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作文题目:诗一首

(2024-04-04 20:23:01) 下一个

高中语文老师是周庆阳先生。

周先生高高的个子,清亮的嗓音,经常一手端着杯茶,另一手拿着教案,在上课铃响的时候,不慌不忙地踱进教室。他在讲台前站定,笑眯眯地看着台下,而台下的同学们,虽然都已经回到自己的座位,但还是继续不停地叽叽喳喳,好像都有说不完的话。

周先生等了一两分钟,然后,往左右看看,一部分的同学们渐渐地安静下来,他大声说,“我们开始吧!”就开始上课了。

******

一天,周先生开始上课,说,“今天作文。请每位同学当堂写一首诗。”

台下的同学们吓了一跳,抗议道,这么突然袭击,哪儿有那么多曹植,当堂写得出诗来呢?

周先生不接受抗议,说,“青春的时候,随便哼吟,都是诗。尽管放手去作便是。”

先生对我们这么有信心,又这么坚持,我们还能怎么办呢?语文好的同学,先拿出笔和作文本,开始写起来。其他同学,毕竟不能逃出教室,也陆续开始,至少下课的时候得能够交差才行啊。

******

老师讲课的时候,一节课很长;自己写东西的时候,一节课很短。

交卷的时候,班上的才女,写了一首相当有水平的诗,长度合适,内容完整,遣词造句也有诗味,前半段说爸妈对自己督促得紧,自觉有点像个陀螺,后半段巧妙地转折过来,感谢父母得鞭策。

周先生当堂读了,满堂惊艳。

一位淘气的同学,写不出来,把郑智化的《年轻时代》的歌词写了下来,交给周先生。

周先生也当堂读了,满堂哄笑。

虽然大家笑得前仰后合,但是没有一个人告状,说那是流行歌词,周先生也相当地hold得住,从头到尾念完了,没有问我们为什么这么欢乐。我到现在心里都有一个小疑问,先生当时是不是知道那是歌词。

哈哈,注定是离开僧的我,其实是第一个交卷的,因为没有文采,感慨趁早解脱。

写的是什么呢?幸亏简短,我到现在都还记得。请往下看:

******

《第一次写诗》

第一次写诗

并不懂得什么是诗

等真的懂得了

却再也不是第一次

******

周先生当堂读了这四句,满堂安静等着下文的时候,居然就这么嘎然而止了,周先生点评说,“有点味道,可惜短了点。”

同学们笑得很欢乐,我觉得自己的脸很烫。

才女就坐在我前排,趁着欢闹,她转过头来,背了她读过的两句给我听:

“‘什么是诗?’她问我,绿色的眸子盯住我的眼睛。

‘诗啊,’我说,‘你就是诗。’”

******

一转眼,到了下个世纪的某年某日,我在网上逛的时候,突然看到一则消息,《周庆阳先生退休》,高中的一些点滴,又仿佛回到眼前。

又是几年过去了,周先生,您还好吗?

2024.4

附:谢谢紫海和几位,启发我也一起写下来。建议笑一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