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诗兴大发010-五言七律无题诗两首-by 麦片

(2008-08-29 17:58:30) 下一个




(一)
多少不如意
尽付东流水
只愿与君行
风雨共添衣


(二)
虽是人工也自然
寻芳何必出此园
姹紫嫣红游人醉
我心却在千山外

***************
歌儿按:
虽然说了不按了,不过这个一定要按。首先因为我一直在用的借文下雨的图标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出问题,今天索性显示不出来了,于是我决定临时换一个,免得大家看一个图看久了而生厌。

我这里除了三丰子和红茶之外,好像还没发现过其他会写五言七律的牛人,如果我不按一下,大家没准都会把矛头指向牛骨茶,因为风雨共添衣这样的句子,三丰子那种人应该是写不出来的。(此处删去无数字。)

啰嗦了半天,其实是为了帮大家缩小一下范围。这两首诗不是牛骨茶写的,当然也不是(此处删去无数字)三丰牛的手笔,小胖妮总是望诗兴叹的,所以也不是她,PP现在正在国内大吃大喝,也不是她,剩下的大家就自己猜吧。:) 首先要猜这两首是不是一个人写的,另外就是如果是,是谁,如果不是,分别是谁。:)

祝周末愉快!

补按: 我把关于有臭又硬的论调给删了,免得有人拿茅房砖头砸我,还是自保要紧,坚持真理并不重要。:)
麦片在发这两首诗给我的时候自己写了一篇注解,现在答案揭晓了,就贴出来给大家看看。:)


Dear 歌儿:

我写了两首歪诗,五言和七律各一。不过后一首诗的前两句(寻芳),以前在明亮的博客的回帖里贴过了,可能很多人看过了,你要不要掩饰一下,让大家猜一下是不是一个人的。
 
姹紫嫣红游人醉, 这句话不是原创,太通俗了,虽然是从我脑子里出来了,但因为不放心,我在网上又查了一下,发现以前也有人写过这句话。因为这一句话不是严格的原创,所以这首歪诗,我写完了,就没有贴出来。 另外“尽付东流水”,“付之东流水”,也是很通俗的话,人人皆知。但我的诗是唯一的把这些联合了在一起,恰当和应景地 放在我的原创诗歌里的。
 
我最好的一句是“风雨共添衣”,古今中外绝对是我的原创,说的是人生路上,有风有雨,夫妻两人共同面对困难,共同帮助,也有寒冷的时候一起督促添加衣服的意思,过日子么,就是这样的。前两句,是指把不快乐不顺利的事情都放在水里漂走吧。这首诗是看了上次想去看海贴的那首歌词后,对酒当歌的主题,产生了这首诗的灵感。这首诗还有就过着踏踏实实的日子的意思。
 
其实这两首诗还是肤浅的很,我不会写古诗的。
 
祝好!
 
麦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倒着补课补到这里,虽错过了猜谜,却可以清清静静地赏诗了:) 对第一首尤有感触,让我“通感”到“笑红尘”的歌词,而诗的内容又更加丰富――既潇洒地丢去不如意,又踏实地过日子,喜欢听你说“过日子么,就是这样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老史:竟然骗过了探长,高兴ing:))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麦主编不仅好功夫还很会搅浑水,竟然骗过了本探长,自省ing:))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唐朝游牧人: 你很幸福啊,可以一睹歌儿芳容。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 我这是第二次写格律诗。第一次是小学升初中的诗,是个一锤子定音的考试,决定一个人能不能上考上那个全市唯一的重点中学的考试,语文考试有一个是默写一首诗,给了题目还是主题什么的,我也忘了,但我不记得那首诗了,所以我当场作了一首古体诗,是五言诗,呵呵。我当时的逻辑就是说不定批卷老师也不记得那首诗,就能蒙混过关了呢。呵呵。这第二次写旧诗的起因,就是给明大亮博客的那个美图配字呢。

呵呵,这个水灌得真长。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主编牛奶真是牛啊!格律诗也能写!牛!
喜欢阿敏!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南山松,longhair: 谢谢你们。呵呵。其实我刚写诗的时候,虽然知道自己不太懂诗,但认为在自己的博客贴贴无妨,结果得到了众人(这里的姐妹)的喜爱,而且升为主编,真是又高兴又惭愧啊。
唐朝游牧人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中个六合彩的机会还真是不容易,以后还是得看风再使舵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你那是专业段呀...我又猜对了. 最近进步不少,公主再不能说我永远正确型乐..嘿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Yeah!
终于猜对了!!!

麦片,好功夫呀!
暖姜,跟我跟对了!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哇~~~~~不愧是诗歌俱乐部的部长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嗯,南山松的水平恢复了,恭喜!:)
三丰子你还是别找砖头了,就直接把你砸过来就好了,呵呵,你比砖头还那啥那啥。哈哈。

老锅饼我要是告诉你唐朝游牧人就是蜜糖燕子,你是不是就更爱她了?:))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嫌疑度由高至低排列:无名!红月!明亮! - zt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要不就是我写的,要不就是茅里的石头写的。
正在找砖头。。。。。
Melon_Melon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歌儿提示,猜:明亮。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 take it easy. Take-it-easy. hehe. 你的直觉一向是很准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有人跟我跑呀,我又紧张起来了,万一错了,别怨我呀!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长发mm 好! 这么说我上段位了么。呵呵。是业余级几段啊? hehe.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朝游牧人的评论:阿-----敏!
你这猜无名太不靠铺了也!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猜麦片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信南山松。猜明亮:-)
唐朝游牧人 回复 悄悄话 嫌疑度由高至低排列:无名!红月!明亮!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信南山松。猜麦片和明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

是麦片或明亮.

这样保险些.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是麦片写的.
这次错不了了.

大家快跟我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大家都觉得这两首诗不是一个人写的,这太让我失望了!
再给个线索吧,这两首其实出自一人之手,呵呵,另一个线索是,后面那首的前两句好像已经在某大牛的院子里出现过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史大饼子。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我可想死你了
其实我不牛
这里牛牛多啊!抱抱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饼,你太牛了,南山松的那一刻你都能猜出来,赞:)

还在读你的梦到猪头篇,呵呵,敢情是同龄的师生恋哈:)饼饼就是牛:))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博士姐姐,不是我
那会子,我说自己懂平仄是为了跟三丰子抬杠,呵呵
对这样的古律诗我就是懂个屁!呵呵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哇塞!好诗!好诗!哪两位牛人啊?

猜1长发,2明亮, 谢饼饼和史妹妹的风。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再帮大家缩小一下范围,这也不是我写的,呵呵 zt 99%

第一首是阿贝或者longhair?
第二首是明亮or Warmginger?

歌儿真了解俺,换了新图,喜欢:)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朝游牧人的评论:就是就是,她们该出来了
我一见你就笑
你那翩翩风采太美妙
阿-----敏!
唐朝游牧人 回复 悄悄话 红月几明亮,联手共添香 :) -- 好像这次更格律些 :)凭这,她们也该出来领贴了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歌儿: 又硬又臭俱乐部。看得我又好笑又心疼。

老锅饼: 你不是能看懂平平仄仄的吗,那就比我强了,为什么还着急呢。

诗人太多了,我园子里就有好几位。这首我就跟风吧。
唐朝游牧人 回复 悄悄话 红月明亮,联手共添香 :)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第一首是我老姐阿阿阿贝的

第二首是明大亮的

我一看这种诗就着急,急得头冒汗,我写不出来
牛!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再帮大家缩小一下范围,这不是我写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