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谈湾区中小学(2)

(2008-01-15 09:55:16) 下一个
看到上个帖子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忍不住再写个序篇。

上次我说优先选私立。大家要注意,我只谈了学业方面的考量。其实还有很重要的一个考量,就是你的孩子适不适合你选择的学校。问为什么不提这个?因为学业容易考量,这个就很难有参考。

孩子的资质,发育和个性差别很大。别人说很好的学校,你的孩子未必就能粘到好处。别人说不好,未必你的孩子就受害。所以常常问问为什么好?又为什么不好?很多家长其实没有任何经验,对自己的孩子也没有很客观的认识,所以先从容易的入手。先上私立,不合适再转也不迟。还有一点,中国父母恨不得给孩子最好里的最好,如果没有送过私立学校,这辈子难免有几次如果。。。那么。。的折磨。还有很多私立学校入学控制严格,先入公立,基本上就绝了私立的后路了。

私立学校在学业上的优势如果你认同了,那么值不值得,就看你如何评价你的孩子。我自己的这个资质普通,可是踏实努力,我自己认为私立学校当然能让TA学得更好,可是这好出来的部分不值得那个学费和其他的副作用(包括给我的生活带来的压力)。所以我选择了公立(在尝试过私立,而且三年公立之后,只能公立的情况下)。

至于说什么社交,体育等等,那就更是没谱的事儿。孩子一人一个样,一人一年还一个样,一个朋友,一个老师,就能让他们有巨大的转变,家长想在这如此多的变量的情况下再去优化,不可能的任务啊。所以,我只能说找个大环境好的,积极向上的社区就行了。

就是私立学校也不能保证你的孩子学得更好,只能说学校做的功更多,孩子在学校的时间更好的利用到了学习上,如果你的孩子不能很好的利用这一点,那你的飘飘就算白花了。(如果你的孩子送私立学校,还要课后补习,苦闷的银子也不能省,那就没浪费银子,改公立吧)

再有一点,就是公立也好,私立也罢,如果你想你的孩子出类拔萃,家长那份功课是省不下来的。推也好,引也罢,你要时时拿捏着,没有那一个老师或者学校能给你孩子如此个性化的服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菱紫 回复 悄悄话 没错,的确是这样。公立学校的资源越来越有限,我们家长的捐款也越来越重要。
天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私立学校,要求6年级就开始到非营利机构(Homeless收容所、养老院)做义工,陶冶良好人格。

许多公立名校的老中老印学生争名次、不关心社会;近年政府削减教育经费,教师怠工,严重影响教学质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