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Padova~意北明珠

(2023-08-06 10:11:30) 下一个

有一年圣诞前降临节日历,意大利猜谜系列,我曾有个谜语,问这样一个城市

今天我们继续下去,打开 19,20,21 的窗户,猜三个城市,从雕塑入手。

1 这个城市离海172公里,是个古老的城市,传说是特洛伊人在公元12世纪前就建立了。有两条河流流经城市。是世遗城市。它在意大利北部,离威尼斯不远

骑马的雕塑,大家所制

城市的保护神是圣人Francesco 的学生。圣人方济各和鸟说话,这位圣人和鱼说话。以保护神命名的大教堂有拜占庭风格,里面有保护神的墓地。意大利人都说,在圣人的墓地许愿很准的。

市中心的广场有拱形长廊,很多咖啡,甜食店,悠闲的生活。还有一所古老的大学。

有一个著名的植物园,是世界上最早的植物园,属于当地大学。

有一个地方外面看起来很普通,但里面是蓝色的艺术世界。大部分到这里的游客要来这里看。某位中世纪艺术家的大作。他也有作品在阿西西。

答案来了  Padova

骑马的雕塑,Donatello 的杰作,他也制作了青铜的少年大卫像。 城市的保护神是圣人Antonio, 他会和鱼儿交谈。意大利人说,在圣人的墓地前许愿,很准的。城中心很悠闲。Giotto 绘制的Cappella degli Scrovegni是人间的奇迹,今年(写文章时是2021年)才被收入世遗。去那里一定要事先预订票,有机会看看几百年前的文明。

~~~~~~~~~~~~~~~~~~~~~~~~~~~~~~~~~~~~~~~~~~~~~~~

今年春天,想念老乔的壁画,就买了一张直飞威尼斯的机票,出了机场,没有坐大巴去威尼斯,而是去帕多瓦。

帕多瓦的光辉总被离它很近的威尼斯所掩盖,这里有欧洲第三座最古老的大学,老城内处处是老建筑。意北最富裕的城市,却谨慎低调, 其实这是一座高质量,景点多到数不清的美丽城市,玩一整天都不够,我玩了两天,然后才去40公里外的水城威尼斯随便再玩一玩。这里也是大部分人旅行中暴殄天物的最好例证。

著名的帕多瓦大学建于公元 1222 年,在欧洲仅次于博洛尼亚大学和巴黎大学,是欧洲第三座最古老的大学,其医学研究在世界上尤为著名,在医学和解剖学方面享有很高威望。

帕多瓦大学真算是大隐隐于市了,这是大学的主建筑,叫Palazzo del Bo,就是牛宫殿,因为在成为学校之前,这里是个旅馆,而旅馆的标志就是一头牛。周围就是通往帕多瓦百草集市的路,驻足仰望那高耸的雕塑,和墙壁上的铭文,才发现原来这座名校已然在眼前。

哥白尼和伽利略都曾是这里的教授,对世界的天文学、物理学和数学都做出过巨大贡献。诗人但丁,塔索等曾在这里授课。这所大学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位女博士Piscopia;

城里居民比例中有很大一部分的是大学的学生。在Padova有大约1/5的人是学生。

这是著名的Palazzo della Ragione ,也被称 Salone。 Palazzo della Ragione 在意大利语里的意思是理性的宫殿 ,它建于1218 年,二楼的大厅非常宽大,曾经是旧法院的所在地,是欧洲中世纪最大的大堂,也是记载这座城市繁华的标志性建筑。

外面是百草市场,集市和市民聚会的地方。来的这一天,阳光明媚,广场很热闹

Prato della Valle,在众多帕多瓦的宣传图片上,河谷广场是出镜率最高的一处。它的名字直译是山谷里的草坪,是意大利最大的广场,欧洲第三大广场。广场完成于18世纪末,占地约9万平米,中间是一座绿色岛屿,四周以人工运河环抱。河两边竖立着两排共78座雕塑,都是帕多瓦的著名人物。整座广场构成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这一天正好是全城马拉松的终点,人山人海。

站在广场上可以眺望不远Basilica del Sant’Antonio和Basilica di Santa Giustina

教堂里分别安放着圣人们的遗体,也是朝圣的圣地。

这是广场边的Basilica di Santa Giustina,世界第一位女博士就埋在这里。这是 新约作者路嘉墓地

喜欢这个场景

这条路通往朝圣教堂

这里最著名的教堂是Basilica del Sant’Antonio
1232年为纪念帕多瓦的守护圣人圣安东尼奥而建。圣人的遗体安放在教堂左翼的Cappella del Santo,同时也是人们朝圣之地。教堂前广场上的Gattamelata骑马雕像出自雕塑大师多纳泰罗之手,被认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第一座全身青铜雕像。

一踏进这座教堂,可以用神圣和欣喜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大理石浮雕,墙上的壁画,弥撒和圣乐。



这也是世界八大朝圣教堂之一,混和了哥特,拜占庭,文艺复兴等多种风格,安葬着圣人圣安东尼的石棺,朝圣者们排着队用手抚摸,许愿。再往前走,又是一个长队,是圣物殿,很多圣人圣物,祈福。教堂里不能照相,我就把那份神奇留在心底了。

十字回廊

帕多瓦大学植物园Orto Botanico
帕多瓦植物园在帕多瓦大学内,它始建于1545年,是世界上第一座植物园。其主要被用于科研。植物园建筑格局很特别:一块象征世界的圆形土地,象征着整个世界,周围被水环绕。在1997年,植物园 因其悠久的历史和对科学研究的贡献,被列入世遗,世界上第一座植物园, 那颗500多年前种下的铁树依然在这里。

帕多瓦除了古老的大学和圣人的教堂,还有乔托的Cappella degli Scrovegni

从外面看,这么不起眼和朴素,里面却存放了乔托的30多幅连环壁画的真迹,14世纪意大利艺术的纪念碑,世界重要的艺术宝库,世遗。

我预订的是夜场,先看了一个小电影,介绍这个小殿和乔大师在1300年的艺术,我竟然意大利语全懂了。能在720年前的艺术前站着欣赏,做梦都会笑的。

Cappella degli Scrovegni礼拜堂是Scrovegni家族向圣母献礼,替做高利贷生意致富的父亲赎罪。在礼拜堂西墙面巨幅末日审判中,乔托描绘了Scrovegni将礼拜堂奉献给圣母的场景。

1302年~1305年期间,乔托用855个日夜在礼拜堂1000平米面积上描述了天堂、人间、地狱三个空间个故事,七百多年后仍是人们膜拜的圣地。

踏进教堂的那一瞬间,蓝色的乔托梦,文艺复兴前的风格淋漓尽致地映入眼帘,满墙的壁画,史上第一幅犹大之吻,

最后的晚餐

哀悼基督,

看这些悲痛的小天使们,俺看了就想笑,和俺家小孩儿小时候哭的模样相似

有钱人,什么叫永垂不朽,看看美第奇的佛罗伦萨,看看这个不起眼的小礼拜堂。

 

乔托从一个牧羊少年成长为欧洲现代绘画教父,如果说佛罗伦萨是乔托成长之城, 那么帕多瓦可以说是成就了乔托。我又想起前几年在圣城阿西西,上下教堂的壁画,乔托的蓝色之梦。罗马的西斯廷,佛罗伦萨的Brancacci, 米兰的达芬奇,真幸福,有机会能看到前人的创世纪艺术,三生有幸呀。

帕多瓦在公元前45年就已经自成一城,经历过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威尼斯王国,奥地利帝国的统治到现在成为意大利的一个城市.游走在这里的大街小巷, 一个抬头, 一秒的注明都能发现这些不同文化在这座城市留下的痕迹.

市政府虽然关门,但看门的老伯看我探头,让我进去拍照

最后再来一个惊喜。我自己都不知道的意外。喜欢莎士比亚戏剧的人,比如我的女儿,告诉我,除了罗密欧和朱丽叶在意北的维罗纳,还有驯悍记的的发生地就在帕多瓦。她本来想在秋天去伦敦环形剧场看沙氏戏,我说露天的戏就到8月结束了。她非常遗憾,说赶紧订明夏的伦敦行,看我写帕多瓦,她说这里也有沙氏的主场,我说不是罗密欧,她说,也是爱情,两个女儿。莎士比亚的驯悍记中的富商巴普提斯塔便是帕多瓦的富商,整部剧围绕着他两个女儿的婚事展开。我总说,现在的孩子很肤浅,整天就是手机的虚无。我女儿反击沙氏的意大利,让我无言,认输。

走出去,多看看世界,慢慢看,不经意间,能看到很多惊喜和秘密,还有青春时的梦幻。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MM,你的文字如跳动的音律,就像你的照片。让我们享受这个美丽的世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MM,下次有机会来,顺便看看这个安静,内涵丰富的地方,然后再去米兰大采购~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问好飞雁,我就是唠唠叨叨,今年走的并不多。有机会来,多玩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读晴天的游记真是一种享受,美文美图,晴天的文字就像轻柔的春风,在美景中拂面。心动了,在考虑是不是行动呢。谢谢晴天!(我之前一种称呼你安娜,上一篇文才注意到安娜是你女儿的名字,抱歉)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晴空分享,期待去看一下!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文图并茂,好文好图!跟着你看意大利还不够,还得亲临其地才能感到那里的文化气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