的口水。这时,一阵自行车铃声,送来了我亲亲的小叔,他就是我心里的一轮太阳,不仅给我们姐弟带来了温暖,还带来了可口的饭菜,我们大口地扒拉着饭菜,再看一眼小叔满是怜爱的眼神,温暖一点一点地在我心里升腾起来。。。

我有一个好朋友,童年也遭遇过和我一样的经历,但是那段日子,陪伴她的只有一个还不懂事的哥哥和一个同样年幼的姐姐,哥哥当家,用母亲留下的钱,全部用来买面包自己充饥或讨好同学,两个妹妹就只能整天稀饭就着酱菜萝卜干充饥,我的朋友从小就营养不良。我很幸运,因为有小叔,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里,从没挨过饥受过饿。

在我老家的对面,曾有一户人家,兄弟四人和老父亲共住一栋楼,为了房子,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利益,兄弟间妯娌里经常吵架,而他家的老父亲去世,家里倒是出奇的平静,悄无声息地为老人送了终。让人觉得生就是喧闹,而死则是安宁。看着闹哄哄的这一家子,老爸总是感慨,他们兄弟四人每逢家里有难处时,大家总是抢着承担,而遇到有利益可分时,却又是相互推让。

八十年代“拨乱反正”后,爷爷奶奶的冤屈得以昭雪,当地政府发还了当年强行没收的房产,突如其来的快乐,盛满了兄弟四人的心,站在先父母的坟前,他们终于可以告慰于父母的亡灵了。至于那笔钱,大家都你推我让的,我也不太清楚最后是怎么分的。

从此,他们的人生就象一幅慢慢展开的画卷,开始有了缤纷的色彩。尽管他们人生的花季来得晚了些,并且绽放得那么艰难,但毕竟开放结果了。在我印象中,那段日子是兄弟四人一大家族最快乐的时候,家家有喜事传来,每每看着老兄弟四人把茶聊天,那份快乐,让我这个旁人也情不自禁地分享其中。老爸这几年身体不好,得到了我大伯三叔和小叔的许多帮助照顾,“没有二哥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小叔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小叔就象老爸晚年生活里的一根拐杖,时时扶持支撑着老爸。

我经常收到老爸寄来的他和我伯伯叔叔们的合影,其中有一张是坐在体育公园的茶室里,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正在享受茶和美食,我突然很感动,他们不只是兄弟,也是朋友,几十年来,不管遇到多大的磨难,遭遇了何等的变迁,永远同心一致,现在他们正在携手学习过另一种人生,那就是夕阳无限好的黄昏晚年。

我常常想,也许正是当年家庭遭遇的磨难,把兄弟四人的心紧紧地拽在了一起。从这一点上看,磨难也不失为人生中一份珍贵的财产吧。老爸和他兄弟间朴实通透的手足之情,就象春风化雨,常常拨动我心里最柔软的弦,那就是亲情,友情,珍贵的兄弟之情。
****************
歌儿按:这篇文章今天才收到,应作者指令夹塞提前贴出来,据说是被我黄世过甚的仓促之作,仓促之下成就的却仍然是一篇美文。这是一条重要线索,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我的按有点烦人哈?:)
以后不按了,免得你们自己没悬念,还把责任推我身上,哈哈。我轻松喽!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篇没悬念是意料中的,我想不出什么好的题材可写,而这篇是我早就想写的,这次回家,还跟老爸说起过,所以被歌儿大山一压就压出这篇了。

同学们实在太耐斯了,谢谢大家鼓励!

文里没有提到嫂子,其实我小叔上大学时,老爸已经结婚了,我妈真的挺好的,我印象中,小时候只要我爸家里有人来,我妈总是倾其所有的招待。我几个伯伯叔叔们也好,我妈这几年因为病,人变得很怪,他们都特理解,对我妈还是很尊重。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俺的美容篇和秋雾不到两分钟就被按住了,当时就理解了饼妹。这不,蒙城安就直接写上雪公了- 放弃了!!!

阿小杏,合唱4人组,郎个里各朗~ :))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我这都是被你“按”出来的!你用大山压我还不算,还要“按”我,你自己挺胸抬头的,我被你“按”得头都抬不起了,这,这什么世道!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果真是一霖.

大家的眼光很不错嘛.:)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你也没悬念,哈哈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呵呵呵,跟冰冰,一霖JJ,饼饼来个大大的Hug,合唱4人组,郎个里各朗~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你那个没悬念不是文风的问题,是大家都知道你要去蒙城,哈哈。人家好好的三人组,你凑啥热闹啊?:)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俺也无悬念!

一霖, 饼饼,阿小杏, I share your pain!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大家都已经lock in一霖了,我也就别抻着了,一霖现在已经正式和饼饼,阿小杏沦为了‘无悬念三人组’。 :) 连蜜糖燕子都能猜出来的,那简直也太没悬念了,hiahiahia!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帅哥的评论:

阿小饼你太抬举我了,你总是让我觉得脸上金光闪闪。你是不是以为我这些天在“闭门造衣”呀,可惜不是。惭愧呀惭愧。还有PP你也这么耐斯,我感激涕零。我哪敢冒充设计师啊,正主儿看见了不打我才怪 :)

我一出现就有歪楼倾向,赶紧打住。明天你们查QQH吧。

PS: 5忧穿新衣服啦!好看!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听你这么说,我又有点担心你是不是下套呢。
小声问一句,你有前科吗。哈哈哈。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haha,小PP火眼金睛,明察秋毫。:))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心酸的往事,感人的兄弟情深!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hahaa我是有弟弟,可是我写不出这么好的文章.:))

南雪北飘;你太可爱了.可以帮我也设计一件吗? 我现在这件不喜欢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我的理想尺寸!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阿贝没弟弟吗?哈哈,那就是PP了,PP有弟弟!:))
饼帅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雪北飘的评论:你就是我的网上服装设计师,当然你是FREE的,没办法:)))
这件斑马服,我先预订了,每次我看你给我打造的形象,我都觉得自己很可爱:)))等你穿的不想穿了,请妹妹你把衣裳放到老地方,我会去取得
再次谢谢了:)
南雪北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我出洞了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
应该是我出动了. :))
PP.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阿贝有弟弟吗,你们就猜.哈哈,
还有,小珊在文革的年代还属于胚胎期呢..厚厚厚.

纹风不动猜一霖.:)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我感动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手足之情令人感动!

跟风一霖.:)

再加上阿贝.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就喜欢读这样的故事。
5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猜一霖。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老啦,经常忘事。 我猜猫咪, 一霖。。。。。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祝老人们晚年幸福!
祝祖国再没有苦难,愿世上人不分成等级都平等。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的兄弟情深,让人温暖的文字! zt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保险起见,俺宁可只得二等奖也加一个阿小珊.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啊?要转风向了么? hiahiahia...纹风不动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晚了。同学们好像已经开过小组讨论会了?众口一致啊,矛头全队准我了?
还是要慎重啊,当心全军覆没。:)

我带个好头,猜:阿贝!
雪孩儿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没有悬念, 我就不猜了吧 :)

文章写得真好,浓浓的亲情。片片也特可爱。嗯,和饼同感,文里虽没提到嫂子们,她们一定是功不可没啊!
PP.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呢?怎么没来领奖?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奔两对。:))
让人感动的兄弟情深,让人温暖的文字,跟风一霖!-ZT
能黄世出来这么一篇好文,难怪歌儿从地上爬起来了,精神抖擞,继续战斗:)-ZT again!

歌儿站起来了,欧~~~~~~~~~也,自爆尺寸!:)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一霖姐姐写的真是情真意切啊!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

这家人的经历很有历史代表意义:)

哥哥们都好,其实嫂子也好啊,支持弟弟们上学,嫂子没有拦着,真不容易:)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一霖MM. :)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 我目测了一下,已经C++了?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的兄弟情深,让人温暖的文字,跟风一霖!

能黄世出来这么一篇好文,难怪歌儿从地上爬起来了,精神抖擞,继续战斗:)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新衣服真好看,额也跟着伸展一个,哈哈

嗯,是一霖姐姐的味道...愿不得她老说我小,这下有些证据充分了...前面两段的那些遭遇,看得我头皮发麻...也零星听过我妈说我爷爷奶奶家被抄的时候的事情,不过很零碎的,现在感觉真是不感回头看呵...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令人感动的手足情。--- zt

一霖, 一霖, 一霖!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令人感动的手足情。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时候,让人觉得特别温馨。
跟风猜 一霖了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好动人的兄弟情,真好!ZT

喜欢象太阳的小叔,温暖极了!ZT

给一霖四票:)

非常让人感动的亲情。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好动人的兄弟情,真好!

喜欢象太阳的小叔,温暖极了!

给一霖三票:)

歌儿起来伸懒腰了,我也伸一个,欧~~~~~~~~~也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我猜一霖。。。哈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是一霖的美文,呵呵,这次一定对!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屋顶还在?好,那阿猫跳屋顶了!回头再看!
Eyre 回复 悄悄话 樱桃,鸽子各奔儿两个 :)
额猜这个是一霖的,写的非常朴实感人,是不是回国见闻的一部分,被父辈的深厚亲情感动了?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小皮实你好!来姐姐奔儿一个。:)
PP.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