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为什么学习的说教

(2008-01-04 13:07:53) 下一个
现在,因为小菱晚上七点钟游泳的关系,我家的晚饭大部分时候都只有我和小菱,菱爸多半都是我们吃完了才回来。我和小菱谈话的时间通常都在晚饭的餐桌上。我们的话题很广,从男孩子到学校无所不谈。

昨天的话题是学习的目的。小菱说学习的目的就是那个好成绩,爸妈高兴,她也高兴,将来能有个好工作。(看来我们亚裔的教育理念还是很成功的哦)。我对小菱说你全部都错了。学习不是为了成绩,学习也不是为了将来的工作,学习必须是一种本能。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知识的吸收已经不是学习的重点了,学习的能力和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那我拿了B回家你不会生气吗?”,小菱问。我想了想,说“那要看为什么原因”。如果你学习的态度和方法都是对的,那B也没有什么,可能就是考试没有发挥好。如果你没有学明白,那就要弄懂。如果你学习的全部精力都放在应付考试上,那么拿了A也不值得表扬。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学习方法,了解掌握不同的学习方法,才是你现阶段的主要任务。

也不知道小人家听懂了没有,不过拿B不一定挨骂,是肯定记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