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青蛙笔记】初入股市

(2010-07-18 01:06:58) 下一个

很偶然的,进入了股市。

把手头上积蓄的一部分投进去的那一刻,激动之余有点悲壮,因为不知道还能拿回来多少。于是,在关注网上的财经新闻的同时,也就来大千潜水,看看网友的高论。转眼三个月过去,是暂时停止交易、总结一下这段时间的操作和收获时候了。

清点一下,一共进行了9笔交易。其中,第1笔交易亏损,另外8笔交易盈利。亏损的那1笔,达到4%。盈利的那些,除最后那1笔以外,都不够10%,有一笔甚至还不到1%。最后那笔的盈利达到20%,是俺炒股史上的最高。也因为最后那笔交易舱位比较重,提升总体的盈利到23%。

持有时间方面普遍偏短,只有第1笔超过一个月达到41天(因为舍不得割肉*_*),其余都不到10天。如果要算平均数,有12天,但这显然受到第1笔交易的影响过大;算中值(median)的话,只有6天。最短的是3天。

舱位方面有轻有重。轻的时候,1只股票占我股本的5%左右,或许太轻了一点;重的时候,1只股票接近100%,似乎也有点过。这方面的策略还需要考虑一下。

心态方面需要检讨。起初是抱着长期投资的心态进入股市的。可股市如漩涡,涨落不定,有惯性、有吸引力、也有离心力。这起起伏伏加上众多谣传给了我不小的心理负担,让我在舱位轻的时候担心股价飙升而我恰好错过,在舱位重的时候则担心熊市漫长把我拖到海底。这是我持股时间普遍偏短的主要原因。需要重新定位,调整好心态。如果不能从投资和交易中获得乐趣的话,紧张兮兮地赚了一点,或许还不如心理负担、生活质量上的付出大呢。

技术方面亟待提高。刚开始不知道怎么下单,花了一点时间读在线帮助才下成了第1张单;后来想设止损也不知道怎么下,犹豫了一下,干脆就算了。至于Option,那是没碰过的了。也不知道怎么看图,技术指标全不知道,更不用提怎么去理解其他市场对股市的影响了。这次暂停,需要好好学习一下,要不然恐怕全军覆没了还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呢。这三个月居然没有亏损,实在是运气好,不过不能一直靠运气啊。

2010.7.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