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想不想

(2008-06-01 05:07:57) 下一个

上周有天晚上临睡前,老妈关了电脑,走过来跟我说:“你瞧你爸爸多逗?竟然问我想不想他,还说‘我真的有点想你啦’。我跟他说,‘我只是牵挂你的健康,但我真的不想你。’”

我听了就问妈妈,“牵挂和想有什么区别?”

老妈说,“牵挂就是担心他的身体,只要知道他很健康,高高兴兴的,他在不在我身边其实没有关系。”

我又问妈妈,“假如可以选择的话,您是不是还是更愿意我爸跟您在一起?”

老妈说,“那当然了,他要是也在你这里那当然好,但如果是在国内,我也没什么机会跟他在一起,他总那么忙,我反正总也见不到他,都习惯了。”

我琢磨了一下‘牵挂’和‘想念’的不同,想想其实老妈说的这种只牵挂不想念的感情,用在她和老爸之间并不那么非常确切,他们明明还是彼此思念的,但老爸对老妈的思念肯定更甚一些,因为习惯了生活中来自的老妈的关心照顾,一旦不在身边,就会感觉非常不同。

昨天跟老爸聊天的时候,就问他,“爸爸,您是不是想我妈了?”
老爸说:“没有,你妈不是说,我每天那么忙,哪有时间想她?我一点都不想她。”
看老爸嘴硬,我又问:“您不想我妈,但总会想我吧?”
老爸说:“不想,我谁都不想。”
我听了悻悻的说:“您骗人,我才不信呢,您肯定想我了。”
老爸这时转移了个话题说:“你侄女小惠想放了假去你那里住段时间,可是她爸爸妈妈还没打定主意,没说好谁送她呢,加上她放假时间不长,七月还要考试,也没准不让她去了,她为了这事都哭了两次了。然后我就跟她说,小惠,不然爷爷去送你吧?”
我立刻抓到了把柄,说‘看?还说您不想我们,不想我们的话您才不会想大老远的送小惠过来呢!”
爸爸于是就嘿嘿的笑了起来。

老爸想我们,跟我们想念他的心情是一样的。一家人如果能够在一起生活该多好,可惜生活中总有很多我们无法放下的东西,或者我们不情愿放下的东西,总觉得来日方长,我们总还有很多相守的时光,现在还是该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无论我们是不是真的来日方长,我们每做出一个选择,就总是跟自己的命运展开了一场赌局,无论输赢,总是无悔就好。

又说到牵挂和思念,想想我对某个人,倒真的是这样,只要知道他一切顺利,过得很好,我很久很久见不到他一面也没关系,不会有那种很想在一起的感觉,但如果听说他身体不好,或者心情欠佳,工作遇到了阻碍等等,我就会跟着一起烦恼,恨不得自己能多长出几只手来帮他把事情搞定了才好。说不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说是姐弟之情吧,他又并非我的兄弟,说是爱情吧,又哪有不想相守的爱情?

原以为牵挂必然思念,思念必然牵挂,现在才体会到,原来真的有这么一种感情,可以让牵挂和思念之间这样干干净净的一刀两断。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真的很奇怪。

多年来一直当作好朋友的一个人,直到最近才告诉我,其实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做我的朋友,原来以前的那种友谊是我想象出来的,根本就从来没有存在过。这让我多少有点失落。回头看看生活中过去的现在的很多朋友,有多少是真的朋友,还有多少是我想象出来的朋友,还真的有点不确定。不过无论怎样,我还是在过去的这些年真真切切的感受过来自于他的友谊,那些感受是真实存在,无法用一句话否定或者抹杀的,至少,我还有收藏记忆的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呀,上纲上线了,我逃之姚姚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菇的评论:

你不是歌儿吗,怎么又换回草菇的帽子了?
你自己帽子多,爱怎样戴就怎样戴,爱怎样换就怎样换,我没意见.
但别把你不想要的帽子往我头上戴,这样会影响安定团结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真是好人不得好报.
好心关心你们 free thinker 一族, 却被人扣上“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帽子.
你要真是是非不明的要调查, 你们下一回晕了,可没有人报告了.
你一定要想好了,再作决定.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探长我正式宣布,要对你进行调查,有人控告你犯了“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不良言行,说吧,到底有没有300两银子,或者更多:))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看来punny和我属于同一个think领域里的,赞一个!:)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探长跟我一样,这个谁既然能摊上被worry,那一般都是long to see again的人,不long to see again的人干啥要费劲去worry呢,有那工夫我们think点别的啥不好哩?嘻嘻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这就是我们人类不想屈从于命运的天性使然,呵呵。不过即使是跟钢蹦别着来,没准也还是落入老天爷的圈套了呢,唉!:)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吧,这个牵挂和想念还是有个界限的好。牵挂和想念,与家人之间是不断的,与好朋友间是时常的,这些都是自然而不需要THINK的。对某些说不清楚的情愫,俺觉得还是THINK一下比较好,咱们都年纪不小了,别把自己搞得太累。我一自称心理素质不好的朋友说了:“他处境不好我会难受,他处境好我也未必就好受。就我这心理素质,还是离他远点好。” 不过,我的这个所谓的THINK是对俺们这些不合适在桃花林里转悠的人而言,所以,俺这个假冒的FREE THINKER还真不能那么“FREE THINK”。象歌儿这等,即便不是FREE THINKER,还是可以FREE THINK。哈哈 -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菇的评论:
'有的时候实在拿不定主意就扔钢蹦吧,反正哪种选择也都不是完美的。:)'
哈哈,扔钢蹦哈. 我还真干过这种事.不过最后总是拧着钢蹦的结果干.:))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我没打退堂鼓啊,我只是停下来歇会而已。:)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谢谢你的称赞,我也不过是说的好听而已,呵呵。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还是你好,节约用水是好事,我现在属于想节水节不了,想加油加不起,唉!

都好好的吧!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你没晕,我就是也没晕,不要混淆视听!你这个free thinker本来就是冒牌的!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哈哈,你怎么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啊?看起来探长要好好调查你一下,看是不是你在她咖啡里放销魂散了。:)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我现在心态不好,连赌都懒的赌,直接服输了。:)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你难道不会对谁只是worry,而不会long to see again?
再来一杯咖啡吧。:)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根据你提供的官方定义,想念和思念就别分了吧,不然再有几个free thinker也都能给扯晕了。:) 牵挂原来是worry的意思,呵呵,这个真对,我所有的牵挂都是worry,好像还真没有不worry得牵挂呢。:)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我也忙。。。
不过太牵挂了,就会忙里偷闲,想想牵挂和想念有何不同。其实我主要是论文卡壳了,所以才会信马由缰。。。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你这个free thinker的冒牌货是不是比我更富有想象力呢?三丰子的生活除了我想出来的那几样,你肯定还有更五颜六色的演绎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牵挂和思念有什么区别,还没有想就头晕了。I am a person just to feel, not to think.

歌儿,你可别打退堂鼓,别忘了人家80,90高寿的还有机会谈恋爱和结婚呢。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如果能够在一起生活该多好,可惜生活中总有很多我们无法放下的东西,或者我们不情愿放下的东西,总觉得来日方长,我们总还有很多相守的时光,现在还是该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无论我们是不是真的来日方长,我们每做出一个选择,就总是跟自己的命运展开了一场赌局,无论输赢,总是无悔就好。"

赞!!!!!!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贝, 歌儿两位MM的牵挂。

该做的事情还是在做的,不过优先次序不一样了,比如灌水这事就往后站了,其实早就有心节约用水的,这下没怎么费劲就做到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希望 the last one 能够挺住.
不然的话......
punny 回复 悄悄话 zt: 哈哈阿贝,看到你还有力气回贴,说明你还没晕,挺住!:))
-- 阿贝, think, think hard :)))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哈哈阿贝,看到你还有力气回贴,说明你还没晕,挺住!:))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晕倒了,也不告诉你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有一个 free thinker 要晕倒了.哈哈!

不过还是要同情一下,毕竟还是给了我们三个词的定义呀.

我应该说: 不好了,有一个 free thinker 要晕倒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菇的评论: 我们一起蠢蠢欲动:-)


"人这一生很大程度是要一种愿赌服输的心态对待自己的选择" (by 橄榄树)-- 说的太好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是糊涂了,对我来说,想念就会牵挂,牵挂意味着想念,这两个词对我而言都是一个意思,读了Punny的专业解释,我也晕了。。。,需要喝杯咖啡,提提神,继续think...:)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呢,虽然我们有时会think of某人,但不一定会miss TA,不一定会想再见到TA,也不一定会为TA worry。我的头好晕。。。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严谨一下,查了汉典
所谓牵挂,指因放心不下而想念;挂念 (worry )
所谓想念,指思念,怀念 (long to see again;miss )
所谓思念,指思虑,怀念 (yearn;miss;long for;think of )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咔咔咔咔,原来发小的蹲点还有如此说法 :)))
哪里有什么悬鸡?还三黄鸡呢 :P 我是分不清牵挂啦思念啥的,但如果不是我在乎的人,我才不会去费这脑细胞 :)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也明白了想念和牵挂的区别了。还有别的很多道理。。。

看不到朋友们的留言时, 我也很牵挂。会希望一起都好,只是太忙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菇的评论:
"三丰子你要不透露,我还真难以想象你活的那么boring, 我一直以为你是又抽烟又喝酒偶尔趁儿子不备还会嗑俩摇头丸的主呢,我对你太失望了,呵呵。"
--hahaha,我也这么想。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想念必然牵挂,但牵挂不一定想念--你说的有道理。我好像是长了点智慧,不过智慧大都来自生活的挫折,有时候真不知道挫折时好事还是坏事。:)

小屁函我冤枉,我才没有胡思乱想呢,我只是在这里倾倒一下情绪垃圾而已。我没有什么‘来了的幸福’,倒是正打算和暖姜一起,把‘幸福’这个词动起来呢。:)

三丰子你要不透露,我还真难以想象你活的那么boring, 我一直以为你是又抽烟又喝酒偶尔趁儿子不备还会嗑俩摇头丸的主呢,我对你太失望了,呵呵。

麦片你忘了我本来都打算抛绣球了,那简直就跟你提的建议如出一辙,后来想了想,怕绣球掉地上没人接被狗叼走了,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还是给自己留点面子好了。:))

punny:你小小年纪,怎么突然说起话来那么玄机重重呢?:)

阿贝:我劝你也把新闻戒了吧,别折磨自己了,工作如此忙碌,还要伤心落泪,别把带鱼妹妹的身体搞坏了。你有空跟我们汇报一下这些被你牵挂的都是哪一型帅哥,想念你的又是哪一型帅哥就好了,我们对八卦的好奇心就满足了。:) 关于选择与无悔,我是个从来不后悔的人,呵呵,做决定前也许会举棋不定,但一旦做出了选择,就从来不会后悔,我看你也还是在决定前的举棋不定阶段。有的时候实在拿不定主意就扔钢蹦吧,反正哪种选择也都不是完美的。:)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我一直觉得我把友谊和爱情分的挺清楚的,呵呵,后来发现,我只对自己的感情分的清楚,对别人的感情分的就不那么清楚了,为免自作多情,一律当友情处理。

“格格”:欢迎你来玩。:)

Dr W:好久没见你了,你也早点振作起来吧,我也一直牵挂你呢,还稍稍有点想念的说。:))

老史:你要把什么东西给想hard了啊?。。。。

明亮我倒是觉得你有可能放弃办院使命自己一边开桃花去了,所以我要多你严密监管才行。:)

暖姜:这个蠢蠢欲动的是我还是你?:)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老锅饼,绿豆红茶,麦片,暖暖的,你们都别使劲耸动鼻子寻找蛛丝马迹了,这两个人一个是已经过去的,另一个是永远也不会开始的。你们就都别盼着我跟谁有戏了,我就打算看好了明大亮让她别找到她的桃树,将来跟她一起住向阳院去了,暖姜到时候要是也没碰到桃树的话也一起去。:)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阿贝我不是现在犯桃花,我一直都犯桃花,问题都是烂桃花!!!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如果能够在一起生活该多好,可惜生活中总有很多我们无法放下的东西,或者我们不情愿放下的东西,总觉得来日方长,我们总还有很多相守的时光,现在还是该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无论我们是不是真的来日方长,我们每做出一个选择,就总是跟自己的命运展开了一场赌局,无论输赢,总是无悔就好。”

--俺喜欢这段儿。这些想法一直在心里晃悠,它左右了我很多的决定,包括决定放弃加拿大移民身份。人生真的就是一场赌博,无论输赢,能无悔就好。但真能做到无悔吗?也许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减少使自己后悔机会。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唉,不好意思,把大家伙儿的情绪搅没了。我将功赎罪,八卦一下自己:这要多谢各位高人的指点,俺现在才弄明白牵挂和想念之间不同的层次关系。以前俺想跟谁表达一下牵挂之意还觉得挺不好意思的,而有人说想念俺,俺还挺不识趣----俺一直把牵挂和想念给AVERAGE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ldling的评论:
DR.W,我也挺牵挂你的,老沉溺在情绪的低谷于事无补。日子怎么都得往前过,灾区的人是这样,我们也一样。昨天儿童节,想起那些孩子,还是无可抑制地痛哭了很久,心还是很痛。但我没让这种情绪控制我太长的时间,还有许多事儿要做,我的眼睛已经不堪重荷,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首先要走出低谷。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三丰子,我笑晕了 :))
问阿贝、发小、红茶姐姐、亲爱的们好!
咳咳,牵挂or思念,只是因为在乎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把手头available的,闭着眼睛挑一个吧。要不,就搞个面试,一个一个地筛。。。。

你可别真的听我的啊,我这是在没话找话,灌水呢。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根据你提供的测验,我今天实际年龄24岁多一点,头一看十分感谢你。再一想,也就是说,白活了十几年。哼哼,看在我能活80好几的份上,就不追究了。
不过,有意思的是,我以前买了份额外的人寿储蓄保险,申请表上上面所列一切危险生活方式,我都没有。开始高兴了一下,后来一想,mmd,原来自己生活这么boring!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亲情,友情,爱情。人活一世,不应或缺。
但太多时候难以掌控。纠缠其间,筋疲力皆?
跟着感觉走吧。同意明亮说的‘胡思乱想太多’。放开心怀,来了的幸福,都是你应得的!
就用你以前文章里的一句话:Believe me , there are a lot of fun in this world, take your share.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的想法真实差别很大. 我的眼里,牵挂可以给很多人.譬如牵挂朋友,同事,甚至地震的灾民;可以是蜻蜓点水的关系. 但让我想念的只有和我很深感情的人,才会有这种感觉.因为对我来说想念是要很具体的, 可以感知的. 那就是要和我一起经历共同的岁月,才会想念. 在我看来,想念必然牵挂,但牵挂不一定想念.

歌儿,你确实长了很多智慧. 因为我能看出你懂得取舍了. 人这一生很大程度是要一种愿赌服输的心态对待自己的选择,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 但成功的人生都是属于那些善于减少使自己后悔机会的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Three free thinkers, do you have any conclusions?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真的很奇怪. 非常同意”

--非常非常同意!!

“Wow! 我觉着阿小歌的幸福已经“动”起来了。”
--是啊,蠢蠢欲动:-)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啊,恭喜桃花运,你别胡思乱想太多,到时候就知道了。
看来我也得抓紧找桃树了,要不你回头把我抛弃了,就惨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I am thinking now, as a free thinker:))
阿贝 and Punny, think hard!:))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个被歌儿牵挂的的“某个人”似乎也很有希望啊,好希望他有戏啊,这样我们也高兴啊 (75% ZT) :P
“格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做出一个选择,就总是跟自己的命运展开了一场赌局,无论输赢,总是无悔就好"。说的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总是不会弄错的.
但友谊,爱情却常常让人分不清楚.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真的很奇怪." 非常同意.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ZT: 赫赫,那个不想做好朋友的人有没有希望阿,好希望他有戏阿,这样我们也高兴啊.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Wow! 我觉着阿小歌的幸福已经“动”起来了。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赫赫,那个不想做好朋友的人有没有希望阿,好希望他有戏阿,这样我们也高兴啊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接着蹲点,赫赫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嘢!又躺在沙发床上THINK了。。。THINK那种不想做朋友的友谊。。。。。。阿小歌儿啊,你近来犯桃花啊,恭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