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年轻时代 - 回忆语文课点滴 并 向年轻的朋友介绍郑智化的一首歌

(2021-02-22 22:00:50) 下一个

【引子】歪楼聊天,想起了郑智化的歌。假装号召,又想起了语文课的事。还是整理在一起好了,好过凌乱不成体统,哪怕就当是用几个课堂点滴来纪念我的年轻时代。

高中语文老师周先生,是一位有趣的人。在讲完课本和相关知识之外,他尽量让我们对语文有多一些尝试和直观的认识。
 
******
 
在讲过课本里的几首现代诗以后,有一天,他突然袭击,让我们当堂写诗。
 
我们抗议,说没有准备。他不接受,说,“年轻的时候,随便写去,那都是诗。”
 
咱肚子里墨水少,大半堂课,憋出来这么几句,交卷了事:
        第一次写诗,
        并不懂得什么是诗。
        等终于懂得了,
        却再也不是第一次。
 
周先生当堂读了,然后说,“有点意思,可惜短了一点。”
 
我的脸红得发烫,还好没有人戳破。
 
然后,应该是回答“什么是诗”吧,周先生又引用一位诗人的作品:
        什么是诗?你问,
        绿色的眸子盯着我的眼睛。
        诗啊,我说,
        你就是诗。
 
简单形象,至今不忘。
 
******
 
一位成天嘻嘻哈哈乐呵呵的同学,居然有胆量拿当时流行的郑智化的《年轻时代》的歌词,抄了一遍,交卷了事。
 
周先生也当堂读了一遍【注:下面贴有视频和歌词】,有几个地方也点评了几句,“有点意思。”
 
我们坐在座位上,勉强忍住不要笑得太厉害,却也忍得难受得实在很厉害。
 
周先生很有涵养,并没有停下来责问我们为什么笑的那么厉害。
 
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楚,周先生到底什么时候知道那原来是歌词。
 
****** 
 
记得,班上一位才女,当堂一气呵成一个有诗味也有篇幅的作品。周先生读的时候,非常赞赏,全班惊艳,却也并不意外。
 
记得,大意是说,她觉得自己是一个陀螺,被父母推着成天转个不停,然后又转过来,对父母的鞭策表示感谢。当然,原作比我这印象转述诗味要足。
 
不知道她现在推娃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她的娃像一个陀螺,会不会觉得她鞭策得太猛。。。
 
****** 
 
转眼很多年过去了,这些点滴却还记得,应该是因为它们就是我的年轻时代吧。等亲不来笑坛的时候,亲会记得这里的什么呢?
 
冲.潜
2021.2
 
附一:歌曲《年轻时代》视频

附二:歌曲《年轻时代》歌词

 
年轻时代
——————————————
专辑:年轻时代
词曲:郑智化 编曲:陈志远
时长:3分42秒
——————————————
喜欢上人家,就死缠着不放
那是十七八岁才做的事
衬衫的纽扣,要故意松开几个
露一点胸膛才叫男子汉
 
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
抽烟的样子要故作潇洒
总以为地球就踩在脚下
年纪轻轻要浪迹天涯
 
哦……年轻时代,年轻时代
有一点天真,有一点呆
年轻时代,年轻时代
有一点疯狂,有一点帅
 
蓝色牛仔裤,要割几个破洞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咔穿那件领
口袋里没钱,名堂倒是很多
爸妈念个几句,啊就嫌罗嗦
 
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
受伤的时候不需要回家
总以为地球就踩在脚下
年纪轻轻讲让我弄无惊
 
所有欢笑泪水就是这样度过
那一段日子我永远记得
或许现在的我已经改变很多
至少我从没改变那个做梦的我
 
哦……年轻时代,年轻时代
有一点执着,有点无奈
年轻时代,年轻时代
有一点甜蜜,有点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