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放点厥词

(2008-06-13 08:02:45) 下一个

不知道我的朋友里有没有于丹的扇子,如果有,那可就对不起了,我打算放几句关于于丹的厥词,提前警告一下,肯定不会太好听,而且绝对属于人身攻击,如果喜欢于丹的话,最好别看下去,否则我又该无意识的惹你生气了。

今天晚上到家已经11点40了,可见我是如何的勤奋。今天的工作效率很高,连博客都写的快。临出办公室前看离赶火车的时间还有二十分钟,就赶紧把我关于惜福过度的牢骚给贴了出来,因为时间很赶,二十分钟的时间里没有过够话痨的瘾,到家后免不了就又想唠叨两句。偏巧打开电视,看见于丹和成龙正在北京台搞文武斗。

以前看过一张于丹的照片,应该是精心造型之后的,还读过一篇专门介绍于丹的文章,说如何风度气质俱佳等等,加上人家出了好几本解读圣人的书,我心里的景仰之情自然是一直如滔滔江水。曾经有个朋友还专门给我推荐过于丹的《论语心得》,无奈我这人对什么都感点兴趣,甚至还想过要尝尝大麻的滋味,偏就不喜欢读圣贤书,所以景仰归景仰,她的书却没读过。

今年因为立志要读几本non-fiction的中文书,所以上次回国的时候就顺手把于丹的《论语心得》和《庄子心得》给买了回来,虽然买回来后一如我其它立志要读的书一样在书柜里充门面,却还是在我的读书单子上比较靠上的位置上排着,就等着我什么时候把在火车上睡觉的毛病戒了以后进我的书包呢。

谁知今天就见到了电视上的于丹。虽然不如本人活生生,却也实在是非常的活生生,跟大鼻头成龙大哥坐在一起,不知为何看着是万般的别扭。明明成龙是一界武生,而于丹该是那个满身儒雅之气的鸿儒,但不知道这俩人怎么把磁场搞错了,饱读诗书的于丹女士,看着简直就是一菜市场卖肉的,当然,她一开口说话,就立刻不象卖肉的了,倒更象茶馆里说大鼓书的,神情作派,简直就是丝丝入扣,如果去说大鼓书,我保证她绝对不愁没人打赏。当然了,再不济,不是还有我呢吗?总要有人back me up不是?

真的,没有歧视卖肉的人的意思,更没有歧视说大鼓书的人的意思,我只是觉得,这人是卖肉的,就该去菜市场,如果该说大鼓书,就找个茶馆待着,肯定没人说什么,问题是如果卖肉的跑去演大学教授,说大鼓书的冒充史学家,总会让人有点觉得勉强不是?

嗯,我承认,我有时候是相当的尖酸刻薄。人家于丹没招我没惹我,苦读了那么多年,现在成名成家了,出来偶尔吓吓人,真不是她的错,是我太以印象取人了。我道歉,我不该这么损人家,可是她就这么轻而易举的破坏了我的景仰之情,我有点怨气总是要发发的。这么长时间总在艾米的园子里泡着,学会了一点,我的博客我做主,呵呵。我在这里放点厥词,就让我放吧,我又没去于丹的博客放这样的厥词,我也没在公众场合诋毁她,我只是暗自决定那两本书就不看了而已。

我也许是以貌取人,但谁让我总是相信自己的直觉呢?听了她说话,就不再想看她的文字了,因为那文字,我相信一定是有点太张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vidjtao的评论:
嗯,说脏话传染,我最近说的也多了点,打算就此打住一段时间。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巴山毛尖的评论:
呵呵,原来你就是尖尖同学,我正发愁没地方找你,你倒自己撞上门来了,等着接招哈。:)
davidjtao 回复 悄悄话 顶。
对于丹素无好感。
四书我曾经专门读过,好像当初还能背诵大段,,可以说略知一二。
听于丹拾人牙慧,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跟那些满口”和谐社会“,”多难兴邦“的文人一样的炒作, 一个劲儿的觉得是社会悲哀。
不多说了,再说肚子里脏话就出来了。呵呵。
巴山毛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你也在这里啊!
再次为于丹红老师说书的巧遇高兴一下——尖尖同学到此一游并顺手搞点破坏。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哈哈,我还真不知道钱文忠,要是有人砸你我替你顶着没关系,谁让你帮我一起砸于丹了呢?:) 易中天我如今还没有直观印象,先留着他,过阵子让我碰上了再来挖苦他,不过也说不好,没准反而会爱上人家呢。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哈哈,假如我这篇写得是一个你有同感的人,那才真爽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暖的的评论:
看起来你也听过于丹的大鼓书,呵呵,不错不错。
草菇 回复 悄悄话 麦片:总而言之你就是不够意思,你应该跟我一样帮亲不帮理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Dr W: 我这还不算尖酸刻薄的话,就没什么算了吧?:) 其实于丹的东西我并不是很了解,只是不喜欢她说话时过于张扬的气势,希望没有对她有过直观认识的朋友,不会因为我的一己偏见而影响对于丹的印象,不过相信我的影响力没那么大,所以我就不自作多情的惴惴不安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感想啦。。。 虽然她大名早听说过,从没读过她的书。我这人比较相信权威, 呵呵。
谁都有权利不喜欢另一个人,不管那个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不仅YD,那易中天长得也不让人待见。(对不起,对不起,这要是有易的粉丝,别砸我。砸歌儿得了,都是她起的头 )
不过那钱文忠俺喜欢,歌儿手下留情呀:)))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知YD, 看你的文很爽啊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茶馆里说大鼓书的",哈哈,有点刻薄,不过真是惟妙惟肖啊,完全同意 :D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那里啊。上次是很理解你的心情,这次对这个名字没有感觉,怎么办咧。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对YD的认识终于从模糊的理性(只知道她以翻译论语出名,也知道很有争议而已),具体到了活生生的感性:)

印象中这还真是第一回见歌儿公主“尖酸刻薄”呢,如果这也算的话:)从山楂树出版以来,特别是最近这些日子,真是看“惯”了国内一些所谓诗人作家专家之流的人的拙劣文风和WS人格,所以今天看到歌儿对YD的描述,也觉得见怪不怪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跟老锅饼和punny握手。:)
爱读你既然没听过于丹,该注意到的不该是把在火车上睡觉的毛病戒了这句话,而是另外一句,可惜怎么那句就没人看见呢?:)
南山松:幸好幸好,你不是于丹的扇子,我就怕自己放点厥词会得罪了我不想得罪的人。:)
三丰子:呵呵,我一直以为我不清高的,谁知看到于丹的节目我立刻就清高了,谁要是也想清高强力推荐看看于丹作秀。:)
麦片你真不够意思,你不是一向气我所气的吗?这次怎么突然谨慎起来了?是不是我最近暴露了我尖酸刻薄的本相太多,吓到你了? :)
老史:谢谢,我昨天晚上放的时候真的是战战兢兢的,今天回来一看没人砸我,只有几个不屑砸我的,呵呵,松了口气。:)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锅饼的评论:
阿饼阿饼你真好,真是一个好阿饼:))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压根就不了解于丹,自我取消发言资格.--90%ZT

很抱歉,歌儿,你的厥词俺不懂,所以请你放心大胆的放:))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开始以为你说的是王丹,后来又想起一个叫啥‘丹’的演员,(赵丹),再往下看,你说的是一个女的啊,不认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于丹这个名字,我是听也没听过,见也没见过。
所以这次我不能跟你“同仇齐忾”了。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就不要谦虚了,我看你经常大放獗词呀。HIAHIA。咱写博客,就和耕田一样,想种点啥谁管得着呀。

知道于丹这个名字。我是这么推理的, 自古以来,流行各种东西,但我还没见过流行读好书呢。 好书从来不会流行。 

既然全民都在听于丹的课,都脚得好,我就不用听了。当年听大课还睡觉呢。当然,这也能显得咱清高不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特别了解于丹,自我取消发言资格.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是文化人,我是在这听到她的名!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等着我什么时候把在火车上睡觉的毛病戒了"

还好没下决心把在床上睡觉的毛病戒了!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你,你,高产啊,招呼也不打,又冒出来一篇 :)
发小好!我也讨厌于丹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好欢喜,沙发
发小,史大饼子,快来,同坐
我也讨厌于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