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忧郁与快乐酒廊暗影浮动低回的蓝调把慵懒的空气..."> (五)    忧郁与快乐酒廊暗影浮动低回的蓝调把慵懒的空气..." /> 借文下雨-诗兴大发017-忧郁与快乐-by 阿贝 - 博客 | 文学城

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诗兴大发017-忧郁与快乐-by 阿贝

(2008-09-08 04:59:56) 下一个


(五)     忧郁与快乐

酒廊
暗影浮动
低回的蓝调
把慵懒的空气
摇荡得更加迷离


你将沉默
酿制成酒
忧郁的眼神
看着我
毫不知情地
跌进
一抹深深的
忧郁


我看不见
那缕烟圈儿后面
神思的悠长
只望见你面孔
散着微弱而飘忽的光


萤火般
浮现的快乐
如月夜清风下的水波
悄然翻涌着
永不言悔的钟情
和记忆中
春日里的阳光


你说
就是那束光
于多年前的那个春天
照进了你的心房



作者按:【普鲁斯特问卷】里有这么个问题,“你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回答,比如“真实,讲义气”,“两肋插刀”,“彬彬有礼但具驾御能力——或称有感召力。”,“正直、宽容、有责任心 ”,“大气、宽厚、成熟”,“有魅力”等等等等。我当然喜欢有魅力的男人。

可怎么算有魅力呢?似乎很难下个定义。魅力这东西,说到底,是很SUBJECTIVE的感觉。而感觉,很动态,常常捉摸不定。

一天,很偶然的,我看到这么一段文字:我“安静着、奔放着,严肃着、浪漫着,回忆着、幻想着,儒雅着、狂野着,忧郁着、快乐着……”,我那只在茫茫宇宙中奋力搜索“魅力”的雷达,就在那个瞬间锁定了目标。YES! THAT'S IT!

所以,我在【普鲁斯特问卷】里回答那个问题的时候说,如果我看到一位男性,他安静着、奔放着,严肃着、浪漫着,回忆着、幻想着,儒雅着、狂野着,忧郁着、快乐着……,那俺一定贼喜欢。而这样的男人,也一定是位谦谦君子。

“安静着、奔放着,严肃着、浪漫着,回忆着、幻想着,儒雅着、狂野着,忧郁着、快乐着……”这样的人格特性,或者说魅力,之与我,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而它们已超出了男性的魅力范畴,更可说是一种至美的情怀。

因为我喜欢,所以我分享。

这些让我如此着迷的品质与情怀,我从不少MM的身上感受到过,比如歌儿的“严肃与浪漫”(其实,哪里止呢哈!),所以,这个系列,要献给这里的众MM和爱读同学。

在解读上,我常感到力不从心,过程不总是顺畅,出现过断流危机,这个歌儿知道。:)

词不达意处,要请众MM海涵。:)

另:本人对自己搅混水技术提高,damage control的运用,非常有满足感!严重感谢饼饼“我就是”这个笔名,在混淆视听上太好用啦,哈哈哈哈!

*******************
歌儿按: 早就说过暖姜是阿贝的知己,暖姜真是不负所望。我看出来了,阿贝早就忍不住了,就差隔着网伸过手去把暖姜搂怀里亲她一脸口水了,呵呵,所以我也别卖关子啦,今天是最后一集了,作者的按也出来了,这里不少人都看过阿贝的普罗旺斯问卷答案,没猜到是阿贝的,都一边检讨去吧,红茶被误杀了无数次,看起来红茶应该向众人赔罪,用同样的一套题目也写上它一个系列出来跟阿贝作个伴,免得让大家失望啊。:))

阿贝的这个系列是怎么出来的,阿贝只很文雅的提到了她灵感的源泉,却没说灵感干涸的那阵子她的字是怎么码的,在哪码的,呵呵,大家看阿贝的诗看的叫好声一大片,有没有人能猜到这第四集的创作是用什么姿势在哪儿完成的呢?:)) (提示:好像据说马克吐温为了惜字如金都是单脚站立写字的。。。)

第四集‘儒雅与狂野’的version B不是我写的,是谁写的,估计要成千古之谜了,除非作者自己出来认领,我是不能屈打成招的。大家看在我每天辛苦的左按右按的份上,就别打我了,一起高呼作者自己现身出来认领自己的作品就好了。为防我遭受version B作者的人身攻击,我实在不能说的太多,冒着挨揍的风险再透露一句,那也不是饼妹写的,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和阿贝是神交,不需要亲来亲去的:-)

我和你当然是发小。你是第一个在我的小园子里留言的人。是我的网络初恋:-)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也终于有人佩服我一下了。屡战屡败也算终于有个好的结果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我也交代。阿贝眼巴巴等我的时候,我在睡懒觉。。。太对不起知己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牛骨茶,闲话慢叙,憋债要紧啊!:)
还是老史了解我,无论穿什么衣服,老史还是老史,有双敏锐的眼睛,就是猜谜差点,嘿嘿。
唐朝游牧人 回复 悄悄话 牛人,牛诗,只有“仰慕”二字!那么大个窟窿都给你补上了,女娲的功力着实不浅。我这儿的白旗举到底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别找理由了,快回家好好写作文。。。俺们等着呢。。。再拖的话,黄世歌也要让你憋了。。。。hiahiahia:))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姐的交代,其实应该让公主浮出水面
写的温情脉脉,声情并茂!
我先佩服我自己一把
都有我喜欢的流行歌,这就是元素啊
哈哈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哈哈哈哈。。。。阿贝真乃神人也!。。。笑的我肚子痛。。。哈哈哈:)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强贴我要顶,牛文应该赞,
字字含珠玑,句句真情现。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黄世歌和众姐妹们,
关于本人拖欠作业的理由,bbb~已经替我说了,
“这个牛群我是越来越不敢来了,自惭啊。。。”
认真学习去了我,咔咔。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俺的交代如下:
“安静着、奔放着,严肃着、浪漫着,回忆着、幻想着,儒雅着、狂野着,忧郁着、快乐着……” 有多个的原型。

WHEN: 八月十七晚,没加公司的班,加歌儿的班。
WHERE: 俺的手提电脑。
WHAT: 安静与奔放
HOW: 奔流出来的。
WHO: 俺自己。俺自己就是个老琢磨着放下一切自己出去流浪的主儿,当然这种愿望不大容易实现。歌儿说了,俺是属于外边安静,内心奔放的人(歌儿真有眼光,臭美ING).后来发现大家多有共鸣,所以大家一起臭美吧。

WHEN: 八月十八晚,没加公司的班,加歌儿的班。
WHERE: 俺的手提电脑。
WHAT: 严肃与浪漫
HOW: 这个不大容易,不是自己流出来的,严肃的部分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没憋好,憋出黄汤儿来了。:))
WHO: 原型是一个我认识的驴友,热爱独自旅行和摄影,他发给我很多他在旅途中的摄影作品,不仅风景绝美,而且渗透着人文关怀,相当令人感动。
我发给歌儿要求歌儿表扬我加班帮她挤牙膏,歌儿回复“严肃与浪漫”就是说她的。我一想也是啊,歌儿多浪漫啊,而且很严肃地收地租,一点情面都不留,我就说,是啊,是写你呐,于是歌儿臭美ING.

WHEN: 八月二十三,周末。
WHERE: 俺的手提电脑。
WHAT: 回忆与幻想
HOW: 这容易,也是自然而然倾泻出来的。
WHO: 原型太多,这里的怀旧派一抓一大把,俺自己就常干这怀旧的勾当。咱通常都是夜晚怀旧,白天该干嘛干嘛。:))大家一块臭美吧。

WHEN: 八月二十七。
俺发给歌儿一条消息:“大事不妙,后边儿的我憋不出来了,前边的也别发了。。。”,歌儿轻描淡写地回复“没事,慢慢憋。”。

WHEN: 八月二十七,周末
WHERE: 俺家里的电脑
WHAT: 儒雅与狂野(羊粪版)
HOW: 楞憋。虽然有感触,却很难写。。。也配合不到饼饼喜欢的流行歌曲。难到发誓,以后再也不写命题作文来为难自己了。
WHO: 谈到“儒雅与狂野”,俺脑子里的原型就比较单一了。是个男的,俺少年时代的知己好友。俺俩有多知己,贝公知道:你俩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惺惺相惜(酸啊)。想当年,俺俩一起清高,一起耍酷,笑傲江湖啊,呵呵。
附言:这个可这是茅坑里憋出来的。现在你那儿春雨很多,别用我的先,等你实在干旱了,大家饥不择食的时候再上吧。(最好等我回北京再贴,三个礼拜我不在,不用面对自己这么憋出来的东东)。收到歌儿回复:这个能看出来是憋出来的,因为比较短,不过憋出来的一般都是短小精悍,呵呵,内容还是很好滴!你快憋5吧,憋出来我一起贴。你哪天回国啊?

WHEN: 九月二日,没加公司的班,加歌儿的班。
WHERE: 俺家里的电脑
WHAT: 忧郁与快乐
HOW: 半写半泻,还好吧。
WHO: 忧郁着,快乐着,这是多数人都有的情绪吧,我自己也不例外。不过,这里我想表述的,是虽然忧郁心碎却无悔快乐的一往情深,这样,原型人物的范围就缩小了。最后,原型定位在一个生活中我认识的人,他说“即使是听着你远去的脚步声,我的心仍是快乐的……”。另一位,就是暖姜妹妹。我以一种唯美的角度,感叹这种忧郁中的快乐,快乐中的忧郁。


WHEN: 九月六日,周末深夜凌晨两点
WHERE: 俺家里的电脑
WHAT: 儒雅与狂野(马粪版)
HOW: 还是憋,这回要憋长一点儿。
WHO: 原型是一样的,角度换了。羊粪版写的是儒雅而狂野的人,马粪版写的是一种狂野但儒雅的情感。
附言:这个最难了。。。。终于蹲出一个马粪版,还是堆砌,也许比羊粪版好点儿吧...发之前,你帮我查查错字啥的,再看看那里可以再黄点儿?
对不起饼饼,我找不到合适这个题目的流行歌曲了。。。
歌儿回复:哈哈,这个这个,你的马粪也太高级了点,我看说是吗啡还差不多。你原来那个羊粪我觉得也挺好的,我先留着,回头干旱的时候贴出来,不报你名字不就行了?:)

结果,歌儿一次都给恭出来了。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阿贝, 太佩服了! 才情+搅拌功。

我强烈支持W妹妹!

红茶: 姐妹们大都猜你了。 才情+搅拌功。

我双手支持黄世人!
史警长 回复 悄悄话 哇博士说得太对了!“WHEN,WHERE,WHAT,HOW(MUCH)......LAST BUT NOT LEAST,要求分享WHO----“你”的原型!:))100%ZT

另外,歌儿已经获得了本年度的“赶超黄世仁-黄牛超女”金奖,祝贺呀:))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上瘾乐上瘾乐,强烈呼吁阿贝交代灵感来源,解读“安静着、奔放着,严肃着、浪漫着,回忆着、幻想着,儒雅着、狂野着,忧郁着、快乐着……”的WHEN,WHERE,WHAT,HOW(MUCH)......

LAST BUT NOT LEAST,要求分享WHO----“你”的原型!:))

还有俺们超喜欢的B版,到底谁写的啊,也不能把人吊起来没完啊。快快快!!!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姐妹都有想到过我,无奈咱的乾坤大挪移功夫太高,又太想把水搅浑了。:)
大家猜红茶,我很开心的,真的。:)))
bbb~,你不冒泡,老惦记你,还是多出来冒一个泡吧。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哈哈,这回真得闪了,MUAH~~~~~~~~~~~~~~~~~~~~~~~~~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punny, 见到你出现,好高兴呀!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已经闪了?先别跑,亲一个再说,mua!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们,我来冒个泡。实在没时间上网,每天都不知道在忙点什么 :)估计我得等回来了才能找到时间来。乍一看,阿贝姐姐好厉害,那么诗啊 :))好了,小家伙又缠着要玩了,我闪了。xoxoxoxoxoxoxoxo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个是普鲁斯特问卷,不是普罗旺斯问卷,我这个差的也还真远。

暖姜我知道你不舍得打我,你跟阿贝虽然是馊妹,跟我可是发小(现在都兴认发小,我赶快把你认了,免得别人来抢。):)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歌儿让我交代昨晚咱俩干啥了,我交代。昨晚我真的在等你,准备你一上来就亲你一脸哈喇子,结果没等到。最近真是太累了,早早睡了。其实,我在写这个“忧郁与快乐”的时候,心里有两个原型,一个是我生活中认识的人,另一个就是暖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暖姜,太厉害了.
佩服阿贝,也太厉害了.
其实第一次我就把阿贝放在了第一位,结果被阿贝和三丰子的对话给蒙了.
又上当一回!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本来我是让咱们的歌儿公主再熬一两个礼拜,等我回北京了再贴的,这样我就不用自己面对自己楞憋出来的东东了,并威胁她说,“你要是不等我回去就贴,我以后再也不给你憋了。”歌儿四两拨千斤:“等你回来了,灵感自己往外冒,不用憋就出来了”。我这后悔,又着了她的道儿了。既然贴出来了,就只好搅混水了,而且,俺越搅越勇越上瘾,真是感谢大家没那么早把我揪出来,让我过来把小时候躲猫猫的瘾。饼饼,这次老姐对不住你,俺不仅利用了饼饼对老姐的信任,还利用饼饼的“我就是”ID,你原谅老姐吧,你老姐实在是太热爱搅混水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牛毛猫,你知道那叫占着啥不啥啥吗?你这就是典型的。:)))
长发:既然牛角贝已经出来替我申冤了,我就不说啥了,误导你的是黄牛饼,不是我。:)

麦片:你最好了,响应我的号召,我也盼着大家都好好呼吁一下,让version B的作者别再抱琵琶来遮面了。:))

牛骨茶:你啥时候把你的同名系列发给我啊?你现在欠的债可多了,城南旧事还太监着,这边又多了个同名系列,我替你愁啊我!:)

暖姜:你都不知道前几集我看你那么坚定的猜阿贝,我都差点伸过手去把你搂过来狠狠亲上你一脸口水了,更别说阿贝了,说,谜底揭晓后你们俩干啥了?:))老实交代!

饼妹:别自责了,你猜红茶也没错的,下次她的同名系列出来不会让你失望的。:))

牛蛙博士:你帮我黄一下牛骨茶吧,大家都这么相信她的功底,说什么她也该给大家露一手不是?我明明不是有功吗?怎么还罪加一等呢?晕菜!

阿贝:你那果酱是啥意思?不会你搅得不是混水,而是果酱?那个够黏稠的哈?:))

麦片:你是牛奶。:)

bbb~:竟然公开向阿贝索吻,哈哈,看阿贝左拥右抱忙不过来了。:))

老史:你的新衣服怎么不见了?就你知道夸我,我很高兴,发枚勋章给我吧。:)) 你们家大闺女真是出息啊。:))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才有时间读阿贝的这首忧郁与快乐。又看了歌儿的按。好感动啊!高兴自己这次终于做了正确的坚持,真不容易啊:-)

一边读诗,一边想,这阿贝是不是我灵魂的另一个版本?

关于version B, 没有灵感,不敢乱猜。不过歌儿还给了一个线索,那就是此人是敢揍(而且舍得揍)歌儿的;-)肯定不是我。。。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阿贝,怎么连老爸也给瞒着呢?。。。写得真好,赞叹不已:))


歌儿真“黄”啊,竟然能一气逼出5篇来,黄牛:))
bbb~ 回复 悄悄话 老实交代,今天我是准备来敲答案的,谁知道答案已经被歌儿挂出来了,我这个急!!----也没用了,郁闷~~昨晚怎么就那么睏呢。不过我好歹至少也猜过答案的知己,自己阿Q一下:)这个系列怎么让我景仰就不说了,这个牛群我是越来越不敢来了,自惭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version, 又是一个别字。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 现在谁还敢说自己很傻很天真?呵呵。呵呵。

阿贝: 我不牛。 我的词汇量太小了,有待提高。对了,你有没有猜过vision B作者是谁啊, 也这么牛。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马后炮一下
我其实在第二集就猜过老姐阿贝
不过,我太相信老姐的话了!
我真的很傻很天真!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阿贝两个字,什么先都不看,大声欢呼几声:Yes! Yes! Yes!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阿贝,第一次就猜了你,后来差点着了三丰子的道儿,呵呵。
不是一般的牛呀,咔咔。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麦片,你才牛呢!:)))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haha,果酱果酱,搅混水的功夫,都是跟哇博士学的。:)))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我得给歌儿平个反,歌儿还真没无导这回儿。这个,的确是最近,憋出来的。明眼人看得出,憋的痕迹,都憋出黄的来了。:)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阿-------阿贝!你牛,你厉害,你狡猾,你你你---爱S你啦我!

歌儿,你误导有功,罪加一等!

红茶,你那混水搅得也太象那么回事了,不和一个同名系列你对不起老姐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ZT:高呼作者自己现身出来认领自己的作品就好了。


高声呼吁了, 牛,出来吧。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哈。第一首我就猜了阿贝一个人,第四首也猜了阿贝,其它两次没有猜。

阿贝就是牛啊!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歌儿被你误导了,以为这五篇是最近一气写的呢..不然我也不会把阿贝最近很忙的因素考虑在内.

阿贝,牛!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
yeeeee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