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千年感慨之二:OCD情劫(一)

(2023-03-03 18:28:04) 下一个

赶紧坦白,标题里其实应该是“情结”,故意打错,是跟标题党学的坏习惯哈。

OCD差不多是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的缩写,中文大约翻译成”强迫症“(也许有更专业的翻译,咱就不负责了哈)。不知道亲您有没有OCD,有的话恭喜您(生活更戏剧化更欢乐?),没有的话也恭喜您(生活更简单可以更努力灌水?),我观察了1/N个世纪,发现自己虽然没有病理上可以诊断的OCD,但是,在一些事情上,难免还是有一点OCD情劫,哦不,OCD情结哈。

举个栗子,当您停好车,下车走开个五米、十米,您会嘀咕自己刚才锁车门了没有吗?我自己的答案是,it depends (对,就是那个我不喜欢的万能答案)。如果我有注意到自己锁车门这个动作,印象清晰,我会很放心地走开,跟OCD说白白,去做别的事情;可是,淡市,燃鹅,如果我只是下意识地锁车门,没有注意到也没什么印象,我还是忍不住会犯嘀咕哈(OCD,请走开!)。

在开之前那辆古董老爷车的时候,车门是手动锁的,没有遥控,一旦真的犯嘀咕,我就只好勉强自己走回去,确认一下。偏偏,偶尔,或许十几次二十几次里面有个一次,真的没有锁,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这个OCD情结就反复上演、不断强化,真是没什么办法。幸好,光阴荏苒,科技进步,等换了非古董车,电子钥匙上有了遥控锁门键,就有办法了。如果我下车走开个五米、十米,只要稍微有一点不确定是否锁好了车门,我直接伸手去按一下电子钥匙上的遥控锁门键,就不用再想这个事了(OCD,白白啦!)。所以,这是我经历的一个科技把我从OCD情劫里解脱出来的栗子。

亲,您有什么科技把您从OCD情结里解脱出来的栗子吗?或者,更欢乐地,您有什么科技把您在OCD情结里陷得更深的栗子吗?欢迎分享,欢乐多多!

2023.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