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侄女们

(2008-05-10 04:33:51) 下一个

流星最近终于没经受住我的诱惑跑百度来开了个博客,说是来跟我唱对台戏。其实无论是真的唱对台戏也好,还是来跟我作伴也好,又能看到看到她洋洋洒洒的文字,对我这样喜欢阅读她奔逸的思维的人来说,都是好消息。

我们到现在都还没有见过,在我的棕色季节认识了她,字来字往了很久之后才知道她原来是朋友的朋友,于是在神交之外,又多了一层亲切感。从她文字上来认识她,觉得她是个热情自信执着充满活力的人,相对她来说我过于细腻敏感,活力不足。我们虽然有很多不同,但每次在msn上碰到,总是说不完的话,如果不是我们各自有很重的学习任务在身,加上两地时差的关系,没有机会畅聊,否则我们的聊天记录应该可以替我们凑够两本博士论文了。

说起流星,想起我们以前聊到过的亲人和朋友的关系。

亲人们是被血缘或者姻亲关系联系起来的一群人,好多人是生来就命中注定要在自己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比如说父母和兄弟姐妹。血缘关系使得我们和这些人息息相关,血肉相连,彼此关爱。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些人是什么样的人,有着什么样的个性,是我们完全无力选择的。因此能够和自己的父母兄弟成为朋友,就成为了难得的福气。

我是个有福之人,跟我的父母一向都跟朋友一样,我们互相之间总是有说有笑,而且几乎无话不谈,我不止一次听父母讲过他们的童年,他们各自的感情史,以及彼此之间的相知相恋,认识很多他们的朋友同事,也知道他们生活中曾经有过的很多快乐和忧愁。我不敢自信的说我真的完全了解我的父母,但我相信我对我父母的了解,要多过很多儿女对他们的父母的了解。这是我一直都在努力做的一件事情,尽量多的去了解我的父母,不给将来留什么遗憾。

我也曾经是我的哥哥最信任的人,知道他所有的小秘密,读过他收到过的所有女孩子写来的情书,曾经为了帮他追女孩子而牵线拉桥,也曾陪他走过好几次少年时代的失恋事件。他一向被我的老爸老妈誉为撒谎高手,但他说的话里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哪句里包含着什么样的目的,有多大的水分,我都总是一目了然。当然我的老哥现在已经不再什么都对我说了,我的嫂子二马女士在过去的十几年渗透到了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掌握了他所有的日程安排,生意上的起起落落,财政详情,但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自信自己是最了解他的人。这种了解,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我很难解释自己为什么那么了解他,我跟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我们有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追求完全不同的生活,有完全不同的爱好,但我就是自信,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他。呵呵,而且我相信这自信应该不是盲目的,不相信的人可以去找我老哥求证。

当然并不是所有我真心去爱的人,我都能够做到了解。比如我的侄女Rita, 又比如我的侄女惠小姐。

Rita是我看着长大的,我比她大整整十岁。她刚生下来的时候曾经在我们家寄住过很短的时间,由我的奶奶负责照看。那个时候她被我和哥哥誉为全宣武区最漂亮的宝宝,我们都把她当作最好玩的玩具,抢着抱她,哄她玩。当然时间不长她就被她的爸爸妈妈送到乡下姥姥家去寄养,再见面的时候又黑又瘦,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让我和哥哥非常痛心。我们家是个喜欢热闹的大家庭,在北京的时候不是我老爸就是我的二哥,也就是Rita她爸,总绞尽脑汁找理由让大家聚聚。因此以后的那么多年我们总是时常的在各种家庭聚会中见面。她在我的印象中,一向是很老实内向的,不多说话。她跟我一样,跑到外地去上了大学,现在也跑来澳洲生活。但对这个侄女,我真的可以说是所知甚少。

如果不是因为有了网络,有了博客这个东西,这个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也许永远也无法偷得一瞥。越看起来内向的孩子,内心就有越多的东西需要释放。她有过很多的挣扎和眼泪,我这个自诩为看着她长大的姑姑,却从来没有一次能够‘be there for her'。我甚至都不曾知道过。

再说我的侄女惠小姐。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哪个小生命我可以完全不计回报的去爱,那就应该算是惠小姐了。自从她加入到了我的生活中,我对她的爱就根深蒂固的种植在了我的骨头里,我看不得她受一点委屈,只要有机会就想宠着她。但我对她又了解多少呢?

现在这个小丫头正在忙着上中学的事情。为了上哪所重点中学而焦头烂额。昨天老爸把惠小姐的彩色简历发了一份给我,我匆匆一读,才知道她不在我身边的这些年,原来已经成长为一个如此优秀的女孩子,不但是多年的三好学生,还学会了下围棋,美术音乐都有涉猎,并且擅长多种体育项目,作文也曾经多次获奖。如果不是看了这份简历,我对我的惠小姐的全部总结就只是:她是个非常可爱的女孩子,白皙秀气,有点小脾气,是我的豌豆小公主,如此而已。我无法想象她那个瘦弱的小身子在运动场上驰骋的样子,也无法对那个我眼里天真无邪的小姑娘已经成长为豆蔻年华的少女的事实有任何真实感。

不过所幸Rita现在来澳洲定居,我成了她身边唯一的亲人,我的小豌豆惠小姐下个月考完中学后也会到我这里来住两个月,也许是个好机会让我好好认识认识我的这两个侄女们。

明天是母亲节,不知道为什么有点想念我的老哥。由此而想到了我的侄女们,罗里罗嗦了半天,真怪难为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你就不怕我哪天心血来潮又关了歌儿吧? 到时候你的心血都泡汤了。:)
回复子苏的评论:
在澳洲就是签证容易,所以感觉离家不是很远的。:) 多给老哥侄女的打打电话吧,昨天我哥发短信来祝我妈母亲节快乐,我比我妈还高兴,呵呵。
子苏 回复 悄悄话 草呀,你搞得我也很想念我哥和侄女了.
真羡慕你,父母和侄女想来就能来.几年前我试过申请我哥过来探亲,但没批. :(
祝大家母亲节快乐!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很对。不过我太懒了,要开个博客,快的话要一年半载,慢的话要猴年马月,不过我要是开的话,一定第一个通知你。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oracle的评论:
见到你很高兴!!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回头我上你的园子里给你的母亲节捧场去。你就别失落啦,我每次去你的宝地还不是也要走我的收藏夹的?现在扯平啦。:)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我看出来了,我以为我已经够面面俱到了,最后你还是把我打败了,连未来的妈妈都祝贺了,哈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哈哈静谧海湾你到哪里就转贴到哪里,还总能找到最关键的句子转贴,我佩服一个。:)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可不是吗?连你喜欢11都和我的心是一样滴,呵呵。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恩,我们都是有缘人,南山松你也母亲节快乐!:)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unny的评论:
呵呵,你怎么知道我跟我嫂子不好?:)
不过我觉得我们俩关系不太好不完全是我的错,我自认为不算个太刁蛮的小姑,呵呵。我的嫂子二马好像是没有朋友的,嘿嘿。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红茶还是你想的周到,我为了胜你一筹,就除了祝你祝过的妈妈们节日快乐之外,再祝还没有当妈妈的姐妹们的妈妈们节日快乐吧,哈哈。这下我都照顾到了吧?:)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好贪心的老锅饼啊!不过我和你一样的贪心,呵呵。我的哥哥太多,姐妹太少,一直是个遗憾的。

我哥小时候总被我拳脚相加的,当然我也不过是花拳绣腿,打不疼他的,倒是有时候他为了不被我打,使劲攥着我的胳膊,会把我攥疼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强烈建议你开个博客,这类的小幸福都应该收藏进去,否则灌在我这里以后想找就不一定能找到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你就狠狠的羡慕我吧,我家的表哥数不清,呵呵。
theoracle 回复 悄悄话 Happy Mother's day! Everyone!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hehe...借歌儿的宝地谢谢大家的节日祝贺.现实中的母亲节礼物也收了,打算明天在自己园子里SHOW一下了. :)

歌儿SS呀,我以前进这里都是从书架的"孤草心"里的LINK进的,今天没啦...失落呀(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茶姐妹和各位在下,祝妈妈们和未来的妈妈们和周围的人
都母亲节快乐!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茶姐妹和各位在下,祝妈妈们和未来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借公主的宝地祝常来这里的妈妈们节日快乐喽! - zt

谢谢红茶MM,大家母亲节快乐! - zt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我只想说,相逢何必曾相识啊,哈哈

你瞧,我们爱爸爸,爱妈妈,爱哥哥,爱侄女的心那是一样一样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相识相知相聚的都是有缘人.
有血缘关系的就缘分更深了.
"好多人是生来就命中注定要在自己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
这话很对.让我们善待所有与我们有缘的人吧.

祝每一个人母亲节快乐!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茶姐姐,大家母亲节快乐!
歌儿,不需要求证,我跟我老哥也是好的不得了,有点区别的就是我跟我嫂子也很好,嘻嘻
我就是,如果有你做发小,肯定很开心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借公主的宝地祝常来这里的妈妈们节日快乐喽!
阿贝,麦片儿,我就是老锅饼,Punny,阿小名,长发美眉...
当然还有公主的妈妈,还有我没提到的某某某,某某某...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公主阿,你哥哥不打你吗?不告你的状吗?

我就想要个阿,阿,阿贝那样的姐姐,在要个幸运儿那样的妹妹
我要住在公主家旁边的屋子里
远距离看那个阿小明,近一点看那个明亮
米妈,我只要能去她家后院就可以了
我的愿望多简单啊!赞一个,还忘记了,要个PUNNY那样的发小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啊,大侄女在旁边,小侄女也要来visit 了。
对你说的很多都有同感,但是我又想,了解别人比较容易,我了解我自己么,真的了解么。另外我可能比较了解我的娘家人,对我先生,真的了解全部么。我这个人又苯又迟钝。总而言之,对别人对自己的了解,都可能只是片面的。
昨天小女从学校里带回来一小盆鲜花,神神秘秘地在里屋藏了起来,我远远瞥见,她就不高兴地抗议了一声。然后跑过来跟我说,我只可以告诉你一件事,It's for Mother's Day!
我顿时感到很幸福。
祝你妈妈明天母亲节快乐。

Ps,俺没有Blog,就在你这里灌水。:)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有两个哥哥?太幸福了!
我小时候最希望有个哥哥了,好帮我打架。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