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微风

明月清凉地,佳茗在握时。   淡淡微风起,停杯欲语迟。
个人资料
淡淡微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记忆丝路之齐秦

(2005-06-09 00:33:26) 下一个

 

  心情不好的事情,最喜欢听的歌,一个是老狼,令一个就是齐秦。

  早期对齐秦的印象,自然是他那“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不过那时侯并不怎么喜欢。一个是他太清秀了,虽然弄了头长发扮酷,怎么也觉得狼不起来;二个他是台湾人,离北方挺远的;三个也是最别扭的,哪有狼用“匹”的?!后来又有个电影叫什么“七匹狼”,又跟出了服装也叫这个。第四个可能最重要,就是我那时侯还小,还没自我感觉良好到自诩为狼孤独苍凉一把的份儿上。
  这一别扭就别扭了很多年,上学时听了那么多的歌,对齐秦却基本上是个空白。现在想想,忽略了他那么多年,还真是不好意思。
  再遇到齐秦是工作以后了,有次公司搞卡拉OK活动,一个平时不怎么起眼的同事,一首接一首唱起了齐秦。听着他投入的声音,看着他投入的表情,我很受震动,又有些迷惑,什么样的力量使他在离开校门近十年后,还能有那样的心力投入的唱那些歌。而我才仅仅一年时间,就已经消磨了世间英雄气,随波逐流起来。
  那次的震动给我的印象很深,至今我还记得他的声音和表情。可惜因为公司内部的问题,为了避嫌,我并没有机会和他深交,只是偶尔一起在公众场合吃饭搭话客气几句,大家都是泛泛而已。后来我离开了那个是非之地,再后来听说他也离开了。看来,再想听他唱的齐秦恐怕难了。
  再往后很多年,都是对他姐姐齐豫一直赞叹不已,却对齐秦没什么兴趣,虽然偶尔听到他好歌,比如他翻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很诧异他的声音居然可以通透深挚到那个程度。又听了“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很是喜欢,却也没有心思去认真听他。相对来说,似乎对他和王祖贤到底能不能成事,更有期待一些。

  直到出国以后的一个夜晚。
  那时侯我还住在九楼。
  这个国家高楼不多,我住的又是个小城,从那个楼层基本上可以俯瞰全城了。到了晚上,从窗户里望出去,璀璨的灯光,错落有致的越过树丛,与天空中的繁星相映,美的令人窒息。若是再有微风轻拂,清凉过耳,就是人间极致的享受了。
  如果是雨夜,雨线交织成雨帘,星星点点的灯光透过层层雨帘,仿佛琉璃盏里的光晕,闪烁流转,目光移动中就有万种风情变幻。偶尔有雨点飘进窗内,落在脸上或者手上,点点凉意,也是沁心而不扰心的。夜雨凭窗,自然也是我的乐事之一。
  有了这样的美景良辰,自然就有朋友常常上门,可惜,他们多半是为了我满桌的美食,或者是我浴室里土法自制的桑拿,真为了景色而来的,却是了了无几了。

  有次,两个朋友来,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关了灯,开了音乐,站在窗口,看外面的夜景。
  那夜的天气很好,星空干净清爽,似乎每颗星星都能尽情的展示自己。微风轻拂着树丛,沙沙作响,树叶摇摆中,送来木叶的清香。
  我们任由微风拂过脸庞,在音乐声里,看着繁星漫天,一时间都忘了说话。
  忽然传来齐秦的声音,于是我问道:你们喜欢齐秦的什么歌啊?
  他们的回答,使我开始喜欢了齐秦。那两首歌也成为我后来最喜欢的齐秦的歌。
  那两个朋友,那时侯,一个正在和女朋友闹分手闹的不可开交,另一个已经和前女友分开了两年多,却一直没有再谈新的。
  他们喜欢的歌,一个是“想念”,一个是“丝路”。
  一首恰好适合海外游子的心情,“没有一盏熟悉的灯可以打开。。。我却连时差都调不回来”,写尽了异乡的孤独。
  一首写追寻途中的艰难,名字叫“丝路”,倒是真会想,也许梦想确实有那么远那么前途未卜吧。后来常常哼的一句,就是里面的“谁明白追寻的孤独”。“月升时星星探出夜幕,人能仰望 就是幸福”,也是我钟爱的一句,令我想起那句“星星是穷人的钻石”。

  后来专门到网上,找了他所有的mp3下载,听了个遍,虽然有很多也就泛泛,还是有很多喜欢的。才明白,原来,在漫长的岁月里,曾经忽略了那么多美好的东西。
  齐秦的歌,好听的很多,也许是缘于他的声音太适合演绎情歌,常常一首很普通的歌,到了他手里,就变的缠绵悱恻绮丽动人。不过,他的声音和人一样,过于秀气,大气的歌,他一般都处理不太好。当然,那也许是我的错觉吧。
  我自己喜欢的,除了前面提到的以外,还有往事随风、大约在冬季、花祭、外面的世界、爱情宣言、无情的雨无情的你、一面湖水等等。
  从来没有唱过齐秦的歌,这对我来说,算个异数。不过这次回去,大约的躲不掉了的。 
  

想念

我在异乡的夜半醒来
看着完全陌生的窗外
没有一盏熟悉的灯可以打开
原来习惯是那么难改

我在异乡的街道徘徊
听着完全陌生的对白
当初那么多的勇气让我离开
我却连时差都调不回来

我的夜晚是你的白天
当我思念时你正入眠
带的手表是你的时间
回想着你疼爱我的脸

我的夜晚是你的白天
当你醒时我梦里相见
只为了和你再见一面
我会不分昼夜的想念

丝路

思念仿佛弥漫雾的丝路
而我身在何处
月升时星星探出夜幕
人能仰望 就是幸福

谁懂得追寻的孤独
爱始终缥缈虚无
我始终一步一步 忘了归途

*我不停不停付出
我忘了忘了结束
你值得我苦
昨天太多深情刻骨
我爱你怎会是盲目

我不断不断陷入
太过太过在乎
想把你留住
看不到爱情的归宿
心永远不会平静 不会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惭愧惭愧,那时侯的开场白,其实早想删除了,因为后来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只是一向不喜欢篡改历史,又生性惫懒,也就放在那里,懒得动了,倒是让您见笑了。
欢迎你以后常常来,我会陆续把一些没发的东西发上来,好让您有东西看:)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罢了”朋友的感觉,在那个年代,应该是比较普遍的,那时侯出国,比现在的想法,可是差别太大了。昨天在机场,还遇到一位八十年代出国的朋友,一样的感慨良多。
故土情深,时光蹉跎,很开心看到这位朋友还能有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思想。岁月如流,往往久了就疲惫漠然,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何其难得。
这么久了,不知道您还能不能看到这些话:)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回来,看看这里,感慨,仿佛回到故土:)
霓娜 回复 悄悄话 你刚刚开张的时候来过,觉得你的开场白有点意思.

今天再来一看,怎么已经过了差不多两年啦,好快.

再翻出"开场白",还是有点意思.文章们更有意思...

以后会常常来转转啦:))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首名叫“想念”的歌,二十年前那份被淡忘了的感觉又回到了我心中。当年挥泪告别故乡和亲人,觉得自己这一走便是“西出阳关无归期”,心中溢满了伤感。
二十年后的今天虽早已习惯了这儿的生活,但对故土,亲人和朋友们的想念和对过去生活的眷恋却丝毫没有减少。我将这首歌的歌词略加修改来描绘我现在的心情。


我 在 异 乡 的 夜 半 醒 来
看 着 非 常 熟 悉 的 窗 外
有 一 盏 灯 我 可 以 随 时打 开
虽 然 习 惯 还 是 那 么难 改

每 当 我 在 异 乡 的 街 道 徘 徊
听 着 全 然 已 不 陌 生 的 对 白
虽 已 习 惯 了 这 个 白 人 的 世 界
可 常 常 连 时 差 都 调 不 回 来

我 的 夜 晚 是 你 的 白 天
我 思 念 时 你 正 入 眠
彼 此 的 手 表 指 着 不 同 的 时 间
但 想 着 你 心 便 无 限 温 暖

许 多 的 夜 晚 许 多 的 白 天
你 我 常 在 宇 宙 中“相 见”
为 了 和 你 多 见 上 几 面
我 会 去 挑 战 生 命 的 极 限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今夜您会不会来?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brian,一个人的时候,多看看星星吧:)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墨水:)吃了不少,喝了不少。。。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久违了啊:)试一下能不能发。。。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一路平安!

回国吃好,玩好!

GOOD LUCK!

Good health!

Good man:)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齐秦的歌,错过了“狼”最疯狂的年代,但是在夜自修的时候听到“悬崖”时候,感到那种被凝固的感觉。个人最喜欢爱情宣言。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也许是性格的问题吧。。。
清风明月2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兄很念旧呢。我的日子大约是塞得太满了,现在是越来越难得向过去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