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说大姑奶奶一家。儿子人蛮老实,50..."> 再说说大姑奶奶一家。儿子人蛮老实,50..." /> 借文下雨-故事014-雪域讲给歌儿的故事(下) - 博客 | 文学城

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故事014-雪域讲给歌儿的故事(下)

(2008-11-03 04:30:22) 下一个


再说说大姑奶奶一家。儿子人蛮老实,50年代进了工厂当工人。至于那伪团老爹早已镇压。一家人和他划清界限。小姑奶奶也脱离魔爪重新找了个老实本分的丈夫。两家人到了城里(我奶奶到了乡下)。大姑奶奶的女儿可是进步学生,到北京读大学,本来前途蛮好但母亲给找了个女婿---嘴巴很甜,大姑奶奶后半生想指望他养老,所以一心一意要把女儿嫁给他。也不知这家伙手段如何高明,反正和丈母娘一合计把北京读书的小姑娘骗回家,然后送入洞房。----到了三年困难时期,干脆把三个小孩往乡下一送,让我奶奶代为照顾,(当时说事后给我奶奶粮票)但我爸爸岂能真开口要。反正就是白养了几个月。好在我爸那时没结婚(他们也看准这点)。

小姑奶奶女儿也进了工厂当工人。儿子则插队落户到了黑龙江,娶了个媳妇是当地文工团的女演员(可漂亮了)。70年代末一起回到母亲身边。本来挺好的一家,小姑奶奶也总算熬出了头。但现在这儿媳不知怎的吵着要出家,儿子也表示等母亲归天后(小姑奶奶丈夫已去世)要出家当和尚。我爸说,出家也是信念---劝不得(小姑奶奶哭的可怜)。我想起奶奶说过的话:姑奶奶的家事插手不得!

奶奶是个坚强而乐观的人。她独自一人抚养着两个孩子。为了孩子她可忍受一切。爸爸在59年运动中年轻气盛差点遭殃,是奶奶为自己的儿子辩护,但她却落下了病根。到了10年文革,身体更是每况愈下,她信奉基督,那时虽不能做礼拜,但与人为善是她做人的基本原则。她的眼睛不好,到了晚年,几乎双目失明。去世前一年,我搀扶着她到照相馆拍了最后一张照片。奶奶没什么遗产,她陪嫁的金银手饰在解放前舍不得当掉,却在解放后大跃进时全部捐了出来。

记得小时候,每次生病,都要奶奶陪着讲故事听,我也不知道奶奶为何有那么多讲不完的故事。记忆里还有一次讲到某个大亨做寿,那排场那细节不是亲身经历的根本无法描述出来。奶奶从城里到乡下---1949年左右吧,我那姑奶奶把家里卷的一干二净。于是一切又全靠自己---反过来叔叔还要靠嫂嫂来帮忙。

到了晚年,奶奶心脏,肺部几乎都衰竭---太累了!父亲是医生,即使用最好的进口药也难以挽回祖母的生命。去世时那么安详---就像睡着了一样。我用手摸她的脸,并不害怕,因为她是我最爱的人---我也是她最爱的孙女!

故事讲完了,很匆忙---忘了最重要的一句---我小时候是祖母带大的。跟她要比妈妈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回猫猫:我不太会讲故事耶!对了,一直想问你的图图上漂亮的那位女士抱着的小孩是谁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虫虫,好文章。我只跟奶奶生活过2个星期。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回秋月冬雪:雪MM,你我的奶奶是一样的好!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你跟奶奶的感情真好。我奶奶偏心我哥,不过我也是一样的想她!
秋月冬雪找你说话呢,你倒是回答一哈嘛!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咳,麦片儿,那不叫"马甲",那叫"小名儿"!

泥妹,配你一个没问题,跟姐说!要铜滴还是铁滴?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得,咱们得设个'人事股长',统筹安排组织配合这马甲! -ZT

阿小珊,你把我的牙给笑掉了,你要赔我!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

你也有马甲。珊瑚礁= 阿小珊。 呵呵,以前在无名那里看到阿小珊,阿小珊的,我也是最近两天才把你们对上号的。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冒泡:先抱一下公主!
这两天连接不是重置就是超时,没办法,一发言就掉链子。
当初我把这故事的大纲讲给歌儿听,也算是提供些灵感给歌儿,不知她有没有兴趣写下来。
其实歌友会的朋友各各都会讲故事,都比我讲得好。我不介意谁有兴趣把它码出来。
--小时候,奶奶把A,B,C编成儿歌教我唱,因为扁桃腺发炎引起发烧,躺在床上一定要奶奶讲故事给我听。有的故事自己听的都会背了,还要叫奶奶奶讲。她是我的保护神!我非常非常想念她!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没看到夏虫虫,不知道是不是不好上来了,也不知道yutongbb最近有没有来潜水。

如果在拜托吱一声。:)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不是滴。这个雪MM是雪域,也叫夏之虫。不是我。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雪mm=秋月冬雪?

我这猪脑没搞明白。不管作者是谁,写得好,有看头!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Any way 我的东西没有可猜性。那天还你一段。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雪mm 写得真不错。你说吧,咱们祖母的经历是不是惊人的相似呢?没人理我这个问题,你总得理我吧 :)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请问,"雪域"=夏之虫???

得,咱们得设个'人事股长',统筹安排组织配合这马甲!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 你不把我拖下水,我也总是在浪费时间。不过这段时间我的工作,学习都进展不错。呵呵。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雪域的虫虫。还是猜得不够认真。用我跟歌儿说的那个方法,没准儿就猜出来了!!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虫虫妹妹啊,难怪大家都没猜得出来:)

歌儿,坐上了明亮的沙发,而且还是写给你的,美呆了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老史老史,明亮的沙发归我啦!:)
对了,虫虫这个可不是三次写完的,写了好多次呢,我是给总结在一起了。:)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我猜不出来,原来是夏之虫MM啊,一气写了三篇,辛苦了:)

早知道这样,应该一开始就亮白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夏之虫的作品,写得好!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哈哈,歌儿又哈醋了,等明亮给你个水沙发坐吧:))

谁说我没猜?从上集我就猜长发,现在还猜她,but, is it right?hehe:)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你看你这么说,我先沾沾自喜了一下,觉得你是认识了我才认识了大家,我是有功之臣,后来又想,我算是把你拉下水了,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批评一下熊猫PP,整天不务正业,不好好竞猜,总想着坐沙发!
这个估计大家猜不出来了,其实是我误导大家了,这个并不是雪域通过文学城的QQH讲给我的,是在百度的QQH讲的,呵呵。她在国内,文学城的ID叫夏之虫。

饼妹如果还想写这个故事,咱们跟雪域商量下看看。:)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你们大家的文章我都看。 一个也不少,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暖姜,老史:呵呵,是啊,我和红茶有缘。 我是先和歌儿有缘,再和你们大家有缘的,在此之前,你们的名字我一个也不知道。 连明亮的文章我都看得很少。呵呵。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我也羡慕你, 你和红茶有缘!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我好好好好羡慕你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暖姜:我今天到网上放松一下的时候,无意中到了文学城博客首页,看到上面第一篇就是红茶的那首诗的题目,所以我就发现了她的博客,呵呵。大家就羡慕我吧。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也尽量不喝可乐!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麦片是怎么发现红茶的新家的呢?强烈嫉妒!!
刘姥姥007 回复 悄悄话 What Happens to Your Body Within an Hour of Drinking a Coke



Do you want to be healthy? Drinking soda is bad for your health in so many ways; science can't even state all the consequences. Here's what happens in your body when you assault it with a Coke:

Within the first 10 minutes, 10 teaspoons of sugar hit your system. This is 100 percent of your recommended daily intake, and the only reason you don't vomit as a result of the overwhelming sweetness is because phosphoric acid cuts the flavor.

Within 20 minutes, your blood sugar spikes, and your liver responds to the resulting insulin burst by turning massive amounts of sugar into fat.

Within 40 minutes, caffeine absorption is complete; your pupils dilate, your blood pressure rises, and your livers dumps more sugar into your bloodstream.

Around 45 minutes, your body increases dopamine production, which stimulates the pleasure centers of your brain – a physically identical response to that of heroin, by the way.

After 60 minutes, you'll start to have a sugar crash.

Sources:


Nutrition Research Center October24, 2007

还是贴到这里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刚有同事发了这个给我看,看了真是吓一跳,我前天刚喝了罐可乐的。:)

跟大家分享一下,可乐以及其它软饮还是尽量少喝吧。
http://nutritionresearchcenter.org/healthnews/what-happens-to-your-body-if-you-drink-a-coke-right-now/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毛毛猫,我把你那个跟贴给删了,因为我不想再提到那件事,希望你别介意。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对了,爱读,你不象话,怎么把星期三给贴出来了?我一直等你出差回来才贴,给你就会搅浑水的,结果你一回来就给暴露了,唉!

你那篇我觉得不够黄,呵呵,不过大家都看见了,我就不贴了,让大家直接去你那儿看吧。你可千万别拿下来,拿下来大家就没得看了。:)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看了你的另类见闻了,真的好“黄”~~~~~~~~:)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你坐沙发,给了我一个惊喜,呵呵。
我的园子里现在家徒四壁,得一点一点的搬东西来,呵呵。
谢谢你们去暖居!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猜:毛毛猫, 珊瑚,红茶,麦片。。。
乱猜一气!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 是啊,你是第三名。呵呵。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红茶的沙发,我猜中了吧,呵呵:)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篇我可以插话的好文了。不用管是凸还是平了。可我猜不出作者是谁。我觉着坐沙发那人最有可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坐了一个大沙发,呵呵。猜猜在那里?谁的博客?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识不得,你的童年不是在小泥山嘛,怎么又祖母带大的了,捣乱的,拉出去!:)

又看一遍,还是没头绪:(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写的,我祖母有不同的生活经历。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猜不出来!哈哈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猜毛毛猫,呵呵。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Important clue: 我小时候是祖母带大的.

Who is it? Not me!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接着猜Dr. W, 毛猫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猜不出来。从爸爸的年龄来看,此文的作者的年龄稍大些? 肯定比红茶大,呵呵。

故事真是曲折,是那个年代的见证。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大猫小猫一块坐沙发,排排坐,吃果果。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是谁呢?头都抓破了也想不出来,真难啊!

从爸爸的年龄看,可能是红茶,乱估估,嘻嘻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