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张破晓的照片

(2015-12-12 15:52:24) 下一个

上次夏末陪舅舅和舅妈去罗马,最后的那个清晨,自己起了大早,本来就是想一个人在圣彼得广场悄悄和心爱的罗马告别。没想到,站在台阶的正中央,看到了日出。也没想到身边的人正好是认识的一位主教,更没想到,他带着我入了圣彼得大殿, 在地下教宗们的陵墓,参加了一台他主持的弥撒。

带着罗马的朝阳和希望,带着内心的温暖回到了现实中的家。

原文

圣彼得广场的清晨

我自己在文章中说,很遗憾,不能给大家看照片,没有拍,

"就在这时候, 顺着他的视线, 我看到了一条明亮的曲线,而后是太阳从山脉间跳了出来,在建筑和方尖碑中, 徐徐升起。不论是文字和图片,都不能描述这生动的两分钟。"
 

没想到,前些天,在罗马的朋友,当我答应圣诞节回罗马后,他送给我这张照片。

罗马的清晨,太阳还没有升起,远处就是山脉,初冬的寒冷

这是我非常心爱的照片

他随着这张照片还写了三句话。

 

上周收到一份杂志,朋友和政治有关,他用这张照片写出了自己的观点。

大致意思,目前是欧洲和中东非常昏暗的时辰,教宗Franziskus呼吁了圣禧年,"ex oriente lux" 光从东方而来,曙光曾拯救过世界。尽管目前的中东没有这样的光芒,但愿圣彼得大殿的圣门能反映这时刻的破晓。

真美,他用了这个词Morgenroete, 破晓。照片的这一时刻,就是我看着太阳在山间跳出来前的几秒钟。

我知道,我不会在这里宣扬什么宗教,只是自己谈天,思想自己走的路。前些天,还是这位朋友, 在一本书写了前言,谈到一些观点,对我很启发。大致意思为,

教会在原则上可以说是不宽容的(严格),因为他的信条。而在实践上,他是宽容的,因为他坚信爱。

 

和安娜说, 如果这次有时间,能起得早, 带她看一次圣彼得广场上的日出。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儿姐姐好,是啊,初生的太阳充满希望,一天之计在于晨。冬天,尤其是阳光很少的时候(我们早上出门天是黑的,晚上回家也是星夜)格外珍惜阳光。我习惯了,一般每天都起很早,这样精力充沛开始新的一天。
也祝你们全家节前愉快,你这两年很辛苦,多保重,好好疼疼两个宝贝,他们回家了,多做好吃的。对了,昨天收到乔治主教的信,他寄来了Benedikt教宗的问候和圣诞贺卡,很感动,从2012年认识开始,每年的圣诞节复活节都是教宗的问候和贺卡,他们这么忙,每次都是及时寄出,我们反而不及时。Franziskus教宗昨天发烧了,所以圣诞树点灯仪式没有参加,希望他早日康复,圣诞节很多弥撒大事。
抱抱,明天是第四根蜡烛亮, 平安夜就要到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有时我上班路上看到初生的太阳,会自言自语,Good morning Sun! 记起会的不多的几句德语guten tag! 在纷繁的世界,如此宁静美丽的破晓时分,一如人生的转折点,给心灵以新的能量。你好像总是很早起啊!祝亲爱的晴妹和小安娜罗马圣诞快乐,平安,爱,与温暖相伴xoxox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f66' 的评论 :
抱抱很久没见了, 希望一切都好,如意健康。
那幅照片祥和,虽然环境空空,但是内心满满的。 我等了三个月, 才有这份惊喜。罗马和世界恐惧圣诞节期间有意外事件,我们还是回去过节, 毕竟这些年过来, 那里有我们一个家,他们期待我们回家。
也衷心祝福你们,平安喜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姐姐好,多谢你的理解,你说得很好, 再加一个字, 平和,这样无论喜忧,处理事情多一份从容。
如果我们家园出现战争,我们会怎样希望, 当然个性不同, 选择也会不同。那批到加拿大的叙利亚难民, 基本都是基督教徒, 在这场反反复复的战乱中, 阿拉伯地区的基督徒命运最惨了, 嗨, 教廷也没怎么出力。
对了, 我有事情请教, 再单写。新的一周健康愉快。
acf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分享的照片, 很美, 带给人一片祥和的感觉。 看到你们又要去那个圣地, 祝你们旅程平平安安, 这个世界多一些爱和宽容。 也提前祝晴和安娜新一年快乐健康, 一切如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在阿晴分享的心情和感受中我读到爱,这个世界多点爱,多点理解,就会多点安宁。昨天看到第一批叙利亚难民到达魁北克的画面,很多感受。

祝新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有的时候,也感谢自己,再忙也用文字留下一些心情文字,日后看到老天的安排。 三个多月后, 我终于看到那天的清晨,看到照片的一刹那,内心感慨。
松松好好休息, 我们这里又要开始新的一周了,努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谢靓妈,很感恩,认识你和你们一家,看到上篇你的文章,你们感恩节的家宴,一家人相亲相爱,尤其你的文字之间, 对亮亮的珍如此疼爱,真的是好人家,也想起有一次读你的文章, 亮亮爸的母亲,你的婆婆教的菜,生活就是这样, 油烟茶饭,认真充实,宽容爱怜,日子就是这样。 多谢分享你们的生活,从心底祝福你们全家。

我从某种角度也得到很多爱, 人生,没有完全如意的,我很满足了,也很感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破晓的照片,的确动人:)
谢谢晴的分享,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让世界多些爱和宽容。谢谢晴天妹妹的分享。从你的贴子学到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