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永不失落的伊甸园 (3)

(2015-05-01 15:45:26) 下一个


 

12月25日

前一晚是平安夜, 在罗马爸爸家吃饭回到自己的家挺晚的了。也知道第二天早上的弥撒,就关照安娜,让她睡到自然醒, 我回来后带她一起去圣彼得广场看教宗的圣诞祝福,然后去朋友家吃圣诞大餐。

这一天的清晨罗马街头很空, 我很早就到教堂了,来的人不多,主持的是考赫红衣主教,当然还有菲舍尔院长。安娜没来,罗马的朋友也没到。

弥撒挺美的,感觉考赫红衣主教的布道有些空白,后来吃饭时才知道, 我们出门那一天,也没看新闻, 教宗在圣诞节前召集所有在罗马的主教们,不是以往的圣诞祝辞,而是列出15种教廷的“病情“, 狠狠批评了罗马教廷的弊病,所以那几天教廷人心惶惶,没人敢说什么。

弥撒结束后, 我赶紧回家接安娜,出梵蒂冈的大门时,突然想起还有姜饼, 就问站岗的瑞士卫军,可以送他们吗,他们容许吃吗, 回答是肯定的。我就赶紧跑回家了。

安娜刚刚醒, 收拾一番,就赶紧走向梵蒂冈。我们把纽伦堡名产姜饼交给瑞士卫兵,他说他要换岗了,以后不在这里,不能照顾我们母女了,我说没问题,我从来不求瑞士禁卫军给我们开小差,干过一次坏事就可以了, 俺欠一份人情。他让我们从里面到广场上的贵宾席看阅兵仪式。

这时候广场上很多人,意大利各种兵种检阅仪式通过廊柱到达大平台。教宗将在阳台上发表Urbi et Orbi.

这些照片都不太理想。我们离开德国前往罗马之前,我非常忙,行李是动身前的半夜才打的,一检查相机发现镜头不干净,怎么也清理不了,而买一个新相机没有时间了。回到德国后,终于去了专卖店三次,买了一个理想的相机。想起来,那段时间挺辛苦的。

坐在我们前面的是来自西班牙的学生团,激情奋勇,多次上了直播。


空空的阳台


瑞士禁卫军,梵蒂冈宪兵队, 意大利海陆空检阅仪式




教宗出现了

教宗右边的是梵蒂冈首席礼仪师Guido 蒙席 最右边是理信部部长,梵蒂冈第二号人物,来自德国的穆勒红衣主教,第二天我们参加了他的弥撒



安娜对阿根廷教宗一直有异议,这天上午,天气温和,但是阴天。当教宗阳台的红帘拉开之时,突然太阳出来了, 阳光洒在圣彼得大殿上。 这样的瞬间我看到过两次,两位不同的教宗。  不管怎样,我还是看到了希望。

有的时候,天气和某些时刻,不可思议。



这是一位朝圣客,带着狗,这条小狗非常灵气, 很乖坐在主人那里,关注地听教宗的讲话。这张照片上是普通的人和狗,我很喜欢。



圣诞祝福只有短短的16分钟。离开广场我们花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匆匆跑到朋友家,饭还没有做完。
问他为什么没去弥撒,他也老老实实说,昨晚喝高了,今天没那么早起。

圣诞节日的午餐很丰盛,这次是德式, 多年的传统。我不能贴出照片,一看照片,想起了当时的情景,那盘Salami 是我手切的,非常好的Salami, 他们说,越好的东西一定要手切,不要用机器。各种干果,橄榄。然后是奥斯曼帝国的酸奶汤,其实是清汤,最后放了一碗酸奶。德式的酸烤牛肉,不同的各式配菜。甜点是姜饼布丁。

这顿饭又连着下午的咖啡,吃着各式糕点和圣诞饼干。我们也送了他们一罐安娜自己烤的圣诞饼干,三天后,我们又碰面吃饭时,他说全吃完了,他是爱吃甜食的猫。

这次因为一大家子都在,没有政治话题。

傍晚时分,他要去圣彼得大殿的Vesper, 问我们是否一起去,吃了一天,走走路当然好,就一起进了圣彼得大殿。这时候入大殿要排大队,他带着我们直接进了,有时候,做做小贵宾,虚荣心也挺受用。没想到,我们进的是Cathedra Petri, 这是我第一次进入,Bernini 的杰作,傍晚的阳光照在鸽子玻璃上,整个祭台金碧辉煌,巴洛克的鼎盛,天主的荣耀。任何语言的描述都是如此苍白。

坐在那里听赞美诗,如同在天堂的感受。在那里我们也遇到了菲舍尔院长那里的几位修女,罗马朋友也非常骄傲地把我们介绍给几位好朋友。

我没有拍任何照片,这里也禁止拍照,如果你们感兴趣,可以上网看一些图片。坐在那里,看夕阳落在那扇窗户的感受,只有在那里才能体会。Vesper结束后他 就离开了,要办公。我们坐了一会儿也走了,今天望了一台弥撒,又是Vesper,也应该可以了。和安娜穿行大殿,突然发现圣彼得铜像那里没有人,半围起 来,我赶紧走过去,亲吻他的铜脚,安娜也吻了,这时候听到身后的声音 „夫人,不可以的“, 一看是前一天见到的那位英俊的保安,我笑了笑,说,圣诞快乐,就拉着安娜,一边走,一边咯咯地笑。 安娜说,你胆子太大了,我说,他又不能把我关到天使堡,被这么一位帅哥批评了,也挺开心的。


这是圣彼得大殿的圣诞马厩




这是广场上的圣诞马厩


晚上回到家里,换上宽松的衣服,看看书,一天在外面,一些正式场合也蛮累的。第二天早上我们约好,一起弥撒。这一天也是罗马朋友的一位亲戚回请, 也请我们一起吃午饭,我谢绝了,这些天天天大宴,我也要休息了,说早弥撒见面就可以了。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母亲节愉快!
我这里平常不热闹,我也不喜欢热闹,一旦有啥事情了,真诚的友情就出现了,我很感恩。是的, 我很注重细节,有时候,细节决定大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谢谢米子,你的心意。
你那么浪漫的人,母亲节不浪漫哈,两个儿子个性不同,礼物也不同,哈哈,以后你就四个孩子的母亲了。
我们都很累, 这一天就在马场,散散步就好了, 我下午在花园里睡了一小时,最美的享受,安娜坐在我身边看书。这一天很平常,是最好的享受了。
对,让我们过好日子平常日子,享受生活,你的鼓励让我写了新帖。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嗯,每天就是工作,然后睡觉,还有一周就好了。安娜乖, 帮助我很多。
尼斯姐母亲节愉快! 也衷心祝福你在北京的母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a42163' 的评论 :
抱抱, 一切可好~多少年了,谢谢你的陪伴,我永远的祝福。
母亲节愉快!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母亲节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姐妹们,才回来,周六也工作,这一周挺累的,谢谢尼斯姐,米子,菲儿,看得到你们的留言蛮感动的。这里一直是我精神上的小院子,这些年来,尤其累的事,烦心的时候,看到这些年的文字和图片积累,是我的勇气。
这些天都好,就是工作很忙,每天没有任何私人生活时间,安娜也很乖,自己照顾好自己,如同我说的, 我们是一个团体,每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另外一个人的最好支持,只有这样才能生存下去, 战而不败。谢谢你们,你们的留言让我格外感动,也谢谢楼下每一位姐妹。祝福你们!
我也挺感动的,昨天收到梵蒂冈的信,是乔治主教寄来的,他也寄来了PP Benedetto 最美好的祝福,挺感动的,这些小事情也记得,这就是人性的美和善。无论大家还是小家,大家都珍惜,认真生活,过好每一天,努力过日子,享受生活。
爱你们, 衷心感谢, 妈妈们母亲节快乐,明天我也和小宝休息一天。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很忙吧,祝你母亲节幸福快乐!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这个周末是母亲节,知道你忙,但愿节日那天可以轻松一下。提前说一声,母亲节快乐!也正好和你话唠几句:

安娜这么心细的孩子,我猜她一定会给奶奶和你准备礼物滴。我家两个问我要什么,我呢索性就不客气地告诉他们,只要把夏天户外的家具都搬出来冲洗干净、把院子里的patio和楼上的deck都power wash好,别的什么礼物都不要了。阿宝说猫咪这一阵花粉过敏得厉害,这些室外的活他一个人就包了。滑头的猫咪说,那他就负责给我hug, 要多少给多少。

晴,我想我们都是当妈当得挺幸福滴,孩子都大了,我们也还不算老哈。我们一起好好享受生活,把日子过好。祝你和安娜过个好周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晴天家永远高朋满座,同喜欢晴天的小细节!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回来了,好好休息,先不要串门啦。
这个系列,第6次罗马行, 我本来没打算写,因为我在罗马的时候就和罗马告别了,很长一段时间不回去了。知道那天清晨,那个时刻。所以还是提笔写下,因为忘记了,写起来蛮生疏的。
这几次罗马中文写完后, 和安娜一起写德语,然后就结束了,我们也不回首阅读。
我很羡慕你博客中那些美味佳肴,日常反思,而我们一周中像打仗一样,没有时间记录回味,而在旅途的时候,我是感受分分秒秒的闲情逸致,仿佛要抓住这些美好和空闲。
周末做些好吃的,今天下一天雨,困在家里,都好,谢谢你!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看了这3篇“伊甸园”,这应该是你的旅行日记吧?我多年来一直有旅途中随时记录的习惯,所以每天会有许多个coffee break, beer break, 尤其是一个人出门的时候。有了手机后,都是记在手机上,有时有些感触很特别的东西,也会随时就发给最至亲的朋友,不过很有意思的是,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回来后几乎从来不怎么去看那些日记,也从来没有整理成中文。

安娜最近还好吧?一眨眼都5月了,记得小丫头的生日在5月,提前和她说声“生日快乐”!周末好好过,开心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Statement
我写这个系列因为个人的机遇和经历,留下的文字和回忆如同永不失落的伊甸园。
这些中文系列作为蓝本,过些日子安娜和我会用德语写下,作为她和妈妈共同的路,我们母女这些年相依为命,走了很多路,最初的艰难和不易,如今孩子渐渐长大,文学城也是我们的证人,作真实的人,做清白的事,努力做人,写下真实的文字,就这么简单。
安娜的出生和今天,对于我们母女来说,就是上天的爱,她的生命就是爱的见证。
我们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了。

我从来不在文学城宣传什么,也不宣扬什么,文如其人, 我很简单,也很诚实。

关于天主教,它有历史上的黑暗,现代的弊病,如果想批评,首先要读很多书,历史政治哲学艺术,读全了,有了纵横,才有比较,才能客观论理。
我认识的圈子,有人为了真理和真相尽了最大的努力,包括牺牲自己。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每个人要有良知,从自己做起,做清白,真实,善良的人。教廷也有弊病,他不屑于解释,这也是当代要改进的地方。
就我所知, 在伊拉克北方,叙利亚地区,非洲乱世之地, 留守的,站在最危险的地方,做人道义务的,就是这些宗教组织和修道院,他们没有传教的想法,就是拯救生命。我非常知道我写的这些,这些人不是宗教人士,而是慈悲的化身。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 我明白了,为什么教宗呼吁慈悲圣年。

我们感谢生命中的贵人,说,此生能做什么。他说,做一个善良的人,努力工作,照顾好家人,爱家人, 爱自己,善待周围的人,帮助弱势,这就是最好的了。
做好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儿,知我如你,说对了, 罗马之行是充满人情味的假日,感受真真实实的爱。 人要有耐心,学会等待。我特喜欢那条小狗,还有好几张照片,看到它的活泼和灵性。
你说的瑞士禁卫军 (对了,对于教宗是近卫军)昨天教宗突然查访军营,明后天会登报,他用德语说 (几乎所有的近卫军来自瑞士德语区)禁卫军要Mut und Demut 非常巧妙的文字游戏,翻译为, 勇气和谦卑。
我们做人也一样。 多保重,全家健康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美眉好,罗马是大舞台, 我看着活生生的故事和历史。全家好, 也做了好吃的了吧。今天我采购去了三家店, 安娜明天做tapas, 西班牙语的作业。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姐好,今天出门骑登山车三个小时,回来后特别想吃你家的扁豆焖面。谢谢尼斯,明白清爽。做人在前,然后才是信仰。全家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晴妹的罗马和梵蒂冈充满人情味,近卫军和姜饼,朝圣客和小狗,相信主的爱大于一切的纷烦。
春安保重✾✿❀❁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阿晴分享独特的经历。

问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信仰是自由的,你可不信,但不可这样说话。
路边的小草 回复 悄悄话 邪教+黑帮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看记录吓一跳,可能计算机出错了吧,哪有这么多人看,没什么新闻和奇遇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清晨一杯清香的咖啡。
是啊,我喜欢那些大场合的小细节,那只狗特别可爱,灵气,通人性,那张照片表达不出那份情结,只是留念而已。神奇的场合,神奇的生灵。
松松周末愉快,巧手的松松,周末多做好吃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狗和他的主人一起认真地听,很有趣,很温馨:)
谢谢晴的分享,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