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注大孩子的精神健康

(2008-03-18 13:06:35) 下一个
小菱一直是个听话努力的好孩子。当然,她也有很多缺点,比如做事情效率低,磨磨蹭蹭,主动性不够,小的时候有点过度敏感,自私。不过无论如何,我都认为她是个快乐的孩子。她很容易和人搭话,交朋友。(不过对于好朋友却很挑剔)


上了六年级,功课更加重了,我对她的要求也更高了。一直相安无事。我从小菱四年级起,就常常和她交换email,有时是为了给她发些中文短文,有时给她发些笑话,有时候是发给她好的网站,有时是和她沟通一些想法。


昨天,收到她的一封Email,让我大吃一惊。她在Email里说,她最近很depress,有点stressed out,说我让她感觉很有压力。我连忙给她回了信,向她道歉,并说明我绝对不是故意给她压力。然后我和她在网上交谈了一个小时(我在公司,她在家)。说了半天,她提出了解决方案,她让我把我希望她做的事,写在她房间墙上的一张纸,这样,她就可以自己安排什么时间做(我想可能是我性子急,有时候会吼她,给她压力了吧)。原来就是这样啊,我还以为她想少做些事情,give up somethig呢。
从这件事,我体会到和孩子之间的沟通真的很重要。有时候,孩子的精神压力如果能够及时得到疏解,就不会累计成更大的问题。家长和孩子之间沟通的渠道一定要畅通哦。
【后记:这几天,我都用把要做的事情写道list上,小菱的情绪好了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