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Talent Show

(2008-03-14 10:14:04) 下一个
小菱从四年级起连续两年参加了学校的Talent show.四年级和朋友一起自编自导的舞蹈。五年级和另一个沉默寡言的朋友合演了一个短剧。两次都被audition选中,所以她很喜欢参加talent show.
今年上初中了,小菱和她新交的朋友说好,排练个舞蹈参加talent show.因为这个朋友比较害羞,舞蹈动作很小,节奏也很慢。小菱特地选了首节奏比较慢的歌曲。这一点上我很欣慰。看着她从一个比较自私,bossy的孩子到今天能为别人着想,这中间的苦口婆心我还记忆犹新。两个人编排了舞蹈,我和另一妈妈约好给她们俩买了统一的服装,督促着她们排练。一切都好像按部就班的进行着。突然,在audition的前一个周末,那个孩子的妈妈很委婉地告诉我,那个孩子实在不想上台了。我回家告诉了小菱这个消息,她自然非常失望。不过她没有责怪自己的朋友,很快地说自己也不去了。我知道她其实很想去,就问她为什么不争取。说了半天,她就是害怕单独上台。我对她说有三条路,第一,试图说服你的朋友,第二,自己重新排舞,单独上台。第三,放弃。我说你能为朋友着想,不做让她为难的事,这是对的。可是为什么不选二呢?我知道你害怕上台,很多人都害怕,可是唯一克服害怕上台的办法就是多多上台。小菱说那么下次吧。在这件事上,我没有让步,对于她的眼泪置之不理,我对她说不要用下一次来安慰自己,为什么不能是这一次?下一次你还是会害怕。同时我跟她分析了形势,参加audition,不会有很多的人在场,如果你选不上,说明你跳得不好,你也就不会在大家面前出丑,而且你试过了,努力过了。如果选上了,就说明你跳得还不错,在大家面前就不会出什么丑。为什么不试试看?
眼泪横飞地在自己的房间想了一个小时,小菱终于同意了试试看。我帮着她选好了音乐,这次选了个节奏快的,开始排舞。一个小时以后,小菱快乐地跟我说:”I actually feel good about this. I like this music better". 两小时以前还抹眼泪呢,现在就神采飞扬了。那个周末,小菱花了很多的时间,终于重新排好了舞蹈。第二周的周三早上,就去了audition. 那个周三早上,小菱忘记了戴帽子,我连忙给她送过去。在学校找到她的时候,还有没开始。我看得出她很紧张。虽然我很想留下来守着她,可是还是狠狠心,宽慰了几句,就离开了。孩子总要学着自己走路,自己飞翔。
Audition的结果还不知道。不过我对小菱说,你已经是个赢家。所有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参加了audition的孩子,都是赢家。而那些绝对不会出丑,隐没在人群中的,没有能战胜自己的,才是输家。如果你被选上了,演砸了,你的下一次会更好。如果你演出成功,也许你的下一次就不会再有害怕。
在这件事情上,我做得很有推妈风范。在最初的一个小时,坚持着没有让步,“逼”着她尝试了。也许,如果她真的演砸了,这种可怕的经历会给她的心灵留下阴影。如果真的发生了,我会在想办法弥补。可是,在我看来,学会战胜恐惧,承担风险,是更为重要的人生磨砺之一,为了练就坚强的翅膀,就要承担跌落的风险。
【后记】一周以后,audition 的结果出来了,小菱顺利过关。我问她,现在真的要在大庭广众面前表演,害怕吗?她说很奇怪,没有那么紧张了。这周我还是会督促她好好练习,争取表演成功。
【后记2】终于表演完了,一切顺利。表演完以后,小菱的感觉很不错,虽然自己的节目算不上最精彩的,可是很多的人都向她祝贺,我们也大大的表扬了她的努力。这个小菱第一次敢于承担风险,挑战自己的恐惧,我为她自豪。我也希望这一次小小的人生经历,能给她以后的人生带来正面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