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单身聚会

(2008-03-30 03:46:51) 下一个

听说我家老大回娘家了,几位单身的同事跑过来,祝贺我“重温单身生活。”我猜到了他们的心事,多半有点想到我家来个单身聚会。说来也巧,同事里面有两位是新来不久的,另一位则刚巧要回国一趟,聚聚也好。老大不在家,也就省去了申请、论证、看黄历、审批这一系列漫长的决策过程,我于是拍着脑袋决定了:“好吧,这个星期六傍晚,到我家来吃烤牛肉!”然后我又请上了另外几个也是单身的同事。大家很赏脸,都说“一定光临”。

其实我们家俩老大也是爱吃烤牛肉的。我们自己腌不好,好在不远的韩国超市里有现成的,总共有五六种风味,其中有两种是我们的最爱。一种是“短肋骨”(Short rib),大约长八寸,宽两到三寸,厚四分之一寸,带有三小截肋骨;另一种是“腌牛肉”(Seasoned beef),大约三寸见方,薄薄的肉片,没有骨头。味道嘛,除了牛肉的香味,恰当的盐味,还有一点淡淡的甜味,老大和我都很喜欢。星期六中午,我就去到韩国超市,照着大约平均每人一磅略多的量,买了一些,三分之二的短肋骨,三分之一的腌牛肉。光吃肉也怕有点单调,又路过另一个超市买了条活鱼。蔬菜好办,反正有新鲜的材料,到时候来一个就行了。

到了五点来钟,同事们就陆续来了,有的带了一捆啤酒,有的带了一些水果。我临时发现家里的炭、煤油都有点不够,赶紧拜托同事到附近的超市买了来。然后,我们先把炭点着了,在等火烧起来的当儿,把桌椅等等摆好了,水果也洗了上来。用不着那么多人一起烤,其余的就在客厅看一个DVD。并不是什么大片,但是情节设计得不错,老大和我一起看的时候,我们花了一点时间重看了部分镜头才搞明白故事的关键所在。已经看过了,我就在厨房里,把米饭煮上,炒了一个青椒,然后准备蒸鱼。

蒸鱼是我会做的菜里面,我家老大欣赏的唯一的一个。其实很简单,在鱼身上切出几道纹,纹里和鱼腹塞上姜片去腥,蒸到刚熟,转到大盘子里,浇上些“蒸鱼豉油”(没有的话,生抽也行),把葱花放在鱼身上,用铁锅烧热几两油,浇上去,“刺啦”的一下子,就好了。关键是材料。我一开始准备,就愣住了:老大把姜放在哪儿了呢?打开冰箱一通乱翻,好不容易在最底下那个抽屉里找到了。姜洗好切片之后,就该是葱了,我心里咯噔一下子:“糟糕!忘了买了!”果然,冰箱里没有。情况紧急,我跟厅里的同事交待了一句,就跑了出去。

跑到一个邻居家门口,闻到一股香味,看来也在准备晚餐。敲一敲,那兄弟系着围裙来开了门,听我说明缘由,哈哈一笑,说:“来得正好!我家明天买菜,现有的葱都在这里了,分一半给你吧!”我一看,剩下的那些他勉强也够,就不客气,捧着他家那个漂亮的小瓷碗跑了回来。这边的同事一看我拿回来的居然是切好的葱花,也都笑了:“好嘛!从别人嘴里夺来的葱!”

材料齐了,我很快就蒸好了鱼,看看饭也已经熟了,牛肉也烤好了不少,大家就开动了。果然是独吃乐,不若与人,大家有说有笑,喝喝啤酒,轮流烤肉,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大家捧场,炒青椒和蒸鱼都消灭了,倒是烤肉还多了一些。于是每个人用装三明治的袋子分了一些带回去,明天的午餐也可以轻松点。大家都是单身汉,也不必太客气。

渐渐的不早了,那位要回国的同事要回去收拾行李,先走了。我们都祝他一路平安,也希望他家里没事。后来,同事们都走了,走之前还帮我打扫了一下客厅和厨房,垃圾也顺便带走了。我在关客厅的灯的时候,心想要是我家老大知道了我蒸鱼居然连葱都没有买,肯定要说:“还是我在这里好吧?”我平常是和她斗嘴惯了,可是这些天,真的有点想她。她要是真的这么问的话,我想,我还是承认了吧。

2008.3.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