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情种

(2008-05-12 01:22:42) 下一个

很久以前听过明亮的理论,把人粗分为两大类,情种与非情种。

“先说什么样的人是情种。情种的代表人物,红楼梦里比较多。女的如黛玉,男的如宝玉。当然,琼瑶阿姨笔下的俊男美女也是属于这类的。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情性至上,其它一切都是虛无,一切都无意义。具体性格特征是内心感情丰富,会写诗歌辞赋。看花,先落泪,想得是“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般比较自恋,容易感伤。还稍带自虐倾向。爱幻想。女孩子比较小资,男孩子比较温柔。身边异性朋友多于同性朋友。用PH试纸,在他们附近测一测,试纸呈红色。强酸。

非情种也很多,非情种比较务实,踏实,清醒而冷静。亦舒笔下好多独立坚强女子,多为非情种。他们明白自己要什么,明白风花雪月和柴米油盐的区别。理智大于感情。看见漂亮的花,除了看出它是植物的外生殖器以外,还会冷静的根据花粉传播的状态,预测未来这花到底可不可以变成果实。他们的异性缘显然没有情种好。但是他们朋友很多。PH试纸测出来,肯定是蓝色,碱性。”

 

原文见:情种vs非情种

 

且不说她的分类是否有绝对的科学论证做基础,只说要是按照她的分类,我好像需要魔法学校的sorting hat颇费一番脑筋才能把我正确归类。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情种,但我又并非‘情性至上,其它一切都是虚无’的那一类人,我的确感情丰富,时常叹花谢,悲春秋,但我在情感上有我的冷静清醒和坚持。我自认为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还知道风花雪月与柴米油盐这八个字不仅写法不一样,代表的更是生活的不同层面。但我又不承认风花雪月和柴米油盐存在着必然矛盾,而我的生活必然要这八字俱全才能让我感到精神上的完全富足。另外我的朋友同性异性都有,数目好像还是同性居多。

 

这么审视了自己一番,倒不知道自己是否算个情种了,如果明亮不肯修订她的分类标准,估计就该sorting hat去头疼了,至于我被分到哪一类里去,并不会影响我遭遇哪些人来做朋友或者敌人,所以不烦恼这个也罢。不过倒是花了点心思来想了一下,情种里面的情字,好像除了爱情,还涵盖了很多别的什么。

 

今天流星给我留言说,‘你现在不谈爱情,改谈亲情了?’她这么一说,我也突然意识到了这一点。最近的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亲情和友情的确占据了我生活的大部分内容,虽然我还是难免偶尔感叹一下爱情之难觅,缘分之难求,但更多的时候是为了自己已经拥有的这一切而惜福和感恩。

 

昨天的母亲节,Lydia早早约我带妈妈参加母亲节妈妈大聚会。说是大聚会,其实不过是Lydia, 红月和我带着我们的老妈们一起到Rhodes去吃了一次广式早茶而已,加上Lydia的老公一共才七个人。Rhodes那里的广式早茶是我试过的最好的一家,所以提议去了那里,果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几个妈妈见面分外亲热,话题不断。饭后红月因为身体不适带着她的老妈先行退场,我和妈妈则搭着Lydia的车上她们家去打了几圈麻将,和Lydia的小狗猪猪狂欢了一会,然后吃过了Lydia的小熊亲自下厨烹制的可口家常晚餐,才尽兴而归。

 

昨天下午收到老哥发来的短信,让我替他祝老妈母亲节快乐,还不知道从哪里抄来了一段挺肉麻的祝福,让我替他读给妈妈听。妈妈听了短信的内容,呵呵笑了笑,然后特意指示我给老哥回复说,‘今天你妹妹带我参加了母亲节的聚会,我们吃了好吃的早茶,还打了麻将,过得很高兴’。我觉得妈妈对老哥发来的短信祝福并不是太满意,所以想借回复他的短信委婉的表达这一点,但我想了想,还是只给老哥回复说,‘短信已读给妈妈听,她很高兴’。我有时候觉得老妈对哥哥多少有点要求太高,他每天忙的象个陀螺一样,能想到在母亲节这一天问候妈妈,我已经很替他觉得不简单了,呵呵。对来自男人的温情,无论这个人是父亲,儿子,兄弟还是丈夫,我们的期望值都应该一低再低才行。

 

今天是小雨和红月的生日,在这里祝她们生日快乐吧。一个小小的祝福,未必会真的使她们梦想成真,但祝福送到了,相信她们会开心的。

 

对了,最近有个叫做‘组装产品’的网友给我留言说,‘读你的文字感觉你思维混乱,但文字功底不错’。我看了这个留言真恨不得立刻去拍此人的肩膀然后把酒言欢。关于我的思维混乱我和此人太有共鸣了,比如说我其实罗里罗嗦的是要记录今年的母亲节的,但又乱七八糟的和情种扯上了关系。扯上了关系却又不得要领,没说出个所以然来。反正谁要是看了觉得过于云山雾罩,不妨都去参加‘组装产品’的组装俱乐部吧,顺便帮我报个名。

 

既然都承认思维混乱了,就不妨再混乱一下,提一句关于友情的话题。上周某天跟叶子闲聊了两句,说到我现在已经把情感的重心放在了亲情和友情上面,她立刻打击我说:还是别了,你太看重友情的话就一定会被友情所伤。多么精辟啊!叶子是属于会在一秒钟之内被sorting hat扔到非情种那一类里面去的人,果然看事情就是又准又狠。 谁说友情不会伤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啊呀我跟你擦肩而过了呢。阿贝也在新加坡,下次我组织msn电话会议你也参加吧,跟阿贝做个伴儿,省的她怪孤单的,呵呵。

我觉得吧,假如你爱看我写的东西,想不是红色的都难!:)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呵呵,我属于那种既不想敷衍了事,又没力气认真对待,所以就破罐破摔干脆不干的。你能敷衍了事怎么也比不干强,下次你要是再挨批评就跟我学习吧。:)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是不远, 我在新加坡.
现在是上午10:50. 刚刚结束一轮meeting, 回来偷个懒, 看见你的回话, 心里就唱起歌来了呢!
快乐可以如此简单.莫不是我也属于PH试纸呈红色那种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那倒也不是。家务主要都是我干,lg做饭手艺高,隔三岔五的发挥一下。我家务和做饭都比较敷衍了事,经常挨批评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原来老史也是情种,呵呵,good to know, 只要是情种,鲨鱼也不可怕!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哈,我没当西瓜,我是把它拿来解剖麻雀呢。
不过我也同意,这些东西还真是天生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要不说,对他们的期望要一低再低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都是你总sister的叫,我在百度那边就叫了sister歌儿,后来想想觉得象个修女似的,呵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说的太对了。即使是朋友也很难求同存异的,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你是因为母亲节才这么有福气,还是一直就这么有福气? 老公总是对家务大包大揽的真好!:)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哈,谢谢你这么表扬我,我自我感觉太好了,太需要被大力扯回了,呵呵。他是看了我写的‘皮肤’那篇后发表的这番见解。那篇思维的确混乱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没觉得我思维混乱就不错了,还头头是道,呵呵,太过奖了,我觉得如果能启发你思考,写出来的问题到很有可能是头头是道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你这是在哪儿啊?不会离我不远吧?我发这篇的时候北美那边都深夜了,呵呵。

我也喜欢南山松的it's ok, 她写的东西都有很深的思考呢,推荐大家都去看看。:)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是情种型带鱼,俺是情种型鲨鱼,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都是哪年我写的陈芝麻啦,你还捡来当西瓜。扔了吧,俺看着都脸红,肯定当年俺被情忽悠了才感慨出来的。其实没这么泾渭分明的,大家都有情的,侧重点不同吧。当然有些人,如你,就更敏感一些,更带鱼一些,没办法,天生的。:)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要我,肯定在回复后PS妈妈的指示。我哥还不如你哥呢,前年我妈生日的时候在我这儿,他都没啥表示哩 ,结果我把他臭骂一顿:P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长发Sister的“带个情字的,看得过重就可能会被伤”尊重对方的独立个体!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爱情,亲情,友情...带个情字的,看得过重就可能会被伤. 看得不过于重,个人体会就是,无论如何,先RESPECT对方是个独立的个体看.

当然想起来容易,做起来的时候,就狠不得他/她什么都跟自己想得做地一样,越亲近越如此,所以做起来难呀...嘿嘿...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猜到你昨天会有活动安排。果然,过的不错。
我家昨天就跟包子对着劲干上了,5个小时啊。是第一次做包子,发了两次面,蒸了好几锅,因为每一锅只能蒸7-8个。lg 付出了70-80%的工作量,我打下手,还有给小孩洗澡。

爱情,亲情,友情,这个话题不错。

爱情 》--- 人要忠诚
亲情》--- 人要忠诚
友情》---人要忠诚

这是第一条标准,比较高比较悬吧!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组装产品看你写的那篇乱套了吗?公主,看了,还说你思维混乱,我就服他,并且和他理论一把,还让他写一不混乱的来看看。赫赫
就我看来公主你是该混乱的时候就混乱,不该混乱的时候就很清晰。就像你问自己到底是酸还是碱一样,呵呵,一点不矛盾
这篇是应该混乱,所以你写的如此全面!赞一个!
而且你的隔行阿,转折用的挺好,都不用大力撤回这样的话来帮你。赫赫,我再赞一个!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谢谢南山松,今儿咱俩来的早。待会儿就满地破报纸了。哈哈。
问个好。喜欢你那首“It's OK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第一个进门的就坐沙发, 第二个进门的就坐板凳,第三个和以后进门的就坐破报纸. ;)
你坐上沙发了,我就坐板凳了.;)

歌儿真是能写.爱情,亲情,友情,写得头头是道.我得好好考虑一下这些话题了.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 什么叫沙发呀?
哈哈.今天让我给坐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