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在一个博客里众人在七嘴八舌地讨论高考作文的事情,我不禁幽幽地想起了我在中学时候的往事。..."> 看过在一个博客里众人在七嘴八舌地讨论高考作文的事情,我不禁幽幽地想起了我在中学时候的往事。..." /> 借文下雨-故事001-梦里花落知多少-by 麦片 - 博客 | 文学城

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借文下雨-故事001-梦里花落知多少-by 麦片

(2008-07-16 00:43:31) 下一个



看过在一个博客里众人在七嘴八舌地讨论高考作文的事情,我不禁幽幽地想起了我在中学时候的往事。

简单的说,我学习成绩尚可,小学初中的时候都名列前茅,到了高中,一点也不用功,一直在吃老本,就只能在上游的老末和中游的最高点徘徊了。其实我应该去学文,虽然我一直都不太喜欢写作文,但还是比较喜欢看的,可是因为虚荣心,就学了理 , 以至于后来学无所长,就是后话了。我从来没有当过官,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机会可以当班长,但我当时玩心太重,没有正形,怕当了官就得收敛,就一口回绝了老师。唯一的亮点是高中的时候当了一两年的语文课代表。不知道我为什么我被选上,可能因为那时大家还不了解我吧。我很对不起语文老师,因为我有三不政策,上课不认真听讲,不主动发言,不认真地对待语文课。我的作文写得很一般,也没有和老师课后说过话,我每周一次的作文收齐了,好像是下课后就都直接交给老师了。

但我有个唯一的好处,就是全班的作文到了我手里,堆的高高得一叠,我在交给语文老师之前, 先私下里过目一遍(不过是否有的时候收到后就快下课了,要立刻交上去,我也记不清了)。我把一本作文簿放在腿上,低着头偷偷地看。虽然现在想起来是严重的侵犯人权,但那个时候忍不住了。资源贫乏,供大于求,平时哪有那么多东西看啊。因为是理科班,大家都不怎么重视语文课,平时又忙,生活又单调,哪有什么好写的,所以大都是八股文,老话,套话,平淡地很,我都是一目十行了,但有一个人的作文吸引了我:比较有文采,也敢写一点真心话,但写得很酸很酸,很愤世嫉俗,又很怪僻,又有点意识流,又带点幻想,写的象作文又像小说,但是不入正流,我看了很喜欢,又想笑。我有时候看完了就往他那里瞄两眼,然后在心里直叹气,人如其文啊。他长得很瘦,很高,站不直,皮肤很黑又很黄,这种皮肤如果是帅哥,这个颜色就太好看了,又健康又性感;如果是美女,这个颜色会增添娇俏可爱了,象米雪一样;但是看了他,别人就会心里疑惑他是否在生慢性病呢,或是吃不饱呢。他的五官,有点像葛优,但比葛优长得好些,但也没有让人看了就发笑的那种效果。他眼睛不大,看人喜欢斜视或藐视,嘴里慢慢地说些酸溜溜的话,似乎很愤世嫉俗着呢。不知道人聪明不聪明,但人是个老实人,学习很一般。看到这里,也许你会觉得我以貌取人,其实在那个年龄的人都那样,花样年华,做梦的好时候呢。现在年龄大了,大彻大悟了,人好不好看没关系,有没有钱也没关系,喜不喜欢文学更没有关系,人好,才是重要的。

话说回来我不好好学习,上课的时间有一半的时间在做百日梦,看够了窗外的风景,再看看教室里面的陈设,风土人情,但主要是在十万八千里外神游,可惜那时候不爱写。还有些时间讲悄悄话啊,做小动作啊,也留点时间听讲,看看讲到哪里了,以防被提问答不出来,还有就是要知道作业是什么。到了晚自习,全班黑压压地一大片脑袋,都低着头淹没在题海战术呢,我却写两个字,就高高地抬起头,象是麦田里的稻子,全都沉甸甸地低下了头,只有一个举起头来,众人皆醉我独醒。我是在做题呢,还是题目在做我呢,我就不得知了。 话说时间如流水,一晃就到了最后一个学期了。有一天我上课时讲小话,终于那个曾经很爱护看重我的英语老师叫我站了起来,当众半告诫半预言似的说我再这样下去,大学肯定是考不上的。一语提醒了梦中人,但为时已晚。很多题目不会做,已经像是债多了不愁、虱子多了不痒了。

到了高考的前一周,我问我妈妈,如果考不上大学,怎么办。我妈妈立刻说,那就再上一年。 我心里立刻放下了千钧重担,舒服多了。我变的很轻松了。 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妈妈。中间还有一大段话描写我自己到了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自习了四个半天,心情变得更好了,因为时间关系,就先不写了。

到了高考那一天,我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非要骑自行车去,其实考场也不很远,离家走路大约 20 分钟吧。爸爸不同意,怕危险,但家里只有一辆自行车,我又不让他送我去。爸爸别不过我,我就骑上那辆凤凰还是飞鸽牌自行车,晃晃悠悠地骑车起去了。为什么晃晃悠悠呢,因为我平时上学的那个重点中学离我家只有 5 分钟的步程,我平时不骑车,练习的也少,虽然我在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很骄傲地学会了骑车。

我慢慢地骑车到了马路上,一路上陆陆续续地看到了不少认识的同学,三三两两的结伴往前行。 我也在人行道里看到了我的前同桌,我就下来过去跟她打了招呼。我竟然发现她的手里还捧着书,边走边看。临阵磨枪,这时候看书还有什么用,我心里想。说来好笑,虽然她的成绩一直跟我差不多,她却一度暗暗地把我看成了她的学习的竞争对象,我是后来才知道的。我又上了车,慢慢地往前骑。

到了考场后和以后的所有考试,不管题目有多难,多忽悠人,我的心一直都平静如水。那天回家后我才知道,我爸爸因为不放心我骑车去考场,后来也跟去了。他在家里可能左思右想,担惊受怕,怕路上人多,要过几个马路,拐几个弯,撞了怎么办。他就马上出发了,到了考场,当然,考试时间,那个中学的大铁门锁着呢,后面是铁面无私的看门人。我爸爸看不到我的车子在哪里,很焦急。不知道他费了多少口舌,说了多少好话,不知是哀求,恳求,还是愤慨的焦急,也不知花了多少时间,但也不是很长的时间,他竟然让进去了,到了车棚,看到我家的那辆车老老实实地停在那里,他心里就一块石头落了地。可笑的是这还不知足,我不知道他怎么知道或打听到我在那个教室考试,竟然又趁热打铁,画蛇添足,找到了我所在的那个教室,老师也让他探了头看了看,他一下就看到了我,我当然在埋头考试,没看到他了。

高考那几天,我妈妈天天忙忙碌碌地做很多的菜,鸡鸭鱼肉的,还有每天一个冰镇西瓜,可惜我没有胃口,吃不太多。便宜了我家里的另外一个小孩,赫赫。后来我就知道我考上了大学。爸爸开了一瓶啤酒,我们全家四口人,在我们家的那个小饭桌上,大家很高兴地给我庆祝。我们班那年考上的人并不多,只有十几个,因为在理科三个班里,我们班的水平是最弱的。有很多学习跟我差不多的或更好的人都纷纷落马了,没有考上大学,很可惜,包括我的前同桌。其实我觉得他们都是因为临场心理压力大,发挥不好。更可惜的就是这些人大都没有去复读,就直接去上了中专,大专什么的。

我的前同桌,长大后就是我的好朋友之一了。她总是对我说,你干什么都那么轻轻松松,没有压力,也干得很好。其实她说错了,我的轻松,让我虚度了很多年华,到现在还是如此,还在忽悠着呢。

****************************************
歌儿按:
这篇我感觉很没悬念,估计50%以上的人能猜对,还有30%的人跟风能跟对。要是达不到这个指标,全都回去补课去吧。:) 不过看了这篇梦里花落知多少之后,我对执笔的这个丫头真是佩服的很呢,就这么轻轻松松的,什么都没耽误,大学也考上了,小差也开足了,作文写得也不错。忽悠?谁没在忽悠着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哈哈.老史的咖啡喝好了.
歌儿,快上墨尔本游记.写得好我给你揉PP.:))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this case is easy to resolve, it is 小屁涵---"歌儿,先打你PP 30大板!", hiahiahia:)))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不是我.
我可舍不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两天在墨尔本上不了网,但无端感到PP很疼,不知道你们谁下手那么狠啊?:)

麦片实在是狡猾狡猾的-90%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阿贝: 不是我狡猾。是我以为写贴的人也得参与竞猜。:)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麦片狡猾狡猾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 谢谢。我写的有点罗嗦了,怕你们看得累。想看你写的长篇,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 嘿嘿,我那句话还咽了后半句,写长篇怕累。这篇写到贪玩的时候,是好像想到你了,但你是好学生,跟我不一样的。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厉害.
写得好,藏得深,给线索太少.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麦主编就是牛啊
前儿个还说不会写长篇,隐藏的好深,厉害啊,写得好轻松,喜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屁涵,老史,暖姜,拱手谢谢你们的夸奖了,我有点不敢当。继续努力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很郁闷。没有猜到麦片。。。为什么歌儿说好猜呀。。。从麦片的短句子中怎么能猜到她写长句子,而且很多很多长句子的风格啊。要继续向麦片学习!

而且不知道麦片也如此的会障人耳目啊!

麦片原来这么悠然自得呀。这样的人性情必定温纯。我最喜欢了。呵呵。ZT/ ZT 100%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麦片过来打PP。还歌儿,明大亮那两头搅和。看起来老实的人,蒙人更是一蒙一个准呀!ZT99% (把我蒙的晕头转向!原创)

打完PP再揉揉:麦片原来这么悠然自得呀。这样的人性情必定温纯。我最喜欢了。呵呵。 ZT 100%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先打你PP 30大板! 要不是你‘歌儿按’里瞎搅和,也不至于没人猜对呀!

麦片也过来打PP。还歌儿,明大亮那两头搅和。看起来老实的人,蒙人更是一蒙一个准呀!
打完PP再揉揉:麦片原来这么悠然自得呀。这样的人性情必定温纯。我最喜欢了。呵呵。

饼妹:这次真是冤枉你了:)--ZT (不叫小狗狗饼了。哈哈)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Hiahiahiahia~~~~~,这次真是冤枉你了:)
补课去,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们,你们太令我失望了,居然就没人猜到这篇大作是麦主编的作品啊!多明显啊,呵呵。其实要是我,也猜不出来,谁会知道平时总写灌水诗的麦主编,居然手下也写了这么一手好文章呢?:))

都谁蒙对了呀?:))

对了,响应大家号召(大家里也包括我啦),饼妹的多梦时节就贴正文里了哈。:)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睡了,刚游泳回来,玩了会儿,终于睡了
我才能上来溜达。赫赫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就是红茶姐姐写的
我们都被骗了,你们说,特别是那个11,老猜我,猜了白猜不是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小丫你还跟这溜着呢,宝宝呢? :))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其实答案是明显的,就是你----小屁涵
把贴领了吧,省得我们在这里猜,怪累的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 不会是你自己写的吧. 嘿嘿...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主编,应该不是歌儿写的,这丫怕死,读书时很玩命的.:))

暖姜: 这次咱们再相信一次阿小我,她要时敢骗人,就给她改名:狗狗饼.哈哈...笑翻我自己乐!

红茶: 好样的! 不投降的都站我这边.:))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是小狗狗饼??--ZT:))
那就是小妮妮胖了? 赫赫...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要求歌儿把饼这篇梦二放到博客正文里,这样大家看得方便:)--zt
我先不猜这篇是谁写的,不过我也不会那末快就举白旗的,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要求歌儿把饼这篇梦二放到博客正文里,这样大家看得方便:)--zt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人真有心眼,她不说他有兄弟姐妹,说是家里的另外一个小孩.不给大家多一点线索.狡猾!

明亮是好学生,还是独生女,不会是明亮.

写得风趣幽默,真实自然,好文笔.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小狗狗骗人, zt

骗/逗死人不偿命 - 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觉得这篇是不是歌儿写的呢,我觉得有点象。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亲爱的,你是真诚的,也看出来,我的真诚了,哈哈
那个两只小松鼠是在逗你哪,她猜不出来,在那里搅和得起劲
bb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暖姜你这么帮阿饼,我都要怀疑是你写的啦!:)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的评论: 所以你确认这是饼写的了?可是她好像很真诚的在说不是她写的啊。。。。我是不是太容易被骗了????
bb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我是想让阿饼开心呢。她老希望明亮的文章是她写的,我就猜她的文章是明亮写的:)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的评论: 明亮肯定当过官儿吧?
bbb~ 回复 悄悄话 明亮!
punny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是小狗狗饼??真的不是???
发小,你把多梦季节快写完吧,吊S人胃口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是阿贝? 还是探长? 感觉探长不喜欢写长东西啊。但是风格满象的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一遍,还是看着象阿饼写的~~~~~
阿饼,如果是你写的,给我发个QQH,别告诉其他人,哈哈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篇真的不是老锅饼写的,虽然里面有“赫赫”两字。
我就是写的武侠小说,我真的很喜欢看。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等着跟风了:)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什么啊
这篇不是我写的,骗你我是小狗狗,你们真的好喜欢我,我去找找感觉,你们怎么这么喜欢我,我也抱抱我自己吧。赫赫! 我猜不是我发小就是暖姜的。
你就在这里搅和
我真要下去了,要忙一下午
晚上再来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啊小我,出来领贴!我喜欢这篇,娓娓道来型的。
一气上两篇,牛!
这篇武侠,大有古龙的味道哈。赞!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梦里花落知多少?---punny快揉着pp出来领奖:)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饼兄,你的才气真是饼饼生风啊。。。。赞:)
强烈要求歌儿把饼这篇梦二放到博客正文里,这样大家看得方便:)
yutongbb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歌儿和饼妹,受宠若惊受宠若惊,尤其是饼妹的武侠小说,才华横溢,逗死人不偿命,哈哈哈
歌儿就放过俺吧,你这不是要把俺再逼到水底下去吗:))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欢迎YUTONGBB

我把这篇胡编乱造的贴这里吧

多梦季节(二)

公主还以为是哪位相熟的红颜,抬起凤目,却发现并未有人讲话,她明白这女子也是一武功高强之人,她听声音就觉得那女子真的很明亮。明亮必然绝色,这里最明亮的女子除了明亮还有阿贝,公主还是没看出来,谁在想她,心下疑惑,并不声张,她悄然回到花作成的卧房睡下,明天还有要紧的事。 酒过五巡,已经三更了,姐妹们也都感困倦,于是都收紧肚皮和牙膏悻悻然散了,这一夜月色真美丽。
第二天一早,公主把剑收好,风格迥异剑是江湖上的宝物,无人能抢无人能夺,因为这剑可以化作一滴水,放到公主的心里。
公主还有一座骥,是一怪兽:喝水一样的油。前些日子还去轻薄另一怪兽,被人煽了一耳光,脸上还有个指头印。公主疼它,花了几个散银请来不出名的医师把它医好了。
辰时,公主用胭脂花点了唇,抹了腮红,梳洗好卷卷发,换上衣裳,骑上坐驾,在旭日中绝尘而去,她要去找两个高手:绿岛和跳井。
绿岛和跳井,都是传说中的美男子。
跳井,是为公主而生的,他一直在等待着公主。
而绿岛常常会出现在公主的梦里,公主梦中自己会变成了绿岛,然后跳起舞来,醒来时,公主发现自己还是原来的样子,很惊讶,公主也分不清,自己是绿岛,还是绿岛就是公主自己,只是那翩翩起舞的情景如此动人,栩栩美丽,让她难以忘记。
江湖传闻找到了绿岛,.就能找到跳井,公主想把那风格迥异剑化作一滴珍珠般晶莹剔透的水放到跳井的心里。如同熊猫阿宝的使命就是要成为龙战士,公主的使命就是要把剑送给跳井,然后一起搬到桃花溪霓去住。他们就可以一起用这宝剑生产更多的牙膏了。
绿岛也住在文学城中,可是公主并没有绿岛的住址,她唯一的线索就是自己的梦,梦境中的屋子,她记得很清楚。
公主骑着怪兽穿过书架街,这一路上,公主还是保持着练功的习惯,习武之人都是如此:剑不离手,观赏风景,到处关税。
公主突然看到有一住所,门廊上挂着个不大不小的匾:匾上有几个字。公主花了好长时间才认出来,原来是流氓体的四个大字:网上无名。她轻轻下了怪兽,信步走进去,不由得惊叹:真是流氓写手的风格啊!她忍不住拿出藏于心中的剑,手腕轻轻一抖,四两拨千斤,在水造的看是无形却比铜墙铁壁更坚固的墙上留下了一行草书:赞!赞!赞!
公主正要仔细看墙上的流氓体的诗, 突然在墙角下发现了一串珠子。这珠链是她丢失多年的祖传宝物, 这个宝物还有个惊人的名字:深刻牌手链。
自从丢失了它,公主每次舞剑都有一种拔剑四顾心茫然的孤独感。她捡起来带在白白的腕子上,正好合适,看着珠串,忍不住涕泪磅礴,宝物失而复得,心里感触良多。恨不能立即扑倒在皇后也就是自己的亲娘怀中大哭一场。
突然,砰的一声,从天上掉下来一只飞雁,砸在地上,不仅把屋顶砸了个窟窿,地上还顿时起了个大坑,那雁儿当场气绝身亡,在气绝前还哀鸣道:这腕子太美了,若是长在我那心爱的女雁身上,倒是要摸一摸。原来雁儿看到公主的手腕,惊呆了,忘记飞行的动作,掉下来,摔死了。这样的场面公主也见多了,不以为意。继续呜呜咽咽的哭着,直哭得梨花带雨。
这时候,从屏风后面飘来一女声道:其实我明白你的感觉! 公主大惊,心想:这是谁?竟然会江湖上已经失传很久的武功:读心术。公主搽干眼泪,道:敢问是何方高人?小女子有礼了。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不是我写的
你们那谁,就不要瞎起哄了,不要看见写的好的,就觉得是我写的
这分明是我发小的风格嘛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涵妈你连坐了好几个沙发,突然换了板凳硌不硌的慌?还不赶快猜了然后好换个姿势休息休息?:)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爱读你上哪出差了,不会是来澳洲了吧?怎么我今天这个时候发贴你竟然都能坐上沙发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出来领贴吧。:)
我困了,睡了啊!我侄女小惠明天就来了,我得赶快养足精神明天好去接她。:))

明天等我来公布答案的时候你们各位估计都该进入梦乡了。给你们一天的时间使劲猜吧。:)
老锅饼这贴你领还是不领啊?

对了饼妹,麦片,我可没喝高,我只不过把麦片那里临时当了下试衣间而已。:)

热烈欢迎yutongbb浮出水面,既然浮上来了就要投‘花’献‘歌’哦!:)

顺便呼唤一个绿如蓝MM, 如果也在别忘了送‘花’来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象是老锅饼写的。 或是阿贝。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Several MMs have brother or sisters. I need more time.
yutongbb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板凳的怎么都没猜?
我坐地板的来吧,饼妹写的很精彩很传神:)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BD!!!
等会再看.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SF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