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娘娘 晴晴 安娜

(2009-05-08 12:47:40) 下一个




娘娘是晴晴的姨外婆,外婆的大姐。

娘娘已经走了 6 年。

她属龙,五月的某一天是她的生日,到底哪一天,谁也不知道

晴现在定居在中欧的某国。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有一个美丽的家园,还有一个美丽骄小的女儿。

安娜是晴的宝贝女儿,母女俩相依为命,在这个美丽的国度快乐生活着。安娜也是属龙,和娘娘相差 84 岁。也是五月的龙。

晴的亲外婆美如天仙,有一天她来到大上海看望姐姐,姐姐在一个大户人家帮佣。大户人家的大公子看上了来自江浙的美女,娶上了妹妹。美丽的女子一步登天,作了人上人。夫妻相差 32 岁。普通善良的姐姐还是在这家帮忙,继续帮助妹妹的一家人。

妹妹生育了 6 个子女,相夫教子,依旧美丽轻闲。

姐姐很晚才结了婚,是个普通的工人。老公酗酒,对她很不好,钱是她一个人挣的,是他花的。

她小产过一次,终生未育。

文革前,大户人家的主人去世了,临终前交待姐姐照顾好妹妹一家。

文革中这个家遭了殃,女主人含冤走了。 6 个孩子没了爹娘,娘娘拉起了一家子,给了孩子们天和地,给了他们一个家。

后来娘娘照顾那些孩子们的孩子。娘娘 52 岁时,小晴晴出生了,孙辈的第一个,娘娘格外喜欢晴晴,心肝长心肝短。晴的父母在千里之外工作,晴是娘娘一手带大的。 7 岁时晴回到自己的父母身边上学。娘娘做了很多衣服给晴带上,恨不得一辈子的衣服都做完。。。

离开娘娘,晴觉得自己的根断了,断根的感觉陪着晴半辈子。。。

娘娘目不识丁。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

晴受过高等教育,在一家著名的公司做事。

娘娘善待他人。别人都称呼她好姆妈。

多年后晴带着老公回家看娘娘,娘娘开心极了。晴问娘娘,你看我们生男还是生女好,娘娘笑眯眯的说,要个小姑娘,像你一样的小姑娘。。。

晴后来生了一个小姑娘,一个真正的可怜小不点,那一段时间晴很不顺利。。。安娜生下后不到两个礼拜就是手术。

娘娘虽然不知道太多的情况,老人一句话,小东西生在德国,德国的医生好,有救了,能活下来。

小东西生下不到两个星期,娘娘脑溢血,瘫了。。。

那时候我们家里人说,安娜是个祸星。。。

晴疼在这里。。。

晴疼在那里。。。

再后来国内的家里出了些事情,娘娘出院后就没有家了,她一辈子养了一个大家,老了,病了,残了,养老院是她最后的存身之处。。。

晴哭了很长的时间,月子里,还有后来。。。其实从来没有月子之说。。。。

小东西安娜半年后从医院回了家,其实晴的家也没有了。。。

晴看护着安娜,心里苦念着娘娘,晴自身难保。。。

小东西两岁时,勉强能走路时,晴带着安娜回国,到养老院看娘娘。

娘娘,晴, 安娜,三代人第一次见面,也是最后一次。。。

永别那天,晴哭得泪流成河。。。

幸亏那时候娘娘神志不清了

晴在娘娘的床边许了一个愿。。。

翌年娘娘终于走完了她苦难善良坚毅丰富的一生。。。

晴和安娜在欧洲正常生活工作学习, 安娜给晴很多快乐,晴给安娜无尽的爱,如同当年娘娘给她的一样。

安娜不会中文, 但是最喜欢妈妈称呼她, 心肝阿乖

爱就是这样一代代传下去了。。。。。。






谢谢。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京木子' 的评论 : 一个难过的故事,但是没法改变。只有接受,慢慢过好每一天。感恩。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流着泪读完你的文章,为你有这个不是母亲却比母亲还亲的娘々的故事而感动。她无私地不求回报地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在你的一生中能有这么善良的娘々是你的福气,小安娜能有象你这样有爱心的母亲是她的福气。愿你们一切顺利!健康幸福!
细语呢喃 回复 悄悄话 晴,我今天才看到这些,我不能想象一个女人可以经历这么多还可以如此坚强乐观美好地生活着,你是所有女人的骄傲。亲爱的,让我大声为此喝彩一次吧。
dragonmum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泪流满面。祝福晴姐姐和安娜。姐姐有一颗水晶心。我比小安娜大24,不过是4月底.
gingergirl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感受到了,祝福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晴晴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我们的文章和环境。很感恩的,尤其经历了这一切,经天的幸福不是那么简单的。。。。
安娜幼时不象普通的孩子,当时我们不知道她是否能说话,行走。。。所以不太为难她,让她快乐成长!
谢谢你!
苏晴晴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会来看看更新了没有
关心美丽的小安娜和她的妈妈
那些美丽的图片让我很向往优雅慵懒的德国小镇
向往家里美丽的花园,五彩缤纷的花儿。。。
感觉那边治安挺好的 是不是
苏晴晴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姐姐
你为什么不教安娜中文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裳日光的评论:
谢谢。天上的恩典时时刻刻陪伴着我们。
云裳日光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这篇文章,母亲节忙教会的演出去了.

看了很感动,赶紧找纸擦眼睛,人生的故事比小说更动人!
愿神的恩典够你们用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完第一批再谢第二批朋友!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写娘娘,现在写了,看到你们的回复和祝福,谢谢你们!如果在7,8 年前认识文学城,可能我们的生活局部会有些改变,但是同样会幸福!
谢谢什刹海,英伦安娜,感性猫咪,54丫头,不识得,闲人,幸福妹妹,Bluemountains,tenyu,颜料,旋律奔放,mnlk, yuner,飘飘,幸福佳人,clearskies,贴心宝贝,zhefei,乐乐妈,阿猫,香草仙子,六月杨梅,huangshang !!你们的美好真挚祝福我全收下了, 但愿和安娜今世的福气大大的。。。还有忘记念叨谁的名字不是故意的。。
谢谢KHZY 专门注册告诉我们。 我们知道这个情况, 这种病在两个家鸟之间不会传的,而且我的爱鸟八旗去年谢世了,陪了我12年,给我很多快乐,是一只快乐的小鸟。现在的塔利亚是安娜的鸟,她们是好朋友, 安娜是小鸟的妈妈。5,6年前安娜有一阵子咳得很厉害,想到过放弃, 但是宠物也是家人,放弃谁呢。好在安娜的肺部一天天健康成长起来, 小人和小鸟共同成长!我们每年都去德国的北海度假, 强劲的独特海风对肺部很好。。。谢谢你的善心,祝福你和家人!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和安娜!!
最爱六月杨梅 回复 悄悄话 哭得稀里哗啦,母亲节快乐。
KHZY 回复 悄悄话 上周六看到你的文章, 泪流得哗哗得。 同为母亲,能深深体会其中的艰辛,痛苦和快乐。特意注册了blog account, 想告诉你一件事。我的妈妈是肺部专科医生,小时候听她讲过,养鸟对肺部不好,会得一种病。今早打电话问她,这种病叫“鹦鹉热”,你可以搜索一下。

虽然有点对不起那两只可爱的小鸟,但如果对安娜有一点帮组,也是好的。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Hug! 爱你和安娜。人生很短暂,爱自己所爱的人,做自己所爱的工作,就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你用心写你的文字,我用心读你的心,我的心也听懂了你选择的音乐。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真的没有办法改变他人的想法和做法,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那就是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要择善固执,做一个对得起自己和他人的人。

这句话,是写给你也是写给我自己的。真的,在网上遇见你让我觉得不再孤单。

抱抱你,阿晴宝贝。抱抱安娜小猪猪小亲亲小香香小美女小蜜糖!

很爱很爱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另开一篇答什刹海和飘飘即一些好朋友,

"完美主义" 是我的弱点,是生活中的弱点,不是网络的,完美不了,因为我上网很少

帖子上很多照片,音乐等等,。。。我家丫头是文盲,只能自己看图识字。。。妈妈制帖一半也是为了安娜。

"委曲求全" 我个人时是很自我的,有了安娜后,在家庭和工作中不得不有些委曲求全,原因不说了你们也明白

我很喜欢我的工作,等安娜大一点,我想在 职业上再有一个发展

缘分是不可求的,我不喜欢寻找,我享受我美丽的家园,一旦有个喜欢的人路过,我不会放弃机会的



我写博客是写下内心的日记,如同心理治疗的过程,一个人的一生都是在探索......

我写博客不是为了拉起一个大大朋友圈,现实中的朋友很多了,网上是一种共同认可某种思想方式的精神朋友,会讲中文母语,经历相似的朋友。我不会网络和现实相混,也不提倡网友相见。

"论坛" 我自己写博客是写日记, 去朋友家串门,也是看自己喜欢的那一类型的人,朋友们很体谅,我不常常去他们家, 比如英国的安娜, 非常惦记她,喜欢她家的花园,喜欢那些美丽的照片, 但是可能3个星期才上她家一次,但是我的朋友们都理解我, 我也没有不好意思过。。。

我去年喜欢一些论坛,常常去玩,现在私房不去了,没有时间,对吃的也不感兴趣。家坛不去了,看文章的时间自己干家务折腾花园了。茶坛不去,看不过来了。书香很喜欢,我喜欢古文和杂书,自己书香不起来, 但是喜欢那个味道,基本一个月去一次。跨坛是我当年起步的地方,认识那里一批人,时不时去那里咣当一下,那里是个小世界,什么都有。德坛是我所属国,有事那里问一声。所以这三个坛还有我的影子。。。

去朋友的博客如同好朋友串门,去论坛如同逛街看新鲜, 哪里都好玩, 哪里都可以学习新的事物。

我不迷恋网络,但是专注我的日记。没有任何马甲,也不提倡, 小娘子有话实说,你们还能把我怎样,网上网下一个人, 不搞精神分裂,开开心心过日子。

我非常疼爱安娜,上网都是晚上安娜休息后,或者午休时间。



你们知道我上网登陆多少次吗, 还在3位数, 而且很少的三位数。。。

谢谢, 我是很克制有原则的人,否则现实生活中生存不下来。。。

谢谢你们的真挚关爱,建议全听到了。。。

还有母亲节收到3束花,充满爱的礼物,周末两天过得非常开心, 等我有时间再精心做一份完美的帖子来显摆一下。。呵呵

谢谢你们的肺腑之言, 被爱的感受很美妙。。。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上来一看这么多留言。。。
再一看,是置顶了。。。尽管这篇文章我不会发往任何一个论坛
还有,我替娘娘谢谢你们,你门的每一句话,减轻娘娘曾经在人世的苦难
我希望有来世,来世我会无尽的爱她,替她挡着风雨。。。
其实今世和安娜共为母女也减轻了内心的苦楚。。。

当我抱着安娜给她讲这篇文章时,小人放声大哭,她还记得那个躺在床上的阿太。。。

你们只是看到晴内心一时的悲苦无奈,其实我们现在的日子是非常快乐的,比你们当中很多人都快乐。。。
谢谢你们,不再一一致谢了!也衷心祝福你们!
乐乐妈 回复 悄悄话 流着泪看完,想起了我的外婆。我是我外婆带大的。 我是外婆最喜欢的孙女。。 对你自己好些吧。。
这两周老公出差去了,我也当了两周的单身妈妈,不容易呢。佩服你呀,伟大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祝福你的小安娜! 你让我加倍想念我的外婆,是她精心抚养我长大,给我一个快乐的童年。你也是我的榜样,我要象你一样坚强,给我儿子一个快乐家。
我在加拿大,可惜不能有幸认识你。你和小安娜在我的心中。 愿有一天小安娜让你做个最幸福的外婆。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上48小时最热门文章了,创进来才知道是你呢。生活还有很多很美的东西,MM快乐些吧!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路过. 给你一个笑容, 一句: 母亲节快乐!

再: 你的笑容已看到了, 不用回复:)
xingfujiar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楼下诸位的意见。 1.JJ 不能太追求完美,有时太难为自己了。我们看了很心痛。 2. 有些论坛别去了。 我们会定时来看你和安娜的。 3.再者忘了小本吧(这点我跟大家观点相反)。我觉得他配不上你。4. 你活着不全是为安娜,也得为自己活。闲暇时间也要DATE。生活总要BALANCE。 看你辛苦,真很心疼,像疼自己的JJ。
很有可能下半年去德国度假,届时一定争取见见你和安娜。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这么晚,还是决定来一下留一句一直想说犹豫着又不敢轻易说的话。

说之前赞一下什刹海的留言。。。不要那么委曲求全。十全十美的事情绝对的不会发生的。我还要加一句“不要太在意别人的感觉,尤其你不赞同或者极力反对的。。。”做你自己就好。

再来说我想说的:如果你丢的下,论坛还是不去了吧。

我知道这样的建议论坛的朋友会反感,但是,我知道,没有十分的时间和精力,是玩不起论坛的。你这样的辛苦有朋友是好事情,但是负担会越来越重。。。例如回复文章是一大工程。
如果朋友或者你说放不下论坛的朋友不舍得离开,玩论坛也是只在意文章的张贴不在意回复,那么这样的对朋友“不负责任的”论坛“玩法”不是你能安心做到的,那么还是请知己亲近的朋友来博客。。。这样比较集中安静和自主,对你和安娜都好。我知道你和安娜需要朋友,更加的需要的是给予彼此的时间。。。朋友会理解的。

说实话,我玩不起论坛了。
实在的是没那个精力和时间。


很晚了。。。我下了。祝福大小宝贝快乐。
注,不要跑来跑去回复。我会经常的来看你和宝贝安娜。。。
yun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每一次读你的每一篇文,都那么的感人,毕竟那是用心用爱敲下的每一个字,怎能让人不落泪呢?!
晴天,母亲节快乐!! 安娜,周末愉快!!
PS.同意"什刹海"的小小希望.
PPS.关于某个论坛的观念,别太在意.大家其实都很了解你.
PPPS.潇洒一点,人生苦短!
mnlk 回复 悄悄话 很凄美的故事.很凄美的音乐.祝福安娜,祝福晴天.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章,祝福你和安娜,母亲节快乐!
颜料 回复 悄悄话 i read your blog frequently but i am not good writer. i am a single mom too. happy mother's day!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了的感动!母亲节快乐!!1
Bluemountains 回复 悄悄话 断断续续看了你好几篇文章,感动于你的豁达,热爱生命.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是就是为了那十之一二的快乐,我们在支持着自己.庆幸的是上天给了你这么乖巧懂事的女儿,一切足已.衷心祝福你们!!
myhappyfamily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一直在看你的博客,很感动,看得心里满满的....和你相比,自己真的是NOTHING......心里很希望你和小本能再在一起.....深深的祝福你和安娜....一定要保重自己,为自己也为安娜.....上天不会"亏"你这样一位出色的女子,我相信你会得到你应有的幸福家园....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的一生啊!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来你的博客,深深地被你和安娜的故事打动。

你是一个了不起的妈妈!为你和安娜祝福,加油!

母亲节快乐!
54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音乐, 喜欢你的文字。

母亲节快乐, 晴天。

多保重!!!!!!!!
snowredbird 回复 悄悄话 CO:我对你有个小小的希望:不要那么太完美主义了!(看的偶紧张的出了汗。。)~~~~~~~~


不能只是为孩子和工作,总是生活在很强的责任中;也得为自己好好活着享受生活,换个轻松的(比如政府部门)的工作,好好让自己放松放松,找个喜欢的爱人。。。

祝福你。。。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妈妈
看了你下面这段留言,让我紧张的留下了眼泪,还好结尾让我松了口气,你没事比什么都重要,上帝在保佑你和你的女儿。你们会过得很幸福很幸福!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晴天,祝你节日快乐!知道你会写博克的,你一直那么勤奋。
感动你的故事,你是个即善良又会感恩的人,一定会有后福和厚福的。

还有我从没有看到你怨过你的妈妈,尽管她不很喜欢安娜,可是你仍然理解她。。。你的大气和宽和一直是我最欣赏的。

我对你有个小小的希望:不要那么委曲求全和完美主义了!
我以前就是这样的,会自己很累,我们都是人到中年了,特别是你还有安娜,千万注意身体和精神的休息!我以前负责整个公司没办法,现在我给人打工,和你一样的那种大公司,我几乎不加班,领导不满意我就道个歉再做。。。。和德国同事的工作态度一样
有时偷偷懒,给自己放松放松那根紧绷的弦。。

还有我也学会了不跟自己较劲,比如目前其实面临很大的一个感情问题,我自己解决不了,就先放下,把它留给时间来处理,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送你一首好听又轻松的歌,我给你发悄悄话发去。

晚安,明天(已经今天了)和你的客人快乐如意!抱抱小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嗨,还是告诉你们吧。。。
去年我夏天决定离开老贺,开始和安娜新的生活。
我们看房,我工作,理财,家务,孩子,大事小事,伤心事烦心事。。。。
在我奔波看房买房时,我突然发现某个部位有个肿块。。。那是去年10月中。我没有看医生,因为我要上班养家带孩子做家务理财公证治家买房。。。一旦是个恶讯我会全面崩溃。我没有任何退路。。。
所以咬紧牙,告诉小小的女儿让她为我向天主祷告。她是我的亲人,我的牵挂。。。她需要我

我忘记那个肿块,细致全面地理财买保险,一旦我走了, 安娜起码在经济上不会有问题,而且她8岁了,会一辈子记住我的音容笑貌。。。 我相信安娜会长大成人,做一个正直的好人。
在所有的事情都结束,办妥后,我今年一月在不同的医生那里全面检查, 天主又一次保佑了我,不是大事。。。我感恩!

所以我们一定会好好的活下去。。。

网友yan 18972 告诉我,圣经上说“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无止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annie的评论:
看到你了,抓住抱抱!母亲节快乐!你今天是你三个小宝贝,一个大宝贝的小太阳!祝福!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in tears...Happy Mother's day!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diumsun的评论:

回复送上来后才看到你的留言。我听不了这段音乐。。。是在停机的时候敲的字。
镭妹妹,你回来!看到你的留言好心疼! 抱抱!我一定要睡了,明天有客人。你等我明后天回复好吗。。。抱抱,你没有任何错,老人们得到了,享受了你的爱。。。
周末好好休息,心情要好。天上的亲人们希望我们快乐,他们一直爱着我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后记
谢谢你们大家的留言。我明天有客人,可能没有空上来,谢谢朋友们的真情,所以我一定要今天来谢谢你们,祝你们母亲节,亲人节,快乐,健康!谢谢你们今天站在我的身边爱惜着我们。。。。

这篇文章写的时候没有带任何感情色彩,你们应该看得出,不似我的文笔。没有想写娘娘, 我最最爱的亲人,太爱了,不写了,那份爱悄悄藏在心里,不和任何人分享。星期四我在家里晚上工作到23点57分,写了最后一个报价给台湾。然后睡觉。但是睡不着,因为我在某个论坛有个观念,影响了我的思路。这一晚睡得很少,星期五要准备查一个项目,最近项目总是做亏。。。星期五本来想下班后到火车站买车票,我和安娜夏季到北德度假,我们坐火车纵南到北。我最近心忙,想在手里拿张火车票后,心理状况兴奋一下,解解心愁状态。但是,项目查来查去,还差个大数目,等一位哥么帮我看看。。。那位哥么也是忙得要命,我看一分分时间消失,哥么还是没来,我没有希望买车票了。。。不知道为什么,写下了这个故事。一气呵成,没有任何感情色彩, 我写的是一个别人的故事。。。我没有掉一滴眼泪。。。
哥么来了,他也比我聪明不了多少,我们查不出来。。。我下个礼拜要忙了
然后到奶奶家接安娜,时间太晚了,火车站关门了,没有买到票。
回到家后,上了两张照片和那段音乐。。。那时去年11月我的一篇文章里的,那段时间我有了一个问题,心里想的是娘娘。。。

然后打开博客,看起了安娜晴天的故事,这一刻,我泪流满面。。。我家娘娘的故事。。。


谢谢飘飘。昨天回复了。
谢谢有情,如此细腻的女子。谢谢你一直为我着想,给安娜做好吃的。好人儿一生平安!
祝福富贵田地!抱抱!
谢谢绿烟的理解!
谢谢幸福佳人!改天有空再回答你的问题。
谢谢朱丽亚!你看起来很酷。。谢谢。
谢谢性感小猫,别哭,安娜喜欢你的笑容。
谢谢毛毛妈,一直感谢你的菜谱,小安娜没有饿着。
谢谢wondfullady 的留言,感动。我一定快乐着。
谢谢别针妈,没什么说的,结识你是个缘分。
谢谢月亮妈咪,喜欢你才去你们那里,在你那里得到温馨,家的味道。
谢谢清水的祝福!
阿猫,谢谢。你的第一段话,我也迷惑过,现在不问了,否则我的心伤死了。第二段, 我体会到,所以活着。第三段,我有时候还是这么想。第四段,我愿望。阿猫,抱抱复亲亲,祝福你和你的亲人!
Cheng 谢谢你。每一个生命都有他的意义。祝福!
广陵好,谢谢你的理解。把爱传下去,把爱送给左右的人。
小美姐,抱抱,同祝福!也祝福你的母亲!
谢谢美丽的英伦安娜,你是如此宠着小东西。不要太伤感,心情愉快最重要
谢谢ewen诚善的祝福

再次祝福我们的朋友们!写好文章没有感觉,看了一次心又碎了。。。
你们的留言和关爱让片片碎心合成爱心,明天我们一定过得很好!
用阿猫以一句话结束,抱抱复亲亲!
radiumsun 回复 悄悄话 子欲养而亲不待,树欲静而风不止。

真的懂了的时候时, 我来意大利后半年,才知道我奶奶在我出国的第十天也去世了, 没有任何征兆, 唯一的征兆, 妈妈说是和我告别时,奶奶无语的两行泪。

奶奶之后, 我每年一定至少回北京两三个月陪家人, 陪外公外婆, 弥补我错过奶奶和亏欠奶奶的。

几年前, 临回意大利前的夜里,外婆忽然摔坏了手臂, 看爸爸妈妈把她送到急诊, 我赔了一天单独在家的外公后,就还是毅然决然的,坚持按期回来,没有按她说的”镭镭,今年,留到5月底,或是下个星期,再离开北京吧“

母亲节,外婆在医院痛苦的坚持, 我给她打电话,祝她母亲节快乐,问她怎么样,她忍着浑身的各种集合在一起的病痛说 "happy mother's day 总还是 happy的“ 然后,把电话给了陪床的妈妈,

2天后的晚上, 外婆说, ”你们都走吧, 我的痛你们也替不了我“ 妈妈听话回家陪外公, 外公在家整宿未眠, 4点钟自己起身穿好衣服, 默默的自语,说”她是要先我走了“ 留在医院陪外婆的大阿姨,每个小时给妈妈一个短信,凌晨4点钟,给妈妈发了短信, ”母亲节的三天后, 妈妈要走了。“

外公言中。

我悔的终身的痛, 没能陪,赔了我童年给了我名字的奶奶和外婆。

在阿婆去世前一月零一天,我给阿婆做了生日蛋糕,外婆叫我给她和
单独蛋糕照张相片, 照完像,慢慢地晃悠晃悠的拉着阿公到里屋说话, 后来,阿公葬礼前,告诉妈妈, 阿婆说 “镭镭照的这张相片,你要收好,做我走后的相片” 外婆当时手臂没有事情,身体也是老样子。

我什么都不知道,开开心心地和阿公阿婆吃了晚饭,享受阿婆给我的夸赞, 现在回想,也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当时,没有觉察阿公阿婆的在晚饭时流露的伤感。

还是, 我自己不愿看到,也不愿想到伤心的事情, 而故意不觉察了? 是故意残忍的拒绝阿婆最后的请求,而坚持离开吗?

祝美丽坚强伟大的晴, 母亲节快乐! 小安娜慢慢健康成长,陪妈妈
度过一个又一个的母亲节, 再带着小小安那一起陪晴过母亲节。

希望晴可以好好享受晴最应该享受的母亲节!娘娘也在天边享受你们给她的母亲节祝福。




ewen 回复 悄悄话 奇美,极真,至情,尽心。祝福安娜和晴晴。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家里的故事让我心潮起伏,你很怀旧,想念给你带大的娘娘。

请永远都不要再提起你家安娜宝贝是“祸星”,不管是谁说的。永远都不想再看到这样的词汇按在小天使身上,小安娜她是世界上最最美丽的女孩!

再次祝福亲爱的安娜妈妈母亲节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爱就是这样一代代传下去了....祝母亲节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含着泪读娘娘,你,和宝贝安娜。晴妹妹,你是一位知恩和感恩的人,娘娘一定知道和感受到你对她的爱。许多的爱我们此生不能报答。正如你所说,就把我们得到的爱传下去,给后代和需要的周围的朋友和素不相识的人们。。。。

抱抱你和宝贝安娜。现代母亲节是由一位叫“安娜”的美国女子发起的。庆幸宝贝安娜也是这样一位爱母亲的好孩子。祝福你们!祝你母亲节快乐!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哭的唏哩哗啦了
最近也很不顺利, 可是路还要走下去,有时候就想不如把自己交还给命运 , 生生死死,绝无怨言。

很佩服你, 从心底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抱抱你!

有时我觉得人间是一个让人失去信心的地方,比如说,你的娘娘,为那么多人做了那么多,但是人们并不感念娘娘的善良,当娘娘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把娘娘丢到了养老院。

有时我又觉得人间是一个让人充满信心的地方,比如,你那么爱念着你的娘娘。

其实我没生孩子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人过得很苦很苦,年轻时我常常想,为什么还要带一个无辜的孩子到这个苦难的世界?

后来,我年纪大了,温和了许多,也明白了,爱是可以承传的,爱在有情有缘人之间承传,比如你和娘娘,比如安娜与你,比如我和我的母亲。

抱抱你和安娜宝贝。我很想念给我很多很多爱的妈妈。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读完晴的故事,感动这这份感动。善良可以相传,可敬的娘娘,可敬的晴。

母亲节快乐!抱抱小安娜!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晴天,还是一如既往地含泪读完你的好文。。。
能感觉出这些日子你很累。也没有办法帮你。。。

晴天,真的,千万别累着自己!
好多事情不用做的那么完美的。。。

谢谢你的留言。你忙,真的,不用老去我那儿的。

晴天,母亲节快乐!
抱抱美丽的小安娜!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紧紧抱抱姐姐和安娜,说什么都多余了。

大别针也是五月龙,欢迎你和安娜来湾区玩。
wonderfullady 回复 悄悄话 善良大气的晴天, 我流着泪读完了你写的这篇文章, 在今年母亲节即将来来临的时候.
这是我多年混迹网络以来第一次在文学城的博客里留言, 实在是被感动了. 你的博客我早就收藏了. 经常关注小安娜的成长成为我生活的一个部分. 有太多的祝福给你给你的安娜, 在今天只有一句: 深深地祝你母亲节快乐!除了快乐还是快乐!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棒。祝这里为人母的姐妹们,母亲节快乐~~~
snowredbird 回复 悄悄话 co:俺也是流着泪读完的...

...爱就是这样一代代传下去了。。。。。。

抱抱充满灵气的可爱的安娜,。。。。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晴,嘿嘿每当看到你的名字就想到Seattle or Ireland.
其实我也是外婆带大的, 跟我妈的感情也不着么的. 老公可以挑,父母不可以挑, 所以想穿了.
Xingfujiaren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是流着泪读完的。想起电影“喜福会”的三代母女。爱有时就是通过生命的延续传承下去的。 你娘娘的爱通过你传给了小安娜。。。。上帝通过某种方式让你理解了爱,并将它给予小安娜,她很SPECIAL,因她是上帝选的。母亲节快乐!
另外,请JJ推荐一下德语初学者入门教材或软件,LG在为一家德国公司工作,俺经常陪他参加一些德国人的聚会,不得不学点德语。提前谢了。
绿杨烟外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
流着泪看完的。晴天也一定是流着泪写下的。
晴天得到的母爱是娘娘给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在母爱中长大的
有的来自生你的人,有的来自养你的人,但爱的本质一样。
richland 回复 悄悄话 留着眼泪读完。。。。。。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无限感慨地说,爱就这样一代代传下去了~~~~~~~
有娘娘这样疼爱着晴,晴是幸福的;有晴这样惦念着娘娘,娘娘也是有福的。
爱在安娜身上延续着,源源不断~~~~~

晴天~~~母亲节快乐!周末好好休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宝贝姐姐,谢谢你的话和感受。。。。
祝你母亲节愉快!你的三宝和你都是有福气的人。
抱抱,亲亲。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小龙安娜宝贝生日快乐~~~~天天快乐!

娘娘在天之灵
安息!


我想
娘娘在天
每一年里的5月
看着点燃的
祝福安娜安康快乐的生日蜡烛
看着
晴晴
都是安慰和快乐的~~~~

我的感受应该是跟娘娘一样。。。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悲情又美丽的骨肉三代之。。。爱怜~~~~

有你们娘娘是幸福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