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做生意,也经常要面对无赖

(2010-12-09 11:42:43) 下一个

  

用推卸责任,倒打一耙的手段先声夺人,是我经商生涯中遇到的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但却让人很无奈。而如果你用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心态去应对,势必未战就先输一招。相反采取冷静,步步为营,后发制人的策略才是克敌致胜的良策。

 

下面是我昨天的遭遇:

 

"这台计算机是半年前在你店里买的,我没用过,今天一开机就不能正常工作,总是重复启动。你卖的东西是赝品,我求退货。"

 一个黑人一进门就气冲冲的对我说。 

"对不起,请出示你的发票。"  

凡我公司卖出的产品都在发票上注明了保修日期,通常是半年。我不紧不慢的答着,一边极力平息自己的怒气,一边思索对策,我意识到遇到无赖了。 

"我没有,时间过去一年了,谁还留发票呢? 快点给我退钱。"  

 半年改成一年,他在虚张声势,而且没有发票就等于没有证据,在法院根本立不了案,想到此我心理更有底了。这场仗我赢定了,我在心理这样对自己说。

 我连接好机器,从检测问题和找事实依据入手。我始终都以为,用事实揭穿谎言比雄辩更有效。另外我也不想激怒他,因为这样对解决问题不但没有好处,而且还会使事情更遭。要想屈人之兵,首先就得找出敌之破绽,然后对症下药,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既然问题的现象是机器反复重启动,说明是系统感染了病毒,而找到病毒和感染的时间,以及他使用机器的过程和范围,系统中也有记录。我从安全模式进入系统,很快就找到了病毒和该客户安装过的程序和时间,并一一列出来给他看。在事实面前,他一改当初的强硬姿态,并用乞求的口吻请我为他修机器,还提出最好能少要点钱,而且不再提退货事情了。

 "你有困难就直接了当说出来,我会考虑少收费的。但你用欺骗讹诈我,还理直气壮的,你是否有点不像个男人了呢?"

 我的委屈也借此发泄出来了。 

"对不起,对不起。" 他不停地道歉。 

"好了,这次我原谅你,给你半价,但下不为例。"  我以退为进。 

我不想继续纠缠,既然目的到达了,最好能得理让人,见好就收。我修好机器后,通知他取机。交完钱临走时,该客户还一个劲讨好般地对我说:

 "我会让我的朋友们,都到你这里来修机器。" 

这个结果就是我要的,看到他离去的背影,我真有些可怜他,可怜他脆弱的人性和不敢直面人生的卑微。说实话这样的事例我在美国十多年经商生涯中,真可谓屡见不鲜,而恶人先告状是他们再善用的方法之一。他们以为通过耍赖就可以到达目的,如果你头脑发热,随之起舞和他们争吵起来,就正中他们的下怀。他们通常是些靠耍赖脱困的人,而且总能得逞。而如果你拿不出有利的事实让他们心服口服,你就很难从气势上压倒他们,从而也无法保正你在利益上不受到侵犯。

做过生意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因此他们对生活上的许多事情,都能做到宠辱不惊,见怪不怪,并能用平常心去应对各种生活中出现的难题,从而将坏事变成好事。当然这种成熟需要经过长期生活的磨炼,以及悟性和智慧相结合。这这方面我做的不是很好,算不上专业,但我却是个玩家,也有些体会和笨拙的办法。哈哈,你们知道,有时看来很笨的办法却是最有效解决问题的法宝,比如我上面学到的并用于实践中的那一招半式的中庸之道。

 但也不要忘记了,退一步海阔天空,有些东西放下了也是一种得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mxr的评论:协助顾客偷税漏税本来就是不对的,政府查出来吃不了兜着走。这样也算是卖价吃个教训。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在名牌衣服专卖店工作,说见识了白人无赖的嘴脸。有一个人拿着洗得退色的衣服,和复印的几年前的发票来要求换衣服,说你们的名牌衣服怎么搞的,质量那么不好。结果第一次让他得逞,因为碰到一个老好人经理,本着“客人是上帝”的原则换给他一件新的。没多就又去了,同样的花招,却碰上一个tough的经理,跟那个白无赖说我们卖的是纺织品,几年以后经过穿,洗一定会有退色,它不是塑料布,而且我们只接受发票原件。那无赖也就走了,这些人来之前就做好被识破,拒绝的准备。
jmxr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在与一位華人舊車買賣經紀人聊天中, 他說到他的一個白人同行的事。有一天,來了一個老黑要買車,價格都已經談定了,在具結交易文件前,老黑提出,“是否能在車價的六千元之外,把加稅的那項免去?換句話說, 出了應交的稅之外,我仍給你個人實得六千元,但是請你在文件上把應該給政府的稅蘘括在六千元之中,如此我就可以少交一些稅。” 此人的意思是,這樣一來,稅就以少於六千元的車價起價,而不是以六千元的車價起價了,也即稅与車價的總和即六千元。如此一來,稅就會少交很多了。結果那個白人想,反正老黑不少我個人實得的六千元,就答應了。誰承想,那老黑在最後付款時,不付給白人原先說好的價錢,而是照文件上所寫的付款,白人与他講理,但是文件上的白紙黑字,哪裡還有另外的理?白人說,當時我幾乎想衝進房里拿槍來射了那個老黑,可是後來克制住了,沒有這麼做,算是化大錢買個教訓吧。老黑的無賴,於此可見一斑。

很多年前,也曾有一位開店的泰裔商人告訴我,老黑來買東西時,偷東西的人很多。有一次一個老黑要象橫跳鞍馬似地跳進他的收款櫃台里來,他一看苗頭不對,於是立刻拔出櫃台下的手槍,對准那個老黑,說,你一進來,我就開槍!這才將之壓住。他說,對付這種人,不如此不行。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兄长说的极是。。。。。。胜读十年书。。。。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3的评论:
你记错了,这是第一次
cat3 回复 悄悄话 I remember I read this long time ago. Did you write twice?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处理得很高明
apple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sold an electronic component, buyer said it is faulty, I asked buyer to sign a statuary declaration form to vertify the faulty condition, buyer refused, so no refund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上面三位赏光,你们一定比我聪明,向你们学习。
TravelerCheck 回复 悄悄话 Very smart. So glad to learn a lesson today. Thanks for sharing.


Like your 既然目的到达了,最好能得理让人,见好就收.
大木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钦佩您的应对之道,让我学习了。谢谢。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好,感谢sharing你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