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亲节母亲写的回忆

(2017-05-14 04:42:58) 下一个

 

这是我母亲今天写的文章,纪念她的姨妈,我的娘娘。我是我娘娘带大的,以前的文章时不时会带上一笔。曾经写过一篇,

娘娘 晴晴 安娜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066/200905/10860.html

一边写,一边泪如雨下,后来再也没有写过。

下面的文章是我母亲写的,好妈就是我的娘娘,我就是那个年底出生的孩子,老人家养好了她妹妹家所有的孩子,和孩子的孩子。



 

 

今天是西方的母亲节。自己到了这年龄,想到妈妈的不易,想感恩,但亲已不在。
我想说的是另一位母亲--我的姨妈。苏州人将自己妈妈的姐姐称呼为‘好妈’。好妈没有亲生儿女,但是把母爱给了我家所有的孩子。只要我们家有急事、难事,好妈义不容辞地挑起担子、尽其最大的能力帮助。
1954年初,我父亲中风半身不遂,为了让我妈妈更好照顾父亲,好妈特地从农村到上海,带走了刚出生不久的我最小的妹妹,一直扶养到上小学的年龄送回上海读书。
1959年,我父亲病危,我妈妈白天要上班,好妈与我妈妈两人轮流白天、晚上守护,直到我父亲去世。1966年初,我弟弟胃溃疡动手术,好妈又是把他当成亲生儿子一样照顾。
之后,1966年9月,我妈妈蒙难,含冤离世,我家家破人亡。好妈把我们几个孩子当成亲生儿女一样的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工作、婚姻,好妈全都操碎了心。甚至不懂事的我1968年底生孩子都回到上海,之后又把孩子留下,一直到七岁上学才回北京。现在想想,好妈真真不容易。那时我住院生孩子又生病、姨夫又重病住院,好妈就得照顾两个病人。这些事如搁在我身上我一定撑不住。但好妈从未流露过难和痛,得有多大的胸怀呀!
好妈能做一手好菜。她总是高兴地看着我们把菜吃个精光,自己却说不爱吃。我弟弟结婚时的三桌婚宴全是好妈一人操办做的。好妈能做所有的衣服,我们从小到大的衣服,包括皮大衣、丝绸衣全是好妈做的,合身又漂亮。
好妈是一位不识字的平凡妇女,但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一生勤奋努力,真正吃大苦耐大劳,把自己最温暖最厚重的母爱全部给了我们。几十年点点滴滴,永远也写不尽。今天仅以此篇拙文在母亲节献给在的天堂的好妈,感恩我的好妈,愿好妈早日成佛,离苦得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愿好人有好报。祝你们周末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妈令人敬佩!愿好人都有好报,祝福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谢谢默默,我们这代人有福气,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努力,创造自己的生活。大家一起努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好!送上迟到的祝福~~

以前看过晴妹笔下的娘娘,很感动。这次看到晴妈妈的文章,寥寥几段,勾勒了一个家族的沉浮坎坷,和娘娘的伟大母爱。

祝福晴妹全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苏苏和梅子姐,道理都明白每个人的命运不同吧。有的人得到的多一些,有的人奉献的更多,命道。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手足亲情,不是母亲胜似母亲,往往这种亲情的牵挂更让人难以忘却。
苏.苏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 最大的爱真的就是一味付出不求回报. 好在人是有记忆的, 好在人是会传承的.
母亲节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小熊,墨脉,写写,迩东,迪儿姐,生活姐姐,心姐,靓妈,松松,水鸟,享受生活。也祝福你们和家人,多一些理解,世界就更能美好一些。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母爱无边界!问好安娜,母亲节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几代人的母亲节,平凡又伟大。祝你母亲节愉快,幸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真是平凡又伟大的人!
祝晴母亲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朴素真心的好文章。你有两个母亲在你的生命中,还是三个加上安娜的奶奶。她们都是好妈妈。你也是!母亲节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母亲节快乐!读了你母亲的文章更进一步理解你的成长.你是在伟大的母爱中长大的
也许它不来自你的母亲自己,但你是在最朴实无私的母爱中向这个世界问好.你的娘娘最终也唤醒她养育过的所有的人,这就是爱的力量,滋润而深远.遥祝你们全家母亲节快乐!问好安娜。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你写的娘娘的文章,感动不已。现在看到你妈妈写的文章,同样的感动。娘娘一直在天堂保佑着你们。祝所有的妈妈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母亲节快乐。一定要来纠正一下了,我肯定是你的姐姐。如果可能的话,真想呵护一下你这个坚强的妹妹。什么时候去西安,一定提前和我打个招呼。
读了你妈妈的文章,看到妈妈笔下的你的家史和那一段的艰难,抱抱你。愿你们永远快乐幸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一个平凡又伟大的母亲!
阿晴母亲节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勇敢坚强能干又有爱的好妈。在你身上也看到了她的影子。所以这样深厚的爱是可以传递下去的。祝你和安娜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动容!祝晴天,你母亲还有安娜节日快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寥寥数笔,写尽人间悲欢,坚强隐忍有能干还有爱心有担当的姨奶奶。她们的爱像大地蓝天,提供了坚实的庇护,即便今天她已离开尘世,她的爱和关照还是绵绵不绝给你们前行的温暖和力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文中文,祝晴天的母亲,晴天,还有小安娜母亲节快乐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