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呆子读书·短歌行

(2008-05-06 20:38:29) 下一个

夜深了,还是睡不着。老大倒是已经睡着了,呼吸平稳均匀。我轻轻地披了衣服起来,到厅里沙发上坐下。有点口渴,就去到厨房从冰箱里拿了一支啤酒,开了,再回到厅里坐下。

懒得开电视。永远是那么热闹,而热闹之后往往什么也没有留下,不看也罢。拿起瓶子喝了一口,凉凉的略带一点苦味。慢慢地品去,苦味过了似乎又有一丝甘甜。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苦尽甘来”吧。再喝一口。

在昏暗朦胧中独酌,想起了曹操的《短歌行》。权倾朝野、名动一时的曹丞相,居然也有苦、忧?我又喝了一口。心里默念,脑里感叹,不时小啜,这首古诗就成了我的下酒菜,而那位枭雄居然成了朋友一般。生于不同的时代,经历不同的生命,倒是这忧思、友谊,看来是亘古不变的。事业,我当然是不能望其项背的了;对酒当歌,我倒要勉为其难--再来一口。

慢慢地喝完了。想着南征北战、纵横中原的曹操,最终为我所记得的,居然是这首《短歌行》,那么我呢?将来别人会记得我什么呢?啤酒里那少量的酒精微微地涌了上来,我知道我是找不到答案的了。正好睡觉。悄悄地回到卧室,脱衣躺下。微光中看见老大宁静的睡容,不由得轻轻地吻了一下,心想:只要老大记得我是爱她的,其余的,又有谁在乎呢?

2008.5.6


附:
      《短歌行》
                        曹操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阔谈宴,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