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 罗马之春~离别

(2014-07-02 14:01:26) 下一个

4月23日

 

这一天是罗马的最后一天,我之前看天气预报,说晚上才下雨,那时候我们已经离开了。 安娜说,我们要走了,罗马会哭泣的,天气预报不准。

 

 真的, 一早就被雨声吵醒,一看表,才清晨5点。想起来这是周三,教宗在圣彼得广场有召见活动, 那些等在广场外的人, 不管是否带雨具,这么长时间会被雨淋湿, 广场上的椅子全是湿的。心里默默希望雨早些停下来。

这一天我们不去梵蒂冈,已经告别了, 等安娜睡醒后, 我们去老城吃早饭,然后到许愿池投硬币。

等我们路过圣彼得广场时, 雨已经停了,天气有些阴冷。 我们坐车到了万神庙附近, 这还是清晨10点,大部分人都在圣彼得广场,这里人不多,看万神庙正是好时候。

一个古老的内庭

 

安娜一入万神庙就走反方向,径直走向拉斐尔的墓地,这位早逝的艺术才子是她目前最喜爱的艺术家。 而且我们这次刚刚从他的故乡来,上次圣诞节安娜有时间,单独在梵蒂冈拉斐尔画室观看大师的作品,最后在那里起舞。

雕像是Madonna del SassoLorenzo Lotti的作品,Raffael亲自订的

 

这里是一个新放的花环,来自Urbino的拉斐尔艺术学院, 离佛罗伦萨一百公里。

安娜在这个墓地前站了很久,她是一个动情的孩子。

 

 

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小殿, 第一次到万神庙就被壁画深深感动,两年来看到了几幅珍贵的同样题材的画作。Melozzo da Forli的作品,Raffael生前被这幅作品感动,受到影响。

 

主殿, 复活节已过,这里的十字架露出了真面目 

在这里我和小宝坐了很长时间,各自想自己的心事,也祷告着。

 

我的相机拍出来的天洞

 

所以一定要展示朋友寄来的照片,他看到的天洞,我也知道,前些天,他目视着万瓣红玫瑰在天洞的穿越



这里有一篇文章,两张照片,我的感悟
洞天~天洞

照片版权归罗马朋友所有,请勿转载

 

清晨的精彩都看到了,就去吃早饭了。 我们在意大利从来不在饭店吃早饭,像意大利人一样,在街头的Bar 点上一杯CaffèCappocino 安娜来一杯泡沫咖啡,一个Brioche Cornetto 或者Tramezzino

 

 

喝了咖啡,要离开这个广场了,再看一次这个生动的喷泉,想起那个圣诞节的傍晚,也是在这里。Piazza Rotonda

 

 

去我们最爱的冰店前,路过这家肉店伙食店,多么丰富的antipasti 和美食

 
 

 

吃了最后的冰激凌之后,冰店的彩糖,永恒的主题,爱,足球, 罗马,天使


 

 

然后又带着安娜到了另外一家有名的冰店,让她认个门,再到了Piazza Colonna,
Marcus Aurelius
大柱 


Fontana della Piazza 愤怒的小鱼
 

 

过了大马路,于是来到那著名的许愿泉,问安娜,还扔硬币吗,当然啦,安娜笑着说。

 

该做的事情都做完了,我们回到梵蒂冈,最后的告别,谢谢罗马对我们的爱。

离别前,到我们的食堂告别,正好Filippo在,他看到我们来,每次都招呼安娜Bella, 我们自己第一次来罗马的时候,第一次在这里吃早饭的时候,就是他打了第一杯给安娜的泡沫牛奶。女儿说,走了这么多次,喝了不少咖啡馆,Filippo的泡沫牛奶最好喝。两年过去了,我们认识了所有的店员,Filippo的一家人。

我要Primo Secondo 安娜要 Pizza。他给我的这碗,这可是一碗,很深的一碗,给了两种不同的pasta 我只说要尝一尝不同的味道,他给了两份。看到孩子喜欢的polpette和我喜欢的Saltimbocca alla romana 他又给我们拼了起来,大大一盘新鲜的antipasti。安娜的Pizza是她最喜欢的那种,也是她最喜欢的位置,他也知道安娜不喜欢拿刀切,每次都切好,安娜手拿吃就行了。

  
 

我真是勉强撑下,吃不完他会不高兴的。就这样拍拍饱饱的肚子,和他拥抱告别,看到他的眼眶红了,我想,我也是,喜欢罗马人。和每一位店员告别,离开了食堂。

 

 就这样,离开了罗马,上车的时候,天上下了几滴雨。。。。







这个系列终于写完了,我也了却了一件事情。 谢谢你们的耐心,陪着我们一起看罗马。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律野仙踪'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再次留言。我一直忘了说,谢谢你花了很多时间读我们的文章。
我明白你对安娜的心,我也回去看了这六年很多留言,安娜是很多文学城长辈看着长大的,你们希望这个孩子健康平安。如同我的想法一样, 她绝对不需要优秀的人生,而是从善,快乐满足的人生。
谢谢姐姐对我的关心,你的话我都听进去了。
和小本是那个时期的爱情,虽然他离开了,安娜还在我身边,孩子的爷爷奶奶是我的至亲。
其实,这次我们圣诞节后从罗马回家,到家的当天,老赫来看我们,他圣诞节吃了闭门羹, 我们不在。他给我们送来礼物,其实分手之后,他逢年过节生日总是来看我们送礼物。这次分手时,他拥抱了我,我知道,他依旧爱我。安娜也知道,小丫头说,你看,他还是这么爱你,他对我一直很好,送我很多东西,比我亲爹都好。可惜,你不爱他。
这就是缘分,因为我不爱他。
这样的男人在工作中也有,如果你看过我的文章,应该知道,还有老迪,他每个季度会回到德国一次,每次都来我的办公室看我。我也不爱他。
我还在等待。我不等待惊天动地的爱,而是,我想爱上一个人。。。
谢谢你的祝福和坦诚,我相信还会有爱情,平淡的爱情,如果没有,就是我的命。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我其实为了留这片话给你,才注册的这个号。我对网络不是很熟悉。只要你心里有底,我就为安娜放心了。祝你们两个幸福长乐。还有一句是关于你的幸福,怕上一篇太长,你接受不了。我感觉,你斟酌着听:到了我们这个岁数,幸福不等于爱情,幸福就是平实,茶米油盐而已。爱情是安娜那个年龄段的专属。年轻的时候,跟一个你爱的人, 生个孩子,特别是生一个女孩,看着她也就像看着你爱的人一样, 而她永远不会抛弃你。老了孩子大了的时候,就要找一个爱你的人度过下半生, 你爱不爱他并不重要。因为你爱他,你就会付出更多的关爱,可是你老了,需要一个感情稳定的生活,而他爱你,才会给你想要的,不离不弃。老赫那样的人其实非常适合你的现在。生活里最重要的是compromise,人无完人。如果到了现在还寻找爱情,虽然很浪漫,可是我们将一人终老。你这么不容易,真心希望你有个完整的幸福,安娜有一天会展翅飞翔,你不希望她在飞翔的时候还要停下脚步照顾你。为了安娜放心,你也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衷心祝福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知道这城里的一些闲话(或者说不同意见)如果不当着我的面说,让我也从旁人的角度反思,我没法得知这些思路,从背后嚼舌头,我虽然知道(没有不透风的墙)我又怎能明说。每个人都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想帮别人,就明白说,我不会听不见,只是别整个群组圈子嚼舌头,有这些“娱乐“还不如现实生活中,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人在做,天在看,就这么简单。
虽然知道这些,我依旧说,谢谢你们的念叨,我祝福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律野仙踪' 的评论 :
谢谢你姐妹,谢谢你非常坦诚的话。我也感谢你,虽然用马甲,但把安娜当成朋友的孩子看待,为她的成长着想。
先说简单的,关于我, 别无选择,不是争强好胜, 而是做好本分工作,给自己和孩子挣钱,养活自己,不靠别人。能有一份好工作,从物质上过的不错,是我们幸运,要感恩。
安娜的出生到她基本健康成长,我只是代劳而已,辛苦一些,成事在天,包括医生们都告诉我,这是奇迹。
我能做到的,就是让她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多读一些书,多看看世界,身体再强壮一些。先天的体弱,后天能补的,就是强大的内心和一颗平常心。
别的,我也帮不了了。
我的阿太(太姥姥)说过,一个人的死命, 在出生前就定好了。每个人都有他的命。
我不提倡安娜进入神学领域,知道女人在神学界的地位。包括她的罗马爸爸都希望她有普通,简单快乐的日子。
如同您对孩子的教育,不从政,不嫁给从政的人。我也告诫安娜,不出家,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做一个平常人。
但是安娜的命运注定和政治有关,躲也躲不了,这也许就是她的命。我能做的的就是,让她得到教育,知识,见识,贵人们, 当她需要的时候,有强壮的翅膀飞翔,实现自己的理想,也躲过一些灾难。
和梵蒂冈的一些故事,包括和她罗马爸爸的相识,那是奇迹,不是我刻意怎样,我只是想在孩子活到12岁时,在圣彼得大殿点一根蜡烛谢谢老天。
其实还有很多小故事,我都没有写,也许,当这个博客真正是我一个人看的时候,我会写下来。
孩子借着母亲的肚子到这个世上,他们是独立的,不属于我们。
我爱这个孩子胜过我自己的生命,怎么不希望她幸福呢?
真的,非常非常感谢您的真言。
衷心从一个母亲的心祝福另外一位母亲。
律野仙踪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博客是这里唯一一个我从头读到尾的。安娜好像是我朋友的孩子一般熟悉。你的奋斗和努力十分让我佩服。一个人异国他乡实为不易。但是,你最近是不是对宗教和政治有些狂热?恕我直言,单亲母亲的一言一行在孩子们面前都对他们的人生具有决定性的指导意义。如果安娜今后进入神学领域,甚至去做修女,更甚至卷入宗教政治的漩涡里,你能接受这个结果吗?确实会一鸣惊人,但是很多都是以生命做代价!大你几岁,经历了很多。我对孩子的教育是:自己不从政,也不嫁给从政的人。信仰必须有,但是不许狂热!辛辛苦苦带他们长大,希望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而在宗教和政治的领域里,幸福两个字将是极为奢侈的。希望你三思。安娜好像已经成为我的孩子,很是为她担心。但是,Again,非常佩服你,你很了不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安娜还是没有完全康复,每年到这个时候,生病不断,我只能周末让她好好休息,煲汤,多做她喜欢吃的。还有两周,不过重要的课都考完了,应该不错,也为难这个小家伙了,十年前,她能进个普通幼儿园,普通小学,我就很开心了。不给她压力,她很要强,努力就很好了,人生不仅仅需要分数,还要很多各方各面的努力和成熟。
她喜欢看球赛,几乎每一场能看到的球赛都看,我从来没想到。
快乐足球,快乐学习,快乐人生。
同样祝福心姐全家,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尼斯姐,你的心是如此温柔和善良。
罗马,从某种角度,我觉得我是有些永别的感觉,想用笔写下那些温柔。不再是一个旅游城市。
安娜身体有些弱,还有两个星期要考,我们一起努力。我也很累,差点病了,不过现在每天看看足球,很愉快了, 视觉和心情的鸦片,哈哈。
上次看到一幅漫画,阿根廷对瑞士,不知道是否给尼斯姐贴出来看看,很可爱的。
周末愉快,姐姐也好好休息。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德国队赢了法国队进入四强。恭喜,但愿安娜有时间看了比赛:)身体好起来。大考顺利。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你每一次写得都非常细带着你对罗马的感情而写,真的很佩服你。

又到周末了,安娜康复了嘛,让她多休息,问候你们并祝你和安娜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你们又出门啦,好的,等你的文章。
我这个系列从还愿旅行开始,到一次次发现和见证。。很丰富,后来这个系列就是写给自己的了。
希望路过的人,偶尔看到我的文字,我们的足迹,能明白我的意思, 从好的方面看待生活,接受命运,坚持下去。
罗马有很多内廷,尤其是在原来的犹太人区,每个角落一道风景,看不完。
生活真美好(尽管这些天我很抓瞎)天涯若比邻,爱你们,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来一杯Tazza d'Oro的Monacella 和 Cornetto,也谢谢你一直耐心陪伴和鼓励。祝你们节日愉快!孩子放假了吧,好好休息!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细致的分享。哪天我去罗马,一定重温你的文章,顺着你的足迹,看个够,吃个够。很馋那里的意面。

我很喜欢第一张照片,有景深。

我刚从华盛顿特区回来,等歇下来会写我的经历,很多感受。生活真是美好!

爱你和安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的细腻的文笔感受罗马,感受离别。
谢谢晴分享好文好片,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